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專業完整的工具產業加工刀具規劃、開發及服務。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哪一種RV適合你?Wagon代表-Kia Ceed Sportswagon、MPV代表-Citroen Berlingo、SUV代表-Mazda CX-5

哪一種RV適合你?Wagon代表-Kia Ceed Sportswagon、MPV代表-Citroen Berlingo、SUV代表-Mazda CX-5


哪一種RV適合你?

Wagon代表  Kia Ceed Sportswagon
MPV代表     Citroen Berlingo
SUV代表      Mazda CX-5

RV款式百百種,除了常見的SUV多功能休旅及MPV轎式休旅外,還有最近很熱門的Wagon旅行車。它們各自的特色是什麼?又適合怎樣的使用對象?看完這篇文章你就會明白。

 

Part 1 載物機能

RV車就是好載貨,無論是平日採買、周末露營,或者連假環島旅行,能載越多總是越好,最好還有貼心的儲物能力與空間變化性。這次我們準備兩個大型出國行李箱,來看看這三款代表車種多能裝。

 

Wagon 

▲在擋板捲簾蓋起來的情況下,行李廂放入兩個大行李箱沒有問題,且還有空間塞下其他旅行物品。

▲在拆除擋板後,其中一個行李廂可以立起擺放,圖中可看出左側即騰出另一個空間可再擺放一個29吋行李箱,載貨能力果然強。


▲試車組近期接觸過的幾款Wagon,在行李廂底板下方都規劃有額外的置物空間,以Ceed Sportswagon來說它不僅深度充足,也區隔出多個置物盒,方便做不同種類的零星物品管理;此外也具有良好的乾溼分離功能,擺放雨具雨鞋都很方便。


▲當後座椅背傾倒後,整體平整度相當出色,這也是多數Wagon的一大特色。

SUV 

▲CX-5在中型SUV中體型不算大,當大行李箱橫躺擺放時,可看到前後左右餘裕空間已剩不多。


▲SUV的行李廂高度比Wagon高,所以大行李箱可以直立擺放,藉以爭取更多載物空間;然而此舉會喪失後擋視野,除非車內裝設有電子式後視鏡,否則我們不建議這樣做。


▲現在的SUV當後座傾倒後多半能維持平整的狀態,而CX-5還採用4/2/4分離椅背設計,並非較常見的6/4分離,所以在空間調整上更有彈性。


▲SUV的底板內通常也會設計額外的置物空間,但變化性就沒有Wagon來得充足與豐富。

 

MPV

▲Berlingo屬於偏向客貨兩用的MPV,方正的車體設計帶來超大的行李廂空間,如圖所示就算不拆下隔板也能輕鬆放入三個大型行李箱。

▲Berlingo的第二排採用特殊的下潛式設計,因此當後座打平後可與行李廂連成完全的平坦面,加上又寬又高,活像一台貨車。

▲因為廂內高度夠,所以當擋板拆下後可以將全部的行李箱立直擺放,可以擺放的貨物自然就更多了。以Berlingo這輛MPV代表來說,它的肚量比Wagon及SUV都驚人,而且別忘了,它的車長還是三車最短者。


▲MPV的尾門體積普遍比較大,重量大且尾門高,如果沒有配備電動啟閉尾門,關門時會需要用點力氣,或者像Berlingo設有拉柄就可以省力一些。

 

Part 2 空間視野

買RV,看重的更是乘坐舒適性與視野寬敞感受,畢竟出門旅遊得坐得自在開心。這一段我們將來檢視三種RV車的坐姿、上下車便利性以及視野感受。

 

Wagon 

▲由Sedan衍生而來的Wagon,由於車尾多出一截空間,相對帶來的最大進化就屬更為充裕的頭部空間,但僅止於較不容易與頂篷接觸的機率,要與SUV及MPV比較頭部空間那還是有段差距的,不過在維持轎車體型下能換得更多的乘坐空間,或許這也是Wagon的優勢所在。

▲Wagon擁有不輸MPV的離地高,因此乘客上車時無需跨太大步即可入座,但車高卻成為Wagon入座時先天上的物理限制,除了要彎腰進入之外,大部分Wagon在開口的寬度上也不算充裕,因此高身長的乘客入座時會稍微辛苦些。

▲Wagon的座椅造型普遍較為傾斜,看得出是為了要提升身體乘坐的舒適度,而在椅面設計上也保留一定的長度以獲得支撐大腿的效果,不過在椅面離地高的先天限制下,依然會有一小段無法支撐到大腿的狀況,這點可得多加留意即是。

▲由於是從轎車衍生而來的產品,因此Wagon在後座視野上自然是與Sedan擁有相同水準的表現,不過大多數Wagon由於車體線條的關係,後座玻璃都不算小,因此左右兩側的視野會再比Sedan要更好些。

 

MPV

▲MPV由於車體設計普遍較為方正,因此充裕的頭部空間就成為其乘坐上的最大優勢,即便是身材較高的乘客入座,也較少會有壓迫感的情況產生。

▲在設計上MPV普遍擁有比擬轎車的離地高,加上較高車高所帶來足夠的車門開口高度、寬度,相較於SUV需跨大步、Wagon需彎腰,MPV則可輕鬆入座,即便是長輩上下車也是十分容易。

▲前面提到MPV擁有較高的車高,因此除了頭部空間開闊外,搭配較大的車窗與相對寬廣的視線角度,MPV的視野範圍可謂相當優異,感覺就像是在火車或巴士裡面一般,如果有配置全景天窗的話,視覺感受會更為加分。

▲MPV在後座車門大多採用「滑門」開啟方式,這樣做的好處是在急狹小的車輛間隙中,依然能順利開啟車門,並無需犧牲上下車的便利性,這方面對於朝向家庭使用的MPV來說絕對是一大利多;但滑門開啟時依然需保留淨空空間供車門作動,碰到較高的人行道時須留意門會不會有刮傷的問題。

 

suv

▲SUV由於車高不低,因此在車室空間上相比Wagon增長許多,但相較於MPV還是有不小差距,不過對於一般乘客來說,坐入後也能感受到車室空間的充裕度頗頗有水準,尤其是在頭部空間也較少會有頂到的現象,整體的乘坐感就會更優異的表現。

▲由於車內的高度較高,使得在座椅離地高上SUV可以透過增加椅面與地面的距離,讓椅面能夠有效支撐大腿;而這也能讓SUV在座椅設計上透過稍微加長的椅面,提供臀部至大腿更為服貼的乘坐姿勢,相較於Wagon來說這是兩者在後座上的最大差異。

▲SUV在後座視野表現上是介於MPV與Wagon之間,主要的特點在於較高的後座坐姿,使其看似有著劇院般的視野感受,加上兩側的車窗玻璃一般也不會太小,整體看出去的感受也頗為優異。

▲SUV由於較高的車高,因此乘客在上下車時無需像Wagon般彎腰才能入座,加上主流SUV一般在開門角度上也會加大,進入車室會更為容易;不過SUV離地高較高的配置,倒是需要乘客跨較大步才能進入車室,相較於Wagon與MPV較低的離地高,這可是SUV較為劣勢的地方。

 

Part 3 操控表現

底盤離地高、車身重心⋯等因素,影響一輛車的操控性與適地能力,與轎車幾乎相同架構的Wagon是否操控性就是最好?高重心的SUV又是否跑山路必定吃力?試了便知道。


WAGON

廣義來說Wagon是從四門房車衍生而來,因此無論底盤、車身高度都與一般轎車無異,差別就只在後廂造型與前後配重,而相對於同場的SUV、MPV,Wagon開起來重心明顯低了許多,駕駛坐姿、視野也完全不同,雖然沒有「高高在上」的開闊感,空間伸展也較顯侷促,但低重心對動態操控本就有先天優勢,尤其在彎道上,Wagon的左右擺動幅度最小,車身回正的速度也最快,行車節奏較為流暢,進而增添了駕駛掌控車輛的信心,當然在直線上也是Wagon的風阻最低,高速貼地性最為出色,因此無論就駕駛或乘客角度而言,Wagon的動態穩定性最好,畢竟低重心就是一大優勢,這是SUV、MPV所不及的。

▲Wagon的最大優勢在於低重心,彎道上其動態反應最靈活,擺動幅度也最小,穩定性優於SUV、MPV。

▲Wagon的駕駛坐姿、視野比照一般轎車,雖然開闊感不比SUV、MPV,但受惠於低重心優勢,開快時相對較得心應手。

 

MPV

MPV最大特點就是車身高,以本次示範的Berlingo為例,車高已來到1838mm,部分車款甚至會到1900mm上下,重心明顯比Wagon、SUV高出不少,轉動方向盤時的搖晃感最為強烈,此外這類車款大多採舒適化懸吊設定,加上廂型車體對造型上的限制,動態自然無法像SUV般靈活,跟Wagon的轎式車體差距又更大,建議沒開過的買家購車前先試乘,便能明白箇中差異。不過以家庭用車的角度而言,MPV的駕駛坐姿大多沒有特別高,不會讓人有坐在二樓開車的感覺,搭配相對開闊的前擋視野,為駕駛掌控車輛帶來正向助益,只要掌握好懸吊伸張與壓縮的節奏,適度控制油門與煞車調節車速,還是能輕鬆營造順暢穩定的動態。

▲MPV的廂型車體負擔相對較大,高度又比SUV高上一些,動態反應自然較為遲緩,過彎時的傾側也明顯較大。

▲MPV的駕駛坐姿不會特別高,前擋視野最為寬闊,只要掌握好動態節奏,順順開也是很輕鬆。

 

SUV

SUV可說是當今車壇主流,與傳統越野車不同,是兼顧都會使用與郊外探索的綜合體,因此大多採取流線車體設計,以及高度適中的底盤設定,訴求開起來更趨近轎車,同時具備比轎車更好的地形適應力。與同場的Wagon、MPV相較下,SUV的駕馭感受最為中性,雖動態反應不若Wagon般敏捷,但也不會像MPV般溫吞,搭配高高在上的駕駛視野,整體來說最貼近普羅大眾的操駕習慣,而受惠於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坊間也出現不少強調動態調校的SUV車款,透過懸吊、煞車甚至是車體的強化,讓操駕表現更出色,而對一般消費者來說,SUV車款選擇比Wagon、MPV多,更容易依照本身對動態的喜好挑車。

▲SUV的底盤高度較Wagon、MPV高,車高則控制在1.6∼1.7m上下,因而更兼顧休旅機能與動態表現。


▲SUV的駕駛坐姿略高,卻不會有MPV的高重心,動態反應則不及Wagon敏捷,是三種類別裡的中庸代表。

 

關於機械停車位限制
坊間機械式停車位大多限高1.6m上下,以這三種類別的車款來說,Wagon停放完全不受限,SUV則得稍加留意車位限高,至於MPV就無法停放機械式車位,進出部分限高較低的停車場也需先確認。

SUV有最佳適地性
SUV的底盤離地高度普遍來說比Wagon、MPV還要大,相對更好克服崎嶇路面,尤其野外出遊碰到高低落差較大的地方最不受限,這也是SUV受青睞的一項原因。

總結

經過一連串的測試,不難發現Wagon、MPV、SUV的特色與優缺點差異明顯,因此了解自己所需,而非不明就裡地跟從,就能買到適合全家人的RV車。
 

近來因Focus Wagon上市而異軍突起的旅行車,強項不僅只有操控性,其行李廂的載貨量也頗有水準,周邊機能更是相當豐富,人人都說Wagon好開又實用是千真萬確的事。然而,乘適性欠佳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形成一種「重物多過人」的特殊現象,不可不察。
 

市場選擇性不多的MPV,其實是載人與載物兼強的雙料冠軍,當然,本次受測代表Berlingo本身具備商車色彩是一大原因,但同時重視乘客舒適性與行李裝載量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此外,容易進出車室的特色對長輩更加體貼。至於缺點則是高重心容易帶來搖晃感,其實MPV的特色呈現兩極,如果你很清楚自己的需求,那麼該不該選MPV並不是一件難以判斷的事。
 

SUV的部分,它是市場主流,也是最多人的選擇,年銷量超越Wagon+MPV的總和甚多,究竟關鍵在哪?仔細分析,SUV其實各項都不是最強,行李廂容量甚至不如Wagon,空間也不及MPV,但整體表現堪稱平均。試車組認為,如果您有輕度越野需求,選擇SUV準沒錯,但如果只是在平路上跑,那麼可以把目光轉到其他車種上,或許會發現更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