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奪魂星艦-Tesla Model X Plaid

奪魂星艦-Tesla Model X Plaid

瀏覽人次:32584

奪魂星艦

Tesla Model X Plaid

文/謝昌華  攝影/謝昌華、張家榮
 

零百2秒台
零四10秒台
一百兩百4秒台
這是啥境界?
魂飛魄散太誇張,但硬頸強心很必要!
今天不聊別的,就談Plaid加速有多猛!

 

試車組進行過無數次加速測試,多年來數據不斷挺進,深知動力進化沒有極限,理論上愈快的車價錢通常會愈貴,但Tesla打破了我們傳統的認知,只需不到400萬元即可擁有破千匹馬力,難道說電動車的馬力真的不值錢?以今日的Model X為例,最基本的五人座標準版要價356.99萬元,最大馬力670hp,WLTP續航里程597km,而今日主角最頂級的Plaid版本只需多加31萬元(387.99萬元),即可多出350hp而擁有1020hp的驚人動力,續航里程也有564km的水準,官網公布的0-100km/h時間僅需2.6秒,但備註「扣除起步時間」,而0-1/4mile則為9.9秒,論數據肯定是最速SUV,但實際測試結果如何?就讓我們為您揭曉!

▲大鵬展翅的Model X Plaid確實炫如星艦,千匹動力確實讓人爽翻天,但各位車主千萬控制好你的右腳,否則肯定險象環生!

▲外星戰艦當然要選配Yoke方向盤,最難習慣的是最常用的方向燈鍵,改成左右配會直覺點!

▲看到這塊方格旗銘牌請肅然起敬,它若大腳電門,瞬間就會消失無蹤!

▲Plaid配置電控主動懸吊,螢幕中還可以即時顯示車高、阻尼等資訊,有如玩賽車電玩一般,支撐性其實足夠且偏硬,但真正在西濱高速馳騁還是顯得漂浮,而我們這次也不敢讓千匹動力上山路,怕右腳稍不受控,肯定險象環生,畢竟輪胎與煞車還是不能匹配驚人動力。

▲17吋主控螢幕夠快夠細,超多功能你至少要花個好幾天學習,但你一定要先懂得進入直線競速模式,這樣才能體會千匹美好。

▲▲2.5噸巨獸抬頭射出,看起來超有氣勢,但卻無聲無息,很衝突卻又很療癒!

▲只要在行進間隨時大腳電門,猛暴加速就似進入時光隧道,靈魂瞬間被抽離一般,非常噁心的加速感!

▲PRND檔位控制設置在隱晦的雙充電盤下方,觸控反應慢很難用,還是滑螢幕左側來前進後退吧!

Model X Plaid只需在螢幕中找到加速模式選項,直接選擇直線競速模式即可,非常簡單方便,隨電池電量與馬達溫度狀態在螢幕會顯示直線競速模式剩餘時間,當天大多可以維持在5分鐘以上,並不用擔心彈射次數。當你身心都準備好之後,只需左腳煞車、右腳油門隨即可以進入測試,放開煞車彈射瞬間的力道約在1.1G,不及Porsche Taycan Turbo S瞬間1.5G的力道那般瘋狂,但1.5秒之後Taycan的力道立刻下滑至0.9G以下,而Model X Plaid仍然持續以1G左右輸出將近3秒,Taycan是被瞬間大力踹一腳而彈出去,就像被球棒K頭是瞬間重擊,而Plaid則是又深又遠的直推出去,像是飛機起飛的持續噁心加速感,甚至兩秒後的持續推力還會造成扭力轉向讓方向盤有拉扯感,最終Plaid的單獨的0-100km/h最佳成績為2.79秒,並未打破Taycan Turbo S的2.76秒歷史紀錄,差異就在起步那一瞬間而已,至於後段則是Plaid完勝,0-400m僅需10.18秒,通過末速高達231.62km/h而成為歷史最佳紀錄,雖然未達成原廠的零四9秒台數據,但已經成為貨真價實的本刊加速記錄王者,高溫對於電動車的影響或許沒有汽油引擎明顯,而輪胎打滑也幾乎沒有發生,但路面狀況不算最理想,若天時地利人和下,或許真有機會挑戰零四9.9秒的實測紀錄。
 

稍微將Model X Plaid的加速曲線與油電加速王AMG GT63 SE(843hp、1194萬元)與Porsche Taycan Turbp S(761hp、880萬元)對比一番,可以發現起步瞬間Taycan曾經稍微領先,而後一路都是Plaid的天下,不論速度或是G值曲線都明顯凌駕對手,後兩者的通過末速約在210km/h左右,而Plaid直上230km/h以上,而100-200km/h也僅需4.86秒,對手則仍在6秒台,千匹與七、八百匹的差距就是如此明顯。由於Plaid沒有聲浪,所以速度感相對不明顯,不過由於車身較高加上路面不平,時速200km/h之後會略顯恐懼,硬著頭皮衝破250km/h(台灣官網極速為240km/h,資料數據為262km/h),也只花了11.99秒(用了515m),但由於車身重達2.5噸,即使強化過的煞車系統,如此極端狀態下還是讓人捏把冷汗,而且時速200km/h之後莫名傳來尖硝的風切聲,雖然風阻僅有0.24,但組裝可能有點誤差,才會透過風切聲來提醒駕駛者已經踏入危險領域囉!

 

超越車訊短評

巨大的Model X Plaid張開雙翼真的有如外星戰艦,千匹加速感無人能及,SUV界絕對是王者,但若以售價論加速?別忘了344.99萬元就可以購入Model S Plaid,同樣1020hp,原廠說它有0-100km/h 2.1秒、極速322km/h的實力,你信不信?有機會我們來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