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新訊息

ESC成為標配 國產車的全新里程碑

ESC成為標配

國產車的全新里程碑

文 蕭有為

2018年開始,車輛穩定性電子式控制系統(ESC)將成為新車標準配備,為國產車壇立下新的里程碑;而近幾年來,我們也看到各家國產品牌開始主打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扭轉過去國產車帶給人只是「電子花車」的形象。然而,距離建置台灣專屬的NCAP評鑑制度仍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且讓編輯部帶大家一同回顧近期法規的轉變,以及對於未來的展望。

IMG_3477.JPG
 

國人安全意識崛起

法規逐步與時並進

近期國產車的熱門話題,除了熱度持續延燒的SUV軍團外,大概就是從過去到現在一直為人詬病的安全議題,最近也慢慢受到消費者的重視。特別是近幾年來,許多擁有完整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平價進口車大舉入侵,國人對於行車安全意識和觀念也隨世代改變而提升,在選購新車時不再只注重華而不實的影音電子配備,而是以安全配備是否充足作為考量。種種因素都讓國產車廠面臨層層壓力,甚至連帶讓政府也開始正視關於車輛安全法規的不足與修正,而從今年開始實施「出廠新車需標配ESC」的新法規,也成為國產車壇中的重要分水嶺之一。


回溯過去幾年交通部對於「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所做出的修正,對於車輛「本身」在出廠時的安全配備有著重大影響的項目,一項是「46-0前方碰撞成員保護」,另一項則是「68胎壓偵測輔助系統」。前者即為一般大眾俗稱的「雙氣囊」法規,不過在該基準中其實並沒有明確規定所有出廠車輛都必須具備兩具以上的氣囊,而是以碰撞測試作為檢測標準;事實上,目前多數國家也的確未強制規定氣囊數目,只要車體結構設計得宜且能通過碰撞考驗,就算無任何氣囊的車款也能上路。當然,測試標準肯定相當嚴苛,因此在該項基準修正後,所有國產車款最低安全標準就從雙氣囊起跳,也算是國產車邁向安全新世代的第一步。後者則是於2016年7月1日開始強制執行,所有車輛在出廠時都必須內建TPMS胎壓偵測系統,此項規定實施後也造成幾款熱銷車型如Toyota Wish、Toyota Innova、Mazda 5等因成本考量而相繼停產;在此之前,交通部也已將胎紋深度納入定期檢驗項目,加上TPMS的輔助監測後對行車安全更加有保障。

除了對於車輛本身的規範,針對乘車安全的部分在近幾年內也同樣有了改善,像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於後座乘客必須強制繫上安全帶,否則予以開罰的規定,以及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甚至將ISOFIX納入檢測標準之中,無疑是對乘車安全進一步把關。在諸多改變發生的過程當中,國人的安全意識也逐漸強化更新,讓國產車廠不得不重視安全配備缺乏的問題。
 

Airbag
在ESC尚未強制標配前,「雙氣囊」是國產車最基本的安全配備,然而以新世代的標準來看卻是嚴重不及格。


TPMS
多數品牌目前已經將胎壓值測整合至行車電腦中,可即時掌握胎壓狀況。


ESP.JPG
隨著時序推演至今,大部分的消費者也逐漸建立起安全觀念,在購車時改以安全配備是否充足作為優先條件,而ESC也成為不可或缺的項目之一。


seatbelt
雖然說現今車輛都具備相當多樣化的安全輔助系統,但發生意外時,安全帶仍是最基本的保命關鍵。

走向更安全的世代

朝向國際制度看齊

關於車輛穩定性電子式控制系統(ESC)相信已經無須再對讀者多做介紹,也許有些人甚至已經有「使用」ESC的經驗,其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它或許能在關鍵時刻拯救你的性命,多項統計數據也顯示ESC能有效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目前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大多數的國家都已經強制將ESC列為標準配備,台灣則是從今年1月1日開始,所有國產新登場的改款車型都必須標配ESC系統;至於現行販售的未改款車型在2020年也得加裝ESC才能上路。

翻開規格表來看,只要是近期所推出的國產新車,多半都已經將ESC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僅有少數入門車款仍未搭載,而國產品牌當中,Honda、Kia和Luxgen更是所有車款不分等級都標配ESC。綜觀來說,未配備ESC的車種反而是市場上的少數,也代表國產車在沒有法規強制規定的情況下,其實也在緩緩進步當中,在近期更是顯著。日前國產龍頭Toyota針對新年式的Sienta進行編成調整,使七人座車型全數標配六氣囊和ESC;另外,國產自主品牌Luxgen在去年底發表新年式的S3,也將六氣囊和ESC列為全車系標配,在高階車型上甚至可以看到APA智駕輔助停車以及行車AR影像系統,成為該級距中的安全標竿。除了被動安全外,主動安全配備如盲點偵測、後方來車警示、車道偏移輔助等,也慢慢出現在國產車的配備清單中。在國人安全意識抬頭,以及進口品牌紛紛將主被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的同時,我們也看到國產車廠願意端出更多牛肉給消費者,這些改變的確值得肯定。

至於未來台灣是否會比照國外建立專屬的NCAP評鑑制度?目前國內僅有ARTC可執行車輛碰撞測試,但送測結果並不公開,且也未能建立分級制度,無法獲得消費者青睞,去年則有民眾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ARTC須公布撞測結果並分級」的提案,獲得廣大迴響,也讓國產車碰撞測試再次成為話題。有鑑於此,政府也允諾將於今年編列預算並研擬建置計畫,同時也會以Euro NCAP等行之有年的測試機構作為參考,採用公開且分級的制度讓消費者在購車時能有個值得信賴的依據,也讓國產車能與進口車按照相同標準接受檢驗,達成安全不分等級的目標。

IMG_9715.JPG
國內目前已有ARTC作為碰撞測試的單位,然而多數民眾仍希望能建立與NCAP相仿的公開制度,提供消費者購車時的安全參考指標。


IMG_0419.JPG
除了被動安全提升之外,在國產車中也漸漸能夠看到搭載主動安全如LDW車道偏移警示、LKAS車道維持輔助、CMBS碰撞緩解煞車等先進配備,不再只是進口高級車的專屬。


S3
Luxgen將ESC及六氣囊列為2018年式S3全車系標配,加上多項自主研發的前瞻科技,成為級距中安全配備最豐富的小型房車。


Sienta
Sienta在上市初期因安全配備不夠齊全而飽受批評,如今Toyota也趁新年式發表順勢調整編成,所有七人座車型皆標配六氣囊及ESC,強化產品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