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可華麗,可暴力-Audi 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

可華麗,可暴力-Audi 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

瀏覽人次:27506

可華麗,可暴力

Audi 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

文/簡訓章、攝影/謝昌華
馬路上,只要看到車體特別寬、輪子特別大,而且車尾還貼著RS標誌的四環奧迪,那麼千萬別招惹它!就像這輛一身藍裝的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表面是斯文紳士,骨子裡卻很兇悍,一旦戰鬥力被挑起,速度、聲浪無一不震撼人心,太過癮!

V8的魅力,不隨時間消退

Audi RS家族,很自然地流露出一種優雅而兇悍的氣質,除了著名的RS 6 Avant外,RS 7 Sportback也是同道之人,強烈的反差性格正是其迷人之處。日前這兩款車改以引進性能更強的Performance版,在4.0升V8 Twin-Turbo基礎下,最大馬力由600hp調漲到630hp,最大扭力也由81.6kgm提升到86.7kgm,直線速度直逼超跑,但擁有五張座椅、大斜背行李廂,還有一籮筐的舒適及科技配備,說穿了RS 7 Performance就是一輛高性能GT四門跑車。
 

聲浪,是一種無法量化,但不可或缺的要素,美妙的聲浪可以鼓舞人、感動人,畢竟人是血肉動物,感官情緒一旦被挑起,就會深陷其中難以自拔。說到這,Audi RS系列的聲浪一向有它迷人之處,尤其是RS 6、RS 7等V8引擎機種,從引擎發動的那一刻開始就讓雙耳被徹底征服。它的聲浪並不是那種大開嗓門全力嘶吼的類型,而是渾厚中帶有放浪的野性,實實在在地從尾管排出,沒有一絲是從喇叭傳出的強化音效;開窗、原地催幾下油門,我可不是故意要向路人炫耀豪車,而是RS 7的聲浪過於美妙,以至於右腳不捨鬆開。
 

無論RS 6 Avant或者RS 7,都是標準的西裝暴徒,因為在市區裡或者不適合展露身手的場合,將Drive Select切到Comfort或者Auto模式,它就是一輛不具有威脅性的舒適房車。平順的油門反應、柔和的換檔過程,電子懸吊也不帶有過度的彈跳感,乘坐還挺舒適的,這就是它紳士的一面。接下來切換到Dynamic模式,坦白說性子也沒有大起大落,但是可感受到內力已在醞釀,就等信號一響,隨時能發動攻勢。隨著油門踩得越來越重、頻率越來越急促,V8雙渦輪的威力頓時清晰,多汽缸的飽滿度是用真材實料堆疊起來的,跑得越遠力量就越強大,同時從車尾清楚可見的排氣閥門也開啟了,聲浪由雄渾變得高亢起來,是時候帶著RS 7跑一段高速道路了。

▲碩大的雙出排氣尾管,爆發出的渾厚音浪十分振奮人心,讓壯遊帶了點刺激性。


▲Performance版本將4.0L V8 Twin-Turbo引擎重新調校,迎來更豐厚的630hp/86.7kgm動力輸出,至於48V MHEV系統則保留下來。

▲▲試駕車選配要價13.7萬元的RS紅色風格內裝套件,除了方向盤、中央鞍座兩側及排檔桿包覆Alcantara纇麂皮材質外,安全帶也施以紅色滾邊增加熱血度。


▲RS專屬數位儀錶採用更具戰鬥化的設計,並內建單圈計時、加速測試等程式。

 

高潮迭起的動力堆疊

像RS 7這種八缸高性能車種,採取循序漸進而非一股腦兒的操駕方式,最能感受到過程的美妙。為了讓駕駛者可以快速進入戰鬥狀態,它設計RS1與RS2兩組自訂模式,可針對引擎、變速箱、轉向、懸吊、聲浪、ESC進行調整,然後從方向盤上的RS按鍵即按即上場,於是,我們將所有項目都開到最強,轉往高速公路進行高速體驗。
 

駕駛RS 7 Performance在內線車道,完全就是橫掃天下的氣勢,實至今日,八速運動化變速箱已經能完全滿足並跟上巨大動力的腳步,既滑順又迅速地堆疊起速度,轉瞬間就突破150km/h,然後沒有猶豫地再朝更高速挺進。其實過程中油門無須全下,只要循序補上,那麼豐盈的扭力就是最佳推手,驅策V8 Twin-Turbo的爽度就是這麼高!接下來是零四測試好戲,在全時四驅的保護傘下,使用起跑程式幾乎零負擔、零壓力,盡情享受瞬間最大超過1.2G的加速度。全油門下才懂推力是何其猛烈,換檔反應更快且接合強勁,搭配上激昂的聲浪令人血液沸騰起來,不過或許是quattro的高抓地力與高貼地性,就算零四接近200km/h也未令人心生恐懼。通過終點後須立即減速,從200km/h重煞到百里內也是紮實穩當,一副勝券在握的自信模樣,這才是全能高性能跑車的表現!公布成績,0∼100km/h以3.59秒完成,十分接近原廠公布的3.4秒,而0∼400m以11.59秒達成,末速196.80km/h。
 

像RS 7這樣長5米、重2噸的轎跑車,高速道路是主戰場,但彎道上的表現也不差。撇除重量因素,它在運動化後軸差速器、後輪轉向系統的協助下,操控性活潑穩健、可圈可點。或許,電子避震在調到最硬朗情況下,過多的彈跳衝擊會減損貼地感受,但不用猶豫,quattro就是能在彎道發揮強大抓地力,給你無比信心殺出血路,在一絲的冒險與刺激中突破重圍,四驅Audi向來如此,RS家族更是厲害。

▲使用起跑程式,起步瞬間最大加速度超過1.2G,在quattro與運動化8AT的緊密搭配下,跑出3.59秒破百的成績,零四末速則做出196.80km/h。

▲RS 7 Performance行路性硬朗,操控穩紮穩打,外表優雅實則是名鐵漢。


▲▲▲RS1與RS2兩組自定義模式可隨個人偏好進行各項參數設定,完成後透過方向盤上的RS鍵即可隨時切換。


▲輪胎採用285/30R22的低扁平大輪框規格,搭配P Zero胎款,抓地力當然出色;原車的煞車系統性能已不俗,另可選用陶瓷煞車套件(要價57.5∼61.1萬元),同時最高速限也提高到305km/h。

超越車訊短評

不管時代怎麼演變,多汽缸、大排量,就是那麼的迷人。你不用計較RS 7的油耗有多高,只要全心投入在車輛的掌控上,去感受無窮宣洩出的推進力,去沉浸於慷慨激昂的聲浪裡,駕駛這款轎跑不用思考太多,也不用背負太大的壓力,敞開心胸,自然會跟著它的節奏High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