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帥。還得更帥-Mazda MX-5 RS

帥。還得更帥-Mazda MX-5 RS

瀏覽人次:26568

帥。還得更帥

Mazda MX-5 RS

文、攝影/張家榮
當你開著MX-5在路上「蝦趴」,以享樂態度享受眾人迎面而來的目光,還有甚麼能比這樣更帥的事呢?有的,那就是你正開著一台換裝了Recaro座椅、Bilstein避震器的MX-5「RS」版,帥氣程度絕對更上一層。

A fun car for daily use  

Recaro上身更具跑格
對於多數人來說,MX-5可能是最易親近的敞篷車選擇,150萬元內、可日常使用的特質,都是本車相當吸引人的特質,且若是對軟篷的耐用度有所顧慮,MX-5還有硬頂版本「RF」可供選擇,但想必會購入MX-5的準車主們多會挑選外觀別具特色的軟篷車型吧。
 

也由於MX-5的獨特性與Fun Car本質,在台灣市場中始終沒有同等級的對手與之匹敵,因此原廠在配備上可是透過多樣化的設定,讓消費者在選購時能有更為獨到的氛圍;就以本次推出的RS版本來說,試駕車的外觀採用白車色,搭配深藍的頂篷色系,呈現出相當特別的質感,且頂篷的深藍色相當特別,與車身搭配可是毫不突兀。
 

另一方面,內裝就換上了由Recaro推出的跑車座椅,可別小看這樣的變化,光是在乘坐性上所帶來的改進,對於日常接觸的車主來說已有足夠的吸引力。當然,MX-5身為一款「小巧」的敞篷車,空間自然不是其最大優勢,但原廠相當盡心地設計出置物空間,但置杯架的設計可能是全車最需要習慣的地方,不過在開關篷方面,這可是MX-5一件讓車主「很帥」的事,手動操作也能在10秒內將軟篷開關,尤其在人多的地方絕對比電動開關篷,更加吸引民眾目光。

▲Recaro座椅的乘坐性可是頗有水準。


▲藍色頂篷與車身相當搭配,看起來頗有質感。


▲內裝設計簡單但不陽春,操作上可是相當就手。

 

150萬內唯一手排
又帥又能練技術

你覺得光有外表帥就夠了嗎?MX-5可不光是要你看起來帥,事實上就連開起來也要夠帥,但帥的前提是你對手排要有一定熟悉度。對於普羅大眾來說,「手排」這個名詞似乎早已僅存於貨車等商用取向的產品,不過MX-5可是150萬元內能買到的唯一手排Fun Car車款,且在操作上也不會讓駕駛難以上手,不管是入檔的接合感,或者是離合器的採放時機,花點時間習慣後即可迅速上手。
 

這對於有一陣子沒接觸手排車的試車組來說,可是個絕佳的「溫習」機會,而對於多數車主來說,開著MX-5不外乎就是為了「帥氣開篷」的感覺,不過在炎夏的環境中,關篷開著冷氣似乎是個最好的選擇。不過在與此車相處的過程中,不難發現MX-5在駕駛介面的設計上確實有其道理,無論是長車身短車尾的設計、亦或者是能讓駕駛及時掌握車輛周遭的視野範圍,這都在表達著讓車主好好駕馭本車的訴求。
 

而在許多場合中,也不難發現多數車主會駕駛著MX-5來好好體驗本車的「另一種樂趣」,在底盤大於動力的情況下,剛剛好的加速表現與靈巧的車身動態就成了MX-5的最大利器,無論是滑順的過彎、帶有點側滑的出彎,或者是想要甩一下展現技術,MX-5都可以隨著駕駛的需求加以實現。至於在RS版上,Bilstein避震器的換裝是否有強化此點?對於駕馭感受來說或許有不少改進,但最大的變化在於路感的變動,底盤對於路面的回饋更為清晰,且更有Q感的路面回饋,這都是駕駛能直接感受的最顯著變化,這或許也是原廠想要在動態上更為強化MX-5「Fun Car」特質的改進,坦白說,這點蠻成功的。


▲MX-5不只是開帥,對於想熟練技術的車主來說,也是個絕佳的學習平台。


▲換上Bilstein避震器的MX-5 RS,對於動態的提升明顯,也帶來更具樂趣的駕馭氛圍。


▲2.0升NA引擎可輸出284ps/20/9kgm最大動力,對應MX-5的車重可謂充沛。


▲六速手排的換檔接合感明確,且離合器的踩放時機明確,相當容易上手。


▲開著MX-5在路上不自覺會有個優越感,Fun Car樂趣無可替代。

超越車訊短評

MX-5從推出以來就是一輛有趣的敞篷車,加上相對親民的價格與手排設定的規格,都讓駕駛在駕馭上有著更為特別的感受,而今推出換裝Recaro座椅與Bilstein避震器的RS車型,更是強化MX-5的帥勁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