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拉近你與Pick-Up的距離-Ford Ranger Wildtrak

拉近你與Pick-Up的距離-Ford Ranger Wildtrak

瀏覽人次:44204

拉近你與Pick-Up的距離

Ford Ranger Wildtrak

文、攝影/張家榮

許多人對於Pick-Up車款的印象不外乎是「硬派」、「龐大」與「玩樂為主」等,日常實用性大多不是主要訴求。不過最新發表的大改款Ford Ranger,則是以三種不同的車格面貌,強調人人皆合適的Pick-Up產品定位,尤其是中階版本的Wildtrak更是瞄準了許多想嘗試Pick-Up魅力的消費族群。
 

為此,Ranger Wildtrak在許多方面都做出了相當大的變動,不管是科技、配備,亦或是在整體行路感的精進也都十分明顯;而究竟Ford對本車到底下了那些功夫?一起來深入剖析吧。

車格放大但視覺感變小
貨斗的高實用性配置

作為台灣Pock-Up市場中,相當受到消費者歡迎的產品,Ranger在設計上不僅發揮了Pick-Up所具備的各種優勢,後續導入的職人版與Single-Cab車型,更是讓著重實用性的消費者,擁有更務實取向的Pick-Up選擇。而在2023年中導入台灣的大改款Ranger,提供了三種等級選項包含XLT、Wildtrak與Raptor,售價分別為133.8、156.8及206.8萬元,而本次試駕的版本乃是中階定位的Ranger Wildtrak。
 

雖然本車是中階定位,不過相較於實用性較高的XLT,與今年限量100輛的性能版Ranger Raptor,Ranger Wildtrak可是更為主流的購車選擇,這也延續了上一代的等級定位,因此本車在配備與規格設定上自然也有一定的指標性,讓我們先來看看大改款Ragner Wildtrak的基本規格設定吧。
 

在尺碼方面Wildtrak的長寬高為5370x1918x1892mm、軸距為3270mm,採用Double-Cab的車身架構使其擁有可乘載四人的車室,以及擁有充沛空間的貨斗,另外原廠表示大改砍Ranger 在前懸方面有向車頭前移,因此在越野三角的設定也有些許不同,分別為進入角30度、離去角25.6度及穿越角21度,涉水深度最高可達800mm,這對於險惡地形的克服有著加分效果。
 

當然,身為Pick-Up車型的Ranger,在貨斗設計上自然也要有一定的實用度,具備長寬高1547x1584x529mm,最窄寬度也有1224mm,可完整放下一個標準的歐規棧板(1200x800mm);此外還配置有照明燈、12V 110V插座,以及可用於綁帶固定的滑軌,承載機能方面十分齊備。值得注意的是,為了便利車主上下貨斗,在後保桿左右兩側設計有登車踏板,在尾門開啟時可提供上下車的便利度,對於貨斗離地高為529mm的Ranger來說,是相當體貼的配置。

▲全車配置LED燈源,對於照明度有加分效果。

▲大改款Ranger的尺碼雖然不小,但在台北的窄巷行駛卻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貨斗上的金屬架不僅可增加視覺感受,也可用作固定貨物使用。


▲貨斗提供12V與110V電源插座,拿來工作或露營用都相當有幫助。


▲滑軌配置有可移動位置的固定勾,可拿來給綁帶使用。


▲貨斗的尺寸可置入歐規棧板,拿來露營也是綽綽有餘。


▲後保桿旁設有踏板,上下貨斗更為便利。

 

配備有感升級
科技化是重點

Ranger Wildtrak身為車系主力,在配備上也要有一定的指標性,而大改款版本則是在科技化的配備上加以著墨,此外也導入了更為齊備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首先,在外觀方面除了配置有專屬套件外,LED大燈也是標配項目(註:XLT版為鹵素燈具),鋁圈則為18吋規格,此外還有車頂行李架與引擎下護板等。
 

內裝方面則是強調科技化配置,以中央的12吋螢幕最為顯著,其搭載了Ford最新的SYNC4系統,介面設計因直列架構而與Focus上的略有不同,但多項功能皆是由此進行操作,另外也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同時也配置有UBC-C USB-A充電孔及無線充電版,主流的手機尺寸皆能置入。至於數位儀錶板則為8吋規格,介面設計也與其他家族車款略有不同,但特別的是若使用Apple地圖進行導航,可在儀錶上顯示路線導引,相當特別。
 

值得注意的是,實際操作中控螢幕的介面,試車組認為操作直覺度有待加強,主要是在調整設定得依靠上面的圖示進行操作,但圖示有些偏小使得操作時容易分神,不過CarPlay的介面尺寸可調整,倒是相當特別;另外Ranger還配備有雙區恆溫空調(附後座出風口),副駕駛座的手套箱也有上下兩層的設計,但下層並未有緩衝機構,開啟時得多加留意。
 

當然,作為一輛重視實用性的Pick-Up車款,其實有不少值得挖掘的特點,像是在車內頂篷前方的位置設有六個獨立開關,這是提供車主在安裝額外配備如探照燈、鉸鏈盤等配備時,可作為開關支援使用;此外Ranger全車系皆標配Co-Pilot360系統,具備ACC與車道置中的能力,另外也有速限識別的系統,與Focus同樣配置有iACC智慧型功能,實際使用的作動表現與跟車至停的能力都相當優異,只不過在跟車至停後約3秒即會暫時解除系統,起步需要使用按鈕重啟,這倒是使用上得多留意之處。

▲更趨主流SUV的行駛調性,讓Ranger成為想初次入主Pick-Up車款的絕佳選擇。


▲內裝設計強調科技化,尤其中央的12吋螢幕最為顯眼。


▲8吋數位儀錶的介面特別,並可支援Apple地圖導航提供路線指示。


▲12吋螢幕配置SYNC4系統,提供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擁有便利的使用體驗。


▲車頂提供六個輔助開關,可作為外接配備的電源開關使用。


▲駕駛座配置有電調功能,舒適度有著一定水準。


▲後座的空間頗為充裕,椅背也有一定傾斜度可提升乘坐舒適性。


▲駕駛輔助系統的操作介面相當簡潔,使用起來相當方便。

 

更趨向SUV的行路質感
對消費者更具吸引力

Ranger Wildtrak的動力系統維持與上一代相同的配置,搭載2.0升直四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05ps/51kgm最大動力,搭配十速手自排變速箱,充沛的扭力表現乃是本車最大特色,當然,對於本車的車主來說,多半不會太過要性能面的推進,因此原廠在調校上著重於動力的線性輸出,透過從低速域的輕快起步,到高速域的優良延展性,也反映在0∼100km/h成績上。實測11.3秒表現也頗為亮眼,這凸顯Ranger更偏乘用車調性的設定,對於剛接觸Pick-Up的消費族群來說,能更快熟悉Ranger的動力特性。而值得注意的是,Ranger Wildtrak的變速箱在手動換檔模式下,電腦並不會自動換檔,而是會讓轉速衝至紅線斷油區,這可是相當特別的地方,考量到本車使用的情境,到是也能理解原廠的用意。
 

Ranger在底盤上的進化多過於動力上的改進,一般來說此類車高、重心都較高的Pick-Up車款,在一般路面行駛的舒適度相較於SUV等車會有更為明顯的彈跳與晃動感,不過大改款Ranger透過懸吊的設定與車高調整,大幅改善了一般道路的行路品質,更為穩健的過彎動態加上對於路面碎震的過濾性更為出色,實際坐在車室內的感受就像是一般SUV般舒適,實際在後座體驗行路感也同樣出色,且隔音表現相較於上一代也有不少進步,可見得原廠在設計上更為強調On-Road行駛的表現,有著趨近於SUV的行路質感。
 

除了一般道路的行駛感受進步外,強悍的越野能力也同樣是Ranger的優勢之一,大改款Ranger在驅動模式上比起上一代的2H/4H/4L三種模式外,新增了4A模式可讓電腦自動切換驅動模式,此外採用按鍵式設計,相較於上一代的旋鈕式,也讓駕駛在操作上更為方便,另外Ranger也配置有多種行車模式,其中非鋪裝路面使用的模式佔多數,也有拖車模式,這看得出是對應Ranger多樣化的用車情境。
 

除此之外,Ranger也在中控螢幕上提供越野顯示模式,可看到車輛的前後與左右傾斜的角度,另外也可顯示車前的影像並有著車頭轉向路線的預覽,在非鋪裝路面上可確認行車方向是否正確,同時後軸差速器鎖定也是由此切換作動,若有實體按鍵將會更為完美。

▲更趨SUV的行路感可謂是舒適取向,相較於過往的Pick-Up有著不同的感受。

▲2.0升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05ps/51kgm最大動力,線性的加速表現相當親民。

▲本車配置有多款行車模式,非鋪裝路面的對應相當豐富。

▲十速手自排的換檔順暢度有一定水準,手動換檔功能操作需稍加適應。

▲過彎的穩定感也有一定水準,然而鋪裝路面上還是不宜太過激烈。

▲配置有越野顯示模式,按下後可在中控螢幕上顯示相關資訊。


▲驅動模式的切換改為按鍵式,使用上更為便利。


▲不僅可顯示前方的行車方向,車身的姿態也可即時顯示。


▲強悍的越野能力是Ranger的最大特色,若是換裝A/T胎會有更為明顯的加分效果。

超越試車短評

大改款Ranger的進化程度相當有感,不僅是在科技面的配備與設計上,更偏向主流SUV的舒適行路感受更是本車的重點,這對於想入手Pick-Up的消費族群們,會是一個相當大的誘因,且本車156.8萬元的售價,比起同級對手也是相對實惠,加上是全新世代,可是相當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