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頂天立地 養尊處優-Lexus LM 350h 4人座

頂天立地 養尊處優-Lexus LM 350h 4人座

瀏覽人次:32103

頂天立地 養尊處優

Lexus LM 350h 4人座

文/簡訓章、攝影/謝昌華

上個月我們才剛試過大改款Toyota Alphrad,對其豪華內裝與舒適乘坐感留下好評;本月旋即迎來全新Lexus LM,其中最受矚目的4人座車型來到史上新高度,保證把大老闆照料得服服貼貼,享盡榮華富貴莫過於此。

四種配置,豪華新風貌

LM就是Alphard的尊貴版本,相信多數人都知道這個規則,即便兩者外型、內裝設計十分相似,LM竟高出四成左右的車價,但因為頭頂Lexus光環,還是令企業家趨之若鶩,買氣絲毫不下於Alphard,而兩款車在近兩三年來也一直處於訂單滿滿、缺車可交的狀況。
 

全新第二代LM在8/22上市,國內引進LM 350h 7人/4人(註: 截稿前本車尚未發表,因此在此僅列出預售價439/575萬元)以及LM 500h 6人/4人(預售價469/605萬元)共四款車型,350h搭載與Alphard相同的2.5升Hybrid引擎,500h則使用2.4升Turbo Hybrid配置,帶有高性能色彩,相信許多讀者也知道這同時也是Toyota Crown、Lexus RX 500h所採用的動力系統。
 

全新LM的車頭造型一樣威武霸氣,但有別於Alphard的超大鍍鉻水箱護罩,LM使用的紡錘式造型則偏向類電動車的前衛感。但是自A柱之後直到車尾的整體造型,LM都顯得較為穩重尊貴,不像Alphard帶有流線動感的氣息,同時LM的車長也略勝一籌,如今來到5130mm的水準,豪車架勢硬是高出些許。
 

內裝方面,除了數位儀錶、中控螢幕、線傳排檔與周邊電子系統介面是共用外,其他部分兩者可說截然不同。這沒有誰比誰好的問題,例如我們偏愛LM採用的矢羽根木紋飾板,對稱式花紋十分精美;但另方面Alphard將左右電動滑門與後座歸位鍵安排在門飾板的設計,操作上相對比較就手。而兩車在視野開闊感、質感營造以及配備安排上皆不分軒輊,LM還多了E-Latch電子式車門把手,開門更省力。總而言之,兩款車都告別前朝的舊思維,給人更舒適宜居的新感受。

 

▲第二代LM車長增長到5130mm,造型穩重且充滿貴氣,十分符合企業家的身段。

▲▲前視造型頗有類電車的未來感,搭配上貫穿式尾燈與環繞車身的鍍鉻飾條,豪華感特強。

▲數位介面與線傳排檔都與Alphard共用,中控台對稱式木紋飾板與真皮/木紋方向盤營造優異的車艙質感。

▲司機位仍具有電調、通風與加熱功能,乘坐舒適性好,不過因為後方緊貼私密隔屏,因此後移與傾躺程度受限。

▲電動側滑門、駕駛座記憶、後座歸位鍵等羅列在儀錶台左側,試車組認為安排上不如Alphard順手好用。

 

奢華絕頂,細節大進步

Alphard有一項無法超越LM之處,那就是LM獨家提供4人座車型,也就是前後座中間由一道私密隔屏劃分出空間,同時後艙採用接近頭等艙規格的獨立雙座配置,我們敢說,就算是勞斯萊斯也沒辦法提供如此禮遇。
 

這次我們就剛好試駕4人座車型,一開始先不急著躺進那頭等艙座艙的懷抱裡,因為有更多的細節進化值得一探究竟。例如,這次不分等級標配電動伸縮登車踏板,只要開啟後滑門,就能看到腳踏板安靜而又高雅地延伸出來,這可說是一種儀式感吧!細看中央私密隔屏,大型登車握把同樣好抓好施力,下方還貼心附有傘架與集水槽;周邊都以軟皮包覆,並延伸到車門飾板,其中還混搭了類Alcantara人造纖維材質,質地相當舒適。值得一題的是這些柔滑面料一直延伸到C柱與D柱,使得乘客躺下時身體周圍所視、所觸及的地方都細緻柔適,高質感面料使用面積之大,對比其車價成長10%也就合情合理。
 

當然,LM 4人座的最大賣點就是兩張頭等艙座椅,雖然單純就舒適性來說並不易斷言新的是否比舊的好,但是附加功能更多,按摩更有七模式、五段強弱設訂,斜躺角度可以非常大,將側窗與天窗遮陽簾全數關上後,所形成隱蔽且涼爽的私人空間絕對讓車主覺得錢花得有價值。此外,新款LM 4人座不僅比照舊款配備附電動升降玻璃的私密隔屏外(註:還可一鍵切換為霧化玻璃),矗立在正前方的48吋顯示器也是史上最豪氣規格,它可連結HDMI或者使用藍牙配對手機鏡射後,在螢幕上觀賞影片甚至打電動,螢幕還可切換成左右2個24吋畫面或者單個24吋畫面,搭配上Mark Levinson音響與23支喇叭,除了Lexus之外應該沒有人可以給你這樣的規格了。

後座宛如頭等艙,L-Aniline豪華真皮、厚地毯、類麂皮與軟皮等頂級用料布滿車廂,或躺或坐都是最高享受。

▲吸頂式化妝鏡附照明燈,一旁為揚聲器。


▲掀起外蓋,裡頭有無線充電座、兩個USB Type C充電孔以及耳機連接孔。

▲座椅下方設有雙置物盒


▲扶手可翻出折疊桌,金屬材質作工相當細緻,前方則有杯座。


▲扶手內置物箱相當深,內部還有兩組HDMI插座、兩組USB Type C充電孔以及耳110V供電插座。

▲多功能控制面板與Alphard相同,後方有私密隔屏玻璃、側窗與天窗遮陽簾、電動窗、中控鎖的控制鍵。

 

舒適優先,討好大老闆

最後討論動態表現,本次試駕的LM 350h與上個月試駕的New Alphard採用一模一樣的動力系統,2.5升Hybrid系統綜效馬力達到250ps,加速反應明顯優於上一代,本回0∼100km/h實測9.26秒,與Alphard(9.27秒)成績如出一轍,而且更寧靜、平穩,因為新車採用模組化底盤,且車體剛性大幅強化,帶來更紮實的操控感受。
 

與Alphard不同的是,LM導入科技層次更高的AVS電子避震,能隨駕駛模式的切換改變阻尼硬度,且除了基本的Normal、Eco、Sport外,還增加Rear Comfort與Custom自定義模式,訴求更全面的駕乘感受。顧名思義,Rear Comfort就是完全以後座乘客的舒適性為優先考量,此模式下包含動力反應、懸吊回饋以及煞車力道都會變得更加柔和,避免急促的加減速導至車身傾仰,盡可能保持車身水平,實際測試發現效果相當明確,讓LM的動態舒適感更上層樓。反觀在Sport mode下,油門反應變得靈敏,懸吊硬度也稍稍增強,萬一碰上跑攤趕路的行程,相信也能超前進度,並且是在安全與舒適的前提下完成。
 

最後在安全科技方面,新款LM的智駕輔助科技由LSS+ 2.0進化到LSS+ 3.0,其DRCC增加彎道減速與預加減速功能,還多了速限辨識、安全離座輔助、摩托車日間辨識、路口車流辨識以及緊急閃避轉向輔助等,另外也標配自動停車輔助,可以減輕停泊這樣一輛大車的心理負擔。

▲後座乘客視野是如此寬闊,說它是個人行動劇院也不為過。

▲控制面板可拆下改以手持使用,內建的按摩模式、強度選擇都比Alphard豐富。

▲隔屏下方中央設計冷藏箱,附有兩段溫度控制,而兩側還有大型置物盒,可用來放公事包或鞋子。

▲48吋寬螢幕是一大亮點,可切換為左右雙24吋螢幕使用,遊戲對打、觀賞影片更豐富有趣,但是有操作複雜繁瑣的缺點。

▲尊榮隔屏附電動升降玻璃,還可電子霧化以增加隱私性。

▲駕駛模式得從中控螢幕切換,並無實體旋鈕或按鍵。

▲有了AVS電子避震與Rear Comfort駕駛模式,能夠讓大老闆坐得更平穩、更舒適,這就是比Alphard多出的價值。


▲行李廂空間仍然不小,官方公布為752公升,可以橫放四組9.5吋高爾夫球具,或者2個28吋加上2個20吋的行李箱。


▲全車系標配迎賓連動踏板(箭頭處),配置高級且上下車更輕鬆;以軟皮包覆的登車把手設計體貼,側邊還設有傘架(手指處),極具巧思。

超越車訊短評

繞著LM走一圈,再走進後艙坐在頭等艙座椅上,一股唯我獨尊的感受油然而生,讓人深深沉浸在裡頭而不捨離去。沒錯,全新LM絕對能把後座買家照顧得服服貼貼,無論心靈的、感官的、身體的滿足感都是滿溢,售價早已不是考量,因為這樣的尊榮只有LM 4人座可以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