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熱血本格-Ford Focus ST╳PGO TIG 170

熱血本格-Ford Focus ST╳PGO TIG 170

瀏覽人次:32759

熱血本格

Ford Focus ST╳PGO TIG 170

文、攝影/蔡典仰
開車、騎車,不單只是移動需求而已,還能舒壓更是一大意義,當油門到底盡情拉轉衝刺、闖進彎道享受輪胎與地面之間的搏鬥,那份戰鬥快感,絕對是滋潤人生一大養分。所以今回我們選擇了手?鋼砲Focus ST和水冷刺客TIG,兩部都是熱血本格車款,在這炎炎夏日,一同往山裡跑尋找快樂泉源。

小改款再進化
Ford Focus ST (6MT)

鋼砲界小辣椒Focus ST這代灌注更多電子配備,操控調性更和以往大為不同。今年小改款登場,優化的配備與操駕介面,讓熱血本格更具科技魅力。

●特色配備
六角多邊型水箱護罩
MATRIX LED矩陣式智慧型頭燈
LED尾燈
ST專屬空力套件
黑化夜色套件
Ford Performance跑車座椅
13.2 吋懸浮式全彩 LCD 觸控螢幕
SYNC 4車用影音娛樂系統
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彈射起步
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
Oi無線充電
B&O音響系統
HUD抬頭顯示器
ST專屬前後加大碟

小改款Focus ST外觀主打翠綠車色,細節上的變動,水箱罩改為大尺碼六角多邊形並且將廠徽位置移至水箱罩上,頭燈造型不僅更銳利修長,重點更是換上了MATRIX LED矩陣式智慧型頭燈,包含動態/靜態照明、速域調整光線模式、車道線轉向預判照明、智慧型防眩光遠光燈、AHB自動遠光燈、轉向輔助照明與自動水平調整,全車 120 組 LED 晶片組會隨路況自動調整照射範圍,照明效果更優。全車標配黑化夜色套件,包含造型搶眼的霧黑輪圈,與之前設計大為不同。
 

車艙內裝的部分,主要是升級全新13.2吋全彩LCD觸控螢幕,並導入SYNC 4車用影音娛樂系統,整個設計界面更具科技感也更直覺,語音辨識統精準度與速度也全面提升,並且導入了無線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操作便利度更勝以往。此外,內裝另一項大改變,就是取消合作已久的Recaro雙前座,取而代之的,則是Ford自家Performance跑車座椅,有AGR德國背脊健康協會認證,還有14向電動調整功能,整體外型設計更是霸氣兇悍。
 

還有主動安全配備上,增添車側盲點追撞「預防」系統,當你在變換車道時,一旦可能遭受後車撞擊,這系統就會主動抑制變換車道,預防碰撞車禍發生。另一項則是十字路口撞擊「預防」系統,它包含了自動煞車功能,與許多高端豪華品牌都具備的功能同步,這絕對能讓車主與有榮焉!
 

▲車艙改變的部份,儀錶換上全液晶顯示、中控螢幕變全新13.2吋全彩 LCD觸控,中控台面版設計也更簡潔俐落。

▲小改款採用全液晶顯示儀錶,辨識度更高,資訊也相當豐富充足。


▲除了外觀、內裝大幅改變之外,主動安全配備也全面進化,更智慧先進,讓Focus ST既熱血又充滿科技性。


▲全車標配黑化夜色套件,包含造型搶眼的霧黑輪圈,與之前設計大為不同。


▲MATRIX LED矩陣式智慧型頭燈,全車 120 組 LED 晶片組會隨路況自動調整照射範圍,照明效果更優。


▲小改款換上自家Performance跑車座椅,確實很帥勁有型,而且不論腰靠或是腿靠等,都有很棒的支撐性,更勝以往Recaro椅子,但Size略大,比較適合體型較大隻的駕駛。

 

動力和底盤的部份,心臟為一具2.3升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出力達280ps/6,000rpm、42.3kgm/3,000rpm,搭配6速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5.7秒。除此之外,整套動力系統具備偏時點火系統,有助於維持收油後再加速的反應靈敏度,以及退檔自動補油功能,讓人人都能輕鬆感受手排的操駕樂趣。C2高剛性底盤加上後多連桿懸吊系統,結合變速箱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隨行車模式自動調整的電子可變阻尼,在在都讓Focus ST擁有犀利的彎道動態。
 

老實說,第一代Focus ST讓車壇驚豔,二代嚐試更大動力的心臟,第三代動力、操控性能全面提升很受車迷讚賞,但它的進化還在繼續,第四代每樣電控配備都很有感,底盤調校更是與前代有著極大不同的調性。
還記得試駕三代Focus ST時,那個比法系鋼砲還滑溜的車尾讓人驚豔,沒想到一台大鋼砲也能將底盤調校得如此靈動刁鑽,加上充沛動力,不由得讓人豎起大拇指稱讚一番。四代Focus ST又再進化了,靠著電控系統加持和底盤調校功力,狂野的車身動態收歛不少,灌注更多精準犀利的個性,層次也更分明,尤其是eLSD,出彎可以放膽提早加速出彎,不僅將車頭拉向彎內的力道柔順適中,不會有任何與你搶方向盤的突兀,加上車尾動態貼地性極佳,進出彎道一氣呵成輕鬆自在,犀利卻不過度靈動,這樂趣人人都能感受。不只如此,試車組嚐試帶煞入彎、重心移轉再激進一點,熟悉的車尾滑動立馬反饋而來,而且不像前代那樣狂野到需要反打方向盤修正動態,而是帶點滑動輔助進彎,那味道拿捏得恰到好處。

 

這輛車的樂趣除了操控,「彈射起步」功能也相當好玩,操作上相當簡單,在Race模式下撥動方向盤右邊的螢幕選單鍵,選擇彈射起步功能,按下OK鍵,就可以直接進入戰鬥狀態,左腳離合、右腳油門,最高轉速會幫你定在3000rpm,一放離合器,就會讓你以滑帶跑向前衝刺,強勁的扭力甚至在進2檔時輪胎還會「拐~」的一聲,相當爽。

▲第四代每樣電控配備都很有感,底盤調校更是與前代有著極大不同的調性。


▲心臟為一具2.3升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出力達280ps/6,000rpm、42.3kgm/3,000rpm,搭配6速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5.7秒,試車組實測為6.4秒上下,和國外測評差不多。

 


▲性能車當然少不了一鍵戰鬥,方向盤右側的「S」鍵,讓你秒進戰鬥模式隨時狙擊對手。


▲eLSD是Focus ST最大武器,可以放膽提早加速出彎,不僅將車頭拉向彎內的力道柔順適中,不會有任何與你搶方向盤的突兀,加上車尾動態貼地性極佳,進出彎道一氣呵成輕鬆自在,犀利卻不過度靈動,這樂趣人人都能感受。


▲這具6速手排變速箱的手感並非短捷犀利,但是柔順紮實,讓整體操駕感更加從容輕鬆。而退檔自動補油功能,在激烈操駕時更能專心在減速退檔,精準進彎。


▲中控台改為13吋全液晶顯示,辨識度與操作性更加就手,四種行車模式輕鬆切換。

 

水冷彎道刺客

PGO TIG 170 旗艦版

PGO持續針對運動車款進行開發,2023年發表了全新水冷速克達TIG 170,搭載高規配備,更以「彎道藝術家」自居,以彰顯其優異的彎道操控能力。

PGO TIG 170旗艦版簡易規格
引擎型式    四行程水冷單缸SOHC 4V
排氣量    169.5c.c.
最大動力     17.6hp/1.612kgm
懸吊結構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後避震
煞車結構     前後碟煞
長寬高    1875 × 740 × 1150mm
軸距    1295mm
座高    N/A
車重    135kg
輪胎規格     F:110/70-12、R:120/70-12
國內售價     12.65萬元(旗艦版)

TIG是PGO全新開發的運動車款,以性能旗艦為定位,除了全新的車名之外,也有著新穎的外觀,配備方面還很高規,更具備169.5c.c.的大排量以及12吋的輪徑配置,帶來了12吋運動車款的新級距,帥氣外型讓人過目難忘。
 

綜觀全車外觀,運動感的車身設計讓人感到新鮮,車頭銳利霸氣,前斜板格柵型進氣壩裡面則是散熱水箱。塗裝風格雖然低調,但是細節中倒是層次豐富,內裝滿是碳纖維紋路,搭配全LED燈具、大面積TFT全液晶儀錶、PKE感應式Keyless鎖頭與USB充電座,運動、科技兩種風格結合出高規質感,「水冷之王」來勢洶洶。除此之外,高階操控配備與運動化調校也帶來兇悍個性,全新開發的HLD輕量車台,車廂下方橫向補強管提升剛性,前正叉、後雙槍避震器、12吋輪圈、前後碟煞、金屬油管以及Bosch 10.3 ABS系統,為了加大傾角,還將排氣管頭段側繞並提高傳動箱的位置,使傾角極限來到45°,全面提升彎道操控極限。
 

動力系統搭載新款169.5c.c.的VORTEX 2代水冷引擎,擁有17.6hp的最大馬力與優於同級的7.67kg/hp馬力重量比,並配有Bosch的兩段可調TCS循跡系統,以斷噴油加上退點火兩機制來做動,搭配上Bosch的ECU與ABS,成為同級唯一的Bosch 10.3主動安全系統,造就TIG的強大性能。
 

實際騎乘感受上,拉轉反應快速輕鬆直衝7000rpm,能感受到動力源源不絕地釋放,轉速尾域的出力更沒有衰減,大約200m左右的大直線路段就可加速至90km/h,時速破百更是易如反掌。而優異的傾角更帶來強大操控性,過彎的靈活性與犀利度極度爽快,搭配強勁動力,山道騎乘讓人從容輕鬆且游刃有餘。

▲優異的傾角更帶來強大操控性,過彎的靈活性與犀利度極度爽快,搭配強勁動力,山道騎乘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169.5c.c.的水冷引擎在原廠的情況下,就能爆發強勁的馬力,在大直線路段還有良好的尾速表現。

▲斜板的進氣壩內部為散熱水箱,大燈則為LED魚眼大燈,近燈採單邊點亮方式。

▲5吋的TFT全液晶儀錶可調整角度,且具有藍牙連結與雙主題顯示等功能,資訊的排列與顯示看起來相當精緻。

超越車訊短評

藉由四輪╳兩輪拍攝,試車組也難得上山好好熱血一番,現在的戰鬥車款,不再僅僅只有輸贏功能而已,兼具科技性和便利性,實用度更好更廣泛。而Ford和PGO各自的運動化性能車款都廣受車迷愛戴,Focus ST和TIG 170身為二當家,它們的駕馭樂趣並非讓人膽戰心驚,而是讓人自在盡興,這種親民爽快,也都為這次山道拍攝行程留下美好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