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科幻主義-Hyundai Ioniq 6 EV600 Performance

科幻主義-Hyundai Ioniq 6 EV600 Performance

瀏覽人次:53161

科幻主義

Hyundai Ioniq 6 EV600 Performance

文/簡訓章、攝影/蔡典仰
00~250萬級距儼然成為電動車主戰場,雖然是由Tesla Model Y一枝獨秀,但來自韓國現代集團的Hyundai Ioniq 5及Kia EV6也都是當紅炸子雞。近期Hyundai全新四門轎跑Ioniq 6也開始交車,它散發一股「一出場誰與爭鋒」的魅力,科幻設計無不讓人驚嘆,這肯定是當前最酷最炫的電動車。

最接近未來車的量產車

電動車為汽車工業劃下一道與內燃機再清晰不過的分水嶺,電動車象徵的是科技、未來,因此在造型設計上擺脫傳統內燃機車的束縛,超脫現實成為新顯學。其中代表韓國電車軍團的Hyundai與Kia,旗下Ioniq以及EV車系都有很高的人氣與關注度,現在談到電動車,相信沒人會忽略韓國品牌,電動車創造的不只是能源新契機,更可能是汽車製造商的大洗牌。
 

2022年Hyundai Ioniq 5登台時,其極簡銳利外型搭配數位像素頭燈以及幾何線條圖案,滿足了許多人對未來世界的幻想。如今Ioniq 6卻玩兩極化,偏是與Ioniq 5的水平與垂直線條唱反調,從頭到尾無一不是圓潤流線。事實上,Ioniq 6的起源來自2020年Prophecy概念車,其靈感源自鵝卵石,從側身看去的確像一粒光滑的石頭,而它一五一十地還原當年概念車的神韻,堪稱最像未來車的量產車。
 

不過,這顆鵝卵石若缺乏其它元素,那恐怕在腦海中的記憶點不夠久也不夠深,於是Hyundai又再次展現高深功力,在製造話題的同時還兼顧流體力學。首先車頭下部導入主動進氣調節系統,一般狀態下關閉以降低風阻,需要散熱時才會打開,而兩側設計有Air Curtain引導氣流由前輪排出。車尾造型堪稱比車頭更為精彩,下垂曲線營造Coupe-like轎跑風,尾部上層配置固定式空氣力學尾翼,它巧妙整合第三煞車燈組,利用透明外罩及反射原理,透發出所謂數位像素的顆粒光點,巧奪天工。車尾下層另設計一道小鴨尾,下方依序是貫穿式尾燈及大型後下擾流,瀏覽外觀一回便知它渾身是戲。
 

除此之外,在Ioniq 5就展現過的數位像素LED,這回同樣運用於Ioniq 6身上,舉凡頭尾燈、後視鏡方向指示燈、後霧燈及倒車燈全是以方型粒體構成,幾處不具備照明功能而純粹裝飾性質的細節也都加入相同元素,這已成為現代電動車的重要識別。

▲Ioniq 6的外型就像鵝卵石般圓潤光滑,由雙尾翼堆疊起的多層次尾部造型滿足人類對科幻的想像。

▲第三煞車燈採用半透明外罩設計,亮起時整片的數位像素粒體看起來十分吸睛。

▲鯊魚鰭天線也採半透明設計,隱約可見內部電路板。

▲主動進氣調節系統平時關閉,在需要散熱時才會開啟,藉此降低風阻,搭配上其他流體力學設計,使風阻係數僅0.21。

▲頭尾燈採用數位像素LED,這已成為Hyundai電動車的識別元素,此外頭燈也具備遠近燈自動調節與光型變化功能。

 

有設計感也有機能性

Ioniq 5與Ioniq 6雖然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屬性上前者是舒適取向的SUV,後者則訴求個性化跑車,因此即便駕駛艙布局有相當程度的雷同,但細部機能可是有很大差異。例如Ioniq 5採用可滑動式前座多功能扶手座,Ioniq 5則採用固定且高置的設計,區隔左右兩座並營造包圍感;Ioniq 5副手座前方手套箱設計成大型抽屜以便利用,Ioniq 6則是傳統型式。此外,Ioniq 5頂級版標配的雙前座全傾倒座椅附有腿靠,Ioniq 6則省略了腿靠設計;Ioniq 5的後座椅背可調且可以前後滑動,Ioniq 6則是完全固定而僅有6/4分離,諸如此類的種種都明確看出兩者間的差異。
 

然而,Ioniq 6也有其獨特之處,如前座車門飾板採無按鍵設計,包含電動窗與後視鏡控鍵都移至它處;門飾板加入漸層紋路搭配間接照明氣氛燈、副手座側邊增加電動椅調整按鍵、後座車門巧妙設有多個置物盒、以及位於後座底下的V2L車內供電插座⋯等,在機能性上完全不輸給一般休旅車。
 

空間方面,Ioniq 5的軸距雖不像Ioniq 5達到3米,但也有2950mm的水準,後座膝部空間大得驚人,兩個拳頭相疊之下還有餘裕,這就是E-GMP平台的優勢之一。不過受到流線跑車造型之顧,頭部就不免俗地出現壓迫感,以試車組超過1.8米的身高來說,必須挪動一下身子才能找到較舒適的空間感,這或許會成為準車主在Ioniq 5與Ioniq 6之間周旋時的一大衡量點。
▲一體式雙12.3吋螢幕設計與Ioniq 5有異曲同工之妙,基本上駕駛艙不脫空間開闊、視野明亮的感受。


▲白底儀錶頗為清新脫俗,資訊排列也相當有學問。


▲天橋式中央鞍座創造出寬敞的置物空間,上層則有杯架、無線充電盤以及電動窗和中控鎖開關。

▲前車門採用無按鍵設計,並巧妙融合漸層式氣氛燈,它還可設定成與車速連動,速度越快則越亮。


▲後座有專屬出風口與兩組USC Type C充電孔,圖中也可看見副手座側邊設有電動椅調整鍵,方便駕駛者或後座乘客調整座位。


▲雙前座都有電調、通風與加熱功能,此外還可一鍵傾躺與一鍵歸位,概念來自於Ioniq 5。


▲後座腿部空間極為寬敞,平整化地板也增強了開闊感,可惜類跑車設計而使頭部感到狹隘。

▲後車門也採用漸層照明設計,在喇叭處還設有一個小型置物空間,相當實用。


▲V2L供電系統可滿足車外與車內的用電需求。

 

真實調校運動性能

其實在未正式上路之前,Ioniq 6的寬敞空間讓我們一度以為開的是一輛休旅車,橫向空間夠大,視野也十分明亮,直到入檔、踏下電門出發,漸漸地拉回到它是一輛轎跑車的現實中。試駕的EV600 Performance配置前後雙馬達,與Ioniq 5同樣採用將馬達、逆變器、變速箱整合為一的集成式電機系統,體積小且重量輕,並使用SiC碳化矽功率半導體、主動式油冷系統以及髮夾式定子繞組來達到提高續航力、維持高輸出以及強化動能再生效率等目的。
 

雙馬達的最大輸出功率為321hp,比Ioniq 5 EV600 Performance多了20hp,不過百里加速成績都是5.1秒,顯然拼直線是齊頭並進的。但Ioniq 6營造出的氛圍更具跑車味,例如按下DRIVE MODE旋鈕時,方向盤中央四顆智能指示燈會隨模式之不同閃爍多彩燈號。這次Ioniq 6在DRIVE MODE中增加「MY」個人化制定選項,可針對動力輸出、電門反應、轉向、驅動方式進行調整,這是Ioniq 5所不具備的功能。此外,Ioniq 6還配置數位虛擬音效,能帶來感官上的跑車聲浪,甚至氣氛燈也可以設定為跟車速連動,從30km/h加速到100km/h過程中,氛圍燈會依序由10%的亮度調升到100%,藉此增加駕駛氛圍。
 

Ioniq 6的直線加速性能是無庸置疑的好,我們甚至實測出比原廠數據更快的0∼100km/h加速成績,為4.98秒。快歸快,駕馭質感、動力傳輸品質也都是高水準,無論動能回收強弱使用Lv1到Lv3,或者Auto與i-Pedal模式,油門反應總是細膩傳遞,慢與快之間皆保持一致的滑順品質,這樣的電車開起來自是舒適愜意;此外本車前擋採用雙層隔音玻璃,其它部位則都加裝隔音夾層,所以靜肅性也是優等生。

▲在321hp全力推送下,0∼100km/h實測僅需4.98秒,然而平日代步時漸進而又細膩的動力品質,讓人備感安心舒適。

▲方向盤中央附有智能指示燈,除了隨DRIVE MODE切換而有不同燈色外,充電中與充電完成也會有燈號提示。

▲方向盤左側為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的控制介面,下方DRIVE MODE按鈕可循環切換Eco、Normal、Sport模式,長按則進入MY DRIVE MODE自定義模式。

▲除了401公升的尾廂外(註:後座尚可6/4分離傾倒),前方也設有行李廂空間,不過AWD車型僅有14.5公升容量,RWD車型則增加到45公升。


▲煞車反應有Normal與Sport兩種,Sport mode在征服山路時相當管用。

▲MY DRIVE MODE可獨立設定動力輸出(三段)、電門靈敏度(三段)、轉向輔助力道(兩段)以及驅動方式(三段)。

▲e-ASD數位音效模擬有Off與強、中、弱共計四種選項,開到最強時聲浪十分明顯。

 

前文中稍有提到,Ioniq 6 EV600 Performance的MY DRIVE MODE清單中可設定驅動模式,細項分別為AWD、Auto AWD、2WD(後輪驅動),事實上為了兼顧節能與抓地力,工程師特別在前軸加裝一只離合器,必要時會斷開以減少動能損耗,使本車擁有618km的優異續航表現(註:NEDC測試規範)。
 

但是對電動車來說,比性能更難克服的就是操控性。Hyundai賦予Ioniq 6的轎跑靈魂並沒有只做半套,這次在底盤上可是下過功夫。在E-GMP低重心模組平台下,它的後軸由多達5支連桿來建構出優異的懸吊幾何,且下支臂特別換上鋁合金部品以減輕簧下荷重;此外前下控制臂加裝垂直型液壓襯套,有效減少前輪傳遞到方向盤衝擊感,使操控更舒適也更精準。Ioniq 6還有一項特別調校,那就是煞車回饋可選Normal以及Sport兩種模式,於是在入山小試身手前先把DRIVE MODE調到Sport,加上Sport Brake Mode,出發!
 

經過幾個彎道之後,我們對Ioniq 6刮目相看,它的懸吊硬朗但沒有明顯顛簸,四輪貼地性好,尤其是後軸安安穩穩,沒有白費複雜的五連桿結構。四驅系統理所當然給予充分的抓地力,聰明的前後軸動力調配讓它趨近中性轉向,沒有明顯轉向不足,更重要的是儘管車重達2噸,但未受慣性影響太多,無論是橫向的或是垂直的慣性擺盪都在合理範圍內,不會構成衝刺的阻力。此外,Sport煞車模式踩踏力直接、漸進、準確,沒有常見電車會有的柔軟空虛感,這的確是激駕時一大信心來源。總而言之,Ioniq 6外型是台轎跑車,底子也確實是如此,能夠在E-GMP基礎下營造出不俗的駕駛樂趣,讓我們再次對韓國車表示尊敬。

▲重心低、抓地力好、煞車強度容易掌控,便造就出優異的操控性,對動輒超過2噸的電車來說這挺可貴的!

▲Ioniq 6同樣搭載800V電池系統,使用350kW超快充設備只要15分鐘就能補充300公里續航力,由電量10%充到80%也僅需18分鐘。

▲Ioniq 6採用複雜的五連桿後懸吊與鋁合金後下支臂,調校出的紮實度與穩定性都頗為出色,符合其四門轎跑的身分。

超越試車短評

自從Ioniq 5打響第一砲之後,現代電動車產品動向就成為電動車迷關注的話題。Ioniq 6從外型就引人強烈的好奇心,且明確定義了現代電動車的識別性,此點十分重要。而內在貼心的、實用的、舒適的設計無一不缺,開起來更是有速度又有質感,儘管頂級版售價來到220萬元,但放眼望去還真的顯少比它更具魅力的電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