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夢裡的那位情人-Ferrari Roma

夢裡的那位情人-Ferrari Roma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1009

夢裡的那位情人

Ferrari Roma

名貴優雅的GT跑車,是人生到達顛峰且閱歷無數後,內心必然追求的目標。這次我們不看Bentley,也不看Aston Martin,而是Ferrari全新推出的前中置V8 2+跑車–Roma。它彷彿像是夢中那位情人,美得不可思議,過去你只能神遊,現在終能一償宿願。豪華GT跑車迷,把Roma買下去吧!

 

經典身形

Ferrari在前中置引擎後驅跑車的歷史上就是一齣傳奇故事,從今日身價數十億的250 GTO,到當前V12旗艦之王812 GTS,都採用相似的布局,在這樣的動力配置基礎下,那長車頭、短前後懸以及水滴狀的流體力學造型車身,已經成為一種經典。 Ferrari的造車理念圍繞在藝術、速度以及情感上,相對於幾家只在乎數據成績的超跑品牌,Ferrari更在乎人與車之間的感情,而且是那種堅貞不渝的愛,因為這樣才有了收藏價值。

 

歷史上愈陳愈香、愈陳愈嬌貴的Ferrari已經不計其數,反觀其他競爭品牌,能搬上檯面的實難以與之匹敵。 當然,Ferrari最令人稱道的仍是驚世駭俗的高性能引擎,搭配上精深的底盤技藝,體驗過就懂得那令人無法自拔的滋味。不過,近十多年來Ferrari的路走得非常寬廣,如2009年推出的電動硬頂敞篷車California,或是2012年推出的首款四驅四座獵跑FF,都因為其非典型法拉利跑車的身分而引人注目。雖然這兩類車型差異懸殊,但無論California(與後來的Portofino)或是FF(與後來的GTC4Lusso)都是定位為Grand Tourer,比起速度,它們更重視旅行的豪華性與舒暢感,加上那突破性的造型美學,儼然成為一種新的Life Style,而這次我們試駕的Roma,就是Ferrari最新2+GT跑車力作。 一如Ferrari的經典GT跑車身形,Roma的長車頭與短前後懸註定使它一生優雅,有趣的是,這種輪廓雖然也可見於Aston Martin DB車系、已停產的Maserati GranTurismo、甚至是身價次好幾級的Jaguar F-Type,但Roma的韻味與氣場仍高出一截, Ferrari的DNA就是與眾不同。源自偉大的文藝復興,塑造出無以復加的極致和諧,在變化多端的曲面中又毫無違和地將Matrix LED矩陣頭燈與纖細的LED尾燈等現代化元素融入其中,讓這款全新Ferrari跑車一現身就驚艷全場,最美GT非它莫屬!

豐滿的臀線搭配上嶄新的細橫造型尾燈,Roma的確走出嶄新的形象。

▲極度優雅、極致和諧的側身輪廓,奔馳中的畫面是何其吸睛!

▲主動式尾翼完美整合於車尾,具有Low Drag、Medium Downforce、High Downforce三種開啟角度,時速100km/h以上會自動升起,HD模式下最高可產生95kg的車尾下壓力。

▲台灣車型標配Matrix LED矩陣式頭燈,具有主動遠燈光形變化功能,科技感十足。

▲肌力感十足的引擎蓋與前輪拱造型,搭配上格柵式水箱護罩及鯊魚式車頭,既優雅又顯得剽悍。

 

 

創新介面

Roma與Portofino的關聯性並不如想像中的深,這點可從Roma全新的座艙設計得到印證,甚至Roma採用大量新一代超跑SF90 Stradale的觸控式介面,正式邁入下一個法拉利世代。然而創新規創新,該遵循的傳統仍不可滅,這次Ferrari準備了義大利上等材料打造Roma的車艙,Poltrona Frau全粒面真皮、Alcantara類麂皮、鍍鉻鋁、碳纖維⋯等紮實用料用盡每一寸,帶來最膩的觸感與芬芳氣息;此外,細節作工毫不馬虎,精緻的空調出風口格柵、Cancelletto撥片造型排檔座,以及儀錶台對比色滾邊⋯等一連串精心安排,都讓人一上車就想泡在裡頭細細把玩。 Roma採用所謂的雙艙式設計概念,藉由高聳鏤空的中控橋以及包圍式的車艙架構,營造出兩個獨立座艙的乘坐氛圍,從創作草圖上隱約可見其類似Monza SP2的設計概念。駕駛艙最醒目的莫過於全新多點觸控式manettino方向盤及16吋超大型全數位儀錶板,連同左側的照明系統/後視鏡調整介面也都全數改採觸控設計,車艙內留下的實體按鍵所剩無幾,讓這款跑車也瀰漫濃厚的科技感。

 

此外,Roma也取消實體引擎啟動鍵,而是以整合在方向盤底下的虛擬觸控按鈕進行發動/熄火,讓第一次接觸而遍尋不著的試車組覺得有點糗,設計雖然新奇,但我們還是喜歡過往火紅色的引擎啟動鍵,畢竟實際觸壓後引擎轟然響起的回應比較真實。好在,方向盤右下方火紅色的駕駛模式撥桿維持實體設計,內建Wet/Comfort/Sport/Race/ESC Off五種模式,在撥動的同時儀錶會同步顯示,清晰明瞭。值得一提的是,這組16吋數位儀錶擁有多種顯示圖像,可將導航圖資(選用配備)放至最大化,也可連結Apple CarPlay(選用配備),此外倒車影像及360度環景都可在此觀看,其便利之程度不下於時下新車。

 

其它方面,中控台由一具8.4吋HD直立式螢幕完全取代,所有資訊、娛樂與功能操作都匯集在此,另可選配8.8吋Full HD副駕駛顯示觸控螢幕,總之,Roma的全數位化座艙非常跟得上時代。

 

Roma的數位化與觸控式介面均是新世代的產物,而鏤空高聳的中控橋則是為實現雙座艙概念而生。

▲16吋全彩數位曲面螢幕解析度一流,各種車況資訊一目了然,同時可顯示導航、環景影像以及Apple CarPlay連結。

▲中控台由8.4吋HD螢幕取代,影音、空調以及各類功能都在此控制。

▲Cancelletto排檔座的概念是以短撥桿取代按鈕,其中右側L代表Launch Control起跑程式。

▲車艙選用Poltrona Frau全粒面真皮包覆座椅,質感上乘,增添長途旅行的奢華感受。

▲所謂2+跑車代表後座僅適合小朋友乘坐,不過更實用的機能是傾倒後能擴充行李廂空間,裝下兩組球具沒問題,另低開口設計也十分貼心。

 

力量澎湃

Roma的動力來自於連年獲得世界引擎大獎的3.9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Portofino也採用同一具,不過Roma的調校更大膽些,擁有620hp/77.5kgm最大動力。除此之外,Roma採用與SF90 Stradale同一具新型8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而非舊式7速,由於Roma比SF90更講求高速巡航的舒適性與節能性,因此齒比調配更寬廣,另增添倒車檔,原因是SF90的倒車採用電力驅動。

 

新穎的8速自手排變速箱果然新鮮感十足,同時為了配合Roma強調優雅舒適的巡航能力,無論在Comfort、Sport、甚至Race模式下,只要油門緩踩變速箱就會片刻不留地往高速檔位換上,市區行駛不到60km/h就已升到七檔甚至八檔,因此,當你下回看到一輛Ferrari安靜柔順地從你身旁經過,那也千萬不要覺得詫異,它在一般情況下就是如此平易近人。 新變速箱不僅升檔節奏快,動力銜接更是敏捷柔順,難以察覺換檔頓挫,這對速度的堆疊與行車品質的營造都有幫助;原來,這具8速自手排不只比7速系統體積更小,重量更輕(減輕6kg),還採用特別的低黏度潤滑油,耗損低、反應快,加上乾式油底殼設計,使其在各種路況下的性能表現都更加卓越。

 

這具3.9升V8引擎的最大特點,在於採用Variable Boost Management可變增壓管理系統,使其能在各個檔位下皆有最佳化的出力表現。如過往一樣在7檔或8檔依然可以使喚著77.5kgm最大扭力,高速巡航時只要萌生衝刺動機,隨時灌下油門就能立刻回應出排山倒海般的推力。其扭力之狂,甚至在市區中隨意地重踩油門,都能體驗到後輪蠢動與絲絲空轉之猛勁,貼背感彷彿看不到盡頭,典型的法拉利式熱情澎湃毫不保留地展現。於此同時,Roma的聲浪調校亦是不可錯過的項目,低沉渾厚的排氣聲宛如身著西裝的暴力紳士,藉由旁通閥的設計在不同轉速下有著不一樣的聲浪感官,Ferrari獨有的激情總是不讓人失望。

 

Roma的聲浪不以囂張跋扈取勝,而是宛如身著西裝的紳士,以高反差營造強烈的性格對比,反而令人再三回味。

▲3.9升V8 Biturbo引擎採典型的前中置設計,積極營造最佳配重比;最大動力輸出為620hp/77.5kgm,馬力重量比則是同級車最低。

▲五模式manettino方向盤在轉動時會在儀錶中顯示所屬狀態,按壓撥桿後,即會啟動bumpy road低阻尼模式以提升舒適性。

 

身輕如燕

Roma的底盤基礎來自於Portofino,這點不難理解,不過原廠表示實際上有高達七成的底盤零組件都是重新設計,代表Roma將有不同於Portofino的操控反應。在雙門硬頂的架構下,Roma的車體結實度自然不用懷疑,低駕駛座重心營造高速貼地飛馳的舒暢感,而GT跑車所要求的行路品質它也不遑多讓,不過路感回饋十分清晰,來自四面八方的回饋資訊都清清楚楚地傳達給駕駛者,它絕對不是那種讓你開了慵懶的GT,而是一路精神抖擻,保持最佳伏擊狀態。

 

Roma是第一部在manettino方向盤中加入Race mode的V8前中置引擎跑車,代表先進底盤科技完整入駐,包含SSC 6.1側滑角度控制系統及FDE(Ferrari Dynamic Enhancer)動態強化系統,這兩項配備的關係如膠似漆,亦與F1 Trac、E-Diff3、SCM-E Frs等電子密器環環相扣,當駕著Roma以Race mode迎戰彎道時,透過四輪獨立煞車力道控制讓轉向過度變得循序漸進,而且容易預期,換句話說,這些複雜的電子輔助科技讓你成為甩尾高手。

 

當然,我們此行並未對這輛名貴跑車輕舉妄動,表演華麗甩尾並不是我們的本分,事實上在一般山道下以Sport模式驅策就相當過癮。其輕快的步伐加上犀利的車頭指向性,入彎姿態相當積極,如果你手腳慢一點,恐怕還會跟不上它的速度。由於車重控制得宜,前中置引擎帶來的優異配重更是功不可沒,活潑的車尾反應加深了俐落感,讓人很快就與它融合為一,全心投入於彎道的攻克中。

 

Roma之所以能讓人放膽去開,是因為靈活中又沉著穩定,除CCM3碳陶瓷煞車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提供一流的制動能力外,只要意識到車輛處於激烈操駕,主動式尾翼就會自動調整到High Downforce高下壓力模式,衝刺、急煞、殺彎等動作時時刻刻維持穩定姿態,這就是Ferrari GT跑車的價值。

Roma的入彎動作相當積極,操駕反應得夠快才能跟上它的速度;而儘管Race模式下SSC 6.1與FDE才有用武之地,但我們真心認為用Sport模式跑山路已經樂趣滿滿。

▲標配前245/後285mm米其林Pilot Sport 4 S 20吋輪胎,且出廠即採用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

超越試車短評

Roma的熱情,從外到內,從把玩數位介面到征服道路,都讓人徹底感受到這部Ferrari新世代GT跑車的與眾不同。有別於中置引擎超跑能給予你通體舒暢的殺彎樂趣,GT跑車是出席晚宴與派對的必要裝備,它的氣質、它的高貴,是別種類型跑車所無法取代的,在富人圈打滾的你,應該要擁有一輛Roma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