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電動車SuperTest#9 BMW iX xDrive40

電動車SuperTest#9 BMW iX xDrive40

瀏覽人次:64026

電動車SuperTest#9

BMW iX xDrive40

茫茫BEV車海中,BMW算是很早投入開發的品牌之一,旗下i車系目前已邁入第二世代,最具代表性的車款非iX莫屬,除了擁有挑戰感官的前衛造型,骨子裡的科技層次也是相當具競爭力,這回EV超級測試就以iX入門車型xDrive40為主角,從耗能、加速、充電等項目,來徹底檢視BMW新一代電動車的真實力。

測試項目

●耗能記錄:高速/加速/山區/郊區/市區

●下坡路段電能回充效率實測

●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體驗

●零四加速、性能實測

●DC快充實測

最大動力 326hp/64.2kgm

電池容量 76.6kWh

公布續航里程 425km(WLTP)

售價 336萬元

 

耗能記錄

電量消耗實況

▲iX目前共有三款編成,售價自336∼638萬元起差距頗大,本次針對銷售主力的xDrive40進行測試,以貼近真實的用車方式了解其表現。

 

Route.1 高速公路+快速道路

行駛距離 32公里

消耗電量  7%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5.84km/kWh(17.1kWh/100km)

 

時序進入春暖花開季節,台北迎來難得的連日好天氣,一早試車組從內湖取車出發,第一件事就是將旅程電腦重設歸零,以iX的系統介面來說,數位儀錶上可切換顯示電池電量(%)與推估續航里程,中央觸控螢幕則可以單獨開啟旅程電腦,顯示資訊包含重設後的運作時間、行駛里程、平均耗能、回充電量(kWh),透過行程中的持續關注,更可了解車輛本身的運作特性與優勢所在。

 

本次測試皆將D檔動能回收功能設為主動(四段:主動/強/中/弱),這時系統可結合主動車距功能,當前方出現慢速車陣時,帶來類似自動煞車的效果,並強化電能回充效率。內湖出發後,隨即從堤頂交流道駛上國道1號南下,延途車流量不大,皆以開啟智慧駕駛系統的方式行駛,並將車速設定在最高限速的100km/h,穩定順暢的巡航帶來不錯的耗能數據,駛出五股交流道時儀錶顯示18.6kWh/100km,換算下來每度電跑5.37公里,緊接著轉上64快速道路前往台北港,一路上也是維持最高速限80km/h巡航,抵達Route.1終點時,行駛距離來到32公里,耗能數據進一步提升,換算下來約每度電可跑距離上看6公里。

▲高速公路上開啟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巡航,搭配主動式動能回收,巡航狀態下測出很不錯的耗能表現。

▲iX除了提供B檔(One Pedal模式)切換外,D檔也可切換動能回充強弱,一共包含主動、強、中、弱共四段。

 

Route.2 全力加速+山路上下坡

行駛距離  21.8公里

消耗電量   10%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4.27km/kWh(23.4kWh/100km)

 

緊接著進入全天行程最嚴苛的一段,那就是加速測試與山路上下坡,先開始進入加速測試,將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原地全電門起跑精準衝刺,這次由於行程的關係只測了一趟,儀器上顯示的數據也令人滿意(文後有進一步分析),隨後行經一小段市區,就直接轉往觀音山方向前進,抵達爬坡起點時行車電腦顯示的耗能數據為23.2kWh/100km,可見早先的全力加速與市區行駛對耗電量的影響。

 

不過真正的挑戰剛要開始,進入山區開始爬坡後路況暢通,延途以順暢輕快的步調前行,電動車飽滿又直接的輸出力道讓人得心應手,抵達折返點遊客中心時,儀錶耗能大幅掉至28.3kWh/100km,看來電動車共通的上坡耗電特性在iX上也不例外。原路折返下山,全程切換B檔模式行駛,並搭配些許電門將車速維持在20∼40km/h之間,回到八里市區時的儀錶電耗再度回到23.4kWh/100km,換算下來每度電跑4.27公里,分段統計電池電量總共掉了10%,行駛距離也只有少少的21.8公里。

▲加速測試後進入山區道路測試上下坡,沿途上坡車速並不慢,下坡則以B檔強化電能回充,抵達分段終點時儀錶耗能為23.4kWh/100km,換算下來每度電還有4公里以上行駛距離。

 

Route.3 

雙北郊區

行駛距離  18.3公里

消耗電量  5%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4.65km/kWh(21.5kWh/100km)

 

在八里結束山路測試後,這次改以不走快速道路的方式返回台北市區,一路上沿著龍米路往五股方向前進,並從關渡大橋切入台北市,沿途由於車流不算少,其間也遇到不少大型貨車,加上又有許多紅燈路口停等,行車速度最高不過60km/h上下,頻繁的加減速與靜止起步,對於電量消耗也是一大負擔,另外需要補充的是,當天正午氣溫已來到27度C,為了突顯真實的用車狀態,車內空調始終開在沁涼舒適的21度C,一路上也透過車上的harman/kardon音響撥放音樂,在不刻意省電的情況下,平均耗能並沒有明顯起伏,抵達台北市士林進入市區前,行車電腦顯示為21.5kWh/100km,換算下來每度電行駛距離回升到4.65公里,可見郊區非高速道路行駛的節能效果很不錯,那麼進入市區後又是如何?讓最後一個分段揭曉。

▲郊區道路上大多限速50∼70km/h,沿途以不超速、不刻意超越慢車方式行駛,儀錶耗能逐步提升,每度電可行駛距離回升到4.65公里。

▲iX的駕駛坐姿頗高,座艙設計前衛且視野寬闊,搭配寧靜舒適的駕乘質感,長時間駕馭也很愜意。

 

Route.4 

台北市區

行駛距離  61.1公里

消耗電量  17%

儀錶顯示能源效率  4.95km/kWh(20.2kWh/100km)

 

從士林進入台北市區,這次採取平面搭配高架的方式累積里程,並規劃了東西、南北兩個方向的往返路線,沿途除了幾個塞車熱點外,也涵蓋了士林、大直、內湖、松山、中山、中正等多個區域,首先是中山北路、建國北路、南京東路等幾個平面路段,上班日午後的車潮果然相當壅塞,紅燈停等秒數也至少都以60秒起跳,走走停停的狀態下時速大多只有20∼30km/h。

 

這次也規劃了幾條大家常走的高架道路,包含了新生、市民、環東等數條高架道路,其中有部分路況較為暢通的區段,時速約可提升到70km/h上限,最塞的部分則屬市民高架,不只走走停停呈常態,閘道口幾乎都是塞到停下來的程度,經過約莫三個小時、60公里的行駛之後,儀錶耗能數字可是持續下降,最終抵達濱江街測試終點時,平均耗能為20.2kWh/100km,可見市區路況對耗電量的影響並不大,節能色彩顯而易見。

▲市區巷弄也在本次測試的規劃路線內,此外還有北市車流量大的幾條主要平面、高架道路,更好突顯市區行駛的真實耗能。

▲台北市區交通流量大,長達60秒以上的紅燈停等,加上頻繁的靜止起步與慢速行駛,平均耗能依舊可維持在20kWh/100km的水準。

 

動能回收

下坡回充實測

測試結果

下坡滑行 5.5公里

電量回充 2%(1.8 kWh)

iX的動能回收切換有多種選擇,除了前文提及的D檔多段切換外,若要營造最大的回充效果,那就得直接切換排檔頭上的B檔了,在此狀態下車輛可完全由電門進行單踏板控制,當完全放開電門時,即便在下坡路面上,車輛也會逐步減速到靜止的程度,本次測試以適度踩放電門的方式維持車速,在長約5.5公里的長下坡路況下,電量總共回充了2%,更方便的是iX的行車電腦可顯示累積回充電量,經記錄與計算這段下坡總共回充了1.8度的電,而且當抵達下坡終點時,儀錶續航里程還增加了27公里,回充效果可說是相當不錯。

▲iX的B檔位即是電動車特有的單踏板功能,搭配下坡路況使用非常好掌控車速,同時也能帶來很好的電量回充效果。

▲儀錶上的Power錶可明顯看出即時回充狀態,透過電門踏板的深淺控制,達到更好的回充效果。

 

主動安全

Level 2智駕輔助體驗

 

測試結果

ACC自動跟車 佳良可

車道辨識能力 佳良可

車道置中維持 優良可

安心與信賴感 佳良可

Level 2輔助已在國產平價車款上漸漸普及,對於高級車而言,必須追求的當然是Level 2之上的功能與顯示介面,不過對試車組來說,更看重的是系統作動的協調性與順暢度,尤其面對國內相對複雜的行車環境,當路上三寶或惡少出現時,ADAS系統能否適時應對就更重要了。這回iX的ADAS使用環境包含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其中也包含了下閘道的部分,整體來說都有很好的使用體驗,面對突然插入的車輛也能適時反應,加上先進的圖像顯示介面,的確能達到很好的輔助效果,不過還是要再三強調,智慧駕駛輔助並非自動駕駛,例如在快速道路幅度較大的彎道上,系統仍有無法主動通過的情況,這時會即時以方向盤震動+警示音的方式提醒駕駛,自主掌握好路況才是安全之道。

▲iX的駕駛輔助介面顯示相當先進,操作只需透過方向盤左側的按鍵控制,唯一比較不方便的是,跟車距離要進到中央螢幕才能進行調整。

▲抬頭顯示器的科技層次也相當高,顯示資訊豐富而且擁有很好的辨識度。

 

衝刺性能

零四加速測試

 

測試結果

0∼100km/h   5.72sec@90.20m

0∼400m     14.05sec@161.31km/h

 

iX全車系皆為前後雙馬達構成的xDrive配置,40動力車型雖然是入門等級,但加速實力也是不容小覷,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時間為6.1秒,試車組在氣溫19度C的豔陽天下,以P-Box測得5.7秒的成績,從加速曲線圖上可看出時速60km/h前的加速力道呈高原狀態,靜止起跑也控制得相當精準,足下配置的P Zero跑胎相得益彰,至於距離較長的0∼400m則以14秒完成,通過末速突破160km/h,以一部重達2.3公噸的純電車而言,已可稱得上是輕性能水準。

▲前後雙馬達構成的AWD帶來強勁且精準的初段加速,時速60km/h前幾乎呈現高原式出力,中後段也有線性延伸,實際加速表現超越原廠規格數據。

▲xDrive 40車型標配255/50R21規格輪胎,配胎型號為Pirelli P Zero,充分對應326hp動力輸出。

 

充電測試

DC快充實測

 

測試結果

充電前電量:49%

充電前可續航里程:217km

充電100%後可續航里程:447km

 

最後來到所有車主、買家都很關心的充電環節,iX xDrive40的DC直流充電功率可支援到150kW(xDrive50為較高的200kW),在充電設備功率充足的前提下,原廠表示短短8分鐘就能補充100公里的續航電量,對於長距離環島或南北移動有著很高的便利性。在經過一整天超過130公里的測試後,最後來到BMW汎德原廠的濱江展示中心充電,使用BMW Charging App手機程式掃描充電樁螢幕上的QR Code,簡單幾個步驟就可開始充電,過程中車主可待在車上使用各種電裝品,空調也會主動維持在開啟狀態,數位儀錶則主動切換充電顯示介面,可清楚呈現當下的電池電量與預估充滿電的時間點。最終我們從49%充到100%,儀錶上的續航里程從217公里增加至447公里,而從總代理公佈的425公里續航里程來看(WLTP測試數據),實際表現也沒打折扣,滿電狀態下台北到屏東不充電應該沒問題。

▲iX xDrive40的DC直流充電功率最高150Kw,快充規格為常見的CCS1,實測充滿電後,儀錶顯示續航里程為447km。

▲使用BMW Charging App手機程式可快速尋找BMW i充電站,但APP未能顯示充電樁是否有人使用,開始充電後則可顯示充電即時資訊。

▲充電時間與充電站的功率、使用狀態有直接關聯,理想狀態下10∼80%電量補充最快只需約半小時(DC 150kW)。

▲充電規格為國內普遍的J1772/CCS1,第三方充電站大多可完整對應。

 

總結

本次測試涵蓋日常生活常見的各種用車路況,途中還包含了一趟全力加速,在空調、音響全程開啟,同時沒有刻意省電的狀態下,行駛133.2公里總共耗費了28.6度電,電池電量從出發時的88%下降至49%,換算下來每度電實際可跑4.65公里,與行車電腦計算的4.95公里差異不算太大。以iX的市場定位而言,省電當然不是唯一訴求,它還擁有了豪華電動車必備的精緻度與科技感,而且入門車型就具備百里加速5秒台的實力,對照336萬元售價可說是頗為超值。

 

Test Result

實測耗能

●儀錶能源效率 4.95km/kWh(20.2kWh/100km)

●實測能源效率 4.65km/kWh

 

實測性能

●0∼100km/h 5.72sec

●0∼400m 14.05sec(通過速度161.31km/h)

▲133.2公里綜合路況測試下,實測每度電可跑4.65公里,與行車電腦計算的4.95公里差距不大,在豪華電動車領域中,堪稱理性與感性兼顧的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