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訂閱服務時代來臨

訂閱服務時代來臨

瀏覽人次:43271

訂閱服務時代來臨

近來新車配備與網路服務的關聯逐漸緊密,不僅是導入更多趨向網路的功能應用,線上更新(OTA)也成為新車軟體更新的新趨勢,但如今在消費者端逐漸成主流的訂閱式服務,也開始在新車上看見,這是否意味著未來許多新車配備都可能需線上解鎖才能啟用,這對消費者來說是利多或是利空?請看本篇分析。

 

何謂「訂閱式服務」?

近來相當流行的「訂閱式服務」其實主要是針對電腦軟體所推行的一項制度,由於電腦軟體的授權價格普遍不低,對於使用者來說要一次購買足夠的軟體使用,不僅所需成本高昂,對於成本相當低的盜版軟體,也有相當程度的助長效果,這情況在專業軟體上尤其更為常見。

 

近年來不少軟體開發商推出訂閱式服務,不僅可讓消費者依比較低廉的價格,採取每月付費的方式以獲得使用權,並以此增加對於潛在消費者的誘因,此外隨時可終止的消費方式,也讓可能在數年後無需求的消費者,能隨時結束付費模式以有效降低使用成本。

 

當然,如此設計不僅僅以使用在專業軟體領域上,以大多數人最常使用的Office軟體,也推出了Office365訂閱機制,並區分單人、家庭用的訂閱方式,並搭配雲端儲存空間的配套方案,吸引有需求的消費者選擇相關方案;至於像Google One的雲端硬碟方案則更不用說,這可是典型的訂閱式服務方案。

▲由於專業軟體的價格都不便宜,採用訂閱式服務不僅能降低使用者的成本,對於遏止盜版也有一定程度的作用。

▲訂閱式服務不僅使用在專業軟體上,連一般人最常接觸的Office也開始推行此種訂閱。

 

車廠的實際應用案例

而在新車與網路逐漸掛鉤的時代來臨後,車廠也似乎把腦筋動到了「訂閱式服務」上,相較於電腦軟體是透過消費者選擇方案後才開始使用軟體的方式,車廠在新車上所推出的「訂閱式服務」,則是在新車上預載好相關配備,並在車機選單上提供購買選項,讓車主能選擇想要的配備項目,並針對其進行付費或試用,亦或者是直接購入開通。

 

而通常這些配備大多是在購車時可選擇的非實體性配備,像是電熱方向盤、遠端遙控等等系統功能,就以試車組本期試駕的BMW車款「i7」來說,其就有相當多的功能是已經開通過的,僅有方向盤加熱功能是需額外解鎖的,而從其項目來看,提供免費試用1個月,付費解鎖3年、6 年與無限期的選項,對於台灣消費者來說大多會直接選擇無限期解鎖的選項,一般來說有限期的訂閱功能方式還是相當新穎的選擇。

 

至於Mercedes-Benz也有類似的訂閱式方案,不過目前尚未在台灣市場上廣泛推行,但實際上的應用想必會與BMW類似,都是針對功能項的項目進行訂閱解鎖,而當中的利多是否會吸引消費者開始習慣此種訂閱方式,則有待時間驗證,但不可否認的是在現今網路逐漸深入汽車配備的時代,「訂閱式服務」或許會成為車廠在配備上推敲等級劃分的關鍵配置,畢竟透過線上解鎖的功能就可收取相關費用,一來一回的利潤可是相當可觀。

▲BMW i7上提供方向盤加熱訂閱服務,共有一個月試用期,一年、三年訂閱或者是無期限購入,基本上依消費者的角度來說應當會選擇直接購入無限期使用。

▲而從iDrive8的選單內可看出已有不少功能已是完整選購,如此多功能的選購方式對於消費者是否為利多還有待觀察。

▲Mercedes-Benz也有意推出訂閱式服務,但目前尚未普及到市售車款上。

 

超越車訊短評

訂閱式服務逐漸在新車上成為主流,雖然對於消費者看似是利多的設計,不過總難免給人「付費解鎖」的印象,而對於二手車主來說「訂閱式服務」的歸屬區分也是一個必須面對的問題,這仍需要時間來逐步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