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電動車SuperTest#9 Tesla Model Y Performance

電動車SuperTest#9 Tesla Model Y Performance

瀏覽人次:54311

電動車SuperTest#9

Tesla Model Y Performance

同場加映:Hyundai Ioniq5 EV500 Performance、Kia EV6 Air增程版
電動車Super Test第九回,直接讓話題爆錶的Model Y上陣,而且是高性能設定的Performance版,這回除了長約120公里的綜合路況測試外,基本的加速、回充、充電關卡也全面執行,試車組還同場加映Ioniq 5、EV6兩款EV生力軍,看看三款等級、性能不同的車,在相同的測試行程下有何表現。

 

測試項目

●耗能記錄:巡航/加速/山路/市區

●零四加速、性能實測

●下坡路段電能回充效率實測

●DC快充實測

 

Model Y:

最大動力 437hp

電池容量 NA

公布續航里程 514公里(WLTP)

售價 259.99萬元


Ioniq5 EV500 Performance:

最大動力 306hp/61.9kgm

電池容量 72.6kWh

公布續航里程 496公里(NEDC)

售價 192萬元(現訂車為EV600 Performance 209.9萬元)


EV6 Air 增程版:

最大動力 229ps/35.7kgm

電池容量 77.4kWh

公布續航里程 560公里(WLTP)

售價197.9萬元

 

 

耗能記錄

電量消耗實況

Route.1 高速巡航+全力加速

Model Y

行駛距離  40公里

消耗電量  12%

儀錶平均電力  5.24 km/kWh

 

一早在內湖Tesla總部取車後,先到集合地點確認車輛狀態,並確實將旅程資訊歸零,隨即展開測試旅程,第一段路從內湖銜接國道一號,沿著18標南下在五股轉接64快速道路,沿途車流不算太多,大致可以維持在100km/h最高速限,轉接64快速道路時有一小段市區塞車,也停等了兩個紅燈,轉上64快速道路後就一路暢通,同樣以最高速限的80km/h巡航抵達台北港,累積里程來到32km,儀錶上顯示平均電耗為144 Wh/km,換算下來每度電約跑6.94km。緊接著進入加速測試環節,全程包含兩趟0∼400m加速以及折返來往的路程,累積里程增加了約8km、電量消耗5%,對照前一段路程的32km、7%,可見全力加速相當耗電。

▲第一段路程包含中高速巡航與全力加速,總共行駛40km消耗12%電量,平均約有5.23 km/kWh水準。

 

 

對照組

Ioniq 5

行駛距離  39.2公里

消耗電量  8%

儀錶平均電力  5.5km/kWh

 

取車後直達集合地點將旅程資訊歸零,出發時電量為97%,第一段高速路段為國道一號配上64快速道路,由內湖取道五股前往八里,國道維持在100km/h最高速限,轉接64快速道路停等了兩個紅燈,轉上64快速道路維持80km/h巡航抵達台北港,累積里程來到31.6km,儀錶上顯示平均電耗為6.1km/kWh。緊接著進入加速測試環節,全程包含兩趟0∼400m加速以及折返來往的路程,累積里程增加了約7.7km、電量消耗2%,對照前一段路程的31.6km、6%,全力加速相當耗電。

 

對照組

EV6

行駛距離  38.9公里

消耗電量  6%

儀錶平均電力  6.8km/kWh

 

這次代表Kia參戰的EV6 Air增程版,配置與頂規GT-line車型同樣的77.4kWh大電池,在出發前確認電量有98%,然後一路追隨在Model Y與Ioniq 5之後。在行駛完首段約30公里的純高速路段後,我們觀察到儀錶板顯示著同行車中最佳的7.3km/kWh電耗表現,這似乎意味著後輪驅動、馬達輸出功率較低的車款的確比較省電。緊接著進行兩趟零四加速測試,在全電門衝刺之後,平均電耗則是下降到6.8km/kWh。

 

Route.2 山路上下坡

Model Y

行駛距離  13公里

消耗電量  4%

儀錶平均電力  5.15km/kWh

 

完成加速測試後,隨即穿過八里市區往觀音山前進,途中大約有3km的市區慢行,進入山區開始爬坡前,先記錄當下的行駛里程與電量,抵達山頂遊客中心後再做檢視,可發現經過約6km的陡坡爬行後,電池電量掉了4%,儀錶上顯示的平均電力則大幅飆升到230 Wh/km,可見連續爬坡相當耗電。在山頂關閉電源稍作停留,緊接著展開約4km的下坡回充,由於全程將煞停模式設在「暫停」,下坡回充效果十分積極,抵達平地路段時,儀錶上顯示的電池電量增加了1%,平均電力也回復至194 Wh/km,若是下坡路段再長一些,極有可能讓電量回充至爬坡前的水準,突顯電動車在上下坡行駛時的互補效果。

▲經過3km的市區行駛與10km的山路上下坡,電量消耗、回充的起伏相當明顯,一來一往之間總共用掉4%的電量。

 

對照組

Ioniq 5

行駛距離  13.1公里

消耗電量  4%

儀錶平均電力  5.4km/kWh

 

穿過八里市區往觀音山前進,途中有2.7km的市區慢行,抵達山頂遊客中心後再做檢視,發現經過5.5km的陡坡爬行後,電池電量掉了4%,儀錶上顯示的平均耗電則暴增到4.5km/kWh,可見連續爬坡相當耗電。在山頂關閉電源稍作停留,緊接著展開3.9km的下坡回充,Ioniq 5採用i-PEDAL單踏板模式以最高回充力道來進行,只需放開電門即可下滑,抵達平地路段時,儀錶上顯示的電池電量增加了1%,平均電力也回復至5.4km/kWh,剛好回到上山前的耗電水準。

 

對照組

EV6

行駛距離  12.8公里

消耗電量  3%

儀錶平均電耗  6.4km/kWh

 

首先跟讀者說明,EV6 Air有分標準版與增程版兩款,不僅電池容量與續航力不同外,增程版的229ps馬力輸出也比標準版的170ps增加許多,對於性能有較高要求的人,或者需要經常行駛山路者,顯然增程版會比較合適。因此,在這段大約5公里餘的上山過程中,EV6 Air增程版的動力表現令人滿意,爬坡輕鬆、並沒有被前兩台車拋在後頭,不過在抵達山頂後儀錶顯示的電耗馬上掉到5.2km/kWh,剩下88%的電量。隨後下山,餘光瞄到的電耗值逐漸回升,至山下記錄點已回到6.4km/kWh的水準,同時也回收1%的電量,來到89%。

Route.3 高架道路行駛

Model Y

行駛距離  24公里

消耗電量  4%

儀錶平均電力  5.75km/kWh

 

離開觀音山後,隨即轉上64快速道路往東前進,一路上恰好都是順暢的路況,車速也大致維持在60∼80km/h左右,經過20km以上的高架道路行駛,抵達新店進入市區前再度檢視旅程數據,這時儀錶上的平均電力大幅下將至174 Wh/km,電池電量也只消耗了4%,可見這段路的節能效果十分顯著,除了行車動態相對穩定之外,更關鍵的是搭配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系統,都是讓電效極大化的有利條件,可見即便是高輸出的Performance車型,在一般日常通勤狀態下也能保有不錯節能效果,至於進入市區後表現如何?就讓最後的1/3行程來好好驗證。

▲搭配Autopilot以穩定車速巡航,儀錶上的平均電力數據明顯下降,總計24km只消耗4%電量。

 

 

對照組

Ioniq 5

行駛距離  24.5公里

消耗電量  5%

儀錶平均電力  5.7km/kWh

 

轉上64快速道路後,一路上都是順暢的路況,車速也大致維持在60∼80km/h左右,經過20km以上的高架道路行駛,抵達新店進入市區前再度檢視旅程數據,儀錶顯示的平均電耗為5.7km/kWh,消耗了5%電力,對比前面平均時速超過90km/h以上的31.6km高速路段耗掉6%電,平均時速若較低,耗電量似乎還比較多一點。

 

對照組

EV6

行駛距離  24.2公里

消耗電量  3%

儀錶平均電耗  7.1km/kWh

 

這一段路程屬於60∼80km/h中高速巡航路段,雖然速度是使人放鬆、愉悅的,但高架道路車潮不少,在以i-Pedal單踏板模式行駛下還是要留意車距,拿捏好電門深度,力求不要浪費那額外一絲絲的電力。在這種路況下,229匹馬力是很好驅策的,不會力不從心,也不會力道過猛,就好像慢跑選手在調整好心肺呼吸後,其實是越跑越輕鬆。因此,在20多公里行駛下來平均電耗又重新站上7字頭,且僅消耗3%的電力,與稍早的100km/h國道巡航比較,可看得出以80km/h以下的速度巡航會比較省電。

 

Route.4 市區綜合路況

Model Y

行駛距離  47公里

消耗電量  11%

儀錶平均電力  5.71km/kWh

 

回到雙北市區後,隨即展開市區路段的測試環節,這回同樣秉持著不刻意避開紅燈、不行走高架道路的原則,在將近50km的路程裡,雖車速最高仍可提升到60km/h左右,但由於紅燈路口眾多,車輛始終處於頻繁的減速煞停、靜止起步狀態,甚至在後半段行經板橋市區,新北耶誕城周邊已是塞車走走停停的狀態,進入台北市後已開始出現下班車潮,紅燈停等秒數至少60秒起跳,車內始終維持著空調18度(當天氣溫約15度)、音響開啟的狀態,電裝品的用電消耗也不容忽視,歷經約3個小時的市區行駛後,抵達終點內湖時電量消耗了11%,儀錶平均電力則沒有太大起伏,只比前一段定速巡航多出1Wh/km,可見慢速走走停停對實質耗電量沒有太大影響。

▲市區路段走走停停,在電裝品始終保持開啟的狀態下,耗電量沒有大幅飆升。

 

對照組

Ioniq 5

行駛距離  44.1公里

消耗電量  10%

儀錶平均電力  5.8km/kWh

 

最後在新北雙和、板橋、土城地區遊走,最後穿越台北市區回到內湖,全程採用i-PEDAL模式駕駛,幾乎沒有用到煞車踏板,偶爾可將車速提升至60km/h,但約兩個半小時的市區行車大多還是走走停停,當天寒流來襲,三部車統一將空調設定在18度且音響開啟的狀態,最終電耗10%,而錶顯電耗由5.7提升至5.8km/kWh,看來市區慢速行車並沒有比定速巡航來的省電。

 

對照組

EV6

行駛距離  45.7公里

消耗電量  8%

儀錶平均電耗  7.2km/kWh

平日下午的大台北都會區已是車潮洶湧,而在過年前的車流量更加可觀,這時候便凸顯出i-Pedal模式的好用之處,因為它有利於在緩慢前行的路況下微調速度,右腳可對電門做很細膩的控制,電門一收速度即降,微微一踩就可填補上間距空隙,習慣後就會愛上此模式。至於電耗部分,一路都維持在7字頭的水準,在7.1、7.2、7.3之間微幅流竄,可見市區與高速的電耗表現差不多,市區行駛並沒有比較省電。

 

衝刺性能

零四加速測試

Model Y

測試結果

0∼100km/h 3.86sec@58.48m

0∼400m 12.15sec@182.85km/h

 

Tesla自草創時期就很懂得運用加速數據來彰顯性能優勢,這在最新的Model Y上也不例外,尤其本次測試出動頂規Performance版本,舉凡四百匹以上的最大馬力、前後雙馬達AWD驅動,都是十分有利於加速成績的條件,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原廠標配21吋大尺碼圈胎,前後胎寬更分別達到255、275mm,配胎還是專為高性能電動車開發的Pirelli P Zero Elect,搭配控制在2公噸以內的車重,都可看得出基礎條件相當吃香。

 

實際進到加速測試,將加速模式調至運動,系統並不支援煞車、電門並行的方式全力起步(安全考量下會主動調降輸出),在車輛靜止的狀態下直接電門到底,車輛彷彿受到撞擊一般向前彈出,加速過程中身體可感受到推力線性衰退,尤其時速70km/h過後加速G值大幅減弱,但0∼100km/h還是做出三秒台的3.86秒成績,比原廠公佈的3.7秒稍微慢了一些;車速破百後時速曲線再度呈現趨緩,150km/h過後則維持線性延伸,通過400m終點時的車速突破180km/h,秒數則控制在12秒初,整體來看本車加速優勢偏向中低速域,而且電控系統的搭配相得益彰,進而能夠造就3秒台的百里加速,輝映Performance版本的高標準。

▲切換至運動模式,電門反應明顯積極許多,全力釋放三秒台的加速實力。

▲直接電門到底起步,車輛彈出瞬間沒有明顯打滑,並帶來超過0.8G的推力,加速力道在70、150km/h左右分兩階段衰退,但高速延伸仍有一定水準,成功造就零百三秒台、零四末速突破180km/h的實測成績。

 

對照組

Ioniq 5

測試結果

0∼100km/h 5.03sec@81.91m

0∼400m 13.44sec@163.76km/h

 

這次測試的Ioniq 5為EV500 Performance,為前後雙馬達配置,最大輸出為306hp/61.9kgm,雖然不及Model Y猛暴,但對於一般人來說加速實力已經頗具水準,根據儀器實測,0-100km/h僅需5.03秒,起步瞬間給你飽足感十足的加速力道,約有1.5秒都持續在0.75g以上,瞬間推力直接而毫不保留,255/45R20的Michelin Pilot Sport EV並沒有發出抗議,顯見起步瞬間的電控頗為精準,強烈推立約在3秒後較為趨緩,但直到四百公尺終點前的速度攀升都很線性,零四成績為13.44秒,通過末速為163.76km/h略比之前略快一些,即便外觀沒有動感殺氣,但加速表現足列性能電車之林。

 

對照組

EV6

測試結果

0∼100km/h 7.23sec@110.26m

0∼400m 15.32sec@152.01km/h

EV6有170ps、229ps、325ps三種動力分級,前兩者皆為後置單馬達設定,馬力雖然不同,但扭力皆為35.7kgm;頂級GT-line則在雙馬達驅策下,扭力直接來到61.7kgm。雖然此次測試的Air增程版所懷有的229匹馬力不算驚人,而且它在背負大電池後車重來到1959kg,但是加速性能仍絲毫不弱。在電門到底全力起跑後,最大加速度約莫有0.54G的水準,且在70km/h以前都保有穩定的貼背感,最後僅花7.23秒即完成百里衝刺,甚至比原廠公布的7.3秒快上一些,至於零四末速也超過150km/h,對比上內燃機車款,也幾乎是鋼砲的性能水準了。

 

動能回收

下坡回充實測

 

Model Y

測試結果

下坡滑行 4公里 電量回充 1%

 

Model Y將煞停模式設定為暫停,實際開起來電門踩踏不難拿捏,系統回充力道不會太過強烈,且無需踩踏煞車也能自動減速到停,停等紅燈時也完全不需要踩煞車,或許剛從油車轉換過來的使用者需要適應,但整體來說只要稍加習慣就能輕鬆上手,只是要開得柔順就得好好練就「黃金右腳」。也由於這樣的回充設定,實際進行下坡測試時,需適時補下電門維持一定車速,經過約4km的行駛路程後,可明顯看到電池電量增加1%,儀錶平均電力也從230 Wh/km大幅下降至194 Wh/km,整體而言回充效果頗為顯著,而且過程不用特別調整行車設定,輕鬆享受電動車的電能回收特色。

▲「暫停」煞停模式的Model Y回充力道適中,下坡路段也能確實達到補充電力的效果。

 

對照組

Ioniq 5

測試結果

下坡滑行 4公里 電量回充 1%

若是初次接觸i-PEDAL單踏板模式的駕駛者可能會對電門回饋感到些微不適應,它的電門踏感會比Level 3回收模式時還顯得硬一些,這也是避免過輕而導致暴衝,而熟悉之後就可以精準透過電門來前進與煞停,這試駕馭電車的必經學習過程。在陡下坡路段幾乎完全不用煞車,可以看到儀錶顯示處於CHG回充狀態,回到平路時,電量增加1%,而錶顯續航里程也由山頂時的314km提升至324km/h,平均電耗也由4.5km/kWh提升至5.4km/kWh,雖然不能彌補上山時的電耗,但回充效果也算是顯著。

 

對照組

EV6

測試結果

下坡滑行 4公里 電量回充 1%

電動車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回收動能,然後轉化為電能儲存回電池中,尤其在下坡路段最可見成效。以i-Pedal模式行駛,在極陡坡中可以完全鬆開電門靠地心引力滑下,但在緩坡上還是要微踩電門才能續行。經過約4公里的路程,電量回收1%,續航力也從391公里增加到400公里,當下坡路段越長,就自然有種「越開賺越多」的新奇感。

 

充電測試

DC快充實測

 

Model Y

測試結果

充電前電量:67%

充電後電量:98%

充電時間:38分鐘

實際充電量:23 kWh

 

完成一連串的長途測試,最後一站來到Tesla的超級充電站,以原廠標榜的高規格進行充電實測,抵達充電站時,確認電池電量為67%後隨即關閉電源,只要事先完成相關設定,使用原廠超充只需直接將充電槍接上即可,無需再進行認何或設定程序,此時所有充電資訊都透過車內中央螢幕顯示,由於原廠充電樁為雙槍設計,若兩支充電槍同步運作,充電功率會直接平分。

 

實測充電當下即是上述狀態,整個過程中功率最高大約是62kW,當電量接近90%之後開始大幅下降,95%後大約只剩30kW,最終將電量補充到出發時的98%,實際充電時間為38分鐘,共計補充了23 kWh電量,以旅程電腦所統計的124km行駛距離來算,每度電行駛里程為5.39km,無論對照車載電腦推算的175 Wh/km(5.71 km/kWh),或是能源局公佈的5.9 km/kWh都沒有太大落差,而且這是在高速、市區、山路以及兩趟加速測試下測得,可見Model Y Performance在高性能設定下仍保有一定節能色彩,但若以行車電腦的175 Wh/km來看,想達成原廠公佈的514km續航力將有難度,推估本次測試的實際續航力應落在420km上下。

▲實際到超級充電站補充電力,大約90%後功率會有較明顯的下降,以保護電池系統。

▲Model Y配置CCS2充電孔,使用第三方充電樁得先留意規格,或多加運用原廠超充設施。


▲實際充電量23kWh可跑124km,途中包含了全力加速、山路爬坡、市區塞車等較耗電的環節,平均下來每度電可跑5.39公里。

 

對照組

Ioniq 5

測試結果

充電前電量:70%

充電後電量:97%

充電時間:27分鐘

實際充電量:23.3 kWh

 

經過一天的測試之後,我們回到內湖U-Power充電站進行充電測試,Ioniq 5的DC快充規格為CCS1,結束測試時電量為70%,錶顯續航里程為257km,行駛距離為121km,錶顯平均電耗為5.8km/kWh,插上充電樁之後,根據車輛儀錶顯示約可在27分鐘充至100%,此時最大功率約在87.5kW,之前超級測試時由於結束電量為56%,所以最大充電功率曾達146kW,可以看出它的電池充電管理系統在70%之後就開始降低功率以保會電池壽命。大約7分鐘就已經從70%提升至80%,而到90%時耗時16分鐘,充電功率也下滑至34.5kW,最終在27分鐘時達到出發時的97%電力,錶顯續航里程來到385km,增加了128km續航里程,根據充電樁顯示的充電電量為23.8kWh,實際的行駛里程為121.9km,換算下來,每度電的行駛里程為5.12km,略低於錶顯平均數據5.7km/kWh,約有九折的差異,但卻與能源局公布的5.1km/kWh十分接近,比對上一次超級測試為炎熱的夏日,當時每度電只能行駛4.3km,沒想到在寒流情況下卻讓電耗進步不少。以本次測試呈現的5.12km/kWh回推,72.6kWh的電池的實戰蓄航旅程可能落在371km左右,若是EV600配置略大的77.4kWh電池可能會讓續航里程再度提升。

 

對照組

EV6

測試結果

充電前電量:78%

充電後電量:98%

充電時間:22分鐘

實際充電量:19.4 kWh

在完成一天的測試後,里程錶顯示共行駛了121.6公里,出發時電量有98%,結束後剩下78%,等於消耗了20%,不過百分比只是參考值,與里程數沒有等比例關係,也就是無法以行駛121.6公里花費20%電量去推算成滿電下可跑600公里,這點尤需讓讀者知悉。在使用DC 200安培充電槍充電下,觀察到電力回充到80∼85%區間時充電功率均保持在90∼100kW,之後開始逐漸降速,最後回充到98%電力時測得此趟行程總共消耗電量19.4kWh,換算下來每度電可跑6.27公里,與儀錶顯示平均電耗每度電跑7.2公里,約莫有13%左右的誤差值。此外,再以電容量77.4kWh換算後約略得出續航里程可達485公里的結果,這與我們在滿電拿車時儀錶顯示的續航力相當,至於官方給出的數據為560公里,換算下來達成率是87%,其間的13%差距剛好與前述吻合,相信能給予讀者很實際的參考值。

 

Test Result

 

Model Y

實測耗能

●實測平均電耗 5.39 km/kWh

實測性能

●0∼100km/h 3.86sec

●0∼400m 12.15sec(通過速度182.85km/h)

▲經過120km以上的綜合路況測試,Model Y Performance達成將近5.4 km/kWh的實測成績,對照能源局公佈的5.9 km/kWh差距並不算太大。

 

對照組

Ioniq 5

實測耗能

●實測平均電耗 5.12 km/kWh

實測性能

●0∼100km/h 5.03sec

●0∼400m 13.44sec(通過速度163.76km/h)

 

對照組

EV6

實測耗能

●實測平均電耗 6.27 km/kWh

實測性能

●0∼100km/h 7.23sec

●0∼400m 15.22sec(通過速度152.01km/h)

 

總結

Model Y Performance擁有超過四百匹的動力輸出,三秒台加速有相當大的領先,而且實測平均電耗竟有5.39km/kWh,性能優先卻沒有太過耗電,這點著實讓人驚豔,不過高人一等的售價,還是適合荷包滿滿的嚐鮮族群。Ioniq 5這回出動性能最強的EV 500 Performance,整體來說有相對均衡的表現,雖然最終測得的平均電耗有些落差,但別忘了它與Model Y Performance價差可是高達50萬元,而且5秒台加速也算夠快了,性價比明顯勝出。EV6派出續航力最強的Air增程版,實測下來每度電平均可跑6.27公里,尤其市區、高架這兩種路況的節能表現更是出眾,完全對應雙北通勤族的日常用車情境,而且售價為三車之中最便宜,精打細算不容錯過。以上三款車的等級、訴求並不對等,各自擅長的項目自然也有所差異,透過Super Test的全面驗證,更容易看出各車優勢所在,EV Super Test也將秉持這份精神,將車輛最真實的一面呈現給各位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