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佳商務艙-Toyota Alphard

最佳商務艙-Toyota Alphard

瀏覽人次:39933

最佳商務艙

Toyota Alphard

台灣各行各業的老闆及企業領袖有多麼喜愛Toyota Alphard?相信不消多說您也知道,因此,台灣爭取到與日本同步上市的機會,火速引進全新第四代車型。它不僅更大更氣派,舒適性更如虎添翼,實實在在坐穩最佳商務艙的頭銜,若有人處心積慮想要取代它的位置,恐怕是難上加難。

霸氣中增添流線
駕駛介面現代化

許多因公務需要經常搭長途航班的商務人士,心中會有一份「最佳商務艙」的名冊,只要搭到此航班,保證吃得豪華、睡得舒適。而我們手上也有一份車壇裡的最佳商務艙排名,其中Toyota Alphard保證名列前茅,事實上不需要我們評論,您只要瞧瞧穿梭在科學園區、商業中心以及豪宅周遭的都是哪些車?相信Alphard的高能見度就說明一切。
 

初次見到全新第四代Alphard,記憶點跟前一代是很相似的,不過事實上車身尺碼略為升級,現在已正式突破5米大關。全車仍採用「火車頭」設計意象,碩大且高聳的車頭造型霸氣到極點,還帶有一點鯊魚頭的兇悍感,而日行燈整合於水箱護罩的設計則十分前衛。車側造型則是更流線,Z字形車窗輪廓帶來一絲年輕動感,並朝車尾拉出一道立體摺線,至於車尾也比照以往的大面積設計,點狀方塊式的設計在夜晚點燈後更顯璀璨奪目。
 

上一代Alphard的內裝雖然豪華,但設計稍嫌保守;新一代則追緊現代化的腳步,電子線傳介面、14吋大螢幕、環艙式儀錶台⋯等設計一一到位,進入駕駛艙有種空間更開闊、操控更精準的好感。新車A柱更傾斜,也設計得纖細,同時三角窗面積加大,對左右兩側的視野幫助頗大。除此之外,左右電動滑門控制鍵及第二排一鍵歸位改移至駕駛座車門上,類似的常用開關都被安排到更直覺的位置,使用上更加順手。

▲新一代延續火車頭造型,水箱護罩體積加大更霸氣,此外取消以往的專屬Logo,改為傳統認知的Toyota廠徽。


▲12.3吋數位儀錶可切換多種顯示畫面,資訊也十分完整清晰。


▲標配整合衛星導航的14吋多媒體主機,下方兩側附彩色顯示幕的空調旋鈕與Lexus車款相像,相信就是共用零件。

▲電動滑門與第二排歸位鍵整合在駕駛座門板上,使用上更加順手。

▲環艙式儀錶台與大面積三角窗營造更優異的空間感與行車視線,鑲嵌於中控台與車門四周的玫瑰金銅色飾條則增添豪華氣息。

▲方向盤鑲嵌木飾,具備4向電調與加熱裝置,兩側設有觸控追跡功能,搭配HUD抬頭顯示操作更加直覺且無須分心。

▲兩側滑門把手增加開門與關門按鍵,使用更加省力;而尾門啟閉鍵則挪移到兩側尾燈下方,需要改變使用習慣。

▲帶有立體V型線條的車尾看起來動感許多,大面積尾燈亦顯得十足貴氣。

第二排舒適依舊
手持控制更便利

Alphard之所以轟動熱賣,關鍵就在第二排兩張總裁座椅給予它人無可比擬的舒適性,而新一代車型大致上維持這樣的優勢,不過試車組卻發現座椅泡棉不如過去厚實,且皮質選用還有加強空間,此外或許是新車改採TNGA底盤平台之故,座高似乎比上一代低了點。同樣的,超長滑軌設計讓第二排可以退至最後,營造零壓迫的腿部空間,總之,在這台車上是完全不必擔心空間不夠用的。舟車勞頓想要小睡片刻,動動手指就能把座椅調整成一張臥床,不僅傾斜度更加平整,面積更大且更柔軟的腿靠完美支撐住小腿,視季節天候再開啟通風或加熱功能,或者開啟本次新增的兩段式按摩,保證讓你無憂無慮地進入夢鄉。
 

第四代Alphard在後座配備規劃上也有新亮點,為了讓乘客可以不用起身挪動身子就控制電調椅、影音、空調、燈光、遮陽簾等功能,於是新導入後座專屬控制平板。平常是放置在扶手前端,需要使用時能拆卸改以手持,不過使用後發現功能稍嫌複雜,需要時間學習適應。其次,大型天窗改為左右獨立設計,各自享有採光及戶外景緻,連同車內頂篷的氣氛燈、閱讀燈以及冷氣出風口位置都做了重新規劃,二、三排車窗遮陽簾改為電動控制,更具高級感受。當然14吋吸頂式影音娛樂螢幕也沒有出席,只是相對於Alphard這般寬敞的車廂來說,該螢幕實在是小了點,誠屬美中不足之處。
 

Alphard的第三排空間維持跟過去一樣的水準,座椅仍採側掛式設計,需要用時再放下,雖然軸距維持3米,並沒有爭取到更多腿部空間,但是放眼望去在芸芸三排七座MPV中有誰的第三排比它舒適?恐怕是沒有,它仍可坐擁最佳第三排頭銜好一段時間。

兩張總裁型豪華座椅向來是Alphard的最大賣點,新一代連前後移動都改採電動控制,不過座椅泡棉不如過去厚實,舒適性並沒有超越前朝。


▲電調座椅實體按鍵改為象形設計,並安排在椅側而非原本的扶手內,周圍也有通風/加熱功能的實體鍵。

▲後座配備吸頂式14吋多媒體娛樂系統,有HDMI插孔可連接播放影片,或使用Miracast手機投影觀看,可惜的是如果座位調得太後面,就會顯得螢幕太小看得不過癮。

▲前座扶手後方設有110V電源插座、HDMI輸入孔以及置物箱。


▲第三排座椅如同以往寬敞舒適,而且電動遮陽簾、充電孔、置杯架、置物盒等均一應俱全。


▲車寬維持1850mm,但藉由座椅體積縮小化而爭取到寬度175mm的中央走道,中間還附有一只置物托盤,增添實用性。


▲二三排窗簾都改採電動控制,延著兩側滑軌由上而下降下的設計非常獨特,也很有高級感。


▲扶手前方新增5.5吋可卸式多功能控制面板,能改以手持操作空調、座椅、氛圍燈、影音娛樂以及遮陽簾等功能,然而內容複雜需要時間學習。

▲面板內建智能舒適功能,提供Dream、Relax、Focus、Energize、My Original(自訂義)共五種模式,選擇後包含座椅、燈光等皆會自動調整到相對應狀態,應用上類似BMW的MY MODES。

▲頂篷上的各種功能排列與過去不同,最明顯的差異是改採左右獨立大型天窗,此外電動滑門與電動遮陽簾開關也整合在此。

▲第三排座椅的收納採側掛式設計,底部同樣設有滑軌,可往前挪動以爭取行李廂空間。

行車舒暢好安靜
底盤功力大進步

國內引進的New Alphard一律採用2.5L Hybrid的動力配置,引擎型號與前一代不同,而是跟Crown 2.5同樣的新機型,另外在前/後軸各配置一顆馬達,使綜效輸出達到250ps,比過往整整高出87ps之多。駕著New Alphard上路,依舊是熟悉的靜悄舒適感,起步與低速都是靠EV mode行駛,雖然因車重因素所以車速稍微拉高後引擎就馬上介入,但檢視儀錶可發現在市區中的整體EV模式比率還是挺高的,也難怪它有著15.5km/L的平均油耗表現。
 

New Alphard的隔音表現也有進步,車窗氣密性、風切抑制、底盤隔音等都更符合買家對舒適的期待。隨著車流量減少,稍微加大油門深度,再加速表現堪稱凌厲,沒有小馬力拖大車身的疲憊感,雖然期間引擎轉速拉高仍然產生明顯的聲浪咆嘯,但誠實來說已不像過去有種聲嘶力竭的感受。
 

底盤部分,新一代Alphard架構於TNGA模組化平台,車體結構強化,且增加後V型拉桿,原廠表示車體剛性提升150%;此外前後懸吊型式雖然不變,但減震效果分別提升30%及15%,究竟舒適性是否有感升級?跑一回市區就知道結果。果然,以一位第二排乘客的角度來說,New Alphard的乘坐平穩性明顯提升,路感不再像過去的空洞,碎震也減少許多,舒適性總算讓人滿意。而以駕駛者角度來看,車體搖晃得到有效抑制,山路行駛的受控度與車尾安定感都有如SUV般出色,入彎角度也可以抓得更快更精準,開得稍快也不會產生壓力。此外,它的煞車回饋與踩踏感都堪稱紮實線性,可以精準控制煞車點,而不會有Hybrid常見偏軟且模糊的感受,這方面的進步是必須開過才能知道的。

新車改採TNGA平台,且底盤剛性與吸震力都有強化,無論操控或行路感都比前一代明顯進步。

▲動力架構延續2.5L Hybrid的配置,但引擎型號與過去不同,在前182ps/後54ps雙馬達輔助下,綜效馬力來到250ps,一舉增加87ps之多。

▲排檔改為與Crown、Prius相同的線傳型式,後方有節能、純電模式按鍵等功能開關。

▲標配TSS 3.0駕駛輔助系統,全速域ACC與車道循跡輔助(即置中行駛)可以分擔長途旅行的疲勞。

▲百里加速實測為9.27秒,比上一代2.5 Hybrid進步2秒以上,性能增長顯而易見。

超越試車短評

New Alphard的高人氣據說現在訂要等兩年才能交車,事實上產品條件的確優渥,它的外型更能抓住大老闆的喜好,寬敞舒適且豪華的第二排座椅也近乎無可挑剔,更重要的是行路舒適性也改善許多,相信在趕場時司機用比較激烈的方式控制油門、煞車、方向盤時您也會坐得更安心,這隱藏在裡頭的進步才是更可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