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新訊息

限量的理由 VW Polo GTI

 

限量的理由

VW Polo GTI
文 張家榮 2018/5/25

VW Taiwan在5/23舉行的新車發表會中,除了公布六代Polo"一般車型"售價外,同步發表了限量66部的性能版Polo GTI,並開出122.8萬元的接單售價,以一部具備200hp最大馬力的B-Segment「輕」鋼砲來說,價位有些高攀,並且從66部「限量」的策略來看,VW Taiwan既想營造話題,又對B-Segment性能小掀背的市場接受度抱著觀望態度...

從國內B-Segment市場銷售表現來看,2017全年度的掛牌數以國產Fit居首,但總數也不過4108輛,亞軍Fiesta為2119(1.0+1.5二款動力總合),其餘進口車款也只有Fabia以近1500輛的成績略具規模,相較之下舊款Polo僅有不到600輛的成績。對比近年來CUV車型的高銷售量,注重都會實用性的B-Segment掀背小車吸引力逐漸變小,這也讓各家車廠對於引進性能版本越來越保守。

話雖如此,在六代Polo正式發表時,同場現身的Polo GTI可說是原廠給予B-Segment性能車迷的最佳救贖,在基於一般車型的架構下增加許多專屬配件,包含專屬徽飾、蜂巢式水箱護罩、下氣壩、紅色卡鉗、單邊雙出尾管等。不過對GTI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那具2.0升TSI引擎,具備200hp/32.6kgm最大動力,最大扭力可在1500rpm全數輸出,與此具引擎搭配的則是六速DSG變速箱,原廠公布0~100km/h只需6.7秒。


除此之外,底盤也進行強化,除了換上專屬運動化懸吊(車身降低15mm,並具備可調阻尼),還提供四種駕駛模式,並搭配更為靈敏的轉向機,操控表現提升許多。

綜觀市場中能與Polo GTI平起平坐的對手,大概就屬Fiesta ST。早已是大改款車型的Fiesta ST,搭載1.6升四缸EcoBoost引擎,可輸出197hp/27.8kgm最大動力,但搭配的是傳統六速手排;不過Fiesta ST未引進台灣,因此無法與Polo GTI正面對決。

同樣隸屬VAG集團的Skoda,曾針對第二代Fabia推出RS車型,然而在第三代車型現身許久後,RS版本卻依然無消無息,對比起同廠牌的其他車型,似乎連原廠都對Fabia的性能版興趣缺缺。至於Mazda 2與Fit在國內外都沒有性能版車型,意味著原廠也不打性能牌。

因此Polo GTI的現身雖然代表著B-Segment性能版的一線曙光,但實際上「極少」數量的配額代表了對此市場的觀望態度,這也讓Polo GTI成為"可能"頗具收藏價值的B-Segment性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