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RS招牌菜-Audi RS 4 Avant

RS招牌菜-Audi RS 4 Avant

瀏覽人次:30144

RS招牌菜

Audi RS 4 Avant

印象中試車組已經許久沒碰到Audi RS新車了,好不容易終於等到RS 4 Avant,而且是搭載2.9升雙渦輪強心的B9新世代,興奮之情著實溢於言表!

此回當然得好好驗證它的超性能,品嘗源自Audi Sport的精緻工藝,鑑賞肌理線條下的暴力美學,請跟著我們一起出發,鼓催聲勢浩蕩的450hp劃破天際!

寬體曲線萬人迷

每每談到RS 4 Avant,都免不了要回憶起當代經典RS 2 Avant,自90年代中期開啟序幕後,RS系列綿延至今已有近30年的歷史,如今伴隨著高性能家族開枝散葉,Audi旗下各車款幾乎都有推出RS型號,但看來看去還是Avant最有味,尤其B9、C8世代的RS 4、RS 6,更堪稱高性能車壇裡最具代表性的旅行車,強勢地位不言而喻。
 

國內部份在總代理的積極運作下,新世代RS大軍早已蓄勢待發,自2020年9月發表RS 4 Avant後,目前包含RS Q3 Sportback、RS 5 Sportback、RS 6 Avant、RS 7 Sportback也都在引進之列,強勢迎戰Mercedes-AMG、BMW M等高性能戰線。本次試駕的第四代RS 4 Avant,其實早在2017年就於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演,隨著B9車系推出小改款,RS 4 Avant也隨後在2019年10月跟進,主要針對頭尾造型賦予全新設計,搭配RS專屬的寬體車身,與一般A4 Avant相較下,車體長度、寬幅分別增加了44mm、24mm,高度則相對降低9mm,性能氣勢達到最高點! 
 

身為車系頂尖代表,各項配備當然也是登峰造極,除了外觀看得到的Matrix矩陣式LED極光頭燈、20吋Audi Sport鍛造鋁圈外,舉凡內裝材質、科技鋪陳都是滿配設定,值得一提的是性能車少見的雙前座按摩功能,讓你在戰鬥廝殺過後也能無比放鬆,加上還有RS專屬的數位虛擬駕駛座艙,以及B&O 3D環繞音響與19支喇叭交織而出的影音饗宴,高端享受媲美豪華旗艦,也輝映著499萬元非凡身價。

▲Audi旅行車向來有著獨到魅力,Audi Sport出品的RS系列更是十足誘人!


▲車頭扮相兇猛無比,Matrix矩陣式LED極光頭燈也是科技的象徵。


▲車寬較一般A4 Avant加大24mm,曲線寬體造型與極致性能相得益彰。


▲內裝設計基於B9世代A4,但細部用料、質感已屬不同層次。


▲RS專屬跑車椅功能滿載,除了基本的電調、記憶外甚至還附有按摩功能!


▲行李廂空間介於495∼1495公升,40:20:40分離式傾倒椅背極具實用性。


▲Audi Sport字樣照地燈彰顯非凡,增添夜間上下車時的質感氛圍。


▲旅行奧義沒有因高性能而妥協,三區恆溫空調、全景電動玻璃天窗都為後座帶來舒適禮遇。

強勢擠進三秒台

RS 4 Avant邁入B9世代後,捨棄了沿用兩代的V8大排量自然進氣引擎,改由迎合時代趨勢的2.9升V6雙渦輪強心入替,這具新世代引擎早先已在同集團的Porsche車款上廣泛運用,如今也成為Audi旗下RS 4、RS 5、RS Q5等車款的性能來源,單純從數據上來看,450hp最大馬力與前代RS 4持平,面對同級對手紛紛上看五百匹的輸出也顯得保守,但別忘了其實際排氣量僅有2894c.c.,輸出效率之高可見一斑,加上又是六缸本體,相對八缸機體減輕了不少車重負擔,也因此車重得以控制在約1.8公噸,換算下來馬力重量比僅有4.04kg/hp,為極致性能建構絕佳後盾。另一方面,以往招牌的S-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也正式退役,新車改由看似傳統的八速自排入替,但這可是能對應61.2kgm狂猛扭力的超強機體,而且在直噴渦輪引擎的輸出特性下,峰值扭力得以從剛起步的1900rpm一路維持到5000rpm高轉領域,搭配quattro智慧恆時四驅的高效傳輸,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為4.1秒,極速更可達到250km/h以上境界(電子限速)!
 

為進一步驗證實力,試車組以P-Box進行加速測試,切換RS動態模式、ESP OFF,起跑轉速被設定在3000rpm左右,雖然儀錶上沒有出現Launch Control字樣,但起跑動態也是一氣呵成,當下呈現車頭揚起、車尾下壓姿態,車輛衝出瞬間前軸甚至帶有些許滑動感,隨後強猛加速推力不斷襲來,加速過程中感受不到一絲衰退,雖然變速箱升檔衝擊不算強烈,但刺激度教人大呼過癮,對照以往NA世代的RS 4更是截然不同!通過終點後檢視成績,乾地上輕鬆測出3.87秒破百的高水準成績,零四更是在12秒完成、末速逼近190km/h,加速實力超乎預期,也比原廠數據快上一些,尤其強勢擠進三秒台的百公里加速更是令人驚喜,面對坊間諸多五百匹猛獸相信已是無所畏懼!


與Porsche系出同源的六缸動力強猛激進,全油門衝刺下相當刺激過癮。


▲2.9升V6雙渦輪引擎效率驚人,450hp、61.2kgm輸出堪稱3.0級距翹楚。


▲排氣管內閥門清晰可見,開啟時聲勢驚人兼具性能質感。

▲RS動態模式、ESP OFF下可進行3000rpm起跑,車輛衝出瞬間帶來1.1G以上加速推力。

0∼100km/h:3.83sec@61.10m
0∼400m:12.01sec@187.04km/h

 

智慧四驅彎道貼

性能化調校的quattro四驅向來是RS車系精髓,穩定且強大的循跡性更是一大賣點,而隨著電控科技日新月異,更讓動力、底盤產生更緊密的連結,一旦親身體驗就能明白箇中滋味。面對全新雙渦輪動力的強推猛送,RS 4 Avant在底盤技術上也是與日俱進,恆時四輪驅動架構下,基本的ESC、ASR、ABS當然比照辦理,為了充分發輝強大性能,包含EDL電子差速器、DRC電子懸吊也列入標準配備,加上四輪275/30R20規格配胎、對向多活塞煞車卡鉗等性能利器,都有助於速度與駕馭完美結合,訴求達到人車一體新境界。
 

在一般市區道路上,即便將Audi drive select切換舒適模式,整體駕乘感受還是偏向熱血,彷彿提醒車上成員這是一部極致速度機器般,運動氛圍讓人難以忽視,但其實這僅是淺嚐性能的開端而已,按下方向盤上的快捷鍵,隨即進入RS1、RS2兩種自訂戰鬥模式,不僅電子懸吊帶來更直接的行路感,轉向、輸出也變得十足敏捷,彎道上鼓催450hp輸出,暴力之中仍保有線性特質,彎中循跡穩穩貼地,車頭指向、後軸跟進都屬靈活一派,激烈操駕仍蘊含傳統quattro特性,穩定、貼地同樣讓人激賞!
 

眼看前方進入大直線,油門半開下2000rpm就能激發八成扭力輸出,時速上看180km/h不費吹灰之力,高速巡航更是氣定神閒,耳邊傳來飽滿而不猖狂的動力聲浪,速度質感著實出眾,此外還有主動安全大滿配,包含公路/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共11項先進科技,你想要的ACC主動跟車、車道維持、預警防護都一應俱全,用做日常代步也沒有一絲不妥,還可乘載家人隨時來趟極速之旅,性能旅行車的最大價值,不就應該是如此嗎?

▲先進電控搭配quattro智慧恆時四驅,彎道上既穩定又聽話,爽快激發450hp強猛輸出。


▲四輪配胎皆為275/30R20規格,總代理另提供RS陶瓷前輪煞車碟盤供選配。


▲方向盤上的RS快捷鍵相當好用,還可自訂兩種戰鬥模式。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性能表現稱職,若再增添些感官刺激將更對味。

超越試車短評

RS 4 Avant B9的性能進化相當有感,特別是在全新渦輪動力進駐下,加速性、刺激度都更勝以往,還有強大quattro四驅做為後盾,讓鼓催動力成為一大享受,滿載奔馳也讓人放心,至於逼近五百萬元的售價,相信對此級距買家已不是問題,更重要的還是那份無可替代的「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