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以油發電新體驗-Nissan X-Trail e-Power

以油發電新體驗-Nissan X-Trail e-Power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1497

以油發電新體驗
Nissan X-Trail e-Power  

Nissan X-Trail大家都不陌生,在台灣也可說是SUV風潮的始祖之一,如今面對電能時代來臨,這款大眾化休旅全面蛻變,以嶄新的e-Power動力進口登台,並開出151.9萬元價格顛覆既有認知。究竟它有什麼驚奇之處?性價比是否依然出色?請看試車組的深度試駕分析。

沒有充電孔的電動車

全新X-Trail的焦點幾乎都在e-Power上,這可是原廠睽違九年迎來的大改款,除了外觀、內裝全面蛻變外,更重要的是動力系統大革新,嚴格來說這是一款創新概念的「電油車」,有別於傳統Hybrid油電混合,也不同於近來盛行的Mild-Hybrid輕油電,X-Trail所使用的e-Power是單純以電動馬達做為驅動來源,供應馬達運轉的電力則來自內燃機引擎,換言之引擎只做為發電使用,並沒有驅動車輛的功用,因此它基本上就是一款電動車,只是補充能源的方式不是充電,而是直接到加油站加油即可。

 

基於以油供電的概念,X-Trail e-Power上自然看不到充電孔,也由於燃油引擎的配置,車頭水箱罩上仍有明顯的進氣開孔,車底下也有排氣管,車體右後方的蓋子開起來是加油孔,外表看起來跟一般的燃油車沒什麼不同。車身尺碼方面,X-Trail e-Power與上一代國產車型相仿,車長同樣控制在4.7m以內,軸距也都落在2.7m上下,但新款在配置19吋輪胎的前提下,最小迴轉半徑只有5.4m,比起上一代縮短了0.2m,或許數字上不易看出差異,但以都會行車環境來說,身段自然是比較靈活俐落。外型方面,基於新世代家族風格,頭尾樣貌看起來精緻有型,燈組的發光材質、輪廓勾勒都增添不少帥氣成分,另外平整化車側鈑件造型簡約,搭配懸浮式車頂設計,還可另外加價2萬元選配三款雙色塗裝,營造年輕動感的車格形象。

▲X-Trail披掛e-Power動力上陣,四驅單一等級開價151.9萬元。

▲車頭造型融合不少帥氣元素,AI光型LED矩陣頭燈也是標準配備。

▲車尾面貌相對顯得中規中矩,試駕車的「黑頂晨曦金」車色需加價選配。

▲輪弧、側裙與保桿局部採黑色塑料鋪陳,霧銀材質增添視覺豐富度。

▲19吋鋁圈造型帥氣精緻,原廠配胎規格為235/55R19。

 

高級感與實用性兼具

緊接著看車內鋪陳,映入眼簾的是雙12.3吋螢幕所構成的數位座艙,擋風玻璃上還有10.8吋抬頭顯示器,硬體規格在同級車中算是高水準,且更重要的是,舉凡中控介面、座椅剪裁乃至於材質搭配,都可看車新車邁向高級化的蛻變。實際坐在駕駛座上,四周觸手可及之處幾乎都是皮革與軟塑料包覆,高聳排檔鞍座構成一個開放平台,上方設有線傳排檔、模式切換與EV、e-Pedal模式開關,再搭配黑色條紋飾板,整體看起來有不錯質感,操作也很就手。中控上方的懸浮式觸控螢幕是當今主流設計,螢幕下緣設有多媒體主機功能的實體按鍵、旋鈕,再往下看到空調面板,同樣也採實體按鍵、旋鈕配置,材質則以黑色高光澤面板搭配,看起來頗為精緻,操作上也無需重新學習。

 

呼應高級化的內裝風格,全車座椅皆採菱格紋縫線剪裁,除了可加價選擇試駕車的黑橘雙色內裝外,雙前座都標配8向電調、2組記憶與加熱功能,更融入品牌獨家的NASA無重力紓壓設計,實際上坐起來軟硬適中,也很容易調整出舒適座姿,而相較以往更強調支撐性的設計,也有助於降低長時間乘坐的疲憊,若附上通風功能將更顯完美。將焦點轉移到後座,多功能可調座椅帶來靈活運用,除了椅背傾角具備多段可調外,前後移動距離也相當充足,且因電動四驅配置少了傳動軸,後座底板中央沒有大幅隆起,都有利於營造寬闊舒適的乘坐體驗。

 

承載機能方面,座椅未傾倒就有575L行李廂容積(含隔板上方),後座椅背採4/2/4分離設計,單獨將中間傾倒會形成一個連通行李廂的開口,除了提供長型物品擺放外,也可兼做中央扶手使用,而為了避免後廂物品向前滾動,原廠還特別設計了底板直立功能,提供類似Wagon行李廂隔網的功用頗為特別。椅背全部傾倒後,可連接後廂底板形成寬廣平台,撇開底板下方只有淺層置物空間這點,X-Trail e-Power的承載機能優於預期,而且後車門的開啟角度非常大,尾廂門也配備足感應電動開啟功能,都是體貼家庭用戶的實用設計。

▲大改款X-Trail整體朝高級化邁進,質感層面有明顯精進。

▲中控設計相當大器,試駕車的橘黑雙色內裝為加價選配。

▲亮黑材質面板提升質感,實體按鍵、旋鈕配置使用更就手。

▲雙前座都具備8向電調、2組記憶與加熱功能,椅型寬大且泡棉軟硬適中。

▲後座空間寬敞舒適,座椅可調幅度並不小,並配備後座恆溫空調。

▲後門開啟角度較一般SUV大,上下車更輕鬆。

 

科技配備多元豐富

因應數位時代潮流,競爭力可不能單靠設計質感,與時俱進的科技功能也相當重要,尤其是駕馭介面與行車安全這兩大類別,更是近幾年車廠展現實力的重點項目。這回X-Trail e-Power以先進動力回歸,各項顯示介面也帶來不少新設計,首先是投射在擋風玻璃上的10.8吋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包含時速、ADAS系統作動與導航指引等資訊,而且在大太陽下的行車環境也有不錯辨識度,安全性與便利性都有兼顧。實體螢幕部分,雙12.3吋面板相對位置適中,並不會為了造型設計而影響使用性,數位儀錶內建兩大顯示風格,可提供3D立體顯示導航、輔助駕駛、車輛狀態等多樣資訊,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動力系統動畫,讓駕駛即時判別馬達與引擎之間的作動狀態;置於中央的車載系統螢幕以觸控方式操作,內建頁面設計屬全新世代,功能區分也簡單易辨,不過對消費者而言,手機連接功能應是更大重點,為此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當然都是標準配備,而且CarPlay還可支援無線連結,排擋鞍座前方也設有無線充電板與多個USB、12V插座,滿足現代人使用3C用品的需求。

 

同樣隨著技術日新月異,安全科技也有不少亮點,X-Trail e-Power配備ProPILOT智行安全系統,比起上一代國產車型大幅躍進,這套系統不僅有坊間各品牌強調的Level 2等級輔助,還包含更先進的AI智能駕駛輔助,除了訴求更順暢自然的系統作動外,在啟用LKA狀態下,更可主動判別鄰道大型車輛,主動修正行車路線以保持距離超過;另外還有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可偵測前車與前前車動態,適時發出警告聲響提醒駕駛留意,而AEB主動煞停也涵蓋前後兩側,倒車時遇到障礙物不只發出警示還能支援煞車,防護更周全。實際使用方面,啟動ProPILOT相當簡單,主要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模組就能完整控制,搭配數位儀錶內建的顯示動畫,抬頭顯示器上也有跟車距離與標線圖示,都有助於駕駛者了解系統作動,其跟車系統能進行三段車距調整,在前車相對速差較大的情況下,減速作動容易顯得急促,但能主動維持好安全距離,跟車到停後的待命時間頗長(無需踩住煞車),另外車道置中作動明確,標線辨識效果也不錯,符合新世代ADAS系統的高水準。

▲先進動力並非單純訴求節能,科技化的駕乘體驗更是一大重點。

▲ProPILOT智駕系統不只達到Level 2等級,顯示介面、AI輔助也是一大特色。

▲10.8吋抬頭顯示器夠先進,清晰度與資訊顯示都屬高水準。

▲12.3吋數位儀錶功能相當全面,內建動畫與圖示都很新穎。

▲配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系統,前者更支援無線連結。

▲ProPILOT系統介面相當簡潔,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即可輕鬆操控。

▲無線充電板位於空調面板下方,取放手機很順手。

 

寧靜線性七秒台

最後進入重頭戲,實際體驗e-Power與e-4orce的真實力,先以多數買家最在意的日常駕馭來說,整體開起來跟傳統印象中的油電車很類似,主要是因為內燃機引擎的啟動時機頗為頻繁,而且會依據行車速度、路面狀態、駕駛動作主動切換,分別以1600、2000、4800rpm左右的轉速運作,因此在聽覺上與純電車有些許不同,車內還是隱約聽得到引擎聲響。巧妙的是,由於驅動力道完全來自電動馬達,因此「電門」反應就跟一般電動車相仿,踩多少給多少的反應很直覺,沒有內燃機隨著轉速起伏的節奏感,加上原廠在車室隔音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例如前擋、前窗玻璃都配置雙層規格,座艙隔音棉鋪陳也有講究,搭配一定條件下的純EV走行,駕乘感受頗為新鮮。

 

X-Trail e-Power的性能實力不容小覷,即便空車重已超出1.8公噸許多,綜效馬力也非高性能等級,但受惠於電動馬達特性,全力加速也是相當有看頭,切換至Sport行車模式並關閉動態穩定系統,全力起跑時引擎會主動維持在拉轉狀態,全力發電供給電動馬達使用,釋放煞車瞬間前後馬達精準控制車輪轉動,車內感受不到打滑現象,加速力道也頗直接,雖然貼背感不算強烈,但經P-Box驗證0∼100km/h僅需7.07秒,幾乎就是七秒整的高水準,至於零四則為15秒台、通過末速146km/h,以家用SUV的角度可說是水準之上,滿足多數人的用車所需。

 

基於100%電動馬達驅動的設計,X-Trail e-Power也附有電動車特有的e-Pedal功能,其調校經過一段時間的經驗累積,為了訴求更自然順暢的駕駛感受,自2020年起進化為e-Pedal Step,最大特色為減速力道和緩自然,而且不會主動減速至停止,將車輛靜止的主導權還給駕駛(踩下煞車踏板),另外排檔裝置上也有B模式可供切換,如此設計讓開慣油車的駕駛無需多花心思摸索轉換,同時也保有電動車e-Pedal的實質功能,對於電量回充與節能輔助帶來正面效果。

▲X-Trail e-Power完全由電動馬達驅動,加速感受線性直接,營造出色的駕馭體驗。

▲1.5升VC TURBO引擎完全做為發電使用,提供電力給前後兩具馬達使用。

▲線傳排檔設計相當新穎,並提供EV純電模式與e-Pedal煞車整合功能。

▲e-Power動力的作動反應相當迅速,透過儀錶動畫可以更了解發電與回充等即時狀態。

 

柔軟舒適又穩定

動態表現方面,X-Trail e-Power的懸吊配置完全是舒適取向,19吋輪胎為扁平比55的均衡設定,搭配高剛性車體與大量鋁合金材質的運用,平路上十足安穩舒適,爛路上也有很好的抑震效果,大幅增添了動態乘坐的高級感。e-4orce技術所建構的電子AWD,大幅減少傳統四驅動力傳遞的動能消耗與時間差,透過前後馬達最即時的出力調整,原廠表示能確保絕佳的動態循跡性,同時減緩車輛加減速時的前後搖晃,換言之安全、舒適都得以兼顧。實際上e-4orce所帶來的循跡效果確實不俗,尤其在急過彎的狀態下更加突顯導引效果,當車輛出現推頭傾向時,隱約有股力道將動線拉回,達到穩定易控的實質效果,然而畢竟是SUV的高重心與舒適化懸吊,因此在操駕上仍不宜太過激烈,但若以家庭用車角度來說,X-Trail e-Power的整體表現相當稱職。

 

電動馬達架構的e-4orce四驅還有一大特點,那就是整合電控系統而生的五種駕駛模式,分別為標準、節能、運動、越野與雪地,除了因應不同環境、需求給予適切的動態表現外,透過馬達輸出營造最大抓地力的越野、雪地模式,也讓車輛本身具備一定程度的地形克服能力,雖然這不代表可以隨意去挑戰Off-Road,但用於當今非常流行的Outdoor生活可說相當合適,搭配打平後寬廣舒適的平整化後廂,隨時來趟「車宿」之旅也相當愜意,相信這點是多數SUV買家所在意的,也是家中有小孩的車主會很喜歡的車輛特色。都會駕馭也有不錯體驗,主要是前擋視野開闊且車身大小適中,搭配盤徑稍大的方向盤配置,駕馭起來頗為輕鬆,而來到150萬元這個等級,環景顯影、停車雷達都一應俱全,倒車時有障礙物也有自動輔助煞車(RR-AEB),科技輔助備感安心。

▲e-4orce四驅基於前後馬達控制輸出,激烈過彎時帶來不錯的循跡性。

▲多樣行車模式透過鞍座上的旋鈕切換,同時附有斜坡起步與下坡穩煞輔助。

▲後排中段椅背傾倒可兼做扶手使用,後方直接連通行李廂,底板則可直立擺放。

▲後座椅背傾斜度充足,可調幅度也相當大,可輕鬆調整出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

▲後廂底板下方置物空間不多,後座打平後則形成寬廣平台,空間規畫極具實用性。

 

超越試車短評

試過X-Trail e-Power,整體可說是耳目一新,雖然車格上沒有太大改變,但骨子裡的科技層次、配備質感都今非昔比,在數位化時代裡展現高競爭力,也為品牌注入新活力,建議用全新車的角度來檢視它,你將發現151.9萬元售價物有所值,甚至超乎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