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7人座專題-Toyota Sienta

7人座專題-Toyota Sienta

瀏覽人次:54717

7人座專題

Toyota Sienta

4.2米小型MPV等級 座椅採2+3+2配置 唯一百萬內平價選擇

在小巧尺碼下塞入三排座椅就是Sienta的最大賣點,獨特的第三排收納方式讓空間運用很聰明,而且81.9萬元起即可擁有,可說是精打細算族群的好選擇。

車系編成

Sienta有5人座與7人座兩種選擇,本文僅討論7人座車款,在車系編成上有豪華、豪華+與Crossover三款,前兩者銷量較多,Crossover較少,不過因為總代理車輛調度之故,本次拍攝車款採用Crossover版本。
 

配備方面,豪華+以上就標配左右雙側電動啟閉滑門,百萬元內能享此配備的確是一大賣點,不用下車就可以接送長輩與孩童,十分輕鬆;此外內裝採豪華皮質座椅,門飾板也有皮質包覆,減少入門小型車的陽春感受。安全部分全車系都有PCS預警式防護系統,豪華+以上再增加多項安全輔助項目,在倒車、變換車道、窄巷穿梭時可以更安心些。
 

至於本次拍攝的Crossover版本則在外觀上加裝專屬套件,雖然是以視覺效果為主,不過較一般版增加20mm的底盤離地高度,讓它在行駛崎嶇不良路面時可以更從容些。

視野與介面

Sienta的造型流線,引擎蓋至前擋幾乎連成一線,營造出座艙前伸的感受;大面積前擋提供充足的視野,側窗也加入小三角窗,方向盤位置則比一般車種來得低,所以不會有遮蔽視線的問題。儀錶板則如小山丘般隆起,如果覺得會阻礙些許視野,可以把座位調高一些,就能改善此狀況。
 

駕駛艙控台設計相當年輕,以不規則線條帶出不拘泥的感受,懸浮式排檔操作就手,空調介面也在此位置,但排列上比較雜亂,需要專心目視避免操作失誤,但整體而言捨棄大體積的鞍座能讓駕駛者在左右兩側穿梭更方便,對休旅車來說仍是好設計。

▲前擋向前延伸,加上方向盤位置刻意降低,讓駕駛者可以好好看清楚前方路況。

動態表現

Sienta 7人座搭載1.8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40ps/17.5kgm最大動力,配合其尚稱輕盈的車身,加速反應堪稱輕快,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帶來平順的行車感受,重踩油門下轉速攀升靈敏,沒有明顯重拖,惟本車隔音性差強人意,引擎運轉噪音將變得明顯,行路、風切噪音也會不客氣地傳入車內,欠缺精緻感受。
 

由於Sienta屬於經濟車種,在行車舒適性上也就無法給予太高的期待,即使採用舒適化的懸吊設定,但行駛於不良路面仍可明顯感受震動與彈跳,若是走在鋪裝良好的高架道路,將會彌補不少好感度。而本次拍攝的Crossover版本在懸吊設定上比一般版更硬朗,或許是想藉此改善車高增加20mm可能帶來的高重心搖晃感,實際效果不算差,變換車道或過彎的穩定性有一定水準,相信一般人都可以從容不迫地駕馭它。


▲1.8升引擎搭配上輕盈車身,Sienta的加速反應堪稱靈敏,都會行駛綽綽有餘。


▲Sienta的優點是重心雖高但不失應有的穩定性,缺點則是行路品質稍嫌粗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