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擋不住的強勢逆襲-Toyota RAV4 2.0L

擋不住的強勢逆襲-Toyota RAV4 2.0L

瀏覽人次:36628

擋不住的強勢逆襲
Toyota RAV4 2.0L

文 蕭有為 攝影 蘇米2019/03/06
萬眾期待的全新第五代大改款RAV4終於在3月4日正式發表,不僅挾帶齊全編成和誘人價格重磅回歸,更喊出年販三萬輛的銷售目標,絲毫不把競爭對手(戰力分析請看這裡)放在眼裡。究竟新RAV4能否再次擄獲消費者的心?跟著試車組來趟試駕之旅就知道!

風格蛻變 吸引年輕族群
本日試駕車型為車系中的銷售主力RAV4 2.0L汽油旗艦(全車系配備編成及價格請看這裡),售價為104.9萬元。從見到第五代RAV4的第一眼就能感受到不同於以往的氣勢和精神,原廠以大量多邊形元素建構車身每個細節角落,處處充滿筆直銳利的線條,搭配近似方形的輪拱以及周圍的防撞塑料飾板,讓新RAV4一改原本渾圓樸實的模樣,轉而變身成肌肉感十足的型男,更加容易吸引年輕族群的目光。


第五代RAV4外型出眾,跳脫家族現行風格,俐落的幾何線條讓這款都會休旅略帶有粗獷氣息。LED反射式頭燈組及LED日行燈為2.0L汽油全車系標配。


方形輪拱是此級距少見的設計元素,RAV4在車身下緣等處皆以防撞塑料飾板包覆,強化戶外休閒氛圍。

從車尾望去同樣能找到許多幾何形狀,前後下護板及左右雙出尾管是RAV4全車系的共同特徵。

2.0L汽油尊爵以上等級即標配18吋鈦銀鋁圈,並搭配Bridgestone Alenza 225/60R18休旅車專用胎。

內裝質感大躍進
內裝的改變同樣顯而易見,以水平式中控台和高中央鞍座架構營造既開闊又富有駕馭氛圍的新世代座艙,不但各項按鍵旋鈕操作都相當就手,且因應中央扶手高度最適化之後,讓駕駛時的座姿更為舒適放鬆。另一點值得一提的地方在於車飾質感的精進,多數飾板皆以軟質塑料或皮質覆蓋,縱使是硬塑料的部分也透過壓花紋路處理消弭廉價感受,整體較舊款車型進步顯著,看得出原廠在此下了不少功夫。

內裝架構朝新世代Toyota家族看齊,透過中央鞍座提高位置增進操作便利性及乘坐舒適性。


7吋MID資訊幕負責顯示時速錶及各種行車資訊,各項主動安全配備的功能調整也在此操作。



中控台配置的9吋Drive+ Connect多媒體主機有了更多擴充功能,也可提供4G連網服務,不過在2.0L汽油旗艦上並非標配,且操作反應速度仍有進步空間。

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是2.0L汽油旗艦以上等級標配,還可以3D立體視角檢視車身周圍,且在變換車道時會顯示車側影像,行車安全多一分保障。






多樣化的置物空間是RAV4的強項,不怕零碎雜物找不到地方放置。中央扶手容積充足,且內附一個12V插孔。


RAV4在質感鋪陳上做足功夫,前後門板皆由軟質塑料及大面積皮質包覆,讓人留下好印象。



駕駛座具備八向電調功能及電動腰靠調整,並附兩組記憶,副駕駛座則為全手動操作。兩張座椅剪裁不俗,包覆性及支撐性都頗具水準,且還可電動加熱。

著重乘坐舒適性
至於休旅車買家注重的車室空間,新RAV4的車長及軸距都有些微放大,但試車組認為實際乘坐的空間感不如以往開闊,但這不代表和擁擠或狹小畫上等號,事實上在入座後,膝部和頭部空間都仍有充分餘裕,且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後座左右距離增加40mm,乘載三名成人理當不是問題。再者我們覺得新RAV4的乘坐舒適性仍是同級距中的佼佼者,椅背傾斜角度適中且具備兩段調整,椅面長度也足以支撐腿部,加上改款後將後座出風口列為標配,肯定還是能讓乘客感到滿意。



由身高177公分的試車組成員進入後座乘坐,其膝部有超過兩拳以上的距離,頭部也有近兩拳的餘裕,椅背角度還可兩段調整,前方也有空調出風口,乘坐舒適性不在話下。




後座椅背支援6/4分離傾倒,打平後平整度高,利於物品擺放。另外,五人座模式下的廂內深度達1050mm,比起舊款950mm增長不少,原廠更表示塞下四組高爾夫球袋不是問題。只可惜仍未見一鍵快速釋放椅背或12V插孔等便利設計。



行李廂底板具備不少巧思,可因應不同載物需求使用防刮面或毛毯面,上下也有50mm高低可調,機能變化豐富。底板下方則為備胎及隨車工具組,並無規劃隱藏置物空間。

線性輸出 0~100km/h加速實測9.82秒
在RAV4的三種動力編成中,相信稅賦較低的2.0L汽油仍會是多數消費者精打細算後的選擇。關於這具2.0升Dynamic Force自然進氣引擎大家也都不陌生,早先一步引進國內的Auris以及同集團的跨界小休旅UX200也都使用同一套動力系統,173hp/20.7kgm最大輸出較前作(146hp/19.1kgm)可說是大幅增長,即便車重也多了近百來公斤,馬力重量比仍已經落到10kg/hp以下,還有全新Direct Shift CVT無段變速箱的輔助,讓平均油耗得以從13.6km/L上升至15.1km/L,比起眾多搭載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競品完全不遜色。

輕快順暢的加速符合我們對於新RAV4的期待,要提升速度比起以往更顯從容不迫,雖不像渦輪引擎那樣偶有爆發力的快感,但重踩油門下拉轉相當迅速,車速也能立即攀升,線性不躁進的輸出方式有利於行車品質的維持,想要激進一點還有Sport模式可以選擇,但以通勤代步的角度而言,Normal模式就足以應付多數路況,如此表現比起舊世代的配置還要活潑許多,駕駛起來也更為輕鬆。

實際架上儀器進行測試,RAV4能以約2500rpm拉轉起跑,起步時前輪微微空轉後便向前衝出,在Sport模式及M檔位全油門衝刺之下,此具變速箱還會有模擬換檔的反應,過程不會讓人覺得拖泥帶水。最終RAV4以9.82秒的成績完成百公里加速,比試車組預期還要出色,而通過400m則需17.06秒,末速為134.58km/h,以搭載NA引擎的休旅車來說頗具水準。


在全油門衝刺之下,RAV4繳出0~100km/h十秒內的好成績,對比舊世代引擎更顯輕快有力。

新世代Dynamic Force高效動力兼具日常代步使用的平順及暢快,還有水準以上的油耗表現。

可模擬十速換檔的CVT變速箱表現稱職,具備Launch Gear技術讓起步反應的順暢度提升,一旁還有Eco、Normal和Sport三種行車模式可以切換。

穩健紮實的行路動態
過去RAV4較其他競爭對手較為不足的地方主要在於動態回饋,如今第五代車型也隨世代交替改採全新TNGA模組化底盤開發,重新調整車體配重及懸吊設定,將低重心的優勢導入其中,並將車體剛性強化,讓操控性和安全性都能一併提升。此外,針對駕駛及乘客的安全防護,Toyota這回將TSS 2.0駕駛輔助科技列為全車系標配,內含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警示、煞車力道輔助、主動煞車輔助、行人偵測)、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30~180km/h作動,25km/h 以下自動解除)、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轉向輔助)以及 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實際在高速巡航時體驗ACC及LDA兩項功能,ACC對加減速作動及車距維持都拿捏恰到好處,適時減輕疲勞負擔;而LDA則是在靠近車道線時就會主動修正方向盤,若偏離車道則會同步發出警示聲響,輔助效果明顯。


雖然RAV4的ACC少了全速域功能,但在交通順暢的高速巡航路途中仍具實用性,加減速的平順過程也讓人滿意。 


LDA在車輛靠近車道線時會主動介入修正,當偏離車道時則會發出警示聲,儀錶中央的資訊幕也會同步顯示。

在全盤進化的情況下,新RAV4到底有沒有成功撕去操控不佳的標籤呢?答案是肯定的。在近期試車組接觸到使用TNGA平台的Toyota新生代車款,幾乎都是好評不斷,RAV4也不例外,尤其是行路質感的增進最為明顯。坐在駕駛座上不再對路面資訊感到一片模糊,而是有著適當的回饋卻又不減損其舒適性,懸吊阻尼對碎震及衝擊都能有效和緩,行經路面不平處或壓過升縮縫時則能感覺到底盤紮實程度的升級,高速行駛更是少了不安定的飄浮感,駕車信心也跟著提升。

場景轉換至山路,RAV4一樣給足水準以上的演出,中性的轉向手感雖不像幾位同級距的操控好手那樣靈敏俐落,但在過彎時的高協調性及良好的側傾抑制都為它加了相當多的分數,不再是此級距中的後段班,均衡調校討人喜歡,或許稱不上有太多運動色彩,不過在試車組看來,新RAV4變得比以前更好開,更讓人樂意手握方向盤當駕駛,如此轉變更能滿足普羅大眾的需求了。


換上TNGA平台的RAV4彌補操控不佳的缺點,行路質感更是朝向精緻紮實邁進,全方位的進化有目共睹。


駕駛RAV4行經山路可明確掌握車身動態的變化,過彎不再是軟腳蝦,操駕極限更勝以往。

超越試車短評
來勢洶洶的RAV4的確戰力滿點,不僅價格及配備都深具競爭力,更將過往為人詬病的弱點一一改進,產品力更加均衡全面,再加上進口身分以及品牌光環的加持,想必銷售冠軍的王位是很難換人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