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熟成的進化-Subaru WRX Wagon嚐鮮試駕

熟成的進化-Subaru WRX Wagon嚐鮮試駕

瀏覽人次:53228

熟成的進化

Subaru WRX Wagon嚐鮮開箱

對於JDM性能迷來說,Impreza WRX一直都有左駕版本,可說是伴隨著大家一同成長的長青樹兼中流砥柱,自VA世代就已經捨Impreza之名而獨立成WRX車系,新一代VB系列同步推出四門WRX與五門WRX Wagon旅行車款,在去年已經在國外發表上市,如今終於導入國內,有趣的是在正式的上市發表會之前,早已經開始接單,而車輛也提早進駐展示間,甚至在正式發表前就已經交車給消費者,為此我們得以搶先一步體驗WRX Wagon的性能魅力,雖是淺嚐即止,但熟成魅力夠有感!

身為第一代Impreza GT Wagon GF8車主,回頭看看這二十年的進化確實頗有感觸,從EJ20引擎到FA24引擎,招牌的水平對臥不變,但整體設計與輸出反應倒是進化不少,只不過面對世界強敵,275hp還是稍嫌保守,且STi又暫時無望,武鬥性格日漸稀微;CVT的進化雖然很有感,但極限下演出恐怕離DCT、8HP還是有段距離,不過Starlink大螢幕、電子可調避震、EyeSight 4.0都有跟上新潮流,讓WRX的配備、質感甚至價格都來到歷史新高,1999年進口GF8的售價為106.8萬元,24年後售價來到175.8萬元(五月限時熱血價,正式價格178.8萬元),以通膨與配備進化來看,價格還算合理,但以往平價JDM性能車幾乎無同級對手,好改好玩引人入勝,如今越多歐美強手加入戰局,單靠老JDM情懷還是頗為吃力,反觀盟友的Toyota GR Yaris、GR Corolla卻成功打造出新一代JDM性能戰線,WRX若沒有些大破大立的轉變,這條路將會更艱辛。

▲Subaru一門三傑,WRX、WRX Wagon與Crostrek的車頭造型各異其趣,最前方的WRX黑色氣壩面積最大,主打性能為,WRX Wagon則成熟內斂,Crosstrek則是更新世代的圓潤造型。


▲WRX配置245/40R18的Dunlop Sport Maxx GT 600A跑胎,而Wagon則配置225/45R18的Yakohama BluEarth GT節能胎,明顯有所區隔。

▲Wagon車型擁有漂亮的ㄈ型尾燈,保桿下緣造型也很順暢。並配置STi左右雙出尾管,反觀WRX則有小尾翼點綴,保桿造型與更具侵略感,左右四出尾管也頗具跑格

▲▲WRX的黑色防刮輪弧頗為顯眼,是RV還是WRC風格?端看您自己解讀,前輪弧後方可是導流效果,Wagon車型的平整設計當然更順暢,側裙造型也有所差異。

▲家族化內裝佈局已在Outback上感受過,但WRX加上STi部件、麂皮材質與紅色縫線點綴,用料與質感可說是目前各車系之最。

▲目前僅有日本市場配置有全數位儀錶,tS版的傳統雙圓儀錶則有STi字樣。


▲Starlink 11.6吋多功能觸控螢幕當然也是亮點,中文化介面還支援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便利性大增。

▲這次WRX/Wagon僅有最頂規tS(tune by STi)單一車型,標配造型與質感兼具的STi平底方向盤,增添些許性能味。

▲駕駛座具有10向電調附兩組記憶功能,WRX的頭枕繡有WRX字樣,Wagon則為STi字樣,椅面質感也較為出色。

▲動力提升至275hp,搭配進化版CVT變速箱,加速反應迅速敏捷,由於里程過新而未能進行加速測試,期待未來總代理試乘車能一探新動力的極限。

▲四門車型標配Harman Kardon喇叭、較寬的跑胎與凶悍外型,但旅行車的潮流度與實用性更受消費者青睞,或許WRC悍將的光環魅力已不若以往。

▲當駕駛模式切換至Sport+,方向盤變重、轉向更犀利,懸吊也立刻硬起來,CVT手動換檔不但反應變快還會有衝擊感,一秒快感變身讓人驚艷。

▲EyeSight 4.0當然是標配,但WRX配置的是雙鏡頭系統,略低於Crosstrek配置的三鏡頭進階系統。

▲新款FA24 DIT引擎上身,最大馬力由FA20 DIT的268hp/35.7kgm提升至275hp/5600prm、38.2kgm/2000-4800prm,排量增加、渦輪搭配電子洩壓閥,整體輸出反應更為進化。

▲▲Linertronic CVT變速箱進化為Subaru Performance Transmission,一樣具有八速模擬並配置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升降檔反應都比以往快速,而動力傳輸的滑順感也讓人印象深刻,可說是目前頂尖的CVT變速箱。

▲WRX由於車頂後斜,以180cm的身高乘坐後座,頭部已經緊貼天花板,Wagon的頭部空間就不成問題,且後座椅背還可向後傾倒,後座乘坐舒適性當然是Wagon勝出,加上僅6萬元價差讓旅行車的熱度略勝過四門車型。


▲具有舒適、一般、Sport、Sport+以及自訂等五種駕駛模式,動力反應、轉向、懸吊軟硬與AWD系統都能有感變化,能文能武的特性是以往所謂未見之處。

▲SGP底盤具有高剛性車體,而WRX為長行程懸吊設計,足以應付各種路面衝擊,

加上電子避震加持,彎道性能當然不俗。

 

▲▲WRX Wagon的標準行李箱容積為492L,四門車型的行李廂開口略小且容積為411L,實用性當然不可同日而語,後座椅背具有快速傾倒裝置,放倒之後底部也相當平整,加上配置有感應式電動尾門,讓WRX Wagon成為實用的家庭性能旅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