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大眾化賓士電車-EQA

大眾化賓士電車-EQA

瀏覽人次:25600

 

大眾化賓士電車

EQA         

對於Mercedes-EQ來說,在台已推出多款產品,其中涵蓋多元級距,讓消費者可依照需求進行挑選,但唯獨針對年輕消費者,且也是近來眾家爭相強攻的200萬元級距電動車市場,一直都沒有明顯動作;不過在EQA正式登場後,宣告了Mercedes-EQ將以品牌形象所具備優勢進軍此市場,而結合了215萬元售價、CUV車格、個性與科技兼備的車款設定,在此市場似乎能有著風生水起的表現,但面對來自韓系新創對手的挑戰,EQA是否能有滿滿優勢?

家族最年輕成員
帥氣、性格是其優勢

身為Mercedes-EQ最新家族成員,EQA在家族中的定位,相較於Mercedes-Benz針對年輕族群推出的A-Class、GLA-Class兩款取向不同的掀背產品,本車的目的則是做為年輕族群入主三芒星電車的首選,外觀以跨界的設計風格呈現,並加入EQ家族的視覺元素,擁有獨到外觀;總代理導入台灣的EQA僅有「EQA250」單一規格,售價則為215萬元,也正好對上目前市場中熱門的電動車價格帶,可以預料到Mercedes-EQ想用EQA攻佔市場的意圖。
 

當然,對於普羅大眾來說能以200多萬元的價格入主三芒星電車,自然有一定吸引力,但在配備上EQA也並未落於人後,且熟知Mercedes-Benz的人都知道,多樣化的選配項目對於豪華感堆疊可是頗有成效。以此部試乘車來說,外觀選配了AMG Line跑車化套件、夜色套件與20吋鋁圈(註:標配18吋鋁圈)等,使外觀看來格外醒目。
 

內裝設計則與EQB相近,平面化的中控台是亮點,兩具10.25吋螢幕(數位儀錶、中央螢幕),與MBUX系統都可提供便利的使用體驗,此外本車也選配了抬頭顯示器,可顯示路線指引的功能相當實用。而像是雙區恆溫空調、無線充電板、環景氛圍燈也都是標配項目,此外豐富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也並未缺席,具備Level 2能力的設計,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能降低疲憊感。
 

或許不少人會認為像EQA這樣的車,主要是針對前座乘客設計的,因此在車室空間上後座的表現應當是不甚理想才對?實際上EQA的空間配置頗有水準,後座的寬敞度超乎預期,實際坐入後座也不會感到擁擠,只不過椅背因為角度較直,所以乘坐上無法比擬休旅車般舒適,但整體來說長途乘坐並無問題;而行李廂則擁有340L(五座) 1320L(兩座)的容積,傾倒後十分平整的底板,依然保有足夠的置物機能表現,足以應付日常用車需求。

▲訴求年輕取向的EQA,在外觀套件的加持下,可是呈現出相當獨特的視覺風格。

▲內裝設計與EQB頗為類似,中央的雙螢幕設計可是亮點。


▲內裝透過飾板與材質運用,呈現出質感氛圍。

▲MBUX系統的便利性顯而易見,這也是年輕族群相當喜愛的配備。


▲10.25吋數位儀錶板擁有華麗的介面,但看似平板的外框似乎還有精進之處。


▲座椅設計強調包覆性,且材質設計擁有良好的觸感。


▲後座的空間表現其實頗具水準,雖然略值的椅背對於舒適性有些影響,但考量本車的定位也瑕不掩瑜。


▲行李廂容量340L(五座) 1320L(兩座)足敷日常使用,平整化的底板也能夠提升置物機能表現。

 

動力表現亮眼
驅特性多留心

EQA的電動架構採用前置單馬達,動力輸出為190hp/39.3kgm,電池容量則為66.5kWh,原廠數據顯示擁有496km的續航里程(WLTP),設計上可想而知乃是訴求都會行駛設定,因此在車重超過2公噸下,加速表現似乎不是重點?如果是這樣想那可就忽略了電動車的特性了,由於電動馬達起步全扭力輸出的特性,使得EQA起步的力道頗為顯著,但原廠似乎透過調校,希望讓EQA的加速性更為線性,這對於第一次接觸電動車的駕駛來說,也不會有太大壓力。
 

而實際進行加速測試,0∼100km/h花費7.87秒與0∼400m花費15.79秒的表現,看起來似乎是優於原廠數據,但仔細觀察0∼400m通過的末速為143.82km/h,不難發現雖然EQA起步力道充沛,不過在中高速域的表現則受制於190hp馬力輸出,延續性並非其強項,對比其車格設定也似乎能夠理解原廠在設計上的考量。來談談EQA的充電規格,其66.5kWh的電池採用J1772(AC)/CCS1(DC)充電接頭,可對應最高8.8kW(AC) 100(DC)的充電功率,可對應主流的充電裝置。
 

至於在山路上的表現,簡而言之就是「不要把它當鋼砲來開」,但也別以為試車組批評EQA操控不好,實際上EQA的體質不錯,但其採前驅電動馬達的配置,在出彎加速時扭力輸出的特性容易產生推頭,雖然懸吊的支撐性讓人感覺能夠應付激烈操駕,但要想恣意駕馭並非易事;實際上以順順的方式開才是最佳的駕馭方法,其懸吊支撐在市區行駛時可提供優異的吸震能力,在小巷穿梭時才會就能體會EQA轉向的俐落感,這才是本車發揮實力的最佳場合。

▲EQA的0∼100km/h加速表現頗為亮眼,但受限於馬力設定,中高速的延續性並非其特長。

▲J1772/CCS1的充電規格設定使其充電毫無問題,且MBUX系統內鍵許多充電站資訊,能便利車主使用。

▲本車提供多種行車模式選擇,能滿足駕駛偶爾熱血的訴求。

▲動能回收系統也提供多段調整,但不似他牌電動車擁有單踏板模式的設計。

▲EQA不適合太過激烈的操駕,順暢行駛反倒有截然不同的體驗。

超越試車短評

EQA作為一輛都會使用的電動車可是恰如其分,而且其售價也正好切入電動車市場主流的價位帶,不過目前單一版本的設定看起來無法滿足想要性能電動鋼砲的族群,原廠是否會推出高動力搭配四軀架構車型,亦或者是直接推出AMG性能版,都是後續值得關注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