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愛家,也可以兼顧樂趣-Ford Kuga EcoBoost180 ST-Line Sport

愛家,也可以兼顧樂趣-Ford Kuga EcoBoost180 ST-Line Sport

瀏覽人次:46825

愛家,也可以兼顧樂趣

Ford Kuga EcoBoost180  ST-Line Sport

文/簡訓章、攝影/張家榮
百萬SUV級距最動感、最富駕駛樂趣的車款非Kuga莫屬,現在2024年式車型追加EcoBoost180 ST-Line Sport,只要107.9萬元就能搖身一變成為熱血爸爸。走!今天試車組就帶你殺彎去,談談它厲害在哪裡。

裡外都動感
挑起戰鬥慾

帶有濃厚歐風運動氣息的Kuga,向來是性能派好爸爸眼中的指標車款,尤其是EcoBoost250 AWD ST-Line運動化車型在搭載完整的專屬套件與配備後,跑旅氛圍打動許多人的心。為了降低入主門檻,福特六和針對2024年式Kuga追加EcoBoost180 ST-Line Sport車型,報價壓低到107.9萬元,十分親民。至於EcoBoost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更破天荒地降價4萬元,來到119.9萬元的迷人價位,C/P值大增!
 

從外觀與內裝配置來看,180與250的ST-Line車型大致是一樣的,在裝上ST-Line專屬運動化空力套件後跑格十分強烈,再加上蜂巢式水箱護罩、19吋輪圈,還有紅色塗裝的煞車卡鉗,看起來很熱血;車尾部分加裝大型尾翼以及雙出單邊方形尾管,整體運動化的包裝相當到位。值得一提的是,原廠增加荒島藍車色作為ST-Line的專屬色,視覺相當醒目,有著極高的辨識性。

 

內裝部分,全黑色鋪陳搭配黑色頂篷,帶有強悍的德系作風,此外使用大量的紅色縫線,包含方向盤、座椅、門飾板以及扶手等處,再搭配上碳纖維紋路飾板,看起來頗為熱血。座椅採用的是皮革與麂皮雙材質包覆,止滑性好,另外金屬踏板與迎賓踏板也都是ST-Line車型專屬。配備部分主要有12.3吋全彩數位儀錶、HUD抬頭顯示器、8吋觸控螢幕含中文衛星導航、10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B & O音響以及足踢感應電動尾門,豪華度在水準之上。

▲全新加入的EcoBoost180 ST-Line Sport車型帥氣十足,堪稱該級距最具性能味者,而其107.9萬元的售價也十足誘人。

▲荒島藍專屬車色在陽光照射下格外誘人,全車空力套件、19吋黑銀雙色輪圈、雙邊單出尾管等配置堆疊起完整的運動化外型。

▲內裝也是專屬運動化設計,全黑色鋪陳搭配紅色縫線及碳纖維紋路飾板,一上車就能嗅到熱血氣息。

▲座椅採皮革與麂皮雙材質包覆,防滑性佳,10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則是全車系標配。

▲金屬油門/煞車踏板及ST-Line字樣迎賓踏板,也都是ST-Line車型的專屬配備。

 

紮實造車工
精準又靈活

Kuga的動態表現向來有目共睹,過往EcoBoost180車型採用的8AT變速箱並無手自排換檔功能,這回在ST-Line上則追加上去,在山路中的緩升坡長直線路段,維持於三、四檔之間扭力源源不絕;再往深山走,當彎道變得又多又急,可善用三退二、甚至二退一檔,出彎加速力會更加即時。
 

進入深山之後,殺彎的節奏感就出現了,直線底煞車,轉動方向盤把車子拋入彎中,出彎後加速,動作一氣呵成,開起來非常流暢。究其原因,從車體、底盤、懸吊、轉向、煞車等每個環節都是一環扣著一環,相互緊密搭配才能夠做到如此協調的境界。除了使用硼鋼與麻田散鋼所構成的高剛性車體外,Kuga還使用了輕量化鋁合金結構在懸吊支臂上;此外彈簧、避震器、連桿,乃至於副車架等等的零件,都是來自歐洲或者美國的供應商,一點一滴堆疊起紮實的底盤基礎。因此在激烈殺彎下,懸吊能夠紮紮實實地支撐住車身,讓輪胎穩穩地抓在路面上,不容易有偏滑,當抓地力強,過彎速度自然就快,而且安定受控。
 

除此之外,Kuga還配備了TVC扭力分配控制系統,在彎道中加速,因輪速差的關係往往會使內側輪產生打滑,這個時候TVC就會對內側輪煞車,讓它不再打滑,同時動力往外側輪傳送,使循跡性更好,操控更穩定,出彎速度也更快。於下坡路段,Kuga可靠的煞車性能立即顯現出來,其碟盤、油管、ABS/ESP感知器等相關零件都是由Continental德國馬牌提供;除此之外Kuga採用EBB電子式煞車增壓輔助系統,反應比傳統真空煞車輔助器更快,而且可藉由軟體的編寫調校出更線性的踩踏感跟更紮實的煞車力道。在煞車頻踩的下坡路段,Kuga始終維持優抑的煞車力道,加上動態平衡性優異,重踩煞車不會有嚴重的點頭現象,讓人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可以盡情地享受駕駛樂趣。

▲儘管180車型未配置專屬運動調校懸吊,但精準的操控是不會改變的本質,一開再開,總讓人樂此不疲。

▲Kuga的主要煞車零組件來自德國馬牌公司,紮實基礎再加上效能更好的EBB電子煞車輔助系統,是激烈駕駛時堅強的後盾。

▲ST-Line追加手自排換檔功能,可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自主控制檔位,對於山路駕控有加分效果。

▲180與250 ST-Line皆搭配馬牌PC6輪胎,規格是225/55R19,不僅抓地力出色,在吸震與抗躁的表現上也令人滿意。

 

超越試車短評

論賣相,Kuga EcoBoost180 ST-Line Sport的英姿無須多述;論樂趣,在同級車中能夠做到如此均衡協調的恐怕沒有第二台;論性價比,不到110萬元可以買到五育均衡的Kuga,除了超值之外沒有別的形容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