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星際豪艦-BMW 740i Excellence

星際豪艦-BMW 740i Excellence

瀏覽人次:42218

星際豪艦

BMW 740i Excellence

七系列,頂級旗艦的代名詞之一,自1977年誕生以來,橫跨七個世代詮釋巴伐利亞造車工藝,如今面對數位洪流襲來,這款傳統豪車已全面轉型,以挑戰感官的前衛設計,搭配無比絢麗的數位座艙,伴隨前瞻菁英洞悉未來,同時顛覆世人對Full Size Luxury Car的既有印象。

 

氣勢
雙腎光環引領未來

當次世代EV挾帶未來車格強襲車壇,象徵傳統的旗艦轎車很難不受到衝擊,尤其隨著時代轉變,如今其消費客群也不再僅限於富豪或大老闆們,靠著新創事業致富的年輕菁英也是一大勢力,加上這幾年車壇吹起一片SUV浪潮,大型豪華休旅逐漸分食旗艦轎車市場,種種大環境的改變,都讓傳統旗艦不得不調整戰略應對。說到BMW七系列,很多人可能會想起007電影「明日帝國」裡的E38,也或者是Chris Bangle主導下特立獨行的E65,這回迎接全新G70世代,坦白說第一眼見到新車時有些難以轉換,與其說它設計太過前衛,倒不如說是勇於突破,只因在茫茫車海裡,你絕不會錯認這款BMW旗艦。
 

G70七系列首發於2022年春天,國內總代理在極短的時間內將其導入,而且一口氣帶來燃油版735i/740i與純電版i7,仔細研究下可發現各編成的外觀差異並不明顯,i7甚至只融入些許藍色徽飾進行區別,而且不同於以往的是,新車不再區分標準與長軸車型,全車系一律採3215mm軸距設定,車長一舉逼近5.4m,車名後方也不再加註L字樣,這點其實與現行Lexus LS有些類似,集中火力主打後座買家,與S-Class仍提供雙軸距車型的作法不同。或許正因如此,你可以看到新七系列的運動感淡化許多,取而代之的是更豪華氣派的外觀風格,高聳車頭結合史上最大的雙腎型水箱罩,日行燈與頭燈採家族化的分離式設計,搭配筆直線條與高聳腰線,以及相對趨於保守的車尾面容,原廠還提供雙色車身選項(選配價78.5萬元),整體面貌更跳脫傳統BMW風格,實際上則與純電iX等新世代車款相互連結。
 

細節處更看得出精雕細琢,尤其是燈光部份,橫列在車頭兩側的條狀日行燈,透過獨家技術散發出水晶光芒,碩大水箱罩外緣看似一般鍍鉻材質,實際上內嵌LED光條,白天或許看不出光環結構,但夜間亮起時氛圍就相當特別,營造強烈的儀式感。這回原廠規劃出Luxury、Excellence兩種配備等級,除了入門735i配置20吋圈胎(僅有Luxury)外,其餘車型都標配21吋BMW Individual鋁圈,並全數標配Pure Excellence外觀套件,當然原廠也提供M Sport與M Sport進階套件選配(車頭配色有明顯不同),如果你是著重運動化或個性形象的買家,相信會對味一些。

新七系列以前衛之姿問世,透過嶄新思維詮釋旗艦風采。

▲水箱罩幾乎占據整個車頭視覺,鍍鉻外框內嵌LED光源,並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

▲尾燈造型相對保守,內部光源充滿科技感,方向燈閃爍彷彿心跳節奏。

▲除了735i之外,全車系皆標配這款21吋BMW Individual鋁圈,並採取前後配寬幅設定。

 

科幻
自駕歡享絢爛氛圍

跨世代當然不僅止於外在,新七系列的科技層次也再度推向新境界,不過還沒接觸到實車前,總覺得那基於iDrive 8.0的內裝有些了無新意,尤其在純電前鋒iX推出後,目前各大車系幾乎都已升級這套新系統,其中12.3+14.9吋雙螢幕、撥桿排檔介面都是模組化的縮影,但這回實際坐進車內,那因應旗艦身分而生的繽紛內在還是教人震撼,尤其是環繞整個前座的條狀光幕,搭配水晶切割面板透出多彩絢光,彷彿占卜大師的水晶球般夢幻無比,不僅如此,氛圍燈會伴隨行車模式閃耀多樣色澤,與車外模擬心跳律動的方向燈相互輝映,這回BMW在燈光層面的確下了很多工夫,為車輛注入許多仿生元素,讓人感覺到耳目一新。
 

科技配備方面,品牌現有的先進技術當然應有盡有,舉凡AR擴增實境導航、360度環景碰撞錄影、抬頭顯示器、自動停車/倒車輔助都是全車系標配,比較特別的是自動倒車輔助記憶範圍進一步延伸至200m,停車輔助系統還可記憶多達10組路徑(最長距離200m),舉凡經常進出的住家、辦公室等等,只需一次設定好路徑記憶,日後系統即可主動定位、自動停車,倘若現場多出障礙物,系統也可偵測環境變化避免碰撞,而且操作設定不複雜,實際作動也令人安心,對於大尺碼的七系列而言,的確是相當實用便利的功能。
 

駕馭介面也是值得關注的重點,新七系列的方向盤、中控台、座椅都有別於傳統BMW設計,整體來說跟純電車款iX較為相似,揮別早年品牌標榜的駕駛導向,新世代改以寬闊簡約營造未來感,幾乎所有功能、資訊都集中在眼前的懸浮式曲面螢幕上,還好中央鞍座仍保留了一定程度的旋鈕、面板,使用上無需太多學習,比較需要熟悉的是空調出風口改為隱藏式設計,風向、風量調整分別以實體撥桿、觸控面板操作,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也相當簡化,搭配有如大沙發一般的座椅剪裁,柔軟舒適又不失支撐性,詮釋新一代旗艦的自駕歡愉。

▲歷代七系列多強調創新科技,邁入數位時代的G70更是精銳盡出,駕馭感官更加科幻。


▲車身比例拿捏地恰到好處,實車看起來沒有特別龐大,但車長已逼近5.4m。


▲平底方向盤造型簡約,多功能按鍵配置比照其他新世代車款。


▲座椅設計有如大沙發般柔軟舒適,支撐性也能充分兼顧,且全車系都有電調、記憶、通風、加熱功能。


▲水晶氛圍燈絢爛奪目,發光模式帶有仿生元素,堪稱內裝最大重點。

 

尊榮
劇院Lounge總裁行宮

豪華旗艦的後座,當然是重點中的重點,這回試車組特別安排一段台北宜蘭的後座旅程,好好體驗Excellence車型帶來的頂級享受,首先從開門上車談起,全新開發的迎賓自動車門,可以透過實體鑰匙、My BMW App遙控開關,亦或直接按壓車內外按鈕操作,由於側裙上配置有多個感應雷達,因此當車門開啟動線出現障礙物時,系統作動會自動停止,無需擔心發生碰撞的風險,另外當駕駛入座後,只要長踩煞車踏板就能觸發車門自動闔上,也可透過中控觸控螢幕、智慧語音助理操作,打造媲美千萬等級的尊榮感受。
 

受惠於3215mm長軸距,新七系列的後座空間令人滿意,更棒的是全車系都可選配後座豪華總裁座椅,搭配新車獨家的懸浮式劇院螢幕、Sky Lounge全景玻璃車頂(Excellence皆為標配),前者以31.3吋超大螢幕構成,可支援多樣化串流影音等線上功能,螢幕下緣還配有鏡頭提供影像拍攝;後者除了提供車內絕佳採光外,夜間亦可呈現動態燈光效果,稍嫌可惜的是,前座無比絢爛的水晶氛圍燈沒有沿伸到後座,若能相互搭配必定更加夢幻。
 

實際使用方面,以往配置在中央扶手上的觸控平板已不復見,新車改換左右各一的5.5吋觸控面板,可完整提供空調、影音、通訊、燈光、座椅調整、按摩功能等,且包含遮陽簾在內的所有功能都是電動運作,豪華程度無庸置疑。乘坐部分,總裁座椅採一體式腿靠設計,可搭配前座椅收折,讓後座空間完整擴增,提供無比舒適的斜躺坐姿,另外還配備了加熱、通風、按摩等多樣功能,只是需要留意的是,在右前座椅前折、劇院螢幕開啟的狀態下,會直接擋住車外右側後視鏡與車內後視鏡視野,雖然先進的360度環景顯影能提供實質輔助,但對駕駛還是有一定影響,建議車輛靜止時開啟較佳。
 

動態質感方面,新七系列採用前輪靜音胎,Excellence還進一步標配隔音/隔熱玻璃,各種狀態下的車室靜謐度符合旗艦水準,另外電子氣壓懸吊具備自動水平功能,行路感受柔順沉穩,對於路面衝擊的處理也恰到好處,但在碎震抑制及高速胎噪上,試車組認為還有些許進步空間,尤其在21吋鋁圈配置下,後輪扁平比僅有35,或許為視覺、操控帶來助益,但對於部分層峰買家而言,應當可以提供更加舒適化的選項。


▲這是七系列最舒服的後座坐姿,搭配懸浮式劇院螢幕、Sky Lounge全景玻璃車頂,奢豪享受不言而喻。


▲豪華總裁座椅採一體式腿靠設計,搭配前座收折提供寬廣伸展空間,按摩、電調、記憶、通風、加熱功能一應俱全。


▲後座兩側各配有一具5.5吋觸控螢幕,幾乎所有功能都可在此操作。


▲懸浮式劇院螢幕為31.3吋超大規格,內建相當豐富的影音串流播放功能,下緣還配有一個攝影鏡頭。


▲迎賓自動車門是新車一大亮點,可透過實體鑰匙、My BMW App等方式遙控開關,儀式感相當強烈。

 

動感
寶馬本色氣宇軒昂

新七系列同步導入純電與燃油動力,前者目前僅有i7 xDrive60單一規格,最大馬力544hp、續航里程590∼625km,至於本次試駕的740i算是中堅主力,其下還有一款735i擔綱入門,兩款燃油動力都基於3.0升直列六缸渦輪引擎,同樣都配置48V輕油電系統(+18hp輔助),且變速箱同為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並一律採後輪驅動配置,但透過差異化調校,燃油引擎本身的最大馬力差距超過100hp,原廠公佈0∼100/h加速也差了1.3秒,加上至少106萬元以上的價差,以及配備上的差距(735i少了迎賓自動車門、水晶鑲嵌頭燈、後座麂皮頭枕/電調/通風/加熱等等),都可看出740i是比較合乎旗艦身分的選擇。
 

雖然Downsizing、純電化讓八缸選項消失在動力清單上,但七系列搭載的B58引擎發展早已至臻成熟,8HP變速箱更是近代BMW的精髓之一,再者40i採取381hp、53kgm高輸出設定,驅動突破2公噸重的碩大車體更加遊刃有餘,實際上它所傳達的動力反應恰到好處,除了油門深淺很好控制,線性輸出也讓人讚賞,別忘了順暢度是豪華旗艦的必備要件,在追求速度的同時,更重要的是駕乘快適性。極端性能方面,關閉循跡、全力起步會傳來些微輪胎聲響,衝刺過程出力持續且換檔節奏鮮明,經P-Box實測0∼100km/h跑出5.76秒成績,對比原廠公佈的5.4秒稍有落差,至於零四則是在13秒末完成,通過車速突破160km/h,雖實質表現沒有特別強悍,但以豪華旗艦而言仍是恰如其分。
 

▲動力輸出平順精緻,沉穩動態輝映旗艦本格。


▲740i搭載3.0升直列六缸渦輪引擎,搭配48V輕油電系統,最大馬力為381+18hp。


▲iDrive 8.0操作介面讓人感到熟悉,頂級水晶套件完美襯托出旗艦風範。

 

七系列全車系都標配氣壓懸吊、自動水平、主動轉向功能,Executive Pro主動調節懸吊結合前後電子防傾桿,訴求將車輛側傾、搖晃降到最低,另外賓士近來積極主打的後輪轉向,這回BMW也將其納入七系列標配,可分別在高低速狀態帶來不同方向的轉向輔助,搭配先進電控系統的周全守護,實際上開起來是相當安穩,靈活度也因整合式主動轉向而有了顯著提升,大幅淡化長軸旗艦的笨重感,而且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七系列依舊保有比對手多一些的自駕成分,舉凡轉向、底盤、煞車都帶有適度回饋,加上國內導入的燃油動力皆採後驅設定,真要在山路上開快也是怡然自得,高速巡航更是氣定神閒。
 

安全科技方面,目前品牌最新、最先進的輔助陣容應有盡有,而且顯示介面相當先進,儀錶、抬頭顯示器、AR構築科技化的駕馭感官,新車具備車壇首見的 800萬像素輔助駕駛攝影機,開啟主動巡航時數位儀錶可顯示前方即時影像,並以動畫標出行車路線與前車位置,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自動換道功能,當車輛處於主動巡航狀態下,持續按壓方向燈撥桿數秒(壓在半段位置),系統就會主動偵測車輛周遭狀態,確認安全後自動切換車道,不過在相對繁雜的國內行車環境裡,還是以離峰時段使用為佳。而面對即將到來的Level 3智駕時代,七系列在軟硬體方面皆已提前因應,並具備雲端商店、遠端軟體更新等線上功能,未來勢必能隨著技術、法令開放進行後續升級,滿足數位時代的先進用車需求。

                                            ▲飾光水箱護罩視覺感相當強烈,眾多燈光科技構築內外亮點。

▲整合式主動轉向堪稱提升靈活度的一大利器,彎道上更加讓人安心驅策。

▲數位儀錶、抬頭顯示器營造高科技駕馭氛圍,AR擴增實境導航也是全車系標配。

 

超越車訊短評

與七系列短暫相處滿是驚奇,除了琳瑯滿目的酷炫燈光與數位科技外,勇於跳脫傳統的設計思維,也讓人看見BMW的大廠風範,或許在車壇趨勢的轉換下,當家旗艦的矚目度與重要性並不若以往,但我們還是要為這款新世代旗艦致上敬意!當成就人生邁入層峰領域,既然不凡又何需低調?吸引眾人欽羨才是最真切的存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