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二當家能打嗎?BMW M340i Touring

二當家能打嗎?BMW M340i Touring

瀏覽人次:41943

二當家能打嗎?

BMW M340i Touring

BMW最強旅行車G81 M3 Competition Touring擁有510hp強猛動力配上M xDrive四驅確實堪稱猛車一部,將在第二季登台但預估售價高達605萬元,這已經是逼近入門911的身價,若大當家如此尊貴,那370萬元的二當家M340i Touring身手差多少?也很能打嗎?讓我們用力試試來告訴你!

 

LCI車頭更俐落 iD8曲面屏上身

▲在探討二當家能不能打之前,先看看G21 3-Series LCI小改款後的帥氣俐落車頭,簡化的頭燈與保桿線條頗為順眼。

▲50週年紀念廠徽正當紅,全車黑化外觀當然包含帥氣的M款雙肋後視鏡,仔細看前保桿兩側的折痕內,可是真正有空力效應的開孔喔!

▲內裝換上iDrive 8介面的大型曲面螢幕,包含12.3吋數位儀錶與14.9吋觸控中控介面,真碳纖維飾版的質感也相當出眾。

▲數位儀錶有三種版面可選,中央顯示內容也可多重切換,想塑造成戰鬥機風格也不成問題。

▲iDrive 8介面早已應用在多車款上,可依自我喜好自訂首頁框格,無線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當然不可少。

▲捨棄柱狀排檔桿而改為撥桿已經成為一股潮流,讓內裝更顯簡潔。

▲各大廠的抬頭顯示器都不斷進化,顯示資訊與面積也都突飛猛進,對於行車安全有所助益。

▲M Performance車款通用的跑車座椅的造型較以往更具跑格,電動腰靠夾緊功能是性能迷的最愛,Vernasca真皮的質感也頗為出色。

▲後座椅也有藍色縫線與M縫線安全帶,空間足敷熱血好爸爸使用。

▲雙片全景天窗配上旅行車最對味,座椅還有低調的M字樣點綴。

▲五人座500公升與傾倒後的1510公升行李廂容積很能載,椅背一鍵傾倒、自動止滑底板與多重收納空間都是貼心配備,至於獨立可掀式尾窗更是BMW Touring堅持的好傳統,實用性更上層樓。

 

4.46秒實戰破百 四驅彈射沒顧慮

M340i與M3都是配置3.0升直列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但B58與S58確實還是存在不小差距,M340i的B58引擎壓縮比為11.0:1,而M3的S58引擎壓縮比降低至9.3:1,渦輪與冷卻系統都升級,讓S58得以用更高增壓值與轉速來壓榨出510hp的最大馬力,而M340i如今仍僅有374hp,雖然加入48V輕油電可額外提供11hp助力,但136hp的動力差距讓M3 Competiton Touring原廠公布的0-100km/h加速成績可達3.6秒,而M340i Touring則為4.6秒,三秒台與四秒台就是階級上的差異。

 

這次國內引進的G81 M3 Touring僅有Competition動力與M xDrive四驅配置單一選項,後驅與四驅哪個好?之前在測試G80 M3 Competition後驅版的0-100km/h加速時,並沒有因為後輪空轉亂走而感到害怕,其實是Launch Control只限在二檔起步之故,因為無法全力起步而讓0-100km/h實測成績僅為4.27秒(原廠數據3.9秒),但四驅版M3可用1檔起步,原廠0-100km/h就進步為3.5秒,雖然在G80 M3這案例上有明顯差異,但根據以往經驗,優異的Launch Control系統即使是600hp後驅車也可達成完美起步,這次M GmbH可能為了凸顯四驅優勢而讓後驅起步設定稍嫌保守,但也凸顯大馬力後驅車如果沒有電控系統,將會難以達成理想起步,即使是374hp亦然!為此M Performance二當家大多配置xDrive四驅系統(除了Z4 M40i為後驅),即使將DSC完全解除,不用Launch Control也可以漂亮彈射起步而不用擔心打滑,測試M340i Touring時氣溫頗低、地面微濕,試車組只完全解除DSC穩定系統,排入S檔以左腳煞車右腳油門的標準自排測試模式,轉速只能拉至2600rpm左右,但放開煞車隨即彈射而出,瞬間即可爆出0.9G的加速度,在1900-5000rpm都有51kgm最大扭力確實不假,輪胎沒有打滑空轉而穩穩抓住地面,僅需4.46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測試,比起原廠4.6秒的成績略快一些,試車組也嘗試加入Sprint模式利用48V額外的11hp來助陣,並使用M模式手排換檔,始終無法讓成績再度挺進,四秒台破百的成績顯現四驅系統的優勢,畢竟是1.8噸的重量級車款,這表現讓人滿意,只不過穩定的加速過程稍顯平淡,ZF8HP變速箱即使在Sport+模式下,換檔設定比起M3顯得不夠激情,順滑升檔而少了點衝勁,最終0-400m的成績為12.61秒,通過末速也上到180km/h,由於M340i加速夠勁,所以也順道完成了100-200km/h的測試,成績為11.14秒,M3 Competition後驅版零四成績為12.11sec@196.93km/h,但100-200km/h僅需8.05秒,二當家起步雖然不俗,但高速域肯定是大當家的天下!

▲M340i Touring的車重逼近1.8噸,以374hp而能擁有四秒台破百實力,表現相當出色!

▲100-200km/h則有11.14秒的實力,比對M3的8.05秒,可以看出高速域還是大當家的天下。

▲B58引擎擁有封閉式水道與鍛造腹內的優異體質,374hp/51kgm的動力輸出可說是刻意壓低,訴諸輕度改裝達到450hp以上不成問題。

▲(M340i Touring加速曲線圖 )0-100km/h 4.46sec@71.34m  0-400 12.61sec@180.11km/h

 

 

橫移逆走白煙番長 樂趣橫生四驅見長

時下許多新世代四驅系統都開始強調駕駛樂趣,甚至加入所謂甩尾模式,試車組體驗過AMG CLA45S、VW Golf R、Audi RS3之流,這些橫置引擎前驅架構衍生出的四驅系統,後輪輸出比率最高僅有50%,是利用後軸主動限滑差速器讓動力集中在外側輪以達成類甩尾的感受,也可以橫移甩尾但畢竟前輪還有動力,所以順暢感還是不如後驅車,但M340i Touring的xDrive可是正統後驅衍生出的四驅系統,可以達到100%後輪輸出,雖然不似F90 M5、G80 M3等可以直接切換為FR模式,但強烈的後驅傾向堪稱同級之最。為此試車組刻意找塊安全無人的空地來驗證M340i的四驅實力,先試著將DSC切到運動模式,快速打死方向盤並大腳油門,這時四驅感會立即湧現而感到些微推頭,但xDrive電腦偵測推頭而立即將動力全數後送,車尾隨及迅速擺出,甩過180度而DSC也沒有太多抑制,自由度頗高,但若是要盡情享受,建議將DSC完全關閉,由於不像F90 M5可以單獨切換成FR模式,所以原地後輪燒胎起步無法達成,仍然必須畫圓讓前輪微推才會讓動力全數湧現到後輪,加上M340i標配後軸M款差速器,不會只有內側輪狂燒,這時白煙番長、橫移定圓也不成問題,就是一副標準後驅的嚇人姿態,爽度十足,只要掌握技巧,它的兄弟們M240i、M440i當然也可以,甚至試車組也曾在X3/X4 M40i身上體驗過,xDrive配上M差速器的駕馭樂趣極高,以穩定見長的4Matic與quattro無法比擬,而身價貴上許多的M xDrive擁有FR模式而更曾自由度,但300萬元價位的四驅系統要甩的如此盡興,僅此一家沒有之一!

 

如果駕駛技術匹配,M340i Touring當然讓你在彎道如魚得水,但對於一般人,建議開啟DSC以策安全,在濕滑山路中,DSC運動模式下的車尾還是非常活潑而蠢蠢欲動,懂得掌握叫駕駛樂趣,不懂則是心驚膽跳,雖然車身甩過180度仍會幫你停下來,但在橫在山路中央也不是太光榮,若沒有點後驅底子更不要嘗試DSC Off,在出彎時打轉可就刺激了!其實這套xDrive在入彎時會先偏四驅推頭,待彎中重心後移而驅動比例後送時車尾自然會擺出,只要掌握這種特性,過彎的華麗度就由你自己掌握,要抓要滑就看你動作的細膩度。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驅動比率為智慧自動調整,在DSC全關模式,在濕滑路面全力出彎時,想以50:50穩定的暴力出彎似乎不可行,還是要像後驅車般細膩控制油門,若能自由切換比例或許更能滿足各種路況,真正達到全天候戰力。 
 

▲xDrive+M款差速器就可以上演逆走橫移、白煙番長的華麗姿態,同級四驅最佳操控樂趣,沒有之一!

▲標配電子避震足以兼顧乘坐舒適性,偏後驅傾向在山路上真是如魚得水、樂趣橫生!

▲M款煞車制動性能足敷使用,前225/40R19、後255/35R19的尺碼適中,足下系的配備也是二當家等級。

▲M款差速器的配置讓後軸更為靈動,也是白煙番長的功臣之一。

▲小改的後保桿確實帥氣,至於出彎的車尾姿態,就由你來決定!
 

 

超越車訊短評

二當家確實能打!不論加速表現與操控樂趣都是同級之最,與M3的霸氣外露相較,M340i當然顯得內斂許多,但若駕駛實力夠,它就足以力抗群雄,Touring車款的日常實用更讓熱血好爸爸趨之若鶩,這可是試車組近年最有感的的優質性能旅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