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跨界玩咖-Ford Focus Active Wagon

跨界玩咖-Ford Focus Active Wagon

瀏覽人次:42451

跨界玩咖

Ford Focus Active Wagon

文、攝影/張家榮

Ford推出最新車型「Focus Active Wagon」,在市場上其實是頗為特別的選擇,雖看似是加高且外觀升級的Focus Wagon,不過在產品定位上更強調濃厚的Outdoor風格,由於市場上此類車款的選擇不多,是否能成為市場潛力新秀,透過此次試駕來好好確認看看。

戶外風格設計

豐富的配備設定

對於消費者來說,在台灣想購入跨界旅行車款選項其實不多,大多僅可選擇豪華品牌的產品,如早期的Audi A6 Allroad、Volvo V90 CrossCountry等,目前較為親民的選擇只有Subaru Outback,但價位也超過150萬元;然而Ford在近期推出了Focus Active Wagon,則是填補了百萬級距的跨界旅行車的空缺,總代理也表示此車也將完成了Focus車系的最後一塊拼圖,代表台灣Focus車系已全員到齊。

 

此次推出的Focus Active Wagon共有「X」與「Vignale」兩種等級,建議售價分別為96.9萬元與104.9萬元,此次試駕的車型為頂規版的Vignale,相較於X在外觀上的主要差異在於鋁圈式樣與規格,X版本配置17吋、Vignale則為18吋,而在內裝配置上也有所差異,不過兩者在價位上的差距其實不算大,直上Vignale會是個相對理想的購車選擇。

 

回歸到Focus Active Wagon的外觀設計上,專屬水箱護罩與黑色輪拱護板,都是Active版本的重點特色,此外車頂行李架也是Active相當重要的元素之一,而據總代理資料指出,配置在Focus Active Wagon上的行李架,具備250kg(靜態)/75kg(動態)的承重能力,因此在試駕活動現場也展示了安裝車頂帳、行李箱與單車架的展示車,突顯出本車的Outdoor風格。

 

在內裝方面就是新世代的Focus配置,以頂規的Vignale來說就有配置13.2吋主機(SYNC4)與12.3吋數位儀錶,還配置有抬頭顯示器,可顯示路線指引的設計相當好用,此外如無線充電板、雙區恆溫空調及電動尾門等,都是Focus Active Wagon標配的項目。

 

除此之外,Ford主打的Co-Pilot360輔助駕駛與主動安全系統,也是Focus Active Wagon不可或缺的特色配置,支援全速域的作動設定,在長途行駛時能有效降低駕駛的疲累感,而顯示在抬頭顯示器上的資訊也相當齊全,讓駕駛能快速掌握系統狀態,同時便利操作的介面設計也可提升易用性。

▲強調Outdoor風格的車格設定,讓Focus Active Wagon成為市場上唯一百萬元級距跨界旅行車選擇。

▲專屬的Active套件不僅讓本車看起來相當特別,也突顯本車濃厚的戶外風格。

▲最高可承重250kg的車頂行李架,對於車主來說可安裝不少配件來使用。

▲內裝設計維持Focus家族的風格,並導入多項科技化配備。

▲12.3吋數位儀錶為Vignale標配,擁有不俗的解析度。

▲13.2吋SYNC4車機,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擁有高便利性的使用體驗。

▲抬頭顯示器的設計相當亮眼,路線指示在實際行駛上相當實用。

▲後座空間可是Wagon的強項,在Focus Active Wagon上也是同樣優異。

▲行李廂空間也有不俗表現,車高加高對於物品放置也更便利。

 

專屬越野模式

車高提升滿足Outdoor需求

如同Focus家族的配置,Focus Active Wagon在動力方面搭載了1.5升三缸渦輪引擎,可輸出182ps/24.5kgm最大動力,搭配八速自排變速箱,在加速表現上反應有著頗為亮眼的表現;而在一般道路行駛中,也不難發現原廠對於此套動力的調校已十分成熟,起步的順暢度與再加速時的變速箱反應,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雖然本車並未配置換檔撥片,無法自主切換檔位,不過原廠依然配置了行車模式,讓駕駛能依照喜好進行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車模式中原廠導入了Active專屬的「非鋪裝路面」模式,不難看出是訴求在路況較不好的行駛情況下,讓車輛依然能有足夠的地形征服能力,但Focus Active Wagon畢竟還是一輛前驅架構的車款,加上配胎也是強調一般道路使用的街胎,像是沙灘或者極度泥濘的路面,還是得多加留意。

 

此外Focus Active Wagon的離地高也有提升,來到了163mm,前後軸的提高幅度則分別為40mm(前軸)/44mm(後軸),相較於一般的Wagon車型擁有更為良好的障礙克服能力;即便如此,Focus Active Wagon的車高卻依然維持在1537mm,意味著多數機械停車位其依然能輕鬆停入,突顯出本車在市區的優勢。

 

當然,車高增加也代表著車輛重心也隨之提高,在動態表現上自然較為吃虧,以稍微激烈的方式駕駛Focus Active Wagon,會感受到在轉向與懸吊支撐性上都有著與一般版Wagon相近的反應,不過側傾的狀況稍微明顯了點,此外坐在後座也能感受到後軸傳來的彈跳感較為明顯,但前提是在激烈駕馭下的動態表現,若以順暢的方式行駛,Focus Active Wagon依然能給乘客舒適的型錄感受,且可別忘了,本車加高的離地高,對於駕駛來說帶來的是較高的視野感受,這想必會是許多車主相當喜愛的地方。

▲動力與動態表現都頗為亮眼,加高的車高對於障礙跨越也有不小助益,整體而言本車切中注重戶外生活,且喜愛Wagon的消費族群。

▲1.5升渦輪引擎可輸出182ps/24.5kgm最大動力,可是Focus車系的標準配置。

▲八速自排的換檔順暢度有著一定水準,但少了換檔撥片無法自主切換檔位有些可惜。

▲多樣化的行車模式能讓車主依照喜好進行切換,此外「非鋪裝路面」模式則是Active的專屬配置。

▲本車的轉向與懸吊支撐性表現主打歐系風格,且保有足夠的乘坐舒適性。

▲達163mm的離地高但車高維持在1600mm內,讓Focus Active Wagon在保有足夠的通過性,也能輕鬆停入機械停車格。

超越車訊短評

在台灣跨界旅行車選擇不多的市場中,Focus Active Wagon以國產的方式提供消費者實惠的購車選擇,並擁有豐富的配備設定,對於喜愛此類型的消費者來說,可是有著難以抗拒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