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R

發展電動車或許是正確的,但我們就是喜歡聞廢氣...


兩輪誌



強檔試駕

驚奇類電車-Honda Fit e:HEV

強棒出擊-Lexus NX 350h

Hey,Google 你好!-Volvo XC60 B4 Momentum

雄性崇拜-Jaguar F-Pace SVR

唾手可得的純粹激情-Porsche 718 Cayman GTS 4.0

不好惹-Porsche 911 Targa 4S

休旅理想家-Subaru Forester 2.0i-S EyeSight

趕搭輕油電風潮-Suzuki Vitara

歐爸!潮有型-Hyundai Tucson L

活力豹小子-Jaguar E-Pace P250 R-Dynamic SE

天生運動家-BMW 530i M Sport

帥勁&務實 法蘭西獨門詮釋-Citroen C5 Aircross

電動車SuperTest#10 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

電動車SuperTest#10 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


電動車SuperTest#10

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

文/張家榮、攝影/張家榮、蔡典仰
在台灣Audi是相當早期投入電動車市場的高級品牌,旗下的e-tron系列包含SUV、Sportback等車型,有著多元的產品讓消費者依照需求進行選擇,當中也不乏既有性能亦有帥氣外型設計的車款,這就是本次超級測試的主角「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在Black Edition的外觀加持下有著突破400ps的輸出,搭配近450km的續航里程設定,實際表現是否如此亮眼,透過本次超級測試單元所安排的綜合測試情境,試車組實際分析給您看。

 

測試項目

●  耗能記錄:高速 加速 郊區 市區 山區
●  下坡路段電能回充效率實測
●  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體驗
●  零四加速、性能實測
●  DC快充實測

最大動力 408 ps/67.7 kgm    
電池容量 95 kWh
公佈續航里程 446 km(WLTP)
測試前儀錶續航里程 356 km(100%電量)
售價 357萬元

 

耗能記錄

電量消耗實況

 

Route.1 高速公路+快速道路

行駛里程 31.2 km
儀錶顯示剩餘里程 355 km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5.3 km/kWh

 

測試當天的天氣相當晴朗,氣溫也上看35度以上,看似夏天已經來臨的天氣對於試車組及電動車來說都是一大考驗,在車內需要將空調開得更強以獲得較舒適的行車感受,對於電動車來說炎熱的氣候可是會影響電池的運作表現。試車組在內湖取車時,將儀錶的電耗資訊歸零,在電量為100%的情況下擁有356km的續航里程,不過e-tron在儀錶板上並未顯示電量剩餘%數,而是以電量錶的方式呈現,雖然車主可在中控台錶調出電量顯示畫面,但使用上還是有些不夠直覺;而此次測試則將行車模式設定在「舒適」,行駛的步調也不會刻意的劇烈加減速,且在高速公路等路段則會全程開啟ACC。
 

從內湖轉上國道一號後,車輛微多的路況可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雖然使用ACC能讓行車更為便利,但道路狀況對於電量使用的影響,也讓我們有些擔心,最終在下了五股交流道準備轉上快速道路時,儀錶板上顯示5km/kWh的電耗數據可是與傳統電動車在高速行駛較耗電的印象不同,可見得在科技發展下電動車的表現已十分進步;而在行駛快速道路抵達Route 1的終點八里後,查看了儀錶板數據,共行駛了31.2km,並擁有5.3lm/lWh的電耗表現,以此路段多為高速的配置來說,表現可謂亮眼。

▲高速公路的車流量以過了上班時段來說還是不少,但車速並未有太多影響。

 

主動安全

Level 2智駕輔助體驗

測試結果
ACC自動跟車  優
車道辨識能力  優
車道置中維持  優
安心與信賴感  優

e-tron的駕駛輔助擁有Level 2能力,設計上是只要開啟ACC後,車道置中功能也會同步開啟,若是取消ACC系統則車道置中也會同步取消,這對於駕駛使用上算是相當便利;此外系統在做動上的順暢度與對加減速的控制也有十分優異的表現,只不過在設定最短跟車距離後,離前車還是有約1個半車身以上的距離,這使得不少其他車道的車輛很容易可以插入行駛車道內,這在駕駛時是需要多加留意的地方。
 

至於車道置中系統;的作動可是能給駕駛高信賴感,不僅偵側車道線的速度相當快,也不會有過於頻繁的方向盤修正動作,面對曲度較小的彎道也能順利通過,與ACC搭配下能在長途行駛時有效降低駕駛的疲累感;值得注意的是,e-tron的駕駛輔助操作依然是在方向盤後的撥桿,雖然習慣相關操作的按鍵位置後,使用上依然相當便利,但若能整合至方向盤上似乎會更為理想。

▲優異的加減速表現可是e-tron輔助駕駛系統的最大特點。

 

Route.2 全力加速

行駛里程 36.4 km
儀錶顯示剩餘里程 330 km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4.2 km/kWh

抵達八里後就要來進行加速測試的環節,雖然電動車在加速的表現上可預料會有著相當亮眼的表現,但由於測試當天炎熱的氣候使得我們有點擔心測試結結果會不慎理想。
 

而在測試儀器設定完成,並將車輛的模式切換完成後,第一趟測試並未測出滿意的數據,因此隨即進行第二趟測試,結果跑出優於原廠的成績,也使得我們在加速測試的環節就此「打完收工」。
 

趁著收拾遺棄的空檔確認一下電耗的相關數據,兩趟加速測試成績下來雖僅有5.2km的里程增加,但電耗數據已從5.3km/kWh掉至4.25km/kWh,續航里程則是一次掉了20幾公里來到330km,可見得加速測試對於電量的消耗十分顯著。

▲e-tron Sportbacl起步完全沒有打滑的狀況,測試起來相當輕鬆。


▲原廠提供自訂行車模式,可依照駕駛需求進行選擇,另外也有越野模式可選擇。

 

衝刺性能

零四加速測試

測試結果
0∼100km/h 5.43sec@80.99m
0∼400m 13.77sec@164.85km/h

身為e-tron Sportback家族性能最強的55 quattro版本,408 ps 67.7 kgm最大動力輸出對應到2.6公噸的車重,繳出0∼100km/h僅5.43秒、0∼400m為13.77秒的成績,以電動車來說是相當標準的表現;若從圖表上來看細節,不難發現起步並未有任何遲鈍,雖然最大的加速G值僅落在0.6G上下,但到破百時依然有約0.4G的加速力道,而到過了400m末速突破160km/h,動力依然並未有顯著的減弱。
 

值得注意的是,本車在起步時並未有任何打滑或遲鈍的狀況產生,這或許多虧了電動quattro系統讓動力能分散在四輪上傳遞至地面,讓車輛能迅速起步,對比有些單驅的電動車在加速測試時偶有打滑的現象產生,相較之下本車在加速會有如此亮眼的表現也是在預期之內的。

 

Route.3 市郊區漫遊 

行駛里程 111.5 km
儀錶顯示剩餘里程 255 km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4.0 km/kWh

完成加速測試後,緊接著就是市、郊區的長途行駛測試,從八里返回台北的路程中,雖已接近中午但公路上的車輛依舊不少,在交流道走走停停的情況也讓人擔心電耗的表現,但看看儀錶上的顯示數據,也並未有顯著的電耗變化;在行駛一段時間過後,接近台北市區就先行找地方拍攝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的相關照片,由於拍攝需求並未特別將電源關閉,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駕駛下車一段時間後車輛會自動關電,此時上車後就得再重新啟動一次,對於試車組來說倒是有些麻煩。
 

完成拍攝後緊接著就是在台北測試市區行駛的電耗表現,由於此時剛過中午沒多久,不管市出來用餐的上班族,計程車、私家車或是摩托車,加上紅燈的秒數普遍較長,都讓市區的走行變得不是那麼順暢,這也大幅影響了電耗數據;總計在短短的30∼40km路程中,原本回升到4點多的平均電耗,又調回了3點多的表現;不過在回程前往爬坡路段的時候走了一下市民高架,順暢的交通狀況倒是讓電耗表現回升了不少,總計在這段共行駛了75.1km,儀錶上顯示的電耗數據為4.0km/kWh。

▲台北市區交通流量大,長達60秒以上的紅燈停等,加上頻繁的靜止起步與慢速行駛,平均耗能依舊可維持在20kWh/100km的水準。

 

Route.4 山路動態體驗

行駛里程 120.4 km
儀錶顯示剩餘里程 185 km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3.5 km/kWh

有別於先前的山路測試大多在八里觀音山上進行,此次前往五指山,主要也是看中其路線長且彎道特性較為多元的配置,從內湖方向前往五指山頂,路上的車輛相當的多,不管是貨車、大型重機或是一般的私家車,對於行駛步調都會有影響,而在上坡時我們也切換至運動模式,讓車輛有著比較好的動力反應。
 

而在通過住宅區後的山路段,我們並沒有刻意以較激烈的方式驅策,雖然過彎時的車輛動態相當穩定,也能體驗得出懸吊支撐性也有一定水準,但高達2.6公噸的車重負擔還是不容忽視,雖然能給駕駛足夠的信賴度,不過真的要在山路實際發揮本車的實力,還是有賴輪胎等底牌部品的升級,會對動態的表現更為提升。
 

雖然試車組在爬坡並未採用激烈的駕馭方式,但這對電動車來說確實是硬傷,總計短短的8.9km路程,儀錶板顯示的電耗數據可是掉到本次測試最低的3.5km/kWh,倘若再稍加驅策些許,或許此數字還會再向下探,這似乎也是電動車在能耗上較為弱勢的地方。

▲走走停停的路況對於電耗影響顯著,最低甚至有到3點多的平均數據。


▲本車配置有數位後視鏡,使用上得花不少時間習慣。


▲雖然本車已有著相當不錯的配胎,但若要體驗本車的極限,還是得換上運動性更強的輪胎。

 

下坡動能回充實測

測試結果

下坡里程 9.3 km
回充測試前可行駛里程 185 km
回充測試後可行駛里程 230 km
里程增加 45 km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的動能回收系統具備兩段力道可切換,實際體驗兩段力道的差異頗為明顯,第一段對於一般道路來說可提供一定的減速效果,但坡度較大的路段則依然需要煞車輔助;至於第二段回收力道就較為明顯,在路上可提供近似於「單踏板」的減速效果,也能應付坡度較大路段的減速需求,不過行駛在五指山往內湖的下坡路段,斜度似乎不足以支撐第二段回收力道的需求,依然得適時的採電門以提供速度。
 

話雖如此,在長達9km的下坡路段中,動能回收所能產生的電量依然有感,這從顯著回升的電耗數據,以即可行駛的續航里程來看,都驗證了動能回收在長下坡的效用;實際查看儀錶板顯示的數據,電耗數據從原本的3.5km/kWh回升至4.0km/kWh的表現,續航里程也由僅剩185km的數字,躍升至230km,達45km的續航增加可是十分顯著。

▲兩段的動能回收力道切換,可應付不同的路況需求。


▲長下坡對於動能回收來說有著顯著優勢,短短里程就補回了不少續航里程。

 

充電測試 DC快充實測

 

測試結果

充電前電量 55%
充電前可續航里程 197 km
充電100%後可行駛里程    359 km

完成測試後回到Audi展間的充電樁進行充電,抵達時的電量顯示僅剩55%的電量,在接上充電槍並設定好充電程序後,不難發現一開始就以最高充電速率150kW補充電量,原本預期要花不少時間充電,但充電樁的預測滿電時間僅為半小時,這可是出乎我們的預料。
 

而實際上以此充電速率,才花了不到5分鐘就充了10%的電量,而在這種如此炎熱的天氣下,在確認戳未影響充電效率的前提下,於車內吹冷氣才是最佳選擇;而隨著電量越來越多,過了80%之後能明顯感受到在保護機制下充電速率的明顯降低,而車主也可在系統中設定要充電的目標值,除了可節省不少充電時間,對於電池也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最後,僅僅用不到半小時(註:29分19秒)就充到了100%,此時查看車輛內的資訊顯示,在電量為100%的狀況下,擁有359km的續航里程,若是不追求100%的電量,想必只需要花費不到20分鐘即可提供足夠的續航里程,這對於一般用車情境來說已是相當實用。

▲原廠充電樁具備150kW的充電功率,可在短時間內補足所需的電量。

▲短短不到3分鐘即補充了8%的電量,可見得快充的效率有多優異。

▲車內除了可顯示剩餘時間外,車主還可在車內吹冷氣等待充電完成。

 

總結

此次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的測試,可以發現電動車高速巡航行駛時,對電耗有著顯著影響的傳統印象已經不同過往,且在高速時的動力延續性也有一定水準,說明了相較於油車,電動車在技術上的進化;不過爬坡依然是電動車最顯著的弱點,車重更帶來的顯著耗電,在台灣多山的路況可可是得多加留意。
 

整體來說,4.0km/kWh的電耗對於如此體型的SUV來說表現已算是理想,尤其是測試的路段相當複雜,若是一般日常使用應當會有更好的表現,然而相當迅速的充電設計,更是讓實用性再進一步的強化。

 

Test Result

實測耗能

● 儀錶能源效率 4.0 km/kWh 
● 實際能源效率 3.7 km/kWh)

 

實測性能

● 0∼100km/h  5.43sec@80.99m
● 0∼400m  3.77sec@164.85km/h

▲儀錶板顯示平均4.0km/kWh的電耗,以本車的車重來說算是合理的表現。

▲在台灣快充站點逐漸普及的現在,電動車的實用性已是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