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電動車SuperTest#1 Hyundai Kona EV500

電動車SuperTest#1 Hyundai Kona EV500

瀏覽人次:37199

電動車SuperTest#1

Hyundai Kona EV500

電動車來勢洶洶,從特斯拉開始,已經引發世界各大車廠加入戰局,引進國內的新車也如雨後春筍。然而對大多數消費者來說,電動車的性能、續航以及充電機制都是未知數,就連常有體驗機會的試車組也會感到一絲陌生!

 

為此,試車組特別規劃一系列的測試內容,包括關於加速性能的零四測試、日常行車的真實耗電量(續航力),還有ADAS主動科技中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體驗、快/慢充電效率實測、座艙靜肅性(隔音),乃至於下坡道路的電能回收效率,試車組都將依照各個單項的特性,規劃相對合理且可行的測試方法。

 

換句話說,雖然所有的測試內容、場地與標準仍在建制中,但無論如何,Super Test超級測試的宗旨,就是要以真實的測試數據與體驗心得,分享給對電動車有興趣的準車主們。

 

說明至此,各位應該也意識到第一回電動車超級測試的主角特別重要,做為示範,試車組選定目前新鮮度相當高的Hyundai Kona EV車系,只因為這部車是目前為止入手門檻最親切的電動車,而其整體設計方向也最適合普羅大眾。

 

測試項目
市區+高速路段,真實耗電量
零四加速、性能實測
Level 2半自動駕駛體驗

靜止與定速噪音實測
快充與慢充效率實測
下坡路段電能回充效率實測

 

Kona EV500簡易規格:
最大動力 204ps/40.3kgm
電池容量 64kWh
公布續航里程 482公里
售價 154.9萬元

市區與高速 電量消耗實況

測試結果 
市區塞車距離32.4公里 / 消耗電量6%
高速巡航距離66.7公里 / 消耗電量12%

耗電量的測試方法很簡單,但結果卻是大家最關心的,如果套用在油車,那就是所謂的真實油耗。試車組特別趕在早上9點之前的尖峰時刻加入上班車潮,一路繞行內湖、松山、士林、大直,接著再回到內湖地區,結算尖峰塞車期間的耗電量,而為了提高參考價值,測試全程都關閉動能回收系統,音響、空調正常使用,並且不刻意以「節省」的開法行車。
 

走走停停繞了一大圈,統計共行駛32.4公里,耗時約一個半小時,這種測試內容應該比大多數通勤族的上下班過程還要嚴苛,測試結果共消耗6%電量,儀錶中顯示剩餘的續航里程還有477公里,簡單換算,在塞車的情況下,每行駛5公里平均約消耗1%電量。
 

高速巡航則是從內湖堤頂大道上18標,一路南下往桃園地區前進。這段高速路程也是依照大台北地區的通勤族需求為依據,行駛方式則是依照車流順序行駛,其間不刻意加速超車,最高速度則是以道路速限+10km/h為基準。統計測試行駛距離共約66.7公里,耗時約54分鐘,剩餘電量則從94%降至82%,儀錶顯示的續航里程還有418公里。簡單換算,高速路段共消耗12%電量,平均每5.6公里耗電1%。

 

▲Kona EV500的動能回收等級共有三段,測試市區及高速耗電量過程一律關閉。


▲車內電裝品(音響、行車記錄器、手機之類)與耗電量息息相關,空調系統當然也要吃電,而隨著天候變化,測試過程隨機調整空調溫度為體感舒適狀態,最低還曾設定到19攝氏度。

▲動能回收模式切換開關位於方向盤後方,操作方式類似換檔撥片。

▲Kona EV500配置的電池容量為64.0kWh,充滿電之後儀錶顯示可行駛距離為511公里,各項耗電與里程數據歸零之後,出發!

 

塞車路段

▲在市區走走停停塞了一個半小時之後,累積行駛里程32.4公里,剩餘電量94%,可續航里程477公里,平均每5公里耗電量1%。

▲上班尖峰時間的路況走走停停,並且有大量時間消耗在停等紅燈,但由於不像油車般引擎需要怠速運轉,在只聽音樂+吹冷氣的情況下電量消耗輕微,不會引發掉電恐懼。

 

高速路段

▲經過真實路況測試,可發現塞車路段與高速定速巡航的消耗電量差異不大,高速行駛距離約66.7公里,消耗12%電量,平均5.6公里耗電1%,與塞車時平均5公里1%的耗電量很接近。

▲雖然是高速公路,但在週間忙碌的路況中,試車組循規蹈矩順著車流,並保持安全距離順順開,其間達到法定最高速限的比例不高,大多只能維持90km/h左右巡行。

 

追加里程,開快車!
由於路況使然,加上塞車與高速耗電量差異不大,試車組臨時決定追加高速里程,並且以較為積極的行車方式(速限內能超車就超車),測試「開快車」的耗電量。

 

從桃園地區往北開,經過速限80km/h的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行駛,累積里程共55.6公里,電池容量由76%降為64%,剩餘續航里程則由377公里降至313公里。簡單換算,平均4.6公里耗電1%,由此可見開快車的確比較耗電。

▲經過塞車、高速巡航、測加速與開快車,累積行駛距離169.2公里,共消耗電量36%,儀錶顯示剩餘續航里程313公里,電量剩餘64%。換算之下,在結合各種行駛狀況的綜合性測試之下,平均行駛4.7公里的耗電量為1%,換言之,就算不刻意省電「亂亂開」,Kona EV500的「推測」總續航里程約有470公里,與原廠公布的482公里頗為接近。

 

衝刺性能 零四加速測試

測試結果

0∼100km/h 7.97sec@112.97m
0∼400m 16.01sec@150.74km/h

電動車跑得快!這是多數人的既有印象,但從測試成績來看,Kona EV500完全不是高性能,這也呼應前文提到的適合普羅大眾。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加速性能一般,但是電動車的動力特性依然明顯,測試時關閉動態穩定系統,一旦「電門」全開驅動輪立刻激烈打滑尖叫,舒適型的配胎完全承受不住電動馬達的全動力釋放。雖然

204ps/40.3kgm最大動力在一般行車狀況下收放自如,甚至可說逢車超車稱心如意,但在極限測試狀態下反而不易控制,為了爭取漂亮的測試數據,可得細膩控制電門踏板,並且藉由體感與技術儘量維持輪胎的循跡性,如何避免「原地空轉」就是關鍵,換個角度來說,若是換上抓地力更強的性能胎,測試成績也許能再進步一些。

▲全力衝刺下,輪胎抓地力難以承受電動馬達的強勁輸出,一路打滑尖叫冒煙!


▲性能測試的耗電量驚人,來回七趟零四測試,共約14公里的行駛距離就耗掉6%電量,可續航里程也降了41公里(418→377),每約2.3公里就耗掉1%電量,說明衝刺時的耗電量是一般行駛狀況的兩倍以上!


▲透過測試曲線可以看出,前1.5秒因為輪胎打滑幾乎是原地空轉,而測試所得的最佳成績還是透過技巧收斂「電門踏板」才達成,這說明Kona EV500的先天設定並非性能取向,而電動車的進階駕駛技巧可能要比傳統油車更高深。

 

主動式科技 Level 2半自動駕駛體驗
測試結果

ACC自動跟車 佳良可
車道辨識能力 佳良可
車道置中維持 佳良可
安心與信賴感 佳良可

Level 2半自動駕駛功能幾乎已經成為新世代車款的標配,其中ACC與車道置中最關鍵,方便好用與否就看主動加減速的順暢性,還有車道辨識及維持穩定的效果。而Kona EV500的表現令人滿意, 加減速和緩順暢(有Fast、Normal及Slow三種模式,車距控制則有四段調整),即使在濃霧中行駛依然具有良好的車道辨識能力,行車路線置中功能也調校得宜,不會有突如其來的方向盤干預力道,整體信賴感與安心感兼備。

 

 

座艙靜肅 靜止與定速噪音測試
測試結果

靜止(空調關閉)34.3dB
靜止(空調風速2段)40.3dB
定速40km/h 54.9dB
定速60km/h 58.1dB
定速80km/h 59.2dB

註:測試時環境噪音為56dB
 

沒有引擎運轉,電動車的特色就是安靜,但座艙的靜肅性還與隔音工程有關,從測試成績可以看出,Kona EV500的隔音效果良好,靜止時可阻絕環境噪音,就算開啟空調,車內噪音值也低於環境噪音值。在定速行駛表現方面,主要噪音來源是輪胎,三種速域的動態噪音值都頗為接近,這現象說明速度提升所帶來的風切聲影響輕微,若能換一條更安靜的輪胎定能提升舒適度。

 

動能回收 下坡回充實測
測試結果

微下坡3公里 電量回充1%
事實上,滑行、煞車與下坡都可將動能回收轉換為電能儲存。本次測試則是以下坡行駛為示範,以最大回收模式(階段3)輕踩電門踏板前進,動能回收機制帶來類似引擎檔煞效果,使得下坡速度容易掌握,經過約3公里的微下坡行駛,回充電量僅有1%,雖然貢獻不多,卻可證明下坡行駛時完全不耗電,電量不減反增、速度易於控制的特性可得好好運用。

 

充電效率 快充與慢充實測
測試結果

DC快充30分鐘 電量提升21
AC慢充一小時 電量提升8

多數人所關心的充電效率問題,最重要的應該是「零碎時間」的DC快充效率。試車組以「便利店吃便當」大約30分鐘的情境為基準,在Hyundai展間所設立的DC快充樁(最大輸出功率為30kW),快速充電30分鐘,電量由49%提升為70%,充電量約為21%(五分之一),推測可以增加約94公里的續航力。
 

AC慢充則屬於時間充裕的充電方式,多半是上班長時間停車或居家隔夜的情境,試車組模擬一小時慢充,電量由70%提升為78%。

▲Kona EV500採國內主流的CCS1充電規格,除了Hyundai所設立的DC快充樁,無論DC快充或AC慢充,都可使用相同規格的第三方充電系統。

 

 

總結報告

經過六大測試,終於一步步揭開電動車的神秘面紗,也讓試車組對Kona EV500有更深入的瞭解。
 

首先,耗電與耗油是相同概念,俗稱的「黃金右腳」依然是節能的關鍵,反應在性能測試上,匆促而無節制的加減速肯定最浪費,經測試證明,超過一倍以上的耗電量無疑是續航力的殺手!高速巡航與市區塞車的耗電量相差不多倒是意外,間接也說明Kona EV不怕塞車,無須因為走走停停而擔心掉電太多。而經過快充實測,就算發生電量危機,只要找得到快充裝置就能在短時間解決續航問題。至於原廠所公布的總續航里程,經過試車組的綜合考驗,400公里以上絕無問題。
 

另外在舒適性表現方面,Kona EV500的Level 2相當厲害,操作容易方便安心,而且資訊齊全的抬頭顯示器,對行車安全相當有幫助,除了ACC定速、跟車距離與車道維持顯示外,就連盲點警示燈號也加入,相當好用。隔音品質也帶來上乘舒適感,安靜的動態在吵雜的環境中相當可貴,以往這是高級車的專利,Kona EV500有此等表現,試車組深表讚賞!

▲經過六大關卡測試,Kona EV500的綜合表現有續航里程長、舒適安靜好開的優點,而其性能表現符合大眾需求,Level 2主動式科技也能帶來方便性與安心感,適合初次嘗試「先進動力」的首購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