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知識學習

Shooting Brake豪華獵跑百年進化論

從Panamera Sport Turismo

看豪華獵跑進化論
文 陳彥文2018/3/11
本月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在台亮相,使Shooting Brake獵跑車型多一選擇。加上早先推出的Ferrari FF/GTC4 Lusso與Mercedes-Benz CLS Shooting Brake等車,讓獵跑的討論度越來越熱絡,不過Shooting Brake這個名詞其實在汽車史中已存在上百年,本文將帶您回顧其起源與演進,並分析獵跑新成員Panamera Sport Turismo與Panamera的差異。

獵跑演化史
要談Shooting Brake的演進之前,首先得了解其原意,Shooting相當淺顯易懂,就是打獵之意。不過Brake的原意眾說紛紜,其中有兩個說法較普遍,其一Brake指的是用於訓練小馬的空車;另一個說法則是Brake來自於荷蘭文Brik,意思接近貨車、馬車車廂。Shooting Brake起源於19世紀,當時的英國貴族、紳士多以打獵作為休閒活動,然而一般的馬車僅供乘坐,跑得不快,放置行李也不方便,因此便設計出這種車尾方便置物的車廂,除了可放置獵槍,獵犬與捕獲的獵物也可以輕鬆容納。
除了早期的馬車之外,在汽車史上最早使用Shooting Brake一詞的車種是1910年的Rolls-Royce Silver Ghost Shooting Brake,與四輪汽車誕生相差不到30年,不過當年的Shooting Brake和現代獵跑的形象一點也無法連結,反倒比較像是今日所稱的Wagon旅行車。直到1960至1970年代,Shooting Brake車型開始定形,英國跑車廠Sunbeam在1960年以旗下的雙座敞篷跑車Alpine為基礎,推出限量版的三門硬頂車型,其後包括Aston Martin DB6、Volvo 1800ES等車相繼採用類似造型,使跑車融合實用空間的概念成形,1998年BMW推出的Z3 Coupe也被認為採用了Shooting Brake的概念。爾後更定義出Shooting Brake車型為介於Wagon與Coupe之間的Crossover車款,這才讓Shooting Brake車型與Wagon有較明確的區分。
到了21世紀,Ferrari於2011年推出的FF與2016年推出的後繼車GTC4 Lusso,雖然原廠並未大肆宣傳Shooting Brake理念,但就車型定位來看,毫無疑問是高端市場的獵跑代表。而Jaguar同樣在2011年推出了XF Sportbrake,XF Sedan版本就已是相當具有跑格的豪華房車,五門的旅行車版本也將車尾設計得不那麼方正,採用較為圓潤的設計,亦符合Shooting Brake的形象。不過說到近期最為人熟知的Shooting Brake車款,非2012年Mercedes-Benz所推出的CLS Shooting Brake莫屬,不僅在初代車型帶起四門Coupe風潮,推出第二代車型後更是少數直接將Shooting Brake納入車名之中的車款,再加上Mercedes-Benz在NGCC家族車系的擴張,入門跑房車CLA也推出Shooting Brake車型,使得獵跑車型變得較親民,能見度也高了不少。

1910年的Rolls-Royce Sliver Ghost Shooting Brake,是Shooting Brake在汽車史上首次出現。

Aston Martin一直以限量方式推出Shooting Brake車型,除了60年代的DB6、DBS,在2017年還與Zagato合作推出限量99輛的Vanquish Zagato Shooting Brake。


90年代末BMW推出的Z3 Coupe雖未強調Shooting Brake,但就外型與車型定位來看頗有Shooting Brake的概念。


Ferrari FF與其後繼車GTC4 Lusso是現代最具代表性的高端Shooting Brake車型。


2012年M.Benz推出的CLS Shooting Brake是現代帶起此一風潮的代表,再加上後續NGCC車系的CLA也加入Shooting Brake車型,較親民的售價,讓此車型能見度提升許多。

流線+Wagon=Shooting Brake?
外型是Shooting Brake車型的重要指標,尤其是車尾線條,如Audi RS6 Avant,雖然性能優異也有實用空間,但由於車尾的設計較像是一般Wagon的手法,車身的跑格也不夠鮮明,因此並不會將其稱作Shooting Brake。
不過是否所有具有跑格外型的旅行車都能夠被稱作是Shooting Brake呢?答案當然是No!回到Shooting Brake最初的用途,是英國貴族外出打獵時乘坐的豪華馬車,因此,豪華在Shooting Brake車型中都是重要的元素。像是Mazda的Mazda 6 Wagon,就外型上,確實符合Shooting Brake車型的要素,具有美型線條以及如同Wagon車型般的實用機能,不過由於其定位並非豪華車款,無法列入Shooting Brake之列。
然而,目前車壇不論是SUV還是Sedan車款,都正流行Crossover,許多車型並沒有明顯的區隔,而Shooting Brake也算是Crossover風潮下誕生的車型類別,未來的旅行車設計猜想也會越來越流線,傳統Wagon與Shooting Brake的界線也將越來越模糊。

RS6 Avant雖外型流線,不過車身與車尾設計仍像是Wagon的方正造型,因此不屬於Shooting Brake之列。
 

獵跑新面孔登台
最新的獵跑車型則是2017年Porsche推出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事實上,在2012年Porsche就曾以第一代Panamera為基礎,推出Panamera Sport Turismo Concept。雖然名為概念車,不過相當接近量產車的樣貌,當時便被認為是在預告第二代Panamera將會新增此車型,果不其然,在發表第二代車型後的7個月,也就是2017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Panamera Sport Turismo發表,歷經一年,才於2018年3月在台發表。
Panamera Sport Turismo在B柱之前的設計皆沿用房車版,包括全觸控式按鍵的操作介面、方向盤設置行車模式調整、線傳式8速PDK變速箱以及保留類比式轉速錶的半數位五環式儀錶。動力方面Sport Turismo並沒有Panamera入門的FR車型,而是全數採用四輪驅動,提供包括4/4 E-Hybrid/4S/4 S Diesel/Turbo與Turbo S E-Hybrid等六款。搭載3.0升V6渦輪引擎的Panamera 4 Sport Turismo可輸出330hp最大馬力,向上一級則是搭載2.9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的4S車型,具備440hp最大馬力,汽油車型中性能最強的Turbo車型採用4.0升V8雙渦輪引擎,擁有550hp最大馬力。4 E-Hybrid與Turbo S E-Hybrid兩款Plug-in Hybrid,則是以4S與Turbo的引擎再加上可輸出136hp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綜效馬力分別達462hp與680hp。至於搭載4.0升V8雙渦輪柴油引擎的4S Diesel,則有422hp/86.7kgm最大動力,不過國內暫未引進。

Sport Turismo於3月發表,提供五款動力選擇,國內售價536萬元起。


從車頭來看,不易辨別Sport Turismo(上圖)與Sedan版(下圖)。


車側線條為兩車最顯著的差異,不過就車身尺碼而言,長與寬兩者都相同,Sport Turismo(上圖)的車高則略高一些。



Panamera VS.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對喜愛Shooting Brake的消費者而言,Panamera Sport Turismo(以下簡稱Sport Turismo)上市無疑是多了一個新選擇,不過對於想擁有一部具實用性的4-door Coupe的準車主,可就得傷透腦筋,只需多加18萬元,就可換為更實用的Sport Turismo,那麼Sedan與Sport Turismo之間有多大的差異呢?讓我們為您一一分析。
Panamera(以下簡稱Sedan)的尾門會連同後擋一同開啟,其實已比許多房車方便許多,但車頂尾部必須與後擋結合,在後座乘客的頭頂處就開始向下傾斜,因此頭部空間與許多2+2座設計的跑車有著類似的壓迫感。而Sport Turismo的車頂則可再向後延伸,在後軸上方才與後擋相接,這樣的設計讓頭部空間寬裕許多。此外,Sport Turismo的後座標配2+1座,雖然中央底板隆起相當高,且兩側座椅皆是獨立桶椅設計,中央座位的空間被壓縮不少,但相較Sedan版僅能乘坐4名乘客,較可彈性運用。
採用Shooting Brake設計的另一大優勢自然是尾廂空間,Sport Turismo不僅空間比Sedan版多出20公升,達到520公升,後座椅背傾倒後的行李廂容積更由1304公升增加至1390公升。還可選配行李廂的230V電源以及行李管理系統,包括滑軌、行李廂隔網與伸縮式蓋板,方便將物品固定。
因應五門設計,Sport Turismo全車系標配PAA主動式擾流板,不過即使是Turbo和Turbo S E-Hybrid,擾流板設計也與其他車型相同,而沒有如Sedan版有著可向外側伸長的隱藏式尾翼。這套主動式擾流板可根據不同行駛狀態與車輛設定,自動作3段角度調整,當行駛時速在0~170km/h的範圍,擾流板會向下傾斜7°,藉此減少阻力;車速超過170km/h則會調整至向上1°,以提升高速所需的下壓力;若行駛間開啟全景天窗,尾翼也會同步調整,補償天窗開啟損失的下壓力。除了自動調整外,當駕駛者按下Sport Response按鍵,或透過PCM系統手動調整角度,最大可向上調升至26°。

Sport Turismo車型車尾多出上方的空間,讓後座的頭部空間與行李廂空間都更好。


Sport Turismo全車系標配主動式擾流板,可自動分3段作動,一般版則在4S以上等級才具備。


Sport Turismo與一般版的差異皆在B柱之後,駕駛艙設計與一般版無異。


Sport Turismo後座為2+1座設計(上圖),並可選配獨立4座,不過中央座位受到兩側為桶椅造型與高度隆起的底板影響,應不適合長途乘坐。(下圖為Sedan版的獨立雙座)


Sport Turismo的尾廂空間不只由495公升增加至520公升,格局也更加方正,後座傾倒後還可擴充至1390公升(4 E-Hybrid與Turbo S E-Hybrid車型為425~129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