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休旅大神-Honda CR-V

休旅大神-Honda CR-V

瀏覽人次:43849

休旅大神

Honda CR-V

文/蔡謹謙、攝影/張家榮
Honda CR-V,家喻戶曉的本田SUV,陪伴台灣人走過26年歲月,堪稱最具代表性的國產車之一。

 

2023年夏天,全新第六代CR-V在台上市,台灣本田喊出年銷兩萬輛的目標,這可不是隨口說說,只因它的強勢競爭力,早已讓眾家對手嚴陣以待,稱其為「休旅大神」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當家主力 質感邁進

CR-V在台灣可追溯自1997年,當時適逢日製車開放進口,各品牌積極運作新車款導入,其中尚屬萌芽階段的「RV車」也涵蓋其中,就這樣第一代CR-V以進口身分登台開賣,即便市場上還有背景雷同的第一代RAV4,但CR-V在銷售上相對突出,因而催生1999年的國產化車型,自此知名度大開,在SUV滿街跑的今日看來,更可說是洞燭機先。2002年Honda Taiwan在台成立,首先就是將第二代CR-V導入國產,緊接著才有Accord、Civic、Fit與HR-V,如今隨著市場轉變,CR-V已成為品牌最強的銷售台柱,光是今年1∼7月就有八千多輛掛牌,別忘了這還是大改款前的末代車,人氣之高可見一斑!
 

放眼當前百萬SUV級距,若不分進口國產,包含Toyota RAV4、MG HS、Ford Kuga、Hyundai Tucson L、VW Tiguan、Mazda CX-5都不是省油的燈,幾乎同一時間還有新款X-Trail輕油電展開預售,但這回CR-V推出第六代大改款,還是為眾家對手構成壓力,尤其新款尺碼略為放大,配備上也新增了不少亮點,即便目前動力只有1.5升渦輪,e:HEV油電未能同步導入,但延續既有車格的策略,也等同銜接五代熱賣的安全牌,那麼最終關鍵就回到價格上了,新車總共推出VTi-S、S、Prestige三款編成,建議售價分別為105.9、117.9、127.9萬元,全部都在百萬以上,且彼此之間有著10萬元以上的價差,入手門檻相對舊款提高一些。
 

實際上新CR-V是有備而來,除了外觀看得到的新世代設計語彙外,科技感十足的LED頭尾燈、Shutter Grille主動式進氣下氣壩都是全車系標配,搭配車頭水箱罩採鋼琴烤漆塗裝,還有新推出的風尚灰、流星灰新車色,整體用料、質感明顯進步。在頂規的Prestige上,配備了Sport仕樣的水箱罩、保桿下飾板、雙出排氣尾管、鋁合金車頂架等,雖沒有連同鋁圈一起升級專屬樣式,但從外觀細節還是可以看出明顯差異。另一方面,新CR-V車長加大到接近4.7米的水準,軸距也來到2700mm,相當符合國人偏愛「大扮」的傳統,同時有利於車內空間的施展運用,畢竟這是一款訴求實用的家庭休旅,這樣的改變確實帶來加分效果。


▲CR-V進化至第六世代,八月正式在台上市,挑戰年銷兩萬輛應非難事。

▲簡約線條看起來更時尚,車身尺碼也增長些許。


▲高階Prestige採Sport仕樣外觀,車頭飾條採黑化處理,銀色18吋鋁圈則為全車系共通。

第一代 
1997∼2001

第二代 
2003∼2007

第三代 
2007∼2012

第四代 
2012∼2017


第五代 
2017∼2023

第六代 
2023∼

 

家族設計 寬敞實用

進到車內,造型設計讓人耳目一新,透過平整化的控台規劃,將車內多數功能整合至中央觸控螢幕中,下方依序是空調、充電、排檔介面,值得注意的是排檔桿位置調降至鞍座處,電子手煞車、ECON按鍵等整合在排檔座左側,使用起來很就手,看起來也簡潔,實際上這是Honda最新的家族化設計,在新世代的HR-V甚至是Civic上都可看見,而網格狀出風口更成為一大特色。細節部分Prestige採深色木紋與亮黑飾板搭配,其他兩款車型則為蜂巢纇金屬面板,多層次搭配讓視覺感受顯得活潑,實際觸摸車內的軟質、硬質塑料,也都有不錯的質感表現,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親身體驗更明瞭。
 

配備方面確實有反映出各編成價差,但全車系都標配了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還有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Smart Entry+Push Start,以及便利好用的離開自動上鎖+預約上鎖功能,至於國人普遍喜好的電動尾門、電調皮椅、大螢幕主機(9吋)則要S等級以上才能擁有,入門VTi-S的布椅、7吋主機很明顯是為了壓低售價,安全方面則相對缺少盲點與倒車預警這兩項,除非真的是預算考量,否則還是推薦選擇S以上編成。那麼頂規Prestige呢?除了擁有高級的BOSE音響、環景顯影與全景天窗外,試車組認為10.2吋全數位儀錶也很有價值,主要是因為融入了道路環境虛擬實境顯示,在開啟駕駛輔助系統時,能以圖像動畫顯示周遭車輛,左右雙環錶面內側的自定顯示也相當豐富,包含導航指引也可整合其中,科技性更高也更實用。
 

新CR-V的座椅設計看起來有上一代的影子,前座相較之下沒有那麼強調包覆性,但泡綿軟硬適中且支撐性充足,搭配4向電動腰靠(S以上),可以很輕鬆調整出舒適的駕駛坐姿,至於後座就更加讓人驚豔了,主要是因為座椅機能變化大躍進,不僅椅背可調範圍加大至16段(32度),前後更可滑移達190mm,斜躺在後座翹起二郎腿乃是輕輕鬆鬆,真的要載東西時空間運用也更彈性。後廂深度比舊款增加32mm(座椅前移再加190mm),容積增加了89L,基本五座狀態+隔板就可放得下三個29吋行李箱,空間規劃則與上一代雷同,左右兩側仍有明顯的輪拱突起,底板下方也有不小的下潛空間(無備胎,配置補胎組),比較可惜的是後座椅背傾倒後呈現些微段差,但座椅向前滑移可相對騰出狹長置物空間,拿來擺放雨傘等狹長物品相當合適,機能豐富隨你運用。

新CR-V的家庭化本質依舊,空間、機能同樣非常強勢。

▲中控造型讓人耳目一新,質感用料也有明顯精進。

▲10.2吋全數位儀錶為Prestige等級專屬,樣式平實但功能相當豐富。

▲S等級以上標配9吋觸控螢幕主機,Apple CarPlay也多了無線連結。


▲黑色高光澤飾板的面積頗大,搭配Prestige專屬深色木紋,視覺感受更精緻。

▲排檔鞍座前端為供電介面、無線充電板與置物空間,杯架另外設在鞍座後方。

▲BOSE音響同樣是Prestige專屬,內建12支揚聲器含重低音喇叭。

▲眼鏡盒上的凸透鏡設計巧妙,車內風景一覽無遺。

▲排檔桿改為傳統鞍座設計,操作時的手感回饋有明顯進步。

▲後座是新CR-V的一大賣點,在客貨兩用認證下,座椅機能完全沒有被犧牲,讓人可以輕鬆斜躺翹起二朗腿,真夠享受!


▲中央扶手內沒有特別配置電源孔,但置物空間深度充足,擺放隨身包包甚至是保溫瓶都沒問題。


▲前後內門板都有放置飲料罐的空間,塑料飾板上還有CR-V字樣,是近來相當流行的設計手法。


▲後座設有空調出風口與兩個USB Type-C電源孔,底板中央有微幅隆起,但對腳部空間沒有明顯影響。


▲底板下設有下潛置物空間,可自行追加小格柵或置物盒,收納小東西隱密又實用。


▲S以上車型設有雙前電調椅與駕駛座記憶功能,泡棉軟硬適中並兼具支撐效果,頭枕還可前後三段調整。


▲後座椅面寬大且舒適,因採取客貨兩用認證關係,頭枕後方設有一道橫桿,經實測身高175cm乘客不會有碰觸疑慮,即便椅背調到最斜也沒問題。


▲椅背可以進行多達16段的傾斜調整,在最斜的狀態下傾斜角度比五代車型增加10.5度,另外椅面也可前後調整達190mm,此圖可以更明顯看出座椅位置變化。


▲後廂規劃大致比照上一代車型,後座椅背傾倒時,底板會呈現微幅落差,後端兩側還有置物凹槽。


▲尾門開啟角度相當大,開口、座椅離地高適中,上下車更輕鬆。

 

Prestige增加配備:
10.2吋全數位儀錶、道路環境虛擬實境顯示、BOSE音響、MVCS環景顯影、木紋飾板、環艙氣氛燈、全景天窗、Sport仕樣外觀、車頂行李架、感應式尾門、車內自動防眩後視鏡、前4雷達

S增加配備:
盲點偵測、倒車預警、9吋主機、導航、Honda CONNECT、無線Apple CarPlay、前座3.0A充電/無線充電板、皮質座椅、真皮方向盤/排檔頭、雙前座電調、駕駛座記憶、電動尾門、雨滴感應雨刷、雙色尾翼

VTi-S標準配備:
7吋儀錶、7吋主機、倒車顯影+後4雷達、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Smart Entry+Push Start、LED頭尾燈、18吋圈胎、10氣囊、Honda SENSING

 

務實動力 安全進化

目前CR-V在國內只有1.5升渦輪,沒有像Fit或Civic同步導入e:HEV油電,純燃油配置雖然少了點話題性,但以務實角度來看,這套渦輪動力發展已相當成熟,原廠表示包含1.5升引擎與CVT變速箱都經過優化程序,雖最大輸出沒有改變,但扭力可以更早出來,讓引擎轉速不用拉那麼高,感受更平順舒適。實際上路也可發現不同,其油門反應相對溫和一些,轉速爬升也沒那麼積極,但由於動力曲線更早進入好球帶,其實車速是有被帶上來的,一般道路上開起來依舊十分輕快,呈現更平穩的駕乘感受。
 

加速性能方面,原地S檔拉轉可用2000rpm以上轉速起跑,在循跡關閉的狀態下並沒有出現輪胎打滑,力道約推移1秒才全力湧現,隨後CVT定轉帶來明顯的衝刺效果,檢視儀器0∼100km/h普遍落在10秒台,其中最快的一筆成績是10.68秒,雖然當天氣溫高達32度,但還是可以看出不及前代車型。動態質感有了明顯進步,首先是舒適化調校的動力曲線,有效減輕增壓衝刺所帶來的前後俯仰,讓油門操作很輕鬆,此外新CR-V在隔音這塊下了不少功夫,除了配備ANC主動式噪音抑制系統外,甚至連變速箱等機械噪音都經過優化處理,在D檔順暢行駛的狀態下,引擎大多會主動維持低轉速運作,進而帶來寧靜舒適的乘坐感受,而當加大油門開度或操作撥片模擬降檔,拉轉時的動力聲響就變得明顯,但也不會顯得粗糙,不過還是以順順開感覺最棒。
 

關於主動安全,Honda SENSING為全車系標配,受惠於偵測角度加大並追加後方側邊雷達,可提升對前車的偵測能力,並增加對自行車與摩托車的偵測,同時擴大對向來車的偵測範圍,另外在車道維持加入側風對應功能,並將偵測範圍擴大到路肩及路緣,輔助效果更周全。在Prestige車型上,10.2吋儀錶可虛擬顯示道路環境,方向盤上的操作介面也很直覺,加上前車駛離提醒等新功能,感受確實更先進一些,不過車道維持依舊非全速域,這點還有優化空間。被動安全也同步升級,全車配置了10具安全氣囊,主要是追加了雙前座膝部以及後座雙側氣囊,另外全車五座皆配置三點式安全帶,後座安全帶還追加了未繫警示與肩部高度調整,再加上安全座椅固定導入i-Size規格,相較舊款的確有不少進步。

▲安全升級也是新CR-V訴求重點,包含主被動項目都有顯著進化。

▲動力延續1.5升渦輪,稅金省、馬力足依舊是賣點,平均油耗達15km/L(VTi-S、S)。


▲目前CR-V在國內只有純燃油動力,調校更著重舒適性,實際開起來反應也較溫一些。


▲全車系標配陡坡緩降系統,這是舊款所沒有的新配備。


▲ADAS操作介面簡潔,降低學習曲線,使用也很就手。


▲高階10.2吋儀錶可模擬顯示道路實況,功能大致比照Civic e:HEV,科技性十足!

 

舒適好開 遠端掌控

除了靜肅性讓人印象深刻,行路表現也有出色演出,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底盤結構下,新CR-V導入以往高階車型才有的ARD振幅反應避震器,透過阻尼機構的獨特設計,可依高、低頻振動自動切換油道開關,減少顛簸路面所帶來的搖晃與碎震,再加上全等級配置235/60R18規格輪胎,比起追求視覺效果的低扁平比跑胎,吸震性、舒適度都更加出色。動態操控方面,延續本田車款的傳統DNA,前後軸之間的協調性非常棒,方向盤轉起來輔助力道適中,可變齒比讓車頭指向更好控制,再加上過彎傾側抑制出色,開起來可說是相當輕鬆。另一方面,這次工程師特別針對車內視角進行改良,並巧妙地將車身鈑件造型結合視角定位,例如駕駛可以明顯看到引擎蓋上的隆起,車外後視鏡也可看到突出的外門把,這都有助於駕駛判別距離,當然科技化的輔助也不少,全車系都有後四雷達+倒車顯影,頂規Prestige更擁有前四雷達+環景顯影,讓停車更安心。
 

新車還有一樣秘密武器:Honda CONNECT,這是一款智慧手機APP,在新車交車時完成綁定,就可遠端進行開關鎖、啟動引擎、開冷氣、開大燈等動作,而這只是基本項目而已,透過GPS將車輛定位,也可以透過手機尋找車輛位置,當車輛借給他人使用時,更可遠端了解車輛位置,甚至自訂地理圍籬(方圓半徑0.4∼23公里),在超出設定範圍時主動提醒,另外也可依據日期時間可自訂速限,在車輛超速時發出警告。由於車輛內部設有TCU車載資訊控制單元,因此只要車輛所在位置可以連上網路,就能遠端掌控車輛現況,舉例來說,當車輛發生碰撞引爆氣囊時,會有專人電話連絡車主、緊急連絡人確認狀況,若兩者皆無回應,則依定位地點通知救護單位前往,以掌握黃金救援時間;此外當車輛出現故障燈或保養提醒時,系統也會即時以APP告知如何對應,甚至可以透過內建的服務專線與專人聯繫進廠;當然防盜器被觸發時也會透過APP發出警告,讓車主可以即時對應降低損失。
 

比較特別的是,Honda CONNECT APP可以直接連結車輛儀錶的眾多資訊,因此不用上車就能確認油量、預估可行駛里程、車內溫度等,還可以預先在手機上設好喜愛地點,上車後直接連結導航前往,而當GPS定位開啟,行車軌跡也可以記錄下來,甚至透過社群軟體分享出去,關於這點由於涉及個資隱私,為此Honda已建立一套綁定機制,每部車僅限一支手機連結,也可自行將GPS關閉就不會有任何紀錄。使用成本方面,新車交車三年內都無需另付任何費用,超過三年後則仍在研擬中,未來隨著Honda CONNECT普及度提升,勢必也會有進一步的方案出爐,或許在小改款HR-V、Fit上,也可看到這項嶄新配備。

▲新CR-V的NVH表現大躍進,開起來輕鬆、坐起來舒適,休旅車本該如此。

▲動態保有傳統本田韻味,整體調校偏向舒適,彎道上也安穩受控。

▲導航資訊能連結顯示在數位儀錶上,自訂項目也相當豐富。

▲18吋配胎規格兼具穩定舒適,鋁圈樣式樸實但很耐看。

▲Honda CONNECT的遠端操控夠先進,透過手機APP,大熱天可預先發動開冷氣,還可遙控操作門鎖、燈光,甚至定位車輛、記錄軌跡。

超越車訊短評

六代CR-V的進步比想像中多,乍看下雖沒有大幅革新,但骨子裡其實很有料,將五代車型的優點完整保留,再針對不足之處全面強化,依舊是大家心目中那款好開又好載的全能休旅,至於向上攀升的售價區間,在兵家必爭的主戰場裡還是很有競爭力,車輛本質夠好就不怕,銷售量是最好證明!

規格諸元表
車型 CR-V Prestige
Engine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Turbo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ps/rpm) 193/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4.8/18005000
馬力重量比(kg/ps) 8.49
Transmission
驅動方式 FF
排檔型式 CVT
Chassis
迴轉半徑(m) 5.5
懸吊結構(前) 麥花臣
懸吊結構(後) 多連桿
輪胎規格 235/60R18
Dimensions
長寬高(mm) 4690x1865x1680
軸距(mm) 2700
車重(kg) 1640
油箱容量(L) 57
國內售價(萬元) 127.9
Performance(P-Box實測)天氣:晴 氣溫:32℃
0〜100km/h 10.68sec@174.03m
車型 CR-V Prestige
外觀配備 LED頭尾燈
全景式電動天窗
感應式啟閉電動尾門
主動式進氣控制下氣壩
髮絲紋鋁合金車頂架
Sport仕樣外觀套件
18吋鋁圈
  10.2吋彩色液晶儀錶
9吋觸控式懸浮音響主機(附衛星導航)
Honda CONNECT智慧連網
Apple CarPlay(無線)/Android Auto
BOSE高傳真環繞音響
LED環艙氣氛燈
深色木紋飾板
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
駕駛座8向電調+2組記憶+電動腰靠
乘客座4向電調
豪華皮質座椅、真皮包覆方向盤/排檔頭
無線手機充電板
安全配備 全車10具氣囊
VSA車身動態穩定控制
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
HSA斜坡起步輔助+HDC斜坡緩降控制
ACC主動定速巡航+LSF低速自動跟車
BSI盲點偵測警示
CMBS碰撞緩解煞車
LKAS車道維持輔助+RDM道路偏移抑制
 AHB遠光燈自動切換
LCDN前車駛離提醒
CTM倒車預警顯示輔助
DAM駕駛注意力監視
MVCS環景影像輔助
前後停車雷達
●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