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手排牛魔王上賽道-Toyota GR Supra MT

手排牛魔王上賽道-Toyota GR Supra MT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4711

手排牛魔王上賽道

Toyota GR Supra MT

GR家族性能浪潮席捲台灣,10月在麗寶賽車場舉辦Toyota GAZOO Racing Fan Festival賽道日,更是讓車迷們有機會,實際體驗GR家族熱血操駕樂趣的一場活動。不僅特別邀請日本總工程師、GT與Rally冠軍車手來台,還將GRMN Yaris及GR Yaris拉力比賽車空運來台,整場彌漫高辛烷值魅力,其中更讓媒體關注的,就是手排GR Supra賽道試駕!話不多說,調好坐姿、發動引擎,咱們上賽道盡情駕馭它吧!

 

手排變速箱灌注科技

AVS阻尼調整、動態穩定系統全面進化

第一代Supra自1978 年誕生以來,不僅直列六汽缸引擎、前置後驅傳動配置贏得性能迷青睞,在賽場的彪炳戰績,更奠定它在車壇上行能傳奇的地位。第五代車型Toyota GR Spura於2019年9月上市,在市界車壇掀起一陣旋風之外,也深受台灣性能迷的熱愛與推崇,而隨著GR家族不斷擴張之下,Toyota發表了手排車型,立刻引起全世界車迷關注。

 

小改款著重在底盤調校與電控進化,包含AVS(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可變阻尼控制系統與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設定等,讓GR Supra獲得更沉穩可控的動態表現,提升車主盡情操駕、體驗車輛操控極限的體驗。此外,全新開發的六速手排變速箱,強打輕量化,降低車重也有助於提升操控反應,並配有iMT換檔科技,升降檔都會自動匹配轉速,簡單說就是會退檔自動補油、升檔會自動調到正確的接合轉速,減少進退檔的頓挫感,讓車主享受自主換檔的熱血操駕之餘,手感更加自如。

 

總代理和泰也馬不停蹄在10月時發表了全新改款車型,取消2.0升動力,3.0T Premium車型手排255萬元、自排258萬元,皆搭載全新19吋鍛造鋁圈之外,也推出「炫馳藍」、「礦石灰」與「消光白」三款全新車色,一共八款車,提供熱血車迷們兼具性能與美感的全新選擇。

▲新增三款全新車色,試駕現場擺放炫馳藍車型,在美光燈照攝之下格外吸引人。

▲隨著GR家族發展,GR Supra小改款加入了手排車型,讓許多性能迷拍手叫好。

▲小改款著重AVS(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可變阻尼控制系統與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設定的進化,讓GR Supra獲得更沉穩可控的駕馭魅力。

 

日系手感、歐系腳感

人人都能輕鬆享受的電控手排進階技

這次手排GR Supra的試駕安排在麗寶賽道,雖然只有短短三圈,看似未能盡情感受其底盤性能特性,但實際上這十多公里的駕馭體驗,卻足以讓人感受深刻。麗寶賽道造訪已無數次,仰少也開著自己的86挑戰單圈過好幾次,賽道熟悉度、彎道的眉眉角角早已不在話下,要認真感受的是,GR Supra進化的底盤與電控能帶給我什麼全新體驗呢?

 

早在2019年上市後的試駕體驗,就對那蠢蠢欲動的車尾印象深刻,那是連起步加速衝刺,都可以感受到車尾微微不安的左右搖動,你會知道,這代GR Supra的牛脾氣不是這麼好惹。前幾個月也在這個場地試駕過GR86,身為前代86車主的我,對GR86全面進化的電控表現感到驚驗,循跡全開狀態下,可以容許車尾帶著滑動過彎,讓那份操駕樂趣和前代截然不同,而且整體動態表現也和此代BRZ有明顯不同個性,GR家族翻轉世代印象的熱血基因相當鮮明。也因為有了之前體驗,小改款GR Supra的賽道試駕自然讓人期待,當然,這短短三圈體驗也完全沒讓人失望,除了AVS可變阻尼系統與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強化,試駕車足下全部換上最新推出的Advan AD09跑胎也有很大加分效果,有充份抓地力,更能專注感受進化後的動態表現。不得不說,那車尾不再那麼有脾氣,加速出彎的動態相較前代已沉穩許多,只不過電控系統介入時仍會明顯鎖住動力,不像馬力較小的GR86有那麼大幅度容許值,GR Supra動力340ps/51kgm,馬力強將近100hp且渦輪扭力十足帶勁,太過粗暴駕馭時風險相對較高,電控系統設定較為保守安全也是可以理解的。

 

還有一點很讓人印象深刻,就是它的換檔手感。GR Supra離合器行程較長、半離合接合點較柔順,都是標準的歐系車腳感,但是在換檔手感上就是鮮明的日系風格,行程短捷、入檔紮實不含糊,那手感真的是太棒了!根據外媒報導,它雖然搭載和Z4相同的ZF手排變速箱,但是在部份零組件上則是GR Supra專屬,以豐田章男追求駕馭精神來看,原本的手感可能不如預期,透過局部修改來提升操駕樂趣,這也是相當合理。

 

而動力表現上,心臟依舊是代號B58的3.0升直列6缸渦輪引擎,最大輸出340ps/51kgm,六速手排檔位雖然沒有八速自排多,但是終傳略微放大(手排3.46、自排3.15),整體加速依舊暢快,在麗寶賽道上很多彎用3檔進出也是游刃有餘,加上iMT在進退檔間聰明且精準的轉速控制,哪怕沒學過進階技巧,只要會開手排,都能充滿享受到手排GR Supra那份駕馭樂趣。

▲GR Supra的手排不僅只是情懷,灌注科技,也為了提升手感而做了不少細節調整,讓人人都能輕鬆享受它的手排樂趣。

▲專為GR Supra開發的iMT手排變速箱,還使車身重量減輕20kg,也有助於提升操控表現。

▲足下皆搭載全新19吋鍛造鋁圈,重量更輕、剛性更好,提升操控穩定性,霧黑塗裝更增添賽道跑格氛圍。

▲在賽道上進出彎,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底盤沉穩的調性和以往有很大不同。

▲八速自排的加速效率可能較好,但是它的六速手排,檔位雖然較少但是夠疏且終傳略微放大,讓加速反應與理論極速獲得更好的平衡點,加上換檔手感就是標準日系風格,那份駕馭樂趣截然不同,絕非科技能全面取代。

▲試駕車型全面換上Advan AD09跑胎,抓地力表現優異,有助於更能感受底盤回饋反應。

 

超越試車短評

現今自排科技好換檔效率更快,但是手排自主操駕的魅力也無可取代,只要能盡情享受開車時光,開得飛快也好、技巧玩到出神入化也好,這些都是駕馭樂趣的本質。GR Supra是經典傳奇延續,它的手排變速箱還有iMT換檔科技、終傳與排檔手感特調,讓你不僅只是情懷,還有GR家族打造操駕樂趣的精神和用心,在這科技滿天飛的時代裡,真心認為值得擁有一次! 

 

Toyota GAZOO Racing Fan Festival

徹底感受GR的駕馭熱情

這次GR賽道嘉年華活動,主要分為「金卡納╳自排GR 86」及「賽道試駕╳手排GR Supra」兩大項目,最後Hot Lap則是個大彩蛋,特別安排了日本兩位現役冠軍車手大嶋和也(GT)及勝田範彥(Rally)載人體驗。

 

金卡納關卡,路線由直線、大U彎、高速S型繞錐組成,要讓人體驗GR86加速性能,大U彎可以感受循跡在全開容許車尾滑動的樂趣,S型繞錐則可以展現GR86車頭優異的指向性與車身動態靈活度。賽道試駕的部份,就是徹底享受手排GR Supra帶來的駕馭樂趣,教練更會隨著駕駛技術水平去控制車速,讓大家盡可能好好感受手排牛魔王的操駕快感。

 

最重要的就是活動Hot Lap體驗,和泰空運了GRMN Yaris與GR Yaris拉力比賽車來台,分批載著大家下場體驗。仰少運氣好被分配到乘坐GR Yaris拉力比賽車體驗,車手則是日本拉力傳奇車手勝田範彥,身為拉力咖,能貼身觀摩他的操駕方式真的機會難得,而他在賽道上鐘擺來鐘擺去丟著進彎道裡,那極度old school技巧讓人大開眼界。活動其他梯次,則還有馮仁稚駕駛GR86載大家飄移體驗,把自排GR86開得出神入化,也讓與會的大家有深刻難忘的回憶。

▲活動安排了GT冠軍大嶋和也(右)與Rally冠軍勝田範彥(中)兩位車手來台Hot Lap的操駕示範,

▲仰少身為Rally咖,有幸被安排給勝田範彥載,短短一圈不到,那隨時丟來丟去進彎的動態控制,真的讓人大開眼界。

▲金卡納關卡開GR86,路線由直線、大U彎、高速S彎三種組成,要讓人感受加速性能、電控全開下容許車尾滑動幅度以及車頭精準指向性。

▲活動其他梯次,則還有馮仁稚駕駛GR86載大家飄移體驗,把自排GR86開得出神入化,也讓與會的大家有深刻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