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主將上陣-EQE 43 4MATIC SUV

主將上陣-EQE 43 4MATIC SUV

瀏覽人次:32162

主將上陣

EQE 43 4MATIC SUV

文/蔡謹謙、攝影/張家榮
賓士純電的擴張速度驚人,還記得去年此時剛試駕過EQS,短短一年時間已經陸續導入EQE、EQA、EQB,這回更進一步拓展到SUV領域,分別是EQE SUV與EQS SUV,這可是銷售裡最重要的一環,為此台灣賓士更是信心滿滿,現在就跟著試車組的腳步,一同先來開箱:EQE 43 SUV,看看這馭電跑旅有多驚奇!

 

EQ電旅新生代

電動車的世界裡,總標榜著科技與創新,坊間更充斥著許多標新立異的產品,但能經過一段時間還維持新鮮感的,坦白說真的少之又少,或許在這衝擊的大時代裡,我們更想要的是「兼容並蓄」,而眼前的EQE SUV,正是科幻與豪華的絕佳綜合體。
 

EQE SUV的車身尺碼大概介於GLC與GLE之間,視覺上看起來十分緊湊,關鍵在於EQ家族共通的低風阻造型,即便車高來到1669mm,風阻係數也僅有0.25cd,全車渾圓曲線也成為一大特色,而本次試駕的43車型更有了AMG套件加持,最大特徵為直瀑式車頭護罩,標配鋁圈也來到21吋規格,若嫌不夠還有最大22吋鋁圈、陶瓷煞車、夜色套件等多樣款式任君挑選,既有客群可以輕鬆描繪出愛車的理想模樣。細節方面包含了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電動隱藏式門把、全景玻璃天窗等,其中43車型更進一步標配了動態迎賓大燈功能,可隨車配備一組無限期投影模式,搭配結合廠徽與星芒圖樣的照地燈,科幻氛圍更加濃郁。
 

既然是休旅車,空間機能就成為一大重點,在標準五人座狀態下,後廂就有520L容積,搭配後座椅背傾倒可擴充到1675L,而比較關鍵的是廂內規劃方正平整,底板下方擺放充電線組後還有不少空間,實用性顯而易見。緊接著看看後座,座椅造型與先前試駕的EQE房車雷同,都屬臀部凹陷、腿靠隆起的設計,功能介面也令人熟悉,而受惠於SUV車體結構,實際上坐起來空間感更好,尤其頭部擁有更寬廣的伸展,側窗面積也大一些,唯獨椅背傾斜度無法調整,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配備方面由於是車系高階的AMG車型,整體配置已相當豐富,包含方向盤上的AMG旋鈕、紅色安全帶、豪華型四區恆溫空調、抬頭顯示器都是標準配備,還有標榜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技術的Burmester 3D環場音響,不僅能在靜謐車室中享受悠揚樂章,更可化身為頂級劇院甚至是行動夜店,搭配絢爛無比的64色環景燈光,音樂一下、氣氛就嗨,賓士就是這麼高調耀眼。

▲賓士電動出新招,這回是市場主力SUV,在EQE上同樣有濃厚的科幻氛圍。

▲賓士氣氛燈可說是玩到出神入化,當然也可以選擇低調一些,風格、亮度任你調整。


▲HYPERSCREEN超寬幅螢幕得加價45.4萬元選配。


▲光條、暈光、反射交互運用,豐富層次挑逗視覺。


▲前座椅背邊緣也有發光飾條,真的炫!


▲抬頭顯示器得到43才是標準配備,資訊內容相當多元。


▲儀錶採家族化介面,越野模式有相當生動的功能顯示。

 

酷炫科技秀出來

這幾年賓士十分積極推動創新,除了造型更加大膽前衛,酷炫科技也成為一大賣點,尤其在電動車這塊,打破傳統燃油車的既有框架,光是EQ問世後的這幾年,就能看到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也因此每回接觸到EQ新車款,總能讓人嘖嘖稱奇。
 

這回伴隨EQE SUV推出,國內導入最新世代的停車科技,除了全車系標配智能停車輔助外,還能以4.1萬元的價格輕鬆升級進階套件,在標準的地表偵視功能、主動停車輔助、360度環景攝影基礎上,再追加先進的遙控停車輔助功能,能透過綁定的智慧型手機,在車外操作智能停車。針對這項功能,試車組也實際親身操作,首先開啟停車輔助功能,待系統偵測到車位並啟動搖控停車後,緊接著就能關閉電源直接下車,這時透過Mercedes me Remote Parking APP操作,可在車外距離3公尺內遙控車輛,包含前進、後退、轉向、煞車都完全由系統判斷執行,雷達聲響也會經由手機喇叭播放出來,車主只需長按APP上的執行鍵並將手機打橫即可,過程中可以感受到系統安全機制周全,支援情境更包含車頭朝內、朝外以及路邊停車,而且看起來空間「一敗」的車位也能執行,夠厲害!另外EQE SUV的進階智能停車也具備路徑記憶停車功能,其總儲存距離可達500公尺(每組停車路線最長100公尺),但整體來說還是「遙控」路邊停車比較驚奇,暫且不論實際使用時機多寡,就算只是嘗鮮把玩又有何不可,坐擁科技無疑是件開心的事。
 

EQE SUV當然也提供了HYPERSCREEN超寬幅螢幕選項,只可惜與EQE同樣都得加價選配才能獲得,而且45.4萬元價格並不算便宜,但坦白說標配的12.8吋直立式螢幕也很不錯,除了操作相當就手,解析度也沒話說,再加上中控飾板提供多樣材質搭配,像試駕車就選了霧面灰椴木飾板,整體搭起來質感相當出色,視覺豐富度夠又不會太花俏。至於那千變萬化的環艙氣氛燈,設計上充分運用暈光、反射效果,這可是賓士的獨門招牌,放眼車壇確實是標竿,而面對新創車廠帶起的數位風,Mercedes me connect互聯也提供了音樂串流(Spotify、Apple Music)、小遊戲等,或許守舊派會說賓士學壞了,但這是時勢所趨,也是現代人用車不可或缺的一環。

▲EQE SUV率先搭載DCU節能系統與全新熱泵科技,43車型續航里程最高可達476km,總代理還提供豐富的配套措施,包含一站式充電APP與10年/25萬公里電池保固。


▲方向盤為43車型專屬式樣,兩側設有AMG操控按鈕。


▲AMG煞車採前六活塞卡鉗+415mm碟盤,制動力道足但踩踏感受較不線性,這是多數電動車都有的現象。


▲後輪轉向角度可達9度,在43車型上是標準配備。


▲後廂容積介於520∼1675L,底板平整下方還有儲物空間可放旅充線。


▲後座椅設計類似EQE房車,頭部空間較為開闊,採光、視野也更好。

▲跑車型座椅兼顧休旅該有的舒適性,雙前座都有電調、記憶、加熱功能。


▲遙控路邊停車功能相當先進,在車外距離3公尺內可用手機操作自動停車,電門、煞車、轉向皆由系統主動操作,目前EQE SUV選配價為4.1萬元。

 

科幻駕馭有內涵

EQE SUV首波共導入兩款動力,分別是350與本次試駕的AMG 43,兩者都是前後馬達構成的四驅設定,前者具備549km續航(WLTP)瞄準務實買家,後者則以476hp高性能鎖定進階族群,為此試車組將這次試駕聚焦在性能驗證,畢竟一部重達2.6公噸的電動SUV,動態優劣更加考驗調校設定,而這次EQE 43 SUV披掛全新AMG廠徽上陣,當然得好好試試。
 

拿到車後第一關就是加速測試,當前高性能EV彈射大多精準無比,就算具備80kgm以上的超大扭力也無需戰戰兢兢,但相對於燃油車就顯得平淡無趣了些,尤其是聲音聽覺這塊,不過EQE 43 SUV很不一樣,切換S+模式緊接著電門、煞車到底,儀錶隨即出現賽車起步字樣,此時不僅安全帶預先拉緊,系統更模擬出震動與「科幻聲浪」效果,那感覺很特別,就好像遊樂園裡的雲霄飛車一般,總喜歡在垂降前的爬升過程營造緊張感。確認前方淨空,快速釋放煞車踏板,車輛猛烈彈射而出,瞬間帶來接近0.8G的加速力道,並維持了超過2秒之久,隨後衝刺力道呈線性趨緩,但瞄了一下儀錶,車速其實已突破150km/h以上,且維持一定程度的貼背感,經儀器驗證0∼100km/h跑出4.5秒成績,零四則壓在12秒台、通過末速逼近180km/h,或許這在高性能電動車裡不到頂尖,但聲光效果可是一等一!
 

EQE 43 SUV採取高階動態設定,最大重點是標配AIRMATIC氣壓懸吊,再搭配後軸轉向系統,最大轉向角度可達9度,讓這大傢伙在爛路上不扭不晃,市區巷弄裡更有超乎預期的靈活度。不過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彎道操駕,主要是因為車重負擔不輕,但後軸轉向營造出靈敏的轉向手感,而且四驅扭力分配相當即時,275/40R21規格輪胎又有加分效果,讓它開起來不脫賓士大車的沉穩,但又多了那麼點超乎預期的俐落感,彷彿極力突破物理限制一般,十分耐人玩味。至於在一般道路上,電動車特有的靜謐度展露無疑,車體剛性、座艙隔音都符合高水準,甚至它還內建了先進的越野駕駛介面,以及多樣化的動態模式切換,但相較下還是科幻感這點最引人入勝,畢竟坊間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EQE SUV確實有做出自己的特色。

▲配置AMG 43等級動力,零百加速實測4.5秒,原廠公佈極速210km/h。

▲日常駕馭讓人自信滿滿,舒適度、靜謐性都是好感來源。

▲溼滑路面更能突顯沉穩動態,開快時較有沉重感,後輪轉向營造超乎預期的俐落度

▲動能回收具備三段力道調整,另外還有一段「智能」選項,可結合車前雷達主動調整。

▲賽車起步模式聲光效果十足,不僅模擬聲浪很科幻,甚至會發出震動效果。

超越車訊短評

EQE SUV戰略色彩濃厚,它很炫、很快也很先進,且裡裡外外充斥著科幻氣息,或許這讓傳統車迷頗有微詞,但別忘了時代變得很快,尤其在電動車的領域裡,能吸引消費者出手才是王道,未來賓士能否在EV銷售開創新局,EQE SUV將是最關鍵的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