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戀戀斜背-Audi A7 Sportback 55TFSI quattro

戀戀斜背-Audi A7 Sportback 55TFSI quattro

瀏覽人次:26204

戀戀斜背

Audi A7 Sportback 55TFSI quattro         

電能模組時代來臨,對稍微有點年紀的車迷而言,醇厚有味的車越來越少…還好在追求創新的同時,部分車廠也沒忘了傳統初衷,就像這次試駕的A7 Sportback一般,以雋永斜背搭上六缸動能,就算注定是市場小眾又何妨?真正識貨的伯樂可是無比迷戀。

等級決定一切

時光飛逝,二代A7 Sportback也問世過了五年多,雖然世代已不能算是新穎,但正所謂好的設計禁得起歲月考驗,今日再次見到實車,還是會發自內心對它的寬扁身形發出讚嘆,基於2.9m軸距所建構的五米身軀,從車側望去猶如豪華遊艇相當霸氣,而自初代車型延續至今的斜背線條,更成了車系迷人的經典元素,各部比例拿捏都顯得恰到好處,搭配品牌最擅長的先進燈光科技,一眼就能看出它的獨特與貴氣。
 

事實上也是如此,A7 Sportback除了原有的45TFSI quattro之外,還追加導入了等級更高的55TFSI quattro,兩者基本上就是引擎動力完全不同,前者為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搭配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後者則是3.0升V型六缸搭配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總代理開出的建議售價分別為368、408萬元,雖然外觀、內裝、配備上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差異,但會選擇直上55TFSI高階動力,想必大多是認同並迷戀多缸內燃機價值的「老司機」。
 

實際接觸A7 Sportback,裡裡外外都能看出高階車款應有的講究與堅持,舉凡鈑件線條的精準度,亦或是各部零件組裝的紮實度,都具備傳統德國車該有的一絲不苟,或許乍聽之下很老派,但坦白說當今車廠還堅持這塊的已經不多,尤其魔鬼藏在細節裡,不少蘊含在表面底下的工藝水準已被漸漸忽略,由此更加突顯出A7 Sportback的價值。親身坐進車內,融合科技與傳統質感的數位化座艙很搶眼,包含視覺、觸覺甚至是嗅覺都能帶有高級氛圍,即便用世俗眼光來看,三具液晶螢幕與多彩氛圍燈光的搭配也真夠絢爛,處處彰顯出A7 Sportback的高階定位與品味車格。

A7 Sportback導入55TFSI quattro高階車型,輝映4-Door Coupe豪華車格更加對味。

▲Audi向來擅長於燈光科技,在高階定位的A7 Sportback更有精彩詮釋。

▲金屬、碳纖元素融合亮面質感,車內鋪陳則是品牌主打的科技風,搭配三具液晶螢幕建構焦點。

▲四門Coupe最棒的是後座實用性得以兼顧,2.9m軸距基礎也對乘坐空間有所助益。

▲掀背式後廂開口相當大,完全打平後轉化為寬廣平台,方便載物還可支援「車宿」。

 

優雅才是真理

伴隨新能源動力的發展,六缸引擎也已逐漸成為珍稀的代表,無論運轉品質、聲浪都有那麼些無可替代,在訴求品味與感性面的車款上就更有存在的價值,的確以A7 Sportback而言,碩大低扁的跑房身形還是要搭六缸動力才夠味,按下Engine Start按鍵發動引擎,雖然沒有運動化的感官刺激,但V6引擎的高品質運轉可是深得人心,入檔後輕踩油門出發,加速推力線性柔順,車內更是一派靜悄悄,看著窗外繁忙擁擠的都會交通,真有種與世隔絕、脫垢離塵的優越感。
 

回歸比較理性的層面,A7 Sportback這套55TFSI同樣不容小覷,除了設定在340ps、51.0kgm的最大輸出外,比較重要的是它搭配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相對於其他車系、相同動力的八速自排來得運動化一些,加上全車重量控制在1815kg,就是比動輒2公噸重以上的大型房車、SUV來得輕盈,也因此具備0∼100km/h只要5秒整的加速實力,若是面對加速性能占盡優勢的純電EV,本車高達250km/h的電子極速就充滿優越感,這可是傳統內燃機的迷人所在,另一方面搭配48V輕油電系統也有其價值,除了能帶來輕柔的引擎啟動感受外,也更好對應車上豐富多元的電裝品配置,詮釋動力科技的與時俱進。
 

高速彎道是A7 Sportback的得意舞台,在大名鼎鼎的quattro四驅與六缸充沛動力的相輔相成下,穩定度極高的循跡表現令人激賞,足下配置的255/40R20規格跑胎也相得益彰,將行車模式切換至Dynamic,搭配變速箱內建的S檔位,全力驅策時除了貼背感之外,還帶有明確的換檔節奏與適度衝擊,營造恰到好處的跑格感官。回歸一般日常駕馭,靜謐舒適的車內氛圍同樣讓人迷戀,若是對行路質感有更高要求,甚至是追求更靈活俐落的轉向反應,總代理也提供電子可調式阻尼懸吊、動態全輪轉向系統套件選配,而且兩樣一起加選的價格為18.6萬元算起來頗為超值,適合講究實質駕控的進階買家。

穠纖合度的車身比例,骨子裡是性格優雅的強勁動力,適合內斂品味人士。

▲原廠20吋配胎相得益彰,但標配鋁圈造型稍嫌樸素了些。

▲3.0升V6渦輪動力結合48V輕油電,七速自手排訴求高效之餘,也能支援原地4000rpm拉轉起跑。

▲quattro四驅展現強大循跡性,搭配Dymanic模式與S檔位更有勁。

超越試車短評

試過A7 Sportback,試車組想起e-tron GT,兩者在「型」這個點上或許有不少重疊,但實際上骨子裡卻有著南轅北轍的差異,其實傳統與創新之間還是有那麼道界線存在,無論訴求均衡亦或是追求極端,只要目標明確就能創造價值並獲得認同,關於這點A7 Sportback的確做到了,倘若你也迷戀傳統造車工藝,這會是一部跳脫世俗的好車,值得讓人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