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Family First-Mercedes-Benz B180

Family First-Mercedes-Benz B180

瀏覽人次:44116

Family First

Mercedes-Benz B180 

文 蔡謹謙、攝影 張家榮
雙B向來給人強烈的虛榮感,尤其賓士更是根深蒂固,但還是有幾款低調實用的款式,值得務實內斂的買家入主,本次試駕的B-Class就是最佳例子,原因為何?請看試車組分析。

AMG Line & PDC/PDD選配

小改款A、B-Class連袂在四月底導入國內,其中B-Class只引進180單一動力車型,建議售價177萬元起,比A-Class掀背、四門的入手門檻稍低一些,新車除強調換裝48V輕油電動力外,內外細節精緻化也是一大重點,畢竟來到產品世代中期,標配可說是給得大方,另外總代理也祭出多元選配方案,包含AMG Line跑車化套件、PDC/PDD專屬豪華配備套件等,以本次試駕車為例,就加選了AMG Line與PDC(12.6+13萬元),前者包含了AMG Line車身造型、18吋AMG鋁圈、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跑車座椅/平底跑車方向盤等,至於PDC則聚焦在影音科技上的提升,套件內容涵蓋Burmester環繞音響、互聯導航套件、MBUX擴增實境等,若有更高需求,可以一次攻頂PDD套件(28.9萬元),在PDC的基礎上再追加全景天窗、抬頭顯示器、多光束智慧頭燈、360度環景顯影等,基本上已是應有盡有,賓士車本該如此豪華先進。

▲AMG Line車身造型主要著重在車頭部分,圖中的標準型LED頭燈為標配,可另外加選多光束智慧LED頭燈。

▲PDC專屬豪華配備套件主要是針對影音系統強化,內容包含Burmester環繞音響、互聯導航套件、MBUX擴增實境等。

 

 

好開精緻又實用

SUV、CUV當道,但大可不必跟風追隨,傳統MPV底子的B-Class其實更好用,而且經過這麼多年演進,最新的B180可不是以前的精簡樣貌,舉凡設計、配備甚至是質感都大幅躍進,基本上你可以一眼看出它是款新世代賓士,標配的Progressive Line套件採鍍鉻單柵式水箱罩,設計上比照新世代GLC Avantgarde,搭配全車鍍鉻配件的點綴,以及新設計的LED頭尾燈,整體看起來時尚又精緻,呼應大眾對賓士車的喜好。
好車當然不能只是看外觀,實用性更是一大重點,這在打開尾廂門的那一刻就能深深體會,由於是轎式底盤設計,開口離地高比SUV低了許多,內部空間方正又寬敞,在五人座狀態下就具備420L容量,搭配後座椅背傾倒還能擴充至1505L,就算不是拿來承載物品,直接鋪上床墊來個「車中泊」也很棒!後座舒適性也是一大重點,不僅坐起來沒有小車的壓迫感,縱向、橫向空間施展也很不錯,搭配椅背多段可調設計,挺一些或躺一點隨心所欲,另外還備有中央扶手、後座出風口與USB充電孔,無論接送長輩或帶小孩出遊,都是承載幸福的小天地。

 

轎式底盤其實好處多多,尤其對長輩、小孩而言,上下車無需奮力爬上爬下,裝載行李也不必考驗腰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低重心就是比較好操控,以B180來說,基於NGCC家族的底盤設計精良,避震器設定訴求穩定、舒適,在市區開起來感覺靈活,山路上也不像SUV那麼容易左搖右晃,搭配賓士最招牌的車內氛圍燈,讓無聊的通勤行程變有趣。B180還有一個大重點:新增48V Mild-Hybrid系統,其引擎沿用原有的1.3升直列四缸渦輪本體,變速箱則是7速自手排,實際上開起來輕快順暢,慢速蠕行時也不太有DCT常見的頓挫,而且無論在何種行車模式,輕油電系統都會主動偵測適切時機關閉引擎滑行,尤其在踩下煞車減速至靜止時最明顯,從儀錶上可看出輕油電系統的回充狀態,身體則感覺不太到切換過程,實現節能科技也提升駕乘質感,符合新世代歐系高級車的先進水準。

▲B180內外扮相精緻時尚,骨子裡的實用性超乎預期,適合首重家庭的務實買家。

▲內裝大致延續既有架構,MBUX系統為2.0新版,具備OTA功能並支援無線滿版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雙前座皆標配電調與記憶功能,本車另有加選AMG Line套件升級跑車型座椅。


▲後座空間寬敞舒適,坐起來完全沒有小車的壓迫感。


▲48V輕油電動力訴求節能,系統能主動切換關閉引擎滑行,過程輕柔順暢,開起來輕鬆愜意。


▲繽紛炫爛的氛圍燈堪稱賓士招牌,內裝用料符合高級車水準。


▲後廂空間很能載,容積介於420∼1505L,開口大、門檻低更好上下行李。

超越試車短評

小改款B180有感精進,面對大改款2系列Active Tourer也提升不少競爭力,如果喜歡賓士車的獨有氛圍,又重視骨子裡的真實內在,B180絕對可以納入考慮,它不會像SUV、Sedan一般滿街跑,實際開起來也讓人留下良好印象,重點是很實用,滿足愛家的每一個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