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超乎預期-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PHEV

超乎預期-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PHEV

瀏覽人次:31032

超乎預期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PHEV

Eclipse Cross最初在2017年底上市,論世代已經陳舊,當時我們對1.5升渦輪引擎的評價是平順溫和,並沒有留下特別的好感,而全力衝刺下0∼100km/h加速約可在9.5秒搞定,算是有一定水準,至於這次全新導入的PHEV版會是怎樣呢?上路試駕見真章。

輕快感大勝1.5T引擎 

在取車的同時我們留意到電量約莫有一半,撥動PHEV專屬的線傳排檔至D檔後上路,在行駛一段時間後我們對它有了絕佳的印象。由於PHEV的價值在於超過50公里的純電續航力,只要電量許可就會以電力驅動為優先,除非大腳油門否則引擎啟動機會很少。相當然耳,在前後馬達同時助攻下加速性是極為輕快且安靜,油門稍微補上就可迅速穿越車陣超車,在市區中的敏捷度比1.5T引擎車型要好上許多。Eclipse Cross PHEV跟多數PHEV車款一樣配備有動能回收控制系統,從方向盤後方的金屬撥片可進行多達六段控制(D0到D5),各段之間的回收制動力差異性不算太大,就算使用最強的D5模式也不至於一鬆開油門就劇烈減速,不必擔心會因為操控上的不熟稔而導致頓挫感的產生。
 

在台北市區走走晃晃,儀錶中的EV續航力持續降低,顯然要靠動能回收系統來有效充電是不足夠的,我們觀察到待電量降至約莫剩下10%的刻度時,引擎就會開始頻繁運轉以作為發電與驅動之用。此外,本車配備有CHARGE強制充電模式,例如接下來的路段你希望能以純電行駛較長一段距離時,可以按下此鍵強制啟動引擎發電,在找不到充電站的時候這也是一種能快速補充電力的方式。

▲儀錶左側大型圓錶會清楚告訴你動能回收、EV行駛、引擎介入運轉的即時狀態,中央也有能量流可查看。

▲方向盤後方撥片不是做為手動換檔用途,而是動能回收力道的強弱控制,總共有0到5共計6段調整。

▲除了線傳排檔外,鞍座上所有關於電池運作以及駕駛模式的切換都採用電子式介面。

▲CHARGE模式可啟動引擎強制充電,以作為後續路段純電行駛使用。

▲百里加速實測為10.32秒,雖然沒有特別亮眼,但順暢的動力傳遞就是技術成熟的象徵。

柔順精緻質感佳
像Eclipse Cross PHEV這樣車型設計與油電系統行之有年的車款,就代表技術落伍、跟不上世代嗎?答案是否定的,甚至,我們認為它的行車質感不輸給新世代能源車。EV模式下的輕快寧靜感已經在上一段體驗過,而在混合動力模式下,也就是引擎加入運轉行列的時候,其動力銜接的順暢度也是十分精緻,沒有突如其來的震動與聲響,不會打擾到閒逸的駕車時光。EV模式、串聯模式、並聯模式等各種運轉情況都在平順中完成,若非刻意急加速、急減速,否則真不易察覺其中的變化。唯一參考指標就是儀錶左側的指針變化,眼看在動能回收、EV、引擎轉速各個區間此起彼落地運作,但握著方向盤的你盡管老神在在地開車就好,什麼事都不用擔心,這真是一輛開得舒適快活的車。
 

操控方面,Eclipse Cross PHEV雖然沒有跟上模組化底盤的腳步,但後獨立多連桿懸吊的平穩性極佳,懸吊吸震力良好,底盤回饋紮實且不失輕巧感受。原因在於鋰電池放置在底盤中心底部,使車輛有優異的重心分布,加上由電動機構成的四驅系統,尤其後軸馬達的出力強過前軸馬達,顯然是經過精心規劃,使其在市區中穿梭靈活,高速行駛穩定,跑一段山路也可發現轉向中性,不會過於推頭,雖然複合動力系統增加車重,但跑起來不覺得有一絲笨重與拖累感,以一輛130萬元的PHEV來說,這樣的表現讓人相當滿意。

▲圖中手指處的開關為電池風扇啟閉鍵,當使用慢充時若覺得風扇過於大聲可藉此關閉,待過熱時才會自動重啟運轉,不過在快充模式下散熱系統則一律啟動。

▲儀錶中央資訊幕會清楚告訴你純電續航里程,以及油+電的總續航力,方面做為旅途規劃之參考。

▲混合動力下加速依然柔順線性,察覺不到鈍挫感,並且有優異的行路質感。

 

超越車訊短評

原先對Eclipse Cross PHEV沒有抱持太高的期望,原因是車型與動力架構推出已有一段時間。不過實際開過後才發現時間並不是問題,它展現出輕快活潑的操控感,從性能、精緻度、舒適性等角度來看都足具水準,以130萬元出頭的價格來說的確競爭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