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E啟新未來-Mercedes-Benz E-Class 維也納試駕

E啟新未來-Mercedes-Benz E-Class 維也納試駕

瀏覽人次:31547

E啟新未來

Mercedes-Benz E-Class 維也納首試 

文 蔡謹謙
 

賓士房車的經典地位無庸置疑,就算SUV、電動車再流行,C、E、S-Class依舊牽動車壇話題,甚至成為每個時代的發展縮影。
 

這回試車組千里飛到維也納,在古典與現代融合的街景裡,搶先體驗大改款E-Class魅力,坦白說,賓士這地點選得真好,尤其W214既典雅又科幻,與音樂古都的當代面貌相互輝映,此般豪車配美景,真夠迷人!

傳統走出新格局

E-Class車名最早啟用於1993年,年過40的車迷們應該還記憶猶新,但其實車系歷史大致可追溯自二戰之後,尤其1953年推出「Ponton」W120車系,進一步奠定了賓士中型房車的發展基礎,隨後歷經九個世代演進,幾乎可說是近代車輛發展的縮影。對於台灣人來說,80∼90年代伴隨著經濟起飛,也造就了賓士在台發展的新局面,當時台北街頭隨處可見W124,讓「三芒星」的尊貴形象深植人心,1995年W210上市,獨特四圓燈外型驚豔四座,自此風格一脈相傳,緊接著邁入千禧年,數位科技獲得廣泛發展,讓E-Class成為絕佳的展演平台,成功奠定中型豪華房車的龍頭地位。
 

因應市場喜好轉變,休旅、跨界車款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尤其在豪華車壇裡更顯五花八門,發展至今SUV大多已成銷售主力,但不知您有沒有觀察到,四門房車正走出一條新路線,以Mercedes-Benz為例,傳統C、E、S-Class變得時髦又創新,而且設計風格轉變得很快,彷彿挑逗消費者味蕾一般,也因此在這回大改款E-Class(W214)上,設計師再次揮灑創意,以家族化的修長身形為基礎,再導入眾多風格元素,舉凡波浪狀頭尾燈、一體式水箱罩都讓人感到新鮮,此外燈光設計也很有戲,尾燈組內的三角星芒燈條為品牌首見,融入投影功能的高階數位頭燈也很有辨識度,日行燈光條與燈組輪廓的波浪狀相互輝映,若嫌不夠還可選配發光前罩,在水箱罩上下緣各配置一道發光燈條,或許在接下來的其他新車上,也能看到類似的家族化設計。
 

新E-Class的車身尺碼全面放大,雖然車長依舊控制在五米以下,但軸距加長22mm來到2961mm,車寬也加大些許,搭配最大21吋的圈胎配置,實車看起來相當大器,氣派程度甚至媲美S-Class,而以國內銷售來說,中小企業主、高階經理人本來就是忠實愛好者,如此設定更彰顯車主身分。外觀樣式方面,除了基本的AVANTGARDE之外,還有更運動化的AMG Line,以及大老闆最愛的「傳統立標」EXCLUSIVE,當然夜色套件也一併推出,基本上都是依循賓士傳統的配置,買家可以自由描繪自己的坐駕風格。

▲E-Class進化至W214世代,傳承當家中型房車的悠久歷史,迎接數位電能主導的新時代。


▲W214一共有AVANTGARDE、AMG Line、EXCLUSIVE三種外觀,AMG Line應是市場大宗,但EXCLUSIVE的「傳統立標」也很對味


▲引發話題的三角星芒尾燈十分特別,頭尾燈下緣皆採波浪狀相互輝映。

 

數位內裝超先進

早在新車發表前的兩個月,賓士就搶先一步公開新E-Class的內裝設計,可見這回內裝是很大重點,乍看下你可能會以為這跟EQ系列的Hyperscreen差不多,但其實E-Class配置的是「Superscreen」,究竟Hyper與Super有什麼差別?功能面又有哪些重點?請看以下分析。
 

架構上Superscreen同樣是以三個螢幕構成,駕駛前方的數位儀錶採懸浮式設計,不像Hyperscreen是整合在寬幅面板內,其中儀錶跟副駕螢幕規格同樣都是12.3吋,但中央螢幕只有14.4吋相對小一些,其他包含儀錶台、出風口造型都稍有差異,中央螢幕下方也多了一排實體觸控按鍵,整體來說設計較帶有傳統思維,但科幻感受同樣濃厚,交織出獨樹一格的車內視覺。
 

此行原廠準備的試乘車全數搭載Superscreen內裝,但實際上這並非標準配備,標準配置為12.3吋儀錶+14.4吋中央螢幕,雖然少了副駕螢幕,但中央螢幕同樣為寬幅配置,與目前品牌泛用的直立式螢幕不同,以全面對應新一代MBUX系統的高科技。在新版「零層級」架構下,各項功能以大方塊圖示排列,免除密密麻麻的選單,使用上頗為直覺,系統除了基本的智能語音、遠端連網、OTA更新之外,更進一步強化車輛與行動裝置的連結,如今i Phone、Apple Watch已能完全取代原廠鑰匙,車主更可自訂使用權限分享多達16組用戶。更妙的是,原廠將攝影鏡頭搬進車內(選配),位置就在儀錶台正中央,除了能自拍之外,還可以透過應用程式APP在車內連線視訊,其他像是玩遊戲、刷影片也完全OK,一切都讓人感到新奇。
 

Routines例行程序也是新車重點,概念可說是Drive Mode的超進化版,車主可依據時間/天數、空調、導航、車輛等設定「啟動條件」,再搭配相對應的執行動作(導航、舒適、多媒體、車輛),舉例來說,你可以設定像是「上班、回家」,在平日通勤時讓系統自動開啟按摩椅、收聽路況報導等;也可以設定「寒冬」,當車外溫度低於15度時自動開啟座椅/方向盤加熱;或者自訂「到家」,在車輛定位抵達住家時,自動開啟駕駛側窗戶或啟動停車輔助。基本上Routines的設定選項相當廣泛,因此可以組合出非常多的情境設定,但初次使用仍需先理解設定邏輯,業代交車得多花點心思了。
 

Just Talk智能語音為全新功能,當車上只有駕駛一人時,操控語音無需再喊:Hey Mercedes喚醒系統,直接說出需求,系統就可接收並執行所需功能,像是開啟天窗、關閉窗戶等等,未來預計還會導入AI技術分析駕駛意圖,實現真正的「人車一體」。

▲全新E-Class大打科技牌,將傳統豪華房車的數位內涵推向新境界。


▲Superscreen由12.3吋駕駛儀錶、14.4吋中央螢幕、12.3吋副駕螢幕所組成,搭配新世代MBUX系統,提供強大的車載連網與功能支援。


▲新世代零層級介面使用起來很輕鬆,觸控反應相當直覺迅速,中央螢幕在地圖、導航模式下為滿版呈現,視覺、辨識效果都堪稱一流。


▲副駕螢幕內建多媒體、導航、空調、遊戲等多樣功能,未使用時能以數位桌布呈現,另外當系統偵測到駕駛眼神不集中,也會主動將使用中的副駕螢幕調暗避免分心。

 

Routines例行程序


▲Routines主要由啟動條件(時間/空調/導航/車輛)、執行程序(導航/舒適/多媒體/車輛)所構成,車主可自訂多樣情境下所需的行車模式,也可加入時間排程自訂個人化程序,未來甚至可進一步結合AI技術,提供更先進的自動化體驗。

 

車內攝影機


▲儀錶台上方的攝影機為廣角規格,可清楚拍下車內影像(包含正副駕與後座中央),再搭配Webex或Zoom等應用程式,就能執行遠端影像、聲音傳輸,在車內展開視訊會議。

 

小遊戲&應用程式


▲車載系統內建了「憤怒鳥」、「抖音」等娛樂應用程式,此外還有Webex、Zoom、Vivaldi、Pocket Casts等,音樂串連也結合了Spotify、Amazon  Music、Tidal、Apple Music,原廠也表示未來會將開放更多應用程式下載使用。

 

自動出風口


▲全新推出的自動出風口功能是一大焦點,可透過中央螢幕觸控調整風向,另外也能直接以手動撥桿操作,設計很全面。

 

在探索W214的過程中,MBUX Superscreen占據了很多時間,但基於車輛本質的舒適性也很重要,關於這點賓士同樣是有備而來,首先是車室內部空間加大,原廠表示前座頭部多了5mm,後座除了膝部、腿部分別增加10mm、17mm外,肘部寬度也多了25mm,但實際上坐起來感受不算明顯,反倒是前大後小的分離式全景天窗讓人印象深刻,不僅沒有對頭部帶來壓迫感,還可將前端的玻璃完全開啟,加上可分段開關的電動捲簾,在營造開闊感的同時也兼顧隱蔽性,後座買家應該會喜歡。後廂部分具備540公升最大容積,後座椅背可以4/2/4分離傾倒,底板下方還有凹槽空間擺放補胎組、急救包等小物品,對應商務、家庭使用都很充裕。
 

試駕車上配置四區Thermotronic恆溫空調,因此後座中央可看到與出風口整合的電容空調面板,比較特別的是,前座導入自動出風口,這在其他豪華品牌上已有先例,但賓士的設計思維保留了手動功能,若嫌進螢幕調風向太麻煩,直接用手調撥桿也可以。另外更加神乎其技的是氛圍燈,眾所皆知賓士在這方面很強勢,用繽紛絢爛已不足以形容它的炫,如今E-Class更將聲音進一步視覺化,也就是讓音樂節奏與氛圍燈相互結合,例如播放高節奏感的音樂時,燈光會隨著重低音節奏閃爍,搭配品牌最新主打的Burmester 4D環繞音響,以及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技術,讓車子變成你的行動夜店,放眼車壇堪稱唯一。
 

若偏好優雅放鬆的駕乘氛圍,進化版Energizing Comfort可立即派上用場,系統除了內建的多種舒活模式外,防暈車功能可透過音樂、燈光、動畫、按摩來減緩乘客不適,新增的Energizing Coach甚至可以跟穿戴裝置連結,像是透過Apple Watch來偵測心跳,進而給予空調、影音等調整建議,讓車子彷彿具備「讀心術」一般,非常神奇!

▲新E-Class的典雅氣質依舊,骨子裡除了訴求高科技,舒適本質也完美傳承。

▲試駕車輛一律配置Superscreen,12.3吋數位儀錶與中央、副駕螢幕有明確區隔,並保留較多的實體操作介面。


▲座椅剪裁設計帶有傳統賓士風格,泡棉柔軟又兼顧支撐性,電調、加熱功能一應俱全。


▲後座買家最在意的座椅舒適度,在新E-Class上同樣有高水準演出。


▲後座空間較上一代增長些許,全景天窗配置下頭部空間依然出色,車內相當明亮開闊,


▲若選配四區恆溫空調,後座控制面板與出風口為一體式設計。

 

科技駕馭真實力

伴隨電能時代來臨,新E-Class全面配置油電動力,純電動則完全由EQE擔綱,首先是插電混合動力的E300e、E400e(汽油)與E300de(柴油),三者配置的電動馬達輸出皆為129hp、44.8kgm,系統電池容量也同樣為25.4kWh(19.5kWh可用),由於支援外部充電,純電續航里程可達115km(E300e),最高時速也有140km/h,讓EV Mode得以應付一般短程通勤。緊接著是銷售主力的48V輕油電,其包含E200(四缸)以及E450(六缸)兩款汽油選項,另外還有四缸柴油的E220d,透過ISG系統面的技術升級,輔助功率由以往的15kW加大到17kW(約23hp),扭力也提升至205 Nm(約20.9kgm),未來國內以導入E200的機會最高,最大馬力為204+23hp,在全車系共通的9G-TRONIC變速箱搭配下,0∼100km/h加速為7.5秒,以目前公佈的歐洲規格來看,E200為後輪驅動配置,未來國內應會比照辦理。
 

試車組此行分配到的正是E200,在車系中屬於比較入門的動力等級,即便車重突破1.8公噸以上,足下又升級275/35R20大尺碼圈胎,但實際上開起來有很好的順暢度,輕踩油門就能感覺到提速效果,輸出湧現也相當線性滑順,而且變速箱、輕油電作動輕柔無感,完全呼應豪華房車的舒適至上。值得一提的是,精緻化調校的四缸動力有明顯精進,例如拉轉時的聲響、震動都抑制得不錯,搭配水準之上的車室隔音,就算逼近200km/h高速巡航也悠然自得,另外經P-Box實際測試,0∼100km/h加速跑出7.81秒成績,零四則落在15秒台,通過400m終點末速為143km/h,以車系入門的角度來看,可說是恰如其分。
 

智能駕駛輔助方面,賓士早已準備好迎接Level 3時代,但受制於全球各地法令與交通環境,新E-Class初期仍維持Level 2的配置,不過其中還是有幾項讓人驚豔的新功能,像是新版的自動換道功能,在前方車輛速度低於ACC設定時,系統會主動辨別左右兩側車道,在安全的前提下開方向燈、切換車道,緊接著加速超車後再切換回原車道,其作動完全由系統判別處理,駕駛無需做任何動作,在實際體驗過程中,可以感覺到作動相當穩定,感覺就像真人操控一般,系統甚至可以偵測到後方疾駛而來的快車,優先禮讓其通過後再執行超車。另外新E-Class也導入結合導航路徑的智慧駕駛功能,在即將駛出高速公路前,系統會先切至外側車道並自動完成下交流道的動作,甚至可以在遇到交通壅塞時,對前方靜止車輛進行判別,除了能以順暢的方式煞車到停,還可依據國外交通環境,在塞車時主動將車輛位置偏向道路兩側,以讓出中央空間供緊急車輛通過,待前車重新起步後再自動回復到車道置中的狀態。比較可惜的是,總代理表示台灣暫時不會有以上幾個新功能導入,主要還是因為國內交通法規與道路環境限制,但從技術面的角度切入,還是能看出新世代賓士的強勢科技。

 

▲電能當道,E-Class全數配置油電動力,陣容包含PHEV與48V Mild-Hybrid,未來國內主打E200輕油電的機會最高。

▲E200以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為基礎,輕油電系統可另外帶來23hp動力輔助,試車組在奧地利實測0∼100km/h加速為7.81秒。


▲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具備高度純電色彩,E300e的純電續航最高可達115km,使用55kW充電最快能在半小時完成。


▲行李廂最大容積達540公升,後座椅背可以4/2/4分離傾倒。


▲隱藏式自動門把結合新一代i Phone、Apple Watch數位鑰匙更好用。


▲12.3吋數位儀錶可支援3D顯示,樣式切換大致比照品牌其他車款。


▲針對部分地區,智慧駕駛輔助可支援自動換道、超車等功能,也可結合導航自動下交流道,為將來的Level 3做好準備。

 

底盤設定大致依循品牌傳統,包套選配的氣壓懸吊+後輪轉向是最大重點,在E200的後輪驅動配置下,實際上無論駕馭或乘坐都有高水準演出。首先來談談行路性,無論何種動態模式,空氣彈簧皆能服服貼貼地征服百變路況,尤其在歐洲常見的碎石路面上,車內碎震抑制相當出色,就算切到最硬的運動模式,依舊能保有舒適的動態質感;來到郊區的蜿蜒山路,後輪轉向成了一項秘密武器,搭配先進的電控系統以及20吋Pirelli P Zero跑胎,就算開得激烈一些也是四平八穩,雖然動態反應稱不上犀利,但開起來就是隨心所欲,強烈建議準車主們加價升級。
 

後輪轉向系統在慢速移車時也是一大利器,其轉向角度最大為4.5度,雖然不若賓士部分車系的10度那麼大,但可以讓最小迴轉半徑由5.8m縮小至5.4m(後輪驅動車型),讓E-Class這大傢伙變得很靈活,此行試車組在維也納舊城區內取景拍攝,好幾回遇到要原地調頭時,都感受到後輪轉向所帶來的「威力」,若將場景轉換到台灣都會巷弄,絕對會是相當實用的配備。便利輔助方面,包含像是全車偵測雷達、360度環景攝影都是最新介面,動畫、影像透過14.4吋中央螢幕顯示出來效果更棒,駕駛前方的數位儀錶甚至具備3D顯示介面,先進程度可見一斑。需要進一步介紹的是自動停車系統,新版本作動時速可提高到4km/h,而目前在EQE SUV等車款提供選配的「遙控停車」也包含其中,可使用手機操作APP來遠端遙控車輛駛入或駛出停車位,另外記憶路徑停車功能可提供五組不同設定,總設定距離可達500m(每組上限為100m),未來隨著停車環境的軟硬體升級,E-Class也將支援SAE 4等級的智能自動停車,換言之未來近在眼前,只待時間、環境來一一實現。


▲結合後輪轉向與氣壓懸吊的選配套件,讓操控、舒適同步升級,充分突顯E-Class的豪華本格。


▲動力與底盤的協調性極佳,讓駕馭成為一種享受,將歡愉寫在表情上。

 

超越車訊短評

前幾年因為疫情,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到歐洲試駕,這回來到熟悉的奧地利,坦白說感覺十分新奇,最大關鍵還是W214!不得不說車輛的進步超乎想像,或許EQ已是賓士的科技先鋒,但實際接觸到新E-Class,更驚呼未來與傳統結合是那樣迷人,比起單純訴求創新,它更顯醇厚且讓人回味,就算坊間對手互別苗頭,依舊是非凡人士的主流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