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低調與熱血完美融合-Skoda Octavia RS

低調與熱血完美融合-Skoda Octavia RS

瀏覽人次:39613

低調與熱血完美融合

Skoda Octavia RS

距離上次在金門試駕大改款Skoda Octavia已一年多,這回性能版RS正式登台亮相,雖然消費者得等到2023下半年方能喜提新車,不過在總代理安排之下,試車組搶先在阿里山體驗到Skoda RS家族新車魅力,即便不是高話題性的Combi車型,房車版RS依舊讓試車組在阿里山擁有愉快的駕馭體驗,以其表現來說猶如是「房車版鋼砲」,對消費者有獨到的車款魅力。

Skoda RS二當家
專屬配置引人注目

在Skoda的產品規劃中,RS家族共有五種車型,分別是試車組先前試駕過的Kodiaq RS、本次試車報導的主人公Octavia RS,另外還有電動車產品Enyaq/Enyaq Coupe RS及Fabia RS Rally 2,由於目前Skoda電動車尚未登台,而Fabia RS Rally亦非道路用車款,也使得Kodiaq RS與Octavia RS成為消費者在台僅有的Skoda性能車型選擇。
 

此次試駕的Octavia RS為第四代版本,車系設定上提供五門斜背與五門Combi兩種車型可選,建議售價分別為149.9萬元、159.9萬元,且首批限量245台(註:此售價乃是首批專屬)。而以此次試駕的五門斜背車型來看,在外觀設計上延續上一代車型低調的風格,RS專屬外觀套件可是替本車增加許多性能風味,包含前後保桿、黑色水箱護罩、門框、後視鏡蓋、黑色尾翼與雙出尾管等,此外19吋「ALTAIR」式樣鋁圈搭配紅色卡鉗,也能展現RS的運動化氛圍。
 

Octavia RS在車室也透過飾板與材質搭配,像是中控台與門板上隨處可見的碳纖維飾板,加上包覆其上的Alcantara類麂皮材質,呈現出獨到的性能視覺感受。此外RS專屬的銘牌與門檻,也是彰顯本車身份的最佳元素;另一方面,座椅也是採用專屬運動化跑車樣式(註:Alcantara材質),加上雙前座電調與記憶功能,擁有優異的舒適度與支撐性。
 

而在配備方面除了比照頂規車型擁有豐富且科技性高的配備,如10.25吋數位儀錶、抬頭顯示器、10吋多媒體主機、雙區恆溫空調及無線充電板,此外具備Level 2能力的駕駛輔助與主動安全系統,也同樣能在Octavua RS上可見;值得注意的是,Octavia RS乃是Skoda首款配置座椅中央輔助氣囊的車型,這也使得本車的輔助氣囊總數來到10具。

▲外觀採用RS專屬配置,運動氛圍看起來可是十分濃厚。


▲內裝設計透過飾板與材質運用,搭配科技化的配備,呈現出獨到的視覺氛圍。


▲RS專屬座椅也同樣採用Alcantara材質,舒適度滿點但包覆感沒有太過強烈。


▲中控台除了有碳纖維飾板外,還以Alcantara類麂皮包覆,擁有優異的觸覺。


▲Octavia RS是台灣市場首款Skoda配置中央氣囊的車型,共計10具SRS輔助氣囊。

Octavia RS外觀重點


迷人充沛動力
底盤調校硬朗

Octavia RS搭載集團當家EA888 Evo 4引擎,基本上與Kodiaq RS為同一具,不過兩者在動力峰值上略有不同,Octavia RS可輸出245hp/37.8kgm最大動力,並搭配7速自手排變速箱,如此動力對應到僅1.5公噸的車重,擁有約6.2kg/hp的馬力重量比優勢。實際體驗其動力表現,不難發現輕快的加速感受,使Octavia RS在起步時有滿滿衝勁,且一直延續到高速域,體現了扭力、馬力峰值區間銜接上的亮眼設定,而本車也有配置換檔撥片供駕駛固定檔位使用,只不過在運動模式下換檔速度似乎有再精進的空間,這對於駕馭感會更為帶勁。
另一方面,本車也配置有Launch Control功能,啟用方式頗為便利,並可維持在約4000rpm進行起跑。雖說Launch Control讓起跑更為便利,但基於Octavia RS的前驅架構,起跑後換上二檔時,輪胎會有短暫空轉的現象,對於原廠0∼100km/h僅需6.7秒數據,由於本次試駕行程關係,日後再另行安排實測驗證,依然是相當亮眼的表現。值得注意的是,Octavia RS在加速時引擎聲浪並不張揚,原廠替其配置了聲浪模擬系統,並提供數個選項供駕駛切換(註:個人化模式下),類似V8的渾厚音效有著獨到的聽覺效果。

 

架構於MQB平台的Octavia RS,懸吊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配置,原廠表示在調校上乃是偏運動化的調性,且車高相較一般版降低了15mm,因此會有更為穩健的動態表現;另外Octavia配置的VAQ電子限滑差速器採用了第六代電子液壓多片式離合器,最大鎖定扭力可達1600Nm,意味著在過彎時能提供更為出色的行駛表現,正好阿里山公路具備高低速的彎道組合,透過實際體驗就來看看Octavia RS的能耐。說實話,雖然Octavia RS是一輛前驅房車,預期在過彎時難免有推頭現象,不過實際上有著相當高的過彎極限,高速入彎時的懸吊支撐與循跡表現,都讓駕駛對此車有著極高的信心,同時在動力輔助之下,在出彎時則能快速地將車速提升,一氣呵成的過彎流暢度,確實令人感到驚豔;當然,如果Octavia RS能配置四驅系統,在彎道上的表現將會有更為強悍的表現,只不過在定位考量下,前驅Octavia RS也延續了出色的駕馭感受。
 

值得注意的是,Octavia RS針對過彎也提供了「漸進式轉向系統(Progressive Steering)」這項利器,透過可變得轉向齒比,可提升過彎的靈活程度;且在都會區行駛時,若轉向角度大於120度時,最小的方向盤死點僅為2.13圈(註:一般版為2.7圈)。行路表現方面,Octavia RS在市區行駛時的跳動感相當明顯,對於路面碎震的傳遞較為直接,對於駕駛來說倒是沒啥問題,不過後座乘客可是會略有意見,在性能化設定下,魚與熊掌難以兼得。


▲245hp對應到Octavia RS能提供輕快的加速表現,原廠6.7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相當亮眼。

▲Octavia RS也配置有漸進式轉向系統,不管是山路、高速或市區行駛,對於車輛轉向都頗有幫助。


▲Octavia RS提供四種行車模式可選,另外還有引擎聲浪模擬,相當特別。


▲Octavia RS在山路給予駕駛極高信心,極限高的動態表現也符合運動化定位。


▲Octavia RS的Launch Control可拉轉至4000rpm起跑,但換上二檔時仍有輪胎空轉產生,是得要留意的地方。

 

超越試車短評

實際體驗Octavia RS的表現後,試車組立即想到了VW的Golf GTI,兩車在動力、底盤設定上都相當接近,也都是訴求運動化的特質,不過本車在定位上並不相同,瞄準需要實用與運動特質兼具的消費族群,並透過更高的C/P值引人關注,因此Octavia RS五門斜背在市場上未有直接對手,而試車組倒是希望能替本車加入電子阻尼系統,動態表現將更為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