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Volvo純電賽道日-北歐電坦克 也能戰賽道?

Volvo純電賽道日-北歐電坦克 也能戰賽道?

瀏覽人次:28168

Volvo純電賽道日

北歐電坦克 也能戰賽道?

文/謝昌華  圖/Volvo提供
當收到Volvo的純電賽道日邀請時,心中不禁納悶,Volvo的電車加速確實不錯,但有必要到賽道上體驗嗎?就這樣,我踏進了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轉眼間,我已經頭戴安全帽、手裡握著XC40 Recharge的方向盤,足下掌握著408hp雙馬達動力,零百加速官方數據為4.9秒,我們經儀器實測可以用4.68秒完成,加速實力堪稱強勁,但眼前面對的可是賽車場,對於輪胎、底盤與煞車可是嚴苛考驗,還好Volvo在下場前已經換上Pirelli P-Zero跑胎,心中也踏實不少。貼心的教練幫我把One Pedal單踏板模式關閉,畢竟賽場上需要精確控制煞車力道,煞車回充太強在放開煞車滑過彎道時,會影響順暢度,一切就緒之後,就開始XC40 Recahrge的賽道首航。
 

車隊最前方由賽車教練駕駛V60 T8做為前導車,一次三部XC40聯袂上陣,我們這組為當天第一組,輪胎與車輛狀況都最為理想,前方兩部車都是駕技精湛的媒體好友,一殺入3號彎就知道今天不會是逛大街的速度等級,第一圈教練還在探詢彼此實力,我們也在熟悉煞車點與車況,一切還算溫和,但第二圈開始可就全力衝刺,XC40 Recharge的出彎加速讓人過癮,大直線末速可以超越170kmh,重煞入1號彎,沒想到重達2135kg的車重也能穩當煞下來,制動系統效能出乎意料地讓人有信心,隨後的下坡3號彎立刻讓P-Zero持續尖叫,雖然坐姿仍然高,但所幸電動車低重心的優勢,讓車輛雖有明顯側傾但卻不會感到危險,四號急彎的煞車與出彎表現也頗有水準,重點就是慢進快出,不要貪快過早全電門,否則豐沛加速會讓你瞬間外拋。之後的6、7號彎是重心移轉劇烈之處,前車甚至演出慣性滑動,丟入6號彎時我們可以感受到XC40的車尾可以穩穩擺出,而ESC雖然無法關閉,但這時也沒有明顯的抑制動作,反向轉入下一彎,慣性滑動也十分流暢足以順利劃過彎頂點,一般人在這種SUV座高下連續重心移轉,車尾還會微微滑動,心裡肯定會有點懼怕,但對於受過訓練的駕駛者來說,這就是種駕駛樂趣啊!

▲雖然座高還是SUV等級,但電動車身重心低,加上煞車表現穩定,彎道動態讓人有信心。


▲車手陳意凡駕駛C40 Recharge寫下2分07秒的賽道成績,表現堪稱突出。

 

車手陳意凡駕駛C40 Recharge寫下2分07秒的賽道記錄,要說C40/XC40 Recharge是賽道機器是太過誇張,但我們試駕過後確實對於Volvo電動車刮目相看,沒想到換上抓地力較佳的跑胎之後,駕駛樂趣竟然油然而生,當2噸以上車重配上一般胎,只要尖叫聲起,你就不會想再探究極限,但在安全的賽道上,我們終於知道車尾可以這樣滑,ESC的控制可以這樣順,雙馬達微妙的調整前後輸出可以讓進出彎不會死推,而408hp射出彎道又是這樣爽快,原來我今天出現在麗寶賽車場不是毫無意義,Volvo可是有備而來。
 

事實上,由於電動車性能突飛猛進,一般駕駛者急需進一步的駕駛訓練,熟悉重車身配上強加速應有的正確動態操作,加速太快需提早煞車,重車身更需熟知輪胎極限,慣性大所以轉向動作也不宜躁進,若是遇到大雨濕滑更需放慢小心,這些看似基本的安全觀念在動力強勁的電動車上更需強調,這也是舉辦電動車賽道日的意義。而我步下XC40 Recharge時也對Volvo的安全性有深刻體驗,因為在車輛激烈滑動時,安全帶會兩段緊縮,當我持續激駕至第三圈時,已經被綁肉粽般捆在駕駛座上且完全不鬆綁,連早餐都快逼出來,不愧是安全至上的Volvo啊!


▲XC40 Recharge配上性能胎之後,在賽道上的表現不俗,甚至還有駕駛樂趣!


▲V60 T8擔任前導車,試車組為上午第一場,所以車況輪胎都是顛峰,加上同組媒體也都是練家子,所以得以全力衝刺。


▲在連續彎中,2噸多的車重不免產生慣性滑動,但ESC的介入順暢,可以享受車尾略滑動帶來的樂趣,出彎時,408hp全力射出十分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