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輕.旅行-Kia Ceed Sportswagon

輕.旅行-Kia Ceed Sportswagon

瀏覽人次:29641

輕.旅行

Kia Ceed Sportswagon
 

在SUV風行的時代裡,旅行車相對顯得個性且有型,實際上也兼具了高度實用機能,真可說是感性與理性的完美結合,而近期國內Wagon市場也有更加活絡的跡象,其中剛迎來小改款的Ceed Sportswagon,升級48V Mild-Hybrid新動力導入國內,搭配歐風濃厚的內外設計,讓旅行變得更輕鬆愜意。

由內而外的歐風車格

Ceed這個車名對國人而言或許有點陌生,但其實它在歐洲市場已闖蕩多年,初代車型誕生於2006年,發展至今已邁入第三世代Facelift階段,而且更大幅衍生出Ceed掀背、Ceed Sportswagon旅行、X Ceed跨界、Pro Ceed跑格等多樣車型,陣容可說是相當豐富,就如同VW Golf、Ford Focus一般,設計主軸鎖定 歐洲市場,同樣都是以掀背款為基礎加以衍生,因此都具備了年輕化與實用性等車款特色。

 

國內其實在2021年就曾導入Ceed Sportswagon,這回伴隨著第三代車型推出小改款,總代理也隨之將其引進國內開賣,以目前Kia旗下的銷售陣容來說,百萬元以上車款已占據大多數,舉凡近期銷售暢旺的電動車EV6、主力SUV車款Sportage,甚至是等級更高的Carnival、Sorento等等,都是提升品牌形象、拓展新客群的重要利器,而這次再度導入歐洲市場專屬的Ceed Sportswagon,則不難看出總代理的積極運作,對於提升品牌形象同樣有著實質助益。

 

據了解台灣是目前亞太地區中,唯一有導入Ceed Sportswagon銷售的市場,讓這款看似專為歐洲買家需求所設計的車,首度在亞太地區與消費者接觸。不過對試車組而言,其實一年半前就已試駕過前期車型,當時它的濃厚歐風也確實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這回與小改款新車接觸,外觀上的變化其實不算顯著,主要是透過車頭大燈、保桿造型加以修改,設計師特別運用箭矢造型勾勒LED燈組與氣壩輪廓,讓整體車頭面貌看起來更炯炯有神,除此之外原廠還追加了墨鐵灰、夜幕綠兩款新車色,試車組拿到的試乘車就屬前者,其在某些光線下看起來有點類似時下流行的水泥灰,看起來低調又不失獨特,與Sportswagon這個車型相當合拍。

▲Ceed Sportswagon源自韓國品牌Kia,全車內外都帶有相當濃厚的歐風車格。

▲箭矢型氣壩、LED頭燈是小改款新車的一大特色,鋁圈造型也有明顯不同,整體看起來更動感有型。

▲水箱罩、氣壩設計變得更立體、更帥氣,細部用料搭配也兼具質感提升。

▲車尾造型變化相對沒有那麼顯著,ECO hybrid銘牌則突顯出輕油電新動力。

▲後廂規劃相當平整且方正,椅背傾倒後形成一大寬廣平台,這對旅行車來說相當重要。

▲底板下方規劃有相當多置物空間,小地方就能看得出設計者的用心。

 

便利科技與日俱進

既然是車型世代的中期改款,配備方面當然也要與日俱進,尤其當今車輛科技日新月異,攸關綠能環保、安全防護等項目,更成為車輛競爭力的關鍵,小改款Ceed Sportswagon的最大變革是導入當今歐洲車主流的輕油電動力,關於這點就讓試車組先賣個關子,文後再進一步探討。至於配備方面呢?原廠主要還是針對駕駛輔助方面進行升級,首先一定得具備Level 2等級的智駕系統,另外還新增RCCA後方交通防撞主動防撞系統,以及BCA盲區防撞主動剎車系統,兩者其實也就是大家口頭常說的「後方」與「盲區」防護,只是比起以往僅有偵測警示的功能,Ceed Sportswagon更進一步支援介入主動煞車,安全守護更加倍。

 

實際上開著Ceed Sportswagon上路,試車組立即發現眼前的12.3吋液晶儀錶很不一樣,主要是因為內建的資料圖示經過改版,雖然雙環圓錶的設計延續以往,但新圖示的顯示更加簡潔易辨,系統還可連動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樣式,自訂選項也堪稱豐富,營造很好的駕馭感官。另外當今消費者也很重視的手機連結,Ceed Sportswagon除了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兩大系統外,還進一步升級為無線連結功能,免除了車內一堆線材的雜亂感,而且中控下方設有手機放置空間,下方也有多樣化的電源供應孔,若能再追加無線充電板,相信就更完美了。

 

攸關乘坐舒適方面,特殊材質混搭的座椅不僅視覺亮眼,觸感、防滑訴求也充分兼顧,另外駕駛座還附上電動調整與記憶功能,空調則是採取左右雙區恆溫配置,另外在後座也有配上專屬出風口,整體符合該級距進口車的水準。值得一提的是,受惠於車體線條的設計,後座頭部空間頗為寬敞,中央扶手的位置與高度都恰到好處,是能讓家人坐得舒服又開心的貼心設計,做為一款旅行車,Ceed Sportswagon即便沒有太多花俏元素,但舉凡用料、組裝都蘊含傳統歐洲車的紮實感,韓系品牌的造車功力再度讓人驚豔。

▲小改款Ceed Sportswagon除了外在看得到的更動外,骨子裡的配備也有同步精進。

▲標配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12.3吋數位儀錶上的圖示簡潔易辨,顯示資訊也堪稱豐富。

▲內裝看似與改款前大同小異,但除了細節配色更動外,軟體部分也有更新。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都支援「無線」連結功能,相當先進。

▲比起流行的觸控面板,傳統旋鈕介面操作起來更順手。

▲排檔座由霧銀改為黑色亮面材質,與車內飾板搭配更添質感。

▲液晶儀錶的內建圖示經過改版,在不同行車模式下會有不同風格呈現,資訊判讀都相當清晰。(SPORT模式/ECO模式/NORMAL模式)

▲混搭材質座椅看起來相當亮眼,實際乘坐感受偏向舒適,後座空間也是令人滿意。

 

 

性能節能同步精進

最後來看到小改款Ceed Sportswagon的最大重點:48V Mild-Hybrid動力,這可是當今歐洲車最主流的型式,除了對應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外,實際上也幫車主相對省下一些燃油支出,以總代理公佈的數據來看,基於相同的1.5升Smart stream GDi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也同樣維持在160ps、25.8kgm,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最佳平均油耗從改款前的16.5km/L進步至19.0km/L,另外原廠也強調新款的碳排放量下降至119g/km,這數據或許看起來抽象,但其實在無形中已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實際表現方面,輕油電動力的Ceed Sportswagon開起來也很不一樣,特別是ECO行車模式下系統能支援主動關閉引擎滑行,另外電動馬達可在上坡或加速時提供動力輔助,當煞車作動時系統也會適時對Hybrid電池進行回充,駕駛可透過數位儀錶的顯示圖示進行了解,實際上則感受不太出切換作動,而這套動力的調校風格偏向柔順,自手排變速箱的接合作動也是如此,減少抖動對於質感的提升幫助很大,也相對營造出高級氛圍。性能方面,雖然原廠沒有特別強調這塊,但實際以P-Box進行測試,即便起跑力道明顯受到抑制,但0∼100km/h還是跑出9.1秒成績,比起前期車型實測的10.3秒快上不少,由此可見這套輕油電系統功力不俗,讓節能、性能同步提升。

 

動態表現則屬標準的歐系風格,路感回饋明確之餘,更可感受到底盤與車體的紮實度,另外在爛路上也相對不容易產生晃動與彈跳感,這就是調校功力的最佳證明,至於轉向與底盤間的協調性則屬中規中矩,激烈操駕時仍蘊含傳統前驅車特質,但掌控起來並不會特別費力,方向盤輔助力道也恰到好處,當然更重要的是都會環境裡開起來頗輕鬆,5.2m最小迴轉半徑搭配倒車顯影、雷達等輔助,讓4.6m身軀穿梭大街小巷更得心應手,讓Ceed Sportswagon不只滿足於旅行所需,也是日常代步的好幫手。

▲導入MHEV動力的Ceed Sportswagon作動柔順,徜徉郊區道路更顯輕鬆愜意。

▲動力基礎同樣為1.5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也同樣維持在160ps、25.8kgm。

▲輕油電系統支援主動關閉引擎滑行,煞車作動時也能適時為Hybrid電池充電,透過儀錶更能判別出當下作動。

▲歐化動態調校並非單靠廣宣口頭說說,實際駕馭就能體會箇中奧妙。

 

超越試車短評

Wagon旅行車在台灣一直是獨特的存在,從早年的務實需求,到這些年的時尚有型,縱使出手的買家相對有限,但車輛本身的無可替代始終強烈。這回Ceed Sportswagon重新導入國內,坦白說單看外在不容易了解它的好,若你是非旅行車不可的買家,又對傳統歐風車格有一定喜好,那麼來看看這款韓裔Wagon吧!骨子裡的好值得被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