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Kia EV6省電王 想有漂亮電耗? 你必須知道的小訣竅

Kia EV6省電王 想有漂亮電耗? 你必須知道的小訣竅

瀏覽人次:3981

Kia EV6省電王

想有漂亮電耗?
你必須知道的小訣竅

Kia總代理森那美起亞在2024年4月推出「EV6省電王」挑戰活動,在特定行駛區間內擁有最優異的電耗表現,即可獲得第三方充電站點數。看似「十分困難」的挑戰,實際上只要好好了解EV6所具備的特色,即便是電動車菜鳥也可輕鬆挑戰;想知道有那些小訣竅?就跟著這篇報導看下去吧。

Kia EV6 GT-line增程版
簡易規格表

馬達架構    後置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動力    229 ps/35.7 kgm
驅動架構    後輪驅動
電池規格    鋰離子電池
電池容量    77.4 kWh
充電規格    J1772(AC)/CCS1(DC)
充電功率    10.5 kW(AC)/240 kW(DC)
國內售價    208.9萬元

「KiaEV6省電王」活動
區段電耗最強王者挑戰賽

由Kia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所舉辦的「KiaEV6省電王」賽事,在3月舉辦600km的熱身賽後,4月舉辦的1500km正式賽事,日前報名網站也已上線(網址:https://www.kiatw.com/vehicles/ev6/event/challenge20240401/),想要參加的車主也可積極參加。

當然,由於EV6的車型等級多元,賽事分成2WD與4WD兩組,在1~10日於報名網站完成報名後,20號以前行駛距離達1450~1550km之間依照示範影片自行影片紀錄VIN碼+起始里程+平均電耗(km/kWh),並且上傳報名網站,數據最佳者為優勝,平均電耗(km/kWh)數值相同者,則取最接近1500km者為優勝。官方將於26日公布冠軍,取前三名個別頒發充電金,分別可獲得10000點(第一名)、8000點(第二名)、4000點(第三名),每位參賽者也會提供參加獎500點充電金。

KiaEV6省電王挑戰,擁有相當豐富的充電金獎項,對於車主來說具備顯著吸引力。

KiaEV6電耗優化
你應該知道的小訣竅

從以上參加規則來看,每個車主雖然只有一次參加機會,但長達1500km的行駛距離,只要掌握得宜,也是能繳出優異的電耗表現,順利拿下賽事優勝,至於要怎麼辦到呢?基於受邀參加EV6環島活動,累績出不少關於EV6電耗小訣竅,且也繳出了累積里程830km,平均電耗6.9km/kWh的表現,相信能提供給各位車主作為參考。

行駛EV6前
車輛功能確實設定

EV6在車輛設定中,有許多電動車專屬的設定選項,在準備挑戰前最好先確認哪些要開、要關,就好比說針對低溫行車環境所配置的「冬季模式」,可透過加熱電池提升電池性能與充電速度,這在寒帶國家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設計,不過在「四季如夏」的台灣來說,開啟此功能對於行駛里程會有影響,雖然車輛預設下是將其關閉,但在挑戰前還是先巡一下,確認此功能為關閉較佳。

另一方面,空調系統的使用對於電耗來說也有影響,而EV6也針對空調系統提供「空調系統節能模式」,意味著車輛會降低空調系統的加熱、冷卻功率,以此來降低電耗表現,基本上在先前環島的體驗中,EV6的恆溫系統在作動上並不會因開啟節能模式,對於溫控有過度的影響,因此開啟此功能對於想要挑戰電耗表現,可是有一定助益。

冬季模式

空調系統節能模式

市區行駛
i-Pedal是最佳夥伴

i-Pedal是EV6相當重要的一項功能,雖然一開始使用對於車主來說,可能得花不少時間習慣i-Pedal的力道,但此功能在市區行駛時,對於電耗的幫助不僅顯著,也可降低煞車系統的負擔。會這麼說的原因主要是市區有著相當多的紅綠燈,走走停停的環境,意味著電力大多損耗在反覆的加速狀態下,且對煞車有所損耗。

但在使用i-Pedal下,由於動能回收的力道足以「明顯」幫EV6減速,且同時減速產生的力道能轉換能電能,替電池進行充電,這也代表著,在市區走走停停的過程中,實際上電量損耗的幅度並不算太大,而在過往的電動車測試中,也體會到單踏板模式所帶來的幫助。

在市區駕駛EV6,如何善用i-Pedal可是提升電耗的必學技能。

山路行駛
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賺電量

前面提到i-Pedal在市區是駕駛EV6,且想要獲得亮眼電耗的必學技能,而實際上在山路行駛也會需要「動能回收」的幫助,但相較於制動力較強的i-Pedal,具備三段可調的「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在下坡對於電量回充也有著顯著效果。

就實際針對EV6進行的測試為例,在緩坡行駛約7km可回充1%電量,確實能看得出動能回收系統的效果,若是像在高速公路的林口坡或者三義坡等地,在不塞車的狀態下,其長度開啟動能回收系統也會十分有感。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三段動能回收力道可調外,車主也可切換至「Auto」模式,讓電腦來調整動能回收的力道,且在選單中也可選擇減速力道,以此提供更為和緩,或者更積極的動能回收表現。

 

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提供三段回收力道可調,能滿足車主使用上的需求。

如果是切換至Auto模式,系統選單內也可選擇回收力道,讓電腦依照設定自行調整力道。

高速巡航
SCC智慧巡航控制系統好好用

EV6標配的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其中全速域的SCC智慧巡航控制系統,與同為全速域設定的LF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在高速公路或者快速道路上行駛,都能輔助駕駛者,避免長途行駛會有疲憊的情況產生。不過SCC系統對於高速巡航時的電耗,也會產生有利的影響。

由於EV6擁有四段車距控制可選,在台灣道路上實際使用較少會切換到最遠的第四段車距,因為有不少旁車會藉此插入與前車的空隙中;不過想要繳出優異的電耗成績,車距控制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依照編輯部先前的經驗,車距維持在第三或第四段來說,能讓系統以較緩的方式維持與前車的車距,避免過於急促的加減速,進而提升平均電耗。

適當地保持與前車的距離,對於平均電耗的提升也有明顯效果。

SCC系統的控制介面設計得宜,操作起來相當方便。

還沒入手EV6?
那些你會有興趣的特點設計

車主們看到以上的電耗優化小訣竅,是不是很想趕快報名參加「KiaEV6省電王」活動?以積極獲取豐厚的充電金,如果是還沒入手,還在猶豫階段的消費者們,其實KiaEV6也有許多特點設計,值得您來細細品嘗。

先不說那多元的車系編成,能讓消費者依照喜好、預算等選擇,科技化的內裝設計搭配雙12.3吋的雙曲面顯示螢幕配置,以及64色可調的氣氛燈,可是一大亮點,且支援Apple CarPlay功能,以及大面積的無線充電板,可提升手機的使用便利性;另一方面,座椅的舒適度也有一定水準,雙前座也配置了通風與加熱功能,對應台灣的氣候也十分實用。

EV6的另一項特點則是充裕的車室空間,2900mm的軸距設定,讓前後座都可享受到足夠的乘坐空間,尤其是後座已有逼近中大型房車的亮眼空間,相當令人驚豔;同時在行李廂空間上也具備520L的容積,將後座傾倒後更可讓容積提升至1300L的水準,此外前行李廂也配置了52L的置物空間,絕對能滿足車主的日常用車需求。

除了亮眼的電耗優化小訣竅設計外,EV6還擁有相當多的特點設計。

科技化的內裝設計可是令人耳目一新,也可提供便利的使用體驗。

大面積的無線充電板,以及全車多個充電孔配置,無需擔心手機沒電。

寬廣的車室空間與置物機能也是EV6的一大特色,能滿足日常用車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