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攻頂到位-Ford Kuga Vignale

攻頂到位-Ford Kuga Vignale

瀏覽人次:38684

攻頂到位
Ford Kuga Vignale

在百家爭鳴的SUV市場中,百萬元以上的車款選擇多半會注重配備、質感的呈現,這不僅對消費者來說是最直接的選擇條件,也是車廠證明車輛具有優異水平的最佳方式;而在進口車占比多的選擇中,Ford原本係以運動化風格濃厚的Kuga ST-Line提供消費者個性選擇,如今則是推出全新Kuga Vignale,以強調質感的義式氛圍與配備升級,再搭配250hp馬力與AWD系統,堪稱Kuga最豪華的配置不僅展現產品潛力,也在向思考進口產品的消費者宣示,同樣價位可換得更為出色的車款。

 

全新內、外觀質感

有別於其他Kuga車系的高級氛圍

或許有不少人疑惑,為什麼此次推出的Kuga Vignale,命名方式也不同於其他車型?且在設計上也採用不一樣的風格?這得從「Vignale」這個命名開始說起。「Vignale」最早可追溯自1946年由Alfredo Vignale所設立,以義式工藝風格聞名的精品品牌,與Alfa Romeo、Fiat、Aston Martin等車廠皆有合作,2013年由Ford納為旗下子品牌,並為強調高階質感設計的車款所使用。

 

至於此次推出的Kuga Vignale,除了強調與一般Kuga車款在質感氛圍設計上的不同外,透過配備、動力的組合,不難看出原廠意圖將Kuga Vignale打造成車系頂尖、旗艦版本的意圖,而實際上從內、外觀設計上,也能看得出本車的不同之處。像是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前保桿、專屬Vignale銘牌、20吋鋁圈,以至於以銀色為主的窗框、行李架,都看得出原廠所下的功夫,還不只如此,原在尾門上的「Kuga」字樣,也改為Vignale彰顯本車身分。

 

內裝也有顯著的變化,除了在中控台上新款的木紋飾板外,也有鋼琴烤漆飾板妝點,但由於木紋飾板的顯色與內裝配色過於相近,較難顯著呈現出木紋的質感,這點有些可惜;此外內裝的另一項亮點則是座椅全數採用透氣的溫莎(Windsor)真皮座椅,此外座椅造型與縫線也是專屬設計,在雙前座椅上亦有彰顯身分的「Vignale」銘牌,實際乘坐起來能感受到換上新造型的座椅,在舒適度與支撐性方面的提升,且後座原廠也加以強化,乘坐舒適性也有升級。

 

至於Vignale配備方面,自然也得有一定水準,像是單體式LED大燈、電動尾門、全景天窗等,內裝方面則配置有12.3吋數位儀錶、HUD抬頭顯示器、8吋SYNC3車機、B&O環繞音響、無線充電板、雙前座10向電調(附駕駛座3組記憶),雙區恆溫空調(附後座出風口)、全車多個USB插座(USB-A x 2/USB-C x 2),相當豐富的配置可提供便利的使用體驗。

 

而作為Ford主打的Co-Pilot360系統自然也不會缺席,除了可支援Level 2功能的ACC/iACC定速、LCA車道維持外,ISA速限輔助、TSR道路標誌辨識都是相當實用的功能;另外主動安全方面則擁有PCA前向碰撞偵測、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BLIS盲點偵測、LKA車道修正、CTA倒車來車警示以及360環景功能等,基本Kuga該有的安全配備也是一項不缺。

▲內外觀「Vignale」專屬的配置,不僅擁有特殊的氛圍扮相,也能彰顯本車的頂級旗艦身分。

▲內裝設計雖看似與一般Kuga雷同,但透過木紋飾板可是顯著提升質感。

▲Vignale的木紋飾板看起來頗為特別,但與內裝色系相近視覺上不顯眼,是較為可惜之處。

▲配備方面有著不少新品,其中又屬B&O音響十分吸引人目光,音效方面也有一定水準。

▲Vignale內裝最大的亮點就屬座椅採用溫莎真皮,且前座也換上新造型,對於舒適性與支撐性有顯著提升。

▲原廠也對後座進行強化,搭配溫莎皮革在乘坐舒適性上的提升幅度是絕對有感。

 

充沛動力基底

行路舒適優先

身為Kuga旗艦版本的Vignale車型,動力配置乃是與ST-Line版本相同,配置能輸出250hp/38.7kgm最大動力的2.0升渦輪引擎,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充沛的輸出表現是基本,但對於強調精緻向的Vignale來說,順暢的動力輸出才是重點,實際行駛上也不難發現即便擁有250hp馬力,駕駛對於動力的掌控度擁有極高自主性,不容易有突兀的加速力道出現。

 

但有需要動力的場合時,只需驅策一下油門即可獲得足夠的加速反應,表現頗為亮眼。此外原廠也替Kuga Vignale配置了多種行車模式,若是偶爾想熱血一下,切換至運動模式,搭配換檔撥片即可透過切換檔位,維持充足的動力表現。當然,Kuga Vignale不僅提供250hp動力輸出,底盤方面亦搭載AWD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除可透過動力分配獲得更為出色的循跡性外,一般道路行駛時會自動切換至二驅模式以提升油耗表現。

 

特別的是原廠還配備有兩種越野模式,行駛在非鋪裝路面或惡劣路況時能進行切換,以提升行駛安全性。雖然Kuga Vignale與ST-Line在動力與底盤有著極高相似度,不過Kuga Vognale因為訴求更為舒適、優異的行路質感,懸吊方面能感受到偏舒適的調校設定,不管是過濾路面的碎震亦或者是懸吊對於路面的回饋,皆能維持足夠的舒適性;過彎實則能感受到懸吊依舊維持足夠的支撐性,未有明顯的側傾產生,加上尚屬靈活的轉向感受,依然是同級中「運動」個性較為明顯的設定,整體來說Kuga Vignale在動態表現上,明顯要與ST-Line訴求運動風明顯的設定做出區隔,這也能看出在目標客群上的差異。

▲強調舒適性的調校,對於重視行路質感的Kuga Vignale來說可謂恰如其分,亦可明顯看出Vignale與ST-Line在目標客群上的差異性。

▲可輸出250hp最大馬力的動力配置,對於Vignale來說能獲得充足的加速表現。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訴求更多的乃是順暢的動力傳遞。

▲Kuga Vignale依然配置有多種行車模式,可讓使用車依照路況進行選擇。

▲懸吊設定搭配靈活的轉向感受,在市區行駛頗為愜意。

▲原廠在活動現場也展出與Vignale同級的ST-Line車型,其配備也有部分強化,加入3組駕駛座記憶功能。(Kuga ST-Line)

 

超越試車短評

或許不少人對於要價近130萬元的國產SUV頗有微詞,但Kuga Vignale在內、外觀的設計鋪成,以及配備的強化方面可是頗具誠意,加上充沛的動力配置與舒適懸吊設定,目標明顯直指預算充足且想取得更高C/P值SUV的消費族群,另一方面,對於想入主Kuga頂規版本的消費者來說,Kuga Vignale則提供了不同於ST-Line的豪華版選擇,同樣有極高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