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入主豪門-Lexus RX 350 豪華版

入主豪門-Lexus RX 350 豪華版

瀏覽人次:38318

入主豪門

Lexus RX 350 豪華版

這幾年Lexus以RX、NX、UX三大休旅車系雄霸市場,透過多樣化的動力選項與配備編成,滿足各種不同消費者購車所需,而其中定位較高的RX,在去年底導入大改款新車,總代理特別規劃了350豪華版,並開出245萬元的入門價格,讓入主豪門的距離又更貼近了些。

C/P值取勝

Lexus RX擁有接近4.9m的車長設定,搭配向來以豪華著稱的高階車格,市場上主要競爭對手為雙B的GLE、X5亦或是Volvo XC90,而本次試駕的RX 350豪華版算是車系裡的入門款式,售價則是壓低至250萬元以下,比起對手們動輒逼近甚至超過300萬元的價格,可以說是以超值形象取勝,然而畢竟對手們各個實力堅強,除了價格夠誘人外,車輛本身條件也得夠出色才行。
 

迎來睽違多年的大改款,RX在新穎程度上明顯占有優勢,造型獨特的次世代紡錘車頭,引領品牌邁入全新世代,搭配肌理線條鮮明的車身曲線,讓整體視覺感變得更年輕動感,而在RX 350豪華版上,比較明顯的不同是標配19吋圈胎(中高階編成為21吋),此外沒有天窗的配置,電動尾門則少了感應開啟功能,至於豪華車必備的燈光科技則是不分等級搭載,三眼式LED大燈炯炯有神,橫貫式LED尾燈正是當今潮流,整體看來貴氣依舊,沒有因入門編成減損太多氣勢。
 

車內配備也頗有亮點,尤其雙前座都配有多向電調+通風+加熱功能,空調則為三區恆溫配置,由此可見攸關乘坐舒適的項目都很重視,雖然中央觸控螢幕只配備了9.8吋規格(中高階編成為14吋),但內部的功能選項其實大同小異,而且車內細部用料明顯比NX高級,突顯出除了車身大小外,RX車格定位就是高一階,關於這點實際走趟展間體驗看看就明瞭。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全車系標配新一代LSS+ 3.0駕駛輔助系統,具備路口車流辨識、緊急閃避轉向輔助及速限辨識輔助等新功能,此外也強化原有的DRCC、LDA、LTA作動,讓新一代RX全面享有豐田集團最先進的ADAS科技,另外還少不了品牌新推的E-Latch電子式門把,可結合SEA安全離座輔助提供警示與限制作動,避免開門時與後方來車發生碰撞,在地狹人稠的都會區裡相當實用。

▲新世代RX以245萬元的350豪華版搶攻入門,比起對手動輒300萬元的售價顯得超值。

▲豪華版的19吋圈胎看起來不會太過陽春,原廠配胎等級符合車格訴求。

▲全車系都配備三眼式LED頭燈,新世代紡錘車頭也很吸引目光。

▲車尾設計亮點在於連貫式LED尾燈,懸浮式車頂也相當有型。

▲後座椅背傾角可調幅度不小,還標配了後座恆溫空調。

▲雙前座都標配多向電調以及通風、加熱功能,舒適配備不馬虎。

▲後廂設有電控椅背傾倒開關,釋放打平後平整度出色。

 

貼背感相隨

形象、配備都有了,那麼骨子裡的動力呢?是否因入門而相對陽春?RX 350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不同於NX入門款採2.0升自然進氣引擎,RX 350搭載的可是豐田集團最新的2.4升渦輪動力,除了世代新穎、技術先進外,更重要的是實際排氣量為2393c.c.,對應台灣的稅制可說是相當吃香,而且它的動力數據頗為亮眼,可以在6000rpm爆發279ps最大馬力,43.8kgm峰值扭力則在1700rpm就百分百湧現,並持續延伸到3600rpm中速域。另一方面其搭配的變速箱也很特別,不同於油電款的E-CVT配置,RX 350以傳統八速手自排擔綱動力傳輸,實際開起來加速相當輕快帶勁,換檔節奏也頗為鮮明,營造較富樂趣的駕馭感官。此行試車組也以儀器進行加速測試,在P-Box的驗證之下,0∼100km/h加速跑出8.22秒成績,0∼400m則為15.91秒、通過末速153.89km/h,雖然數據上沒有特別亮眼(原廠公佈0∼100km/h:7.9sec),但這是因為原地拉轉起跑時,扭力湧現讓輪胎打滑耗費了些許秒數,實際上它開起來絕對有「七秒台」的速度感,實質性能超乎帳面數據。
 

仔細研究RX 350的傳動規劃,豪華版、頂級版配置的是FF前輪驅動,中高階的旗艦版、F Sport版才是Full-Time AWD智慧全時四驅,雖說後者在動態循跡表現上肯定較為出色,但若以務實角度來看,前驅版車重負擔較輕,動力耗損也相對較少,油耗表現更為出色(能源局平均測試值11.9km/L,四驅版為10.9km/L),只是在43.8kgm大扭力的推送下,前驅車型仍有輕微的扭力轉向,彎道上若步調過於激進,推頭還是在所難免,還好在電控系統的掌握下安全易控,不易出現驚險畫面。回歸一般日常駕馭,RX 350的行路調性維持品牌一貫的高級感,車內隔音也相當出色,即便舒適化懸吊在爛路上容易出現扭動感,但也不至於讓乘客搖頭晃腦,駕駛也能開得輕鬆無負擔,符合LSUV主打的家用訴求。

▲渦輪動力調校頗為帶勁,營造輕快有力的加速感受。


▲350搭載的是2.4升渦輪動力,279ps、43.8kgm最大輸出可謂亮眼。


▲動態模式選項包含Sport、Eco、Normal、Custom,需進到螢幕選單才能切換。


▲RX 350豪華版配置9.8吋中央觸控螢幕,想擁有14吋大螢幕得選擇頂級版以上編成。


▲八速手自排在Lexus家族裡較為少見,與2.4升渦輪動力搭配相得益彰。

超越試車短評

這些年來Lexus較偏重油電動力的發展,但市場主流的渦輪機型也沒有偏廢,這回以2.4L Turbo擔綱RX入門,實質性能表現不俗,同時兼顧低稅金優勢,唯一比較可惜的就屬油耗表現了,不過想起那衝勁十足的飽滿動力,以及節奏鮮明的感官回饋,對熱愛駕馭的車主而言,應當會比Hybrid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