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邁開新步伐-Lexus RZ 450e

邁開新步伐-Lexus RZ 450e

瀏覽人次:40196

邁開新步伐
Lexus RZ 450e

純電BEV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尤其這幾年特斯拉更大幅衝擊豪華車生態,放眼一線高級品牌,賓士有EQ、寶馬有i,那麼Lexus呢?本次試駕的RZ 450e正是最佳代表,基於全新開發的純電平台,結合日系嚴謹的造車思維,或許在同級對手中不是最酷最炫,但深層本質值得讓人一探究竟,引領日系豪華車邁向電能新時代。

好酒沉甕底

Lexus早在2022年4月就已揭露RZ 450e全貌,時間點甚至比新一代RX車系還要早,但正式上市反而晚了許多,而且包含中國、美國、日本市場都是如此,一路延宕到2023年才陸續公佈售價開賣,台灣則是在3月初先導入實車亮相,隨後傳出首波僅有200輛的消息,並規劃採取線上預選訂購的方式銷售,只是在試車當下,總代理仍未進一步確認開放時間、上市日期、正式售價等資訊,但確定國內將只有單一編成,配備71.4kWh電池、前後雙馬達四驅、18吋圈胎,與試車組拿到的試駕車完全相同。

 

從外觀設計來看,Lexus最招牌的紡錘車頭有了全新面貌,車體設計則為品牌首見的斜背跑旅造型,有點類似歐系車流行的Coupe-like SUV,也與品牌旗下RX、NX做出區別,讓人一眼看出彼此差異。實際上RZ的車身尺碼剛好介於RX與NX之間,但基於全新電動平台設計,2850mm軸距與RX完全相同,車寬則是相對窄了一些,車高也沒那麼高,搭配流線輪廓與壯碩輪弧,整體看起來更低扁更動感,但國內導入車型沒有20吋圈胎選項,車身多處飾板以黑色塑料呈現,較難突顯豪華車的高級氛圍。

 

配備方面算是齊全,標配Bi-Beam LED頭燈並具備AHB智慧遠光燈功能,頭燈組與前保桿黑色塗裝融為一體,更加突顯出電動車無水箱罩的特色;貫穿式尾燈組更是有型,幾何紋路搭配導光條很有科技感,上方並有新世代共通的Lexus品牌字樣,搭配車頂尾端類尾翼的空力設計,讓車尾的吸睛度不亞於車頭。這回總代理一共導入六個車色,其中冰河藍為首見,加上原有的星耀灰、光焰銅都可選擇外鈑雙色組合,這在前陣子上市的Toyota Crown上也可看到,風格塑造更顯強烈。

▲全新RZ的斜背跑旅造型明顯不同於燃油車系,細節呈現也有了嶄新面貌。

▲紡錘造型車頭因應電動化做出改變,無水箱罩設計加上保桿黑色塗裝,對比呈現更有型。

▲斜背車體設計更流線更動感,車頂尾端的類尾翼造型也很特別。

▲大面積尾門開口讓取放物品更就手,後廂基本容積有522公升。

▲車內最特別的就屬這個氛圍燈了,光影雕塑充滿設計感。

 

實用本格高質感

RZ 450e的科技底子不俗,但設計上少了點獨門呈現,坦白說新鮮感不若對手強烈,打開車門進到車內,眼前所看到的一切都令人熟悉,Tazuna全環繞駕駛座艙廣泛運用在豐田旗下新車上,中控設計算是帶有較多新意,整合式中央螢幕位置適中,觸控操作也相當就手,方向盤按鍵、空調旋鈕與新世代NX、RX相同,車載介面設計也如出一轍,至於中央鞍座則與bZ4X電動車有很高相似度,旋鈕式排檔使用便利,副駕也採無手套箱設計,整體來說驚喜不多,但也大幅降低學習曲線,多數人都能快速上手。

 

質感鋪陳是RZ 450e的一大重點,車內包含座椅、門板、控台都有很棒的觸感,而看似單調的內門板造型,實際上是為了因應全新設計的光雕氛圍燈,透過燈光投影技術,在暗處提供絕佳的氣氛營造,若能仿效歐系車增添色澤變化,相信會很有話題性。配備方面有14吋大螢幕車載系統,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有線Android Auto,數位儀錶樣式則稍嫌保守,感官上較難吸引目光,其他還有無線充電板、Lexus Premium Sound 10具喇叭音響等,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搭載Lexus Safety System+ 3.0智駕輔助,其實也就是新世代RX、NX上那套,重點在 3.0版才有的RSA速限辨識輔助、緊急閃避轉向輔助、路口車流辨識等,系統實際表現也具備高成熟度,尤其加減速作動順暢讓人安心,另外還有E-Latch電子式門把與安全離座輔助系統,安全防護更加周全。

 

RZ 450e的前排坐姿高低適中,沒有重心特別高的感覺,座椅剪裁貼身舒適,雙前座都具備8向電調與電熱功能,駕駛座還多了2向腰背扶力調整,但可惜少了通風、記憶,恆溫空調也僅有雙區規劃,細節還有精進空間。後排整體空間規劃寬敞舒適,尤其可調椅背的傾斜角度當大,實際坐起來相當舒服,後廂則具備基本的60:40分離椅背傾倒,底板平整度相當出色,下方還設有置物空間可擺放充電線、洗車工具等小物,而且容積介於522∼1451公升,算是跟NX相仿的水準。

▲RZ算是Lexus真正跨足電動領域的頭號作品,比起早先推出的UX 300e更成熟,等級上也高出許多。

▲控台造型趨於保守,14吋大螢幕已成為品牌特色,細部質感則有明顯講究。

▲座椅造型樸實,但舒適度沒話說,並具備雙前座8向電調、加熱功能。

▲後座空間寬敞舒適,可調椅背傾斜度頗大,中央扶手/杯架、後座出風口/充電孔都齊備。

▲後廂容積介於522∼1451公升,差不多是比照NX的水準。

▲底板下方另有置物空間,可擺放充電線組等隨車物品。

▲前蓋為傳統鋼索可開設計,不像歐系電動車得經過特殊程序才能打開。

 

加速快過彎穩

目前RZ車系只推出450e單一動力,一律為雙馬達AWD配置,其前後馬達分別具備203.9、109ps最大輸出(日本原廠數據),綜效馬力達到313ps水準,規格上明顯優於相同平台的bZ4X,性能表現也突出許多,先以電動車最擅長的短距離加速來看,RZ 450e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5.3秒,經試車組實測驗證,VSC全關起跑有打滑現象,電控系統隨即介入至少一次以上,時速破百前推力強勁,進而測得5.21秒加速成績,隨後加速力道就呈現趨緩,零四秒數落在13秒後半,末速則為原廠電子極速的160km/h,由此可見日常實用速域性能不俗,高速就相對受限。

 

車輛內建的五種駕馭模式有明顯差異(ECO / NORMAL / SPORT / RANGE / CUSTOM),一般日常代步出力線性好掌握,SPORT也不會過於激進,同時具備鮮明的動力聲浪,比起歐系對手更接近燃油聲響,但也跟真正的引擎聲有所不同。動能回充方面除了具備RANGE模式外,另外還可透過方向盤撥片調整四段回充力道,但即便調到最強,車輛還是不會減速到靜止,也就是不具備One Pedal功能,對於油轉電的車主來說,較沒有重新適應學習的問題。

 

動態方面,駕乘氛圍相當寧靜,行路性保有傳統Lexus的高質感,但市區爛路上的衝擊稍嫌直接,平坦路面就相對平穩舒適,晃動感抑制也很不錯。RZ 450e採用前後馬達構成的DIRECT 4電子四驅,搭配前後e-Axle技術,可完全在前驅、後驅、四驅間主動調節(100:0∼0:100),實際上的確具備出色的動態循跡性,在彎道上加快車速,SPORT模式下的轉向明顯重手,車頭指向輕鬆易控,雖然仍有電動車常見的沉重感,車速過快時也難免有推頭傾向,但後軸穩定性令人激賞,進出彎更好掌握路線,是能讓人放心開快的親民設定。

▲313ps動力線性湧現,加速很快但開起來不會有壓力。

▲雙馬達構成DIRECT 4電子四驅,彎道上有出色的循跡表現。

▲精緻寧靜的動態氛圍夠享受,行路性也是Lexus招牌的舒適風格。

 

關於充電

RZ 450e採CCS1、SAE J1772充電規格,是國內最常見的類別,以原廠公佈數據來看,自警示燈亮起至80%充電最快約30分鐘(DC 150kW),若使用AC 7kW充滿電則約10小時,車主可下載Lexus充電APP使用,除了可以透過地圖尋找充電站並導航前往外(包含Lexus原廠、EValue等),也可顯示當下的充電空位數量,使用上相當簡便。

▲RZ 450e的CCS1、SAE J1772充電規格相當普遍,Lexus原廠、第三方充電站都可廣泛對應。

▲Lexus充電APP介面簡單好用,還可即時顯示充電站空位數量。

 

超越試車短評

RZ 450e是引領品牌邁入純電世代的戰略之作,具備新世代電車應有的技術層次,但以Lexus高標準來說少了點獨特性,加上國內只有規劃單一編成,配備上較難滿足多元消費者,但畢竟價格還是最大重點,尤其品牌在這方面向來強勢,一切就等總代理正式揭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