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新訊息

2018 CES消費性電子展 揭開零排放未來序幕

2018 CES消費性電子展

揭開零排放未來序幕

文 蕭有為

一年一度的CES消費性電子展是車廠大秀研發科技的重要舞台,地位可不亞於一般車展。今年同樣精銳盡出,眾多品牌也不約而同帶來「零排放」動力新作,讓我們一塊兒來瞧瞧!

Hyundai NEXO

NEXO是Hyundai在本次CES中帶來的零排放最新力作,搭載全新開發的Fuel Cell氫燃料電池,作為集團擴張低排輛車款版圖的先鋒。而Hyundai也預計在2025年之前帶來18款eco-friendly的車型,並於2021年將Level 4的自動駕駛技術導入市售車之中。

採用Crossover設定的NEXO外型相當前衛,與Kona同樣擁有頭燈與日行燈上下分離的設計,車身周圍環繞著塑料防撞飾板讓戶外休閒氣息更加濃厚。Hyundai為NEXO搭載綜效輸出135kW的氫燃料電池模組以及120kW的電動馬達,使其能在9.5秒內完成0~60mph加速,比前作Tuscon FCEV還要快上20%,續航力更是高達將近800公里。另外,NEXO也具備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駕駛輔助系統,間接揭示集團對於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與應用。

NEXO-2


NEXO-1.JPG

對比過去Tuscon FCEV的性能表現,NEXO不論是在動力或續航力都有著十足的進步,而加滿氫燃料的時間也縮短至五分鐘內。

Byton Concept SUV
Byton是來自中國的新興電動車品牌,在CES中帶來旗下首款純電概念SUV作品。這款純電SUV有著4.8米的身長和2945mm的軸距,並搭載22吋超大圈胎組,設計風格相當兇悍前衛,頗有性能SUV的架式。在B柱內嵌有三組人臉辨識鏡頭,需經過臉部辨識成功才得以解鎖車輛,相當新奇。內裝則由一片125×25cm巨型螢幕呈現所有行車資訊,並採用木質底板和高檔皮革作為鋪陳。

Byton提供200kW(約268hp)後驅底盤和350kW(約469hp)四驅底盤作為動力選擇,其續航力分別為400km和520km,透過快充系統可於30分鐘內充滿80%電量。除此之外,於2019年登場的量產版本將搭載Level 3(ADAS)駕駛輔助系統,2020年可透過軟體升級成Level 4自動駕駛系統。
BYTON-1
BYTON-2

以125×25cm長型螢幕所組成的中控台相當吸睛,其中也加入手勢和聲控操作功能,並內建5G高速上網。

Toyota e-Palette、Platform3.0
Toyota在CES中帶來「共享自駕概念車」e-Palette,採用集團最新開發的「Mobility Services Platform(MSPF)」移動服務平台打造。它的外型就像是個方正的透明盒子,擁有三種不同尺碼,長度介於四米至七米之間,低底盤、對開式滑門的設計訴求最為便利的空間使用,而車室空間的規劃則端看使用者如何利用,它可以作為物流運輸、行動辦公室、甚至是旅館或是餐廳,當然也可以純粹當作載送乘客的大眾交通工具,用途相當廣泛。Toyota目前也已和Amazon、DiDi、Mazda、Pizza Hut和Uber等知名企業成為合作夥伴,並計畫在2020年以前能於各大主要城市進行測試,也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時正式讓e-Palette提供相關服務。

除了共享服務載具之外,Toyota也同時發表最新一代的自動駕駛技術Platform3.0,由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TRI)主導研發,並以Lexus LS600hL作為測試車輛。其光學雷達(LIDAR)和攝影鏡頭除了安裝於車頂之外,在左右葉子板以及前後保桿也都各安裝一顆雷達感知器,達成360度全方位掃描,能夠偵測低角度的障礙物或是體型較小的孩童,減少死角產生;而該雷達感測距離達200公尺,讓Platform3.0成為目前自動駕駛測試車中最敏銳的系統。

Toyota-1
Toyota-2

e-Palette能依據客戶要求打造量身訂做的客製化車艙,實現多功能移動載具的願景。
Toyota-3
Platform3.0以Lexus LS600hL作為測試平台,將車頂諸多雷達感知器與鏡頭與天窗整合,除了降低高度之外也兼具美觀。
Toyota-4
在車身四周也搭載光學雷達偵測,讓死角降到最低,感測能力也大幅增加。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

Mercedes-Benz在去年11月就已公布大改款A-Class的內裝照片,備受矚目的焦點自然是兩具醒目的10.25吋螢幕。而在不久之後,Mercedes-Benz又再次宣布將於2018年CES展發表全新的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MBUX)多媒體整合平台,而大改款A-Class也會率先搭載。如今在CES開展後,Mercedes-Benz也釋出更多關於MBUX的完整細節。

MBUX同樣是由兩具螢幕組成,不過內在介面和操作邏輯已與過去COMMAND Online大不相同,以更華麗直覺的3D圖像作為選單項目,並以新型觸控手寫板取代傳統旋鈕操作;同時,位於中控台的主螢幕也支援觸控操作,不論是放大縮小或打字輸入都更加方便。而作為數位儀錶的螢幕仍提供三種風格模式切換,特別在使用導航時能以全螢幕顯示,視覺效果和辨識度都比過去更加出色。

另一項主打的特殊功能則是語音系統的進化,Mercedes-Benz開發出一套近似於iOS系統的Siri人工智慧,只要說出「Hey Mercedes」就能喚起屬於你的行車助理,指令也變得相當簡單口語化。舉例來說,當你感到車內溫度太低想要調整空調,只要一句「我很冷」,系統就會自動幫你調升溫度,不必再像過去一樣下達「調整溫度至24度」完整生硬的句子,使用更為人性化。另外,此套系統也具備學習能力,對於不同腔調、口音甚至是流行語都能加以辨識;而在內建連網功能的情況下,還能提供天氣、油價、停車費率等最新的即時資訊,更加貼近日常生活。
18C0001117
18C0001114

全新的MBUX介面支援觸控操作,也加入新一代的觸控手寫板,操作如同智慧型手機直覺便利。
17C85024
17C85025
主介面改以3D立體圖示呈現,分層選單也由繁化簡,讓使用者在第一時間找到想要的功能。

17C85028
17C85031

數位儀錶擁有三種風格模式,並與中控台螢幕連動結合,在導航功能開啟後能將地圖放大呈現,更容易辨識。

Kia Niro EV Concept

Kia於CES中以純電概念車Niro EV Concept作為展場主秀,並宣布品牌未來發展的核心策略「ACE」。「A」代表「Autonomous」,也就是自動駕駛科技,Kia將啟動名為「Smart City」的計畫,並於2019年開始於公開道路大規模進行Level 4的自動駕駛技術,目標在2021年能夠搭載於市售車量產上市。「C」代表「Connected」,是目前不少品牌也正在發展的互聯應用科技,Kia預計在2025年將此技術下放至旗下每一級距的車款之中,並在2030年讓全數車型都具備互聯、互動的能力。至於「E」所代表的「Eco/Electric」,就是品牌未來量產車的藍圖,Kia將在2025年前推出16款包含Hybrid、Plug-in Hybrid和EV純電動車,其中首部FCEV燃料電池電動車將在2020年問世,而這次CES中的主角Niro EV Concept也將會是量產藍圖的一份子。

Niro EV Concept在外型上不難看出與Niro的關聯性,只不過各處線條都經過大肆渲染,使整體造型更加前衛。引人注目的是虎鼻水箱護罩從網格狀換成一塊電子顯示面板,能進一步跟外界互動。內裝則是Kia最新世代的HMI人因介面,由中控台的大型螢幕以及數位儀錶組成,多數功能皆可透過觸控、手勢甚至是聲控操作。為了讓駕駛與車輛能有更多連結,Niro EV Concept可透過臉部和聲紋辨識來進行「登入」,各項資訊將會自動調整至使用者設定的狀態,打造專屬個人化座艙。

496126
496125

Niro EV Concept擁有更加霸氣粗獷的車身線條,Kia為其搭載64kWh的鋰電池模組以及150kW的電動馬達,最大續航里程可達將近383公里。
496132
最新世代的HMI介面強調人與車之間的互動連結,透過登入個人資訊即可打造專屬座艙。
496133
方向盤下緣的打孔皮革處也是觸控操作的範圍之一,可透過滑動手勢調整音量、曲目甚至是車艙空調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