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實用跑格-Subaru WRX Wagon

實用跑格-Subaru WRX Wagon

瀏覽人次:32084

實用跑格

Subaru WRX Wagon

文 蔡謹謙  攝影 張家榮
WRX的性能形象深植人心,歷經時代演變,Wagon車型人氣持續攀升,不僅擁有更充裕的承載空間,帥氣、性能也同樣兼備,熱血好爸爸就愛這一味!

 

更大更好用

就推出時間來說,Wagon車型其實比Sedan來得早,雖然基礎上有很高的共通性,但其實車身尺碼完全不同,相較之下Wagon的長度比較長,軸距卻短一些,搭配車寬縮減至1.8m以內,並配置225/45R18規格輪胎,最小迴轉半徑只有5.5m,開起來更靈活也更適合都會使用。車廂空間更是Wagon的最大價值,在標準五人座狀態下就已上看500公升,搭配後座椅背傾倒更可擴充至1430公升,日常使用更好載,機能變化也更豐富。
 

Wagon車型價格相對高一些,配備大致比照Sedan設定,舉凡電子懸吊、10向電調駕駛座椅、電動天窗、雙區恆溫空調、11.6吋中控螢幕、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都是如出一轍,音響配置倒是少了Sedan獨有的Harman Kardon,但Wagon的後座椅背可4/2/4分離摺疊,行李廂還附有捲軸式遮物簾,這點相信更能吸引家庭買家。

▲儀錶仍非全數位型式,類比指針雖然傳統但也很好辨識。

▲內裝設計蘊含品牌家族風格,11.6吋中控螢幕尺碼夠大,功能也相當豐富。

▲紅色縫線座椅運動味十足,頭枕上還附有STi字樣。

▲後座椅背可4/2/4分離摺疊,空間運用更彈性。

▲後座出風口、電源孔一應俱全,底板中央有明顯突起。

▲後廂空間絕對是Wagon賣點,最大容積可達1430公升。

 

味道剛剛好

WRX Wagon搭載排氣量提升至2.4升的渦輪動力,招牌水平對臥引擎與AWD四驅依舊是最大特色,低重心加上高循跡性,動態底子就是好!日常代步狀態下,就能感受它穩定紮實的車身動態,搭配275ps強勁輸出並標配電子避震器,激烈操駕也讓人頗具信心,但比起追求動態極限,試車組更愛它的允文允武,透過行車模式切換,可以感受到變速箱反應、方向盤手感甚至是行車路感都有很大差異,換言之你可以用很悠閒的步調在車陣中慢慢開,也能在山路上殺彎熱血一番,各種狀態都能給予適切的動態對應。
 

Wagon車型的實質性能也很不錯,即便車重相對Sedan多出30kg,胎寬也相對窄了一些,但2000rpm以上起跑同樣精準帶出,全力鼓催下的推力頗為激進,CVT變速箱同樣會以「定轉速」來達到最高效率,經P-Box實測,0∼100km/h跑出6.62秒成績,0∼400m則花費14.76秒,通過末速上看160km/h,與Sedan的差異其實微乎其微。另一方面,雖然配置的依舊是CVT變速箱,但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軟體調校已算爐火純青,尤其S+模式會主動模擬換檔,升檔節奏、退檔補油可營造熱血氛圍,M檔之下還可完全自主控制檔位,拉到紅線區斷油也沒問題,或許激情程度不比高性能AT或DCT,但就車格本質來說其實恰到好處。
 

便利科技方面,EyeSight 4.0無疑是最佳賣點,全速域ACC的作動表現讓人安心,車道維持置中也有很不錯的精確度,更厲害的是疲勞駕駛偵測警示,以及「掃臉」神技的個人化臉部辨識,都是Subaru主打的招牌特色。而隨著接觸時間拉長,不易發覺的小地方也帶來驚喜,像是中央扶手內配置單片CD播放機,讓多年收藏的光碟片可以重出江湖,此外雙前座椅頭枕上有STi字樣,雙出後排氣尾管也比照辦理,Subaru鐵粉肯定非常喜愛。

WRX Wagon骨子裡依舊蘊含運動基因,舒適調校也沒有偏廢,允文允武相當全面。

▲全車造型與Sedan版有明顯不同,相較之下更內斂也更務實。

▲動力、底盤與Sedan版本如出一轍,2.4升渦輪引擎最大出力275ps。

▲225mm胎寬不及Sedan車型的245mm,配胎型號也相對著重均衡性。

▲雙出尾飾管上附有STi字樣,這也是Wagon獨門特色之一。

 

超越車訊短評

近幾年Wagon熱潮持續,成為個性、實用兼具的絕佳代表,若能帶有高性能,那就更加迷人了!相對於滿坑滿谷的SUV,WRX Wagon的確夠特別,空間很實用,重點是開起來不無聊,親身試過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