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平凡中見驚喜-Opel Grandland

平凡中見驚喜-Opel Grandland

瀏覽人次:36514

平凡中見驚喜

Opel Grandland

Opel重返台灣後,以小型休旅Mokka鳴槍起跑,第二彈則是尺碼略大一號的Grandland,它的外表看起來平凡,骨子裡還與Peugeot 3008有著濃厚血緣關係,但是Opel仍努力保留住擅長的操控樂趣,這就是令人驚喜之處。

設計稍過時
重舒適配備

自從Opel併入法國PSA集團後(註:現在皆隸屬Stellantis集團),Opel旗下車款便與Peugeot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Mokka就是2008的兄弟車,而本次試駕的Grandland其實就是3008,除了外型不同外,引擎、變速箱、底盤乃至於各種大大小小的零組件都是互相共用。從訂價策略來看,Grandland 1.2汽油售價為129.9萬元起,至於3008 1.2汽油則是141.9萬元起,儘管配備不對等,但可以見得Opel採取價格攻勢來吸引顧客上門。不過3008除了1.2汽油外還提供1.6汽油與1.5柴油,比Grandland的單一動力選擇來得豐富。
 

外觀上,Grandland採用家族化車頭設計,似壓克力材質的黑色水箱護罩飾板為主要特徵,兩側配置矩陣LED頭燈組,加上Two-tone雙色車與車頂兩側神來一筆的鍍鉻飾條點綴,讓原本看似平實的外型多了點目光停留的理由。內裝部分,Grandland則同樣顯得低調保守,略顯過時的設計與樸素的用料讓人起不了太大的興趣。此外,12吋數位儀錶資訊量夠,但缺少繽紛色彩;10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雖支援智慧手機連接、原廠導航以及環景影像輔助,但實際可用畫面尺寸遠不及10吋,導航還是外文顯示而無繁中圖資,讓人覺得可惜。
 

相對來講,Grandland對於舒適性的著墨就比較充足,以本次試駕的首發特仕版來說,全車座椅採用Alcantara類麂皮與皮革混搭雙色設計,質感不遜且防滑性好;而且雙前座採用AGR德國脊背健康協會認證的人體工學座椅,不只能給身體良好依靠,還有腿部支撐手動延伸調整、電動腰靠、腿部上下兩向調整等功能,另外雙前座電熱椅及電熱方向盤都是冬季駕車的貼心小配備。
 

空間部分,以及不及4.5米的車長來說,後座膝部空間尚屬合理,頭部也沒有壓迫感,惟椅背角度為固定不可調式,但整體乘坐支撐性、包覆感都有一定水準,另有後座出風口解決夏季悶熱問題。尾門標配Hands-Free腳踢感應開啟功能,後廂空間可從514公升擴充到1652公升,後座中央還設有所謂的雪橇袋功能,可用於載運長條型物品,除此之外並沒有其他讓人印象深刻的貼心設計。

▲Grandland的外型不特別出色,但透過雙色車頂與細微的個性化妝點,還是有不俗的賣相。

 

▲內裝設計樸實無華,全黑鋪陳也顯得沉悶,相較於Peugeot 3008來說自然不那麼吸引人。

▲標配IntelliLux LED Pixel Light矩陣式頭燈組,可在夜間提供智慧光型變化功能,提升駕駛安全性。

▲多媒體觸控螢幕的尺寸雖然有到10吋,但扣除兩側的空調系統控鍵,實際顯示面積比10吋小得多,誠為可惜之處。

▲中控台底部有手機無線充電盤,包含一個12V插座與USB插孔;排檔座後方有多組多功能置杯/置物空間,實用性不差。

▲首發特仕版標配AGR認證人體工學座椅,除了護脊訴求外,還有電調腰靠、椅墊手動延伸以及椅墊高低電調等功能。


▲後座對180cm乘客來說能夠舒適乘坐,雖然無法做大幅度的肢體伸展,但是並沒有一絲狹隘感受。

▲行李廂容量為514∼ 1652公升,底部隔板採高低可調活動式設計,此外椅背除6/4分離傾倒外還有中央雪橇袋設計。

 

加速不失勁
操控很敏捷

Granland在台灣僅提供1.2L PureTech單一汽油引擎,擁有130ps/5500rpm最大馬力與23.5kgm/1750rp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其超過1.5噸的車身換算下來,馬力重量比並不漂亮。然而,這具小排量引擎調校頗為出色,在Normal模式下已能提供輕快的加速反應,從低轉到中轉速域十分線性,並沒有起步溫吞重拖的反應。而將DRIVE MODE切換到Sport後,加速變得更加有力,甚至,你不會猜想到它的排量只有1.2升而已。其實這樣的表現我們早在Peugeot車系上便已見證過,也相信這是小排量渦輪引擎的傑出之作。
那麼,這具1.2L PureTech引擎在國道高速公路上表現又是如何?試車組觀察到約莫140、150km/h之後的衝刺力才會明顯緩和下來,換言之,在這之前都能隨心所欲地超車、再加速,當然,前提是使用Sport模式,那會讓過程更加一帆風順!至於零四實測部分,Grandland跑出0∼100km/h 11.12秒(原廠公布為10.3秒)、400米通過速度125.51km/h的成績,坦白講已經不錯。

 

接下來的操控試煉,則是Grandland的另一個強項。本車採用Peugeot的EMP2模組底盤,前後懸吊為麥花臣、扭力樑設計,結構簡單,但透過良好調校還是非常出色。Grandland與3008的共同點就是底盤回饋硬朗,但是不會過度彈跳,而Grandland的行路品質又好一絲絲,一般路況下可以充分感受結實而又服貼的行路性,這符合早期Opel的性格。當然,Grandland絕非運動取向的SUV,但是EMP2平台本性就是靈活,在彎道中展現輕快曼妙的節奏,結合精準的車頭指向性,不過幾個彎道下來就讓我們眉開眼笑,這的確是一輛有樂趣的休旅車

▲雖然僅是搭載1.2L汽油渦輪引擎,但加速輕快無重拖感,使用Sport模式更有一絲帶勁。

▲EMP2底盤讓Grandland的天性就是滑溜輕盈,加上紮實的路感回饋,可以說是結合傳統德國車與法國車的特色於一身。

▲來自Peugeot的1.2L PureTech三缸汽油引擎,可輸出130ps/23.5kgm最大動力,論運轉品質與出力表現都是小排量引擎的傑作。

▲線傳8AT變速箱與DRIVE MODE都來自於Peugeot的配置,也是傑出動態表現的一大關鍵。

▲全車系配備符合Level 2等級的駕駛輔助科技,實測效果為一般水準,無論如何都能有效分擔駕駛者的疲勞

 

超越試車短評

試完Grandland大致上我們給予正面的評價,動態表現佔很大的因素,然而市場競爭是現實且殘酷的,一旦把價格因素拉了進來,那麼以Grandland的售價、尺碼、配備、科技、性能⋯等等條件來看,坦白說競爭力並不高。那麼,Grandland就只是不想流於「制服車」的選擇嗎?這道問題留給您自己來回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