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只是情懷-Honda Civic e:HEV

不只是情懷-Honda Civic e:HEV

瀏覽人次:36526

不只是情懷

Honda Civic e:HEV

文/蔡謹謙、攝影/張家榮

Civic⋯老一輩的稱之為「喜美」,在台灣算是歷史最悠久的車款之一,歷經無數風風雨雨,第十一代車型終於回來了,而且帶著品牌最先進、最有料的油電動力,至於139.9萬元售價,相信在消費者心中早就有一把尺,只因今年有限的配額已接近完售!


Civic重回台灣,油電動力是最大賣點,整體車格更高級也更精緻。

試車組已不是第一次見到十一代Civic,但在這次試駕行程中,還是對它的設計留下良好印象,看似掀背又帶點跑房車的外型,源自Honda賦予的全新DNA,搭配全車線條化繁為簡,正是當代主流的時尚面貌。實際上新車尺碼巧妙控制在4.5米長,寬幅恰好是1.8米,這對日常代步來說可說再適合不過,而進一步縮短的前後懸與流線車身,除了流線、帥氣之外,空間機能也沒有被犧牲,尤其是大開口設計的後車廂,除了上下行李更方便之外,容積也有404公升,再搭配後座椅背傾倒變換,對應小家庭、兩人世界都非常實用。乘坐方面,座椅造型看起來樸實、泡棉設定偏硬,但雙前座都附有電調功能(正駕8向、副駕4向),至於後座則因下方配置IPU電池模組,讓椅墊略顯單薄,椅背也稍嫌直挺,但相對地空間感就還不錯,尤其在全景天窗的配置下,頭部伸展不侷促,膝部空間也寬裕,都進一步提升了舒適性。
 

獨特幻彩水晶塗裝工法運用下,個性化車格面貌顯而易見,這回總代理還同步引進藍、紅兩款「幻彩水晶」車色,搭配黑化塗裝的18吋鋁圈,與象徵新世代的LED頭尾燈組,細節看起來更精緻,質感也超乎預期。但相比之下,嶄新e:HEV油電動力更是賣點中的賣點,可別忘了最初Civic誕生就是以創新動力打天下(CVCC),經過半個世紀的時代演變,2023年的現在雖沒有石油危機,但人們對環境、能源的重視今非昔比,也因此電能就成了車輛工程的當紅炸子機,而說得直白點,如今Civic之所以能賣到這個價位,動力科技的先進程度,甚至是因應而生的造車成本都是關鍵,因此建議放下情懷,回歸車輛本質的角度來檢視,更能理解它的價值所在。

▲雙前座都有電熱、電調與電動腰靠,座椅泡棉稍硬,駕駛坐姿偏低。


▲後座空間超乎預期,配備有中央出風口、兩個USB供電插座。

▲後座椅背可分離傾倒,後廂底板向下延伸,提升些許置物高度。

▲後廂遮簾為伸縮式設計,免除了收納煩惱,相當實用。

科技新世代

也許是原型車早在2020年底亮相,十一代Civic總給人推出好一段時間的印象,日前高性能版Type R也出來了,但實際上日本當地是在2021年先行開賣一般版燃油車型(1.5L Turbo),直到2022上半年才追加e:HEV油電版本,這回國內上市時間雖跟日本相隔一年多,但由於原物料短缺的影響,日本當地目前是暫停接單的狀態,而總代理今年預估可以導入800輛,算是給國內車迷的一個小驚喜。
 

探究國內銷售實車,配備陣容其實很豐富,坐進車內可以看到與HR-V相似的新一代座艙設計,細節部分的處理明顯更加精緻,用料也相對比較高級,因應現代人數位生活的用車所需,中央螢幕為9吋面板大車機,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當然有,甚至附上Bose 12具揚聲器音響,其他還有無線手機充電、雙區恆溫空調、全景天窗等,進一步呼應高級車格。數位儀錶則是10.2吋全液晶配置,可顯示傳統的雙環錶,也可切換為條狀圖示,另有Honda招牌的簡約模式,其中ACC跟車動畫可顯示出彎道、摩托車、貨車圖示,自車燈光狀態也都會即時顯示,看起來饒富科技感,也有很高實用性。人體工學方面更是深得人心,各項控制介面都相當就手,試車組特別喜歡它的空調旋鈕,比起時下流行的觸控面板好用多了,倒是按鈕式排檔需稍加習慣,但也不會太花心思。
 

安全方面坊間大多把焦點擺在Honda SENSING上,其實被動安全也有講究,原廠表示其在Euro NCAP、IIHS、NHTSA、JNCAP撞擊測試都拿下高標或五顆星成績,獨特的PUH行人保護引擎蓋有效降低撞擊所產生的傷害,全車11具氣囊中包含了少見的前座中央氣囊。當然主動安全也是重點,最新的100度超廣角攝影機可偵測三個車道寬度,搭配新一代影像處理晶片,讓碰撞緩解煞車系統(CMBS)多出夜間行人辨識、對向左轉車碰撞預防、自行車+前行摩托車對應等功能,至於基本的全速域ACC、車道維持/導正、前方碰撞警示等都有齊備,加上自動遠光燈、前車駛離提醒等,實際上用起來作動平順,帶來很高的信賴感,比較可惜的是,因物料短缺的影響,盲點偵測在國內首批實車上缺席,而若能夠加入環景顯影、後方CMBS甚至是自動停車,必定更能提升科技化的車格印象。

Civic的都會風格依舊,在先進技術、配備的輝映下,展現更勝以往的車格魅力。

▲內裝設計簡約,人體工學兼具,實際上也有不錯質感。

▲主動ACC系統的作動平順,儀錶顯示更是嶄新世代,介面操作也很人性化。

▲按鍵式排檔看起來更有科技感,使用上只要稍加習慣就順手。

 

Honda SPORT e:HEV

 

本田獨家油電思維

不知大家對本田油電有何印象?是幾年前重生的NSX Hybrid?還是近期在Fit上發光發熱的e:HEV?其實Honda鑽研油電領域的歷史相當悠久,早在20多年前就有IMA Hybrid系統推出,並隨著時間進化搭載於Insight、CR-Z等油電專屬車款上,甚至國內也有導入過Accord Hybrid,但主要仍偏向彰顯技術實力,市場銷售相對不是重點,直到2020年e:HEV在國外推出,完全銜接上這波電能趨勢,而國內也在2021年底順利導入Fit油電,這回加上全新Civic e:HEV在台開賣,聲勢當然水漲船高。
 

e:HEV是以「引擎發電」為主的Hybrid概念,在Civic上屬高階設定,名稱也加上SPORT字眼,因此可以看到燃油引擎為排氣量2.0升的直噴機型,憑藉著供油系統的新技術導入,再搭配油電系統慣用的Atkinson循環設計,原廠宣稱熱效率可達到41%,同時能夠降低排放,並兼顧性能、油耗與靜肅性。中高速巡航時,引擎會透過離合器接合直接驅動車輪,原廠表示這是為了達到更好的節能效果;其他行駛狀態離合器大多是切開的,也就是驅動完全由馬達負責,這時引擎是帶動發電機對Hybrid電池充電,並沒有將動力傳向車輪。系統也具備純粹的EV模式,此時引擎完全處於關閉狀態,只以Hybrid電池提供電力給馬達驅動,但由於容量僅有1.05kWh,因此純電行駛的時機並不多,只因在Honda的設計思維下,讓車子開起來更接近傳統燃油車才是完美。
 

與Fit e:HEV不同的是,Civic多了引擎+馬達雙驅動運作,作動時機為穩定巡航下的超車、爬坡等情境,此時系統除了直接以引擎驅動車輪外,也適時加入電動馬達輸出予以輔助,如此一來無需拉高引擎轉速就能滿足動力所需,駕乘感受更柔順輕快。值得一提的是,e:HEV的馬達出力大過引擎出力,主要是因為引擎多數狀態下只用於發電,馬達才是真正的動力主角,而Civic的驅動馬達擁有184ps、32.1kgm最大輸出,性能色彩算是鮮明,另外Sport行車模式下還具備主動聲浪效果,並可依車速模擬出換檔節奏,這都是為了增進駕馭樂趣,也呼應了品牌早期的運動特色,加上又是Civic這個傳承50年的經典車系,更能喚起車迷共鳴。

 

基本規格
● 引擎型式:L4 2.0L
● 電池型式:鋰離子電池
● 變速系統:E-CVT無段變速
● 引擎最大輸出:141ps/18.6kgm
● 馬達最大輸出:184ps/32.1kgm
● 綜效最大輸出:NA
● 平均油耗:23.7km/L

▲2.0升Atkinson循環引擎為直噴供油新機型,41%熱效率再搭配184ps電動馬達,達到節能、性能之絕佳平衡點。


▲e:HEV除了具備EV純電驅動外,燃油引擎在Hybrid模式下主要僅做發電之用,只有中高速巡航時才會由引擎直接驅動(能源流中央會出現小齒輪)。Civic與Fit不同的是,若遇到爬坡、超車等情境,Civic也能以油+電的方式同時驅動車輪,主要是為了更平順舒適的駕乘感受。

▲內建INDIVIDUAL行車模式,可自主設定動力、轉向、儀錶組合,滿足車主的駕馭喜好。


▲Civic e:HEV的最大特色就是能模擬換檔節奏,同時具備主動聲浪(Sport模式)增進駕馭感受。

 

操駕真有味

最後當然是重頭戲:動態體驗,這其實也是Honda的拿手強項,即便因應時代轉變,動態性能以多樣面貌呈現,但蘊含骨子裡的運動感不會少,這在油電化的Civic上也不例外。首先就操駕層面來說,原廠將動力、轉向、儀錶、空調四大項整合進行駛模式切換裡,除了系統預設的ECON、NORMAL、SPORT三種選項外,自主性更高的INDIVIDUAL更可針對動力傳動進行三段自主設定(節能、普通、運動),轉向、儀錶則都是兩段調整。實際在模式切換設定下,開起來的確有一定程度的不同,但更重要的是順暢度與均衡性,這方面Civic著實深得人心,尤其它的動力反應訴求滑順,即便大腳油門下去,也沒有突兀的暴衝感,取而代之的是優異的NVH與提速效果,特別是在Hybrid作動下,引擎聲響抑制得相當出色,加上馬達運作的先天優勢,體感近似電動車,聽起來又有引擎聲不無聊,若切到SPORT行車模式,車內揚聲器還會傳來熱血動力聲響,更神奇的是可配合模擬做出8個檔位的切換節奏,這點的確很有驚奇感!此外還可透過方向盤撥片來調整電能回充力道,但就算調到最大也不會有強烈拉扯感,思維跟電動車的One Pedal不同。實質性能方面,原地起跑引擎會維持運轉,SPORT模式+動態系統關閉也沒有出現打滑,在系統模擬升檔節奏下,0∼100km/h最快跑出7.72秒成績,0∼400m則衝進15秒台,通過末速140km/h以上,雖然不到熱血性能程度,但加速性絕對不容小覷。另外煞車調校也顛覆既有印象,有別於傳統油電車的空虛腳感,除了踩踏回饋更接近燃油車,制動效果也相對線性,更加讓人留下良好印象。
 

為了實現更出色的車輛動態,除了針對車體剛性加以強化外,更重要的是車身配重,工程師將整合鋰電池、電子元件的IPU配置在後座椅下方,除了整套系統體積縮小,電池上下組合方式也改成前後並排,如此一來高度降低、重心也更低,為操控帶來更好的基礎。底盤部分採取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原廠更強調EPS轉向系統的感度提升,在連續彎路甚至是賽道上,更突顯出它的轉向俐落度,搭配不到2.5圈的方向盤左右死點,車頭指向精確受控,底盤則是相對穩定,激駕狀態下車尾沒有太大滑動,循跡關閉也會有介入,基本上仍可感受到車頭偏重,但推頭抑制得很不錯,而且235mm的Pilot Sport 4跑胎有加分效果,對應不到兩百匹的出力恰到好處,可說是底盤極限高過動力輸出的設定。日常駕乘方面,避震器軟硬設定適中,大坑洞的衝擊處理很不錯,只是在鋪裝品質不佳的路面上就有些微碎震,但不得不說重心低還是一大優勢,不僅降低許多左右晃動,高速狀態下也更貼地,相當適合日常代步,偶爾熱血一番也沒問題!

▲彎道上以穩定見長,低重心也是一大優勢,轉向手感也讓人印象深刻。

▲系統可偵測貨車、摩托車並提供圖示,行經彎道也會跟著顯示,相當先進。

▲18吋鋁圈帥勁有型,配胎為235mm之Michelin Pilot Sport 4。

▲10.2吋數位儀錶顯示機能多元,自定項目也相當豐富。

▲方向盤撥片並非用於模擬升降檔,而是調整電能回充力道。

▲Civic e:HEV與Type R雖定位完全不同,但蘊含骨子裡的運動基因可說是一脈相傳。

超越試車短評

筆者身為忠實Civic車迷,絕對樂見十一代新車重返台灣,而在首重客觀的報導前提下,還是要說:Honda真是好樣兒的!畢竟電能已是全球車壇的共通趨勢,能在油電技術上做出獨特性,同時融入傳統燃油車的樂趣成分,這都需要足夠的經驗與勇氣,而Civic e:HEV正是所謂的承先啟後之作,是部用心打造的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