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客貨小可愛-Toyota Town Ace Van

客貨小可愛-Toyota Town Ace Van

瀏覽人次:36101

客貨小可愛
Toyota Town Ace Van

Town Ace小貨車上市一年後,Town Ace Van廂型車也正式推出,提供2座與5座兩種選擇,純載貨或者客貨自用兩相宜,現在就來瞧瞧頂級的5人座自排TSS版有多好用吧!

由於沒有貨斗的關係,Town Ace Van的車身尺碼比Towan Ace小一號,車長4米、寬1665mm,輕巧的體型更有利於傳統市場或窄巷的穿梭。這次和泰汽車規劃了四種等級,入門為2人座手排,往上為5人座手排、5人座自排,以及本次試駕的5人座自排TSS,全車系售價53.9∼61.9萬元,符合國民廂型車的資格。

 

外觀精緻化 寬敞好利用

在商用車界中,Towan Ace算是高顏值的代表,簡潔圓潤的日風造型看起來頗為討喜,擺脫傳統貨車的粗糙與廉價感。而新上市的Town Ace Van進一步將原黑色保桿改為車身同色烤漆,頂級TSS版再加黑色烤漆後視鏡外罩、左右兩側電調後視鏡含電動摺疊功能,以及14吋雙色鋁圈,精緻感更上層樓。

 

Towan Ace Van的駕駛艙布局與貨車版一模一樣,轎車化儀錶與懸浮式排檔拉近與駕駛者間的距離感,好上手的特色沒有改變。而且也因為車體設計改變之故,駕駛座前後滑動、椅背角度調整的範圍也加大,能適應更高大的駕駛者體型,想在旅程中休息一下也會更加舒服。

 

後艙部分,兩側皆採手動側滑門,必須注意的是滑門全開後並無固定卡榫,須留意是否會往前滑動導致夾傷人;此外,由於車廂底板高,所以乘客需踩踏兩道階梯才便於入座。後艙鋪陳務實陽春,膠皮地板與座椅方便清潔,兩側手搖窗可開啟的幅度相當小,頭頂則配備出風口,它只有單純的送風功能,並不是額外開闢一道空調管路,所以大熱天下的冷房效果有待考驗。不過,Town Ace Van的後座還算講究,5/5分離式座椅夠寬、夠高,椅墊也夠長,而且帶有立體包覆的設計,讓人可以安穩就座,而不會過於平整而容易滑動。後座設計給三人乘坐,因此有三具安全帶,但中央並無頭枕,且中央乘客會坐在5/5分離座椅的夾縫上面,雖然美中不足,但以客貨車來說相信已是最好的安排。

增加同色前保桿與鋁圈後外型更美觀;雙側手動滑門好拉好關,但全開時滑門無法鎖定,必須多加留意。

▲乘客需爬兩個階梯才能進入後座,圖中可見空間相當寬敞,且座椅舒適性不差。

▲膠皮地板、門板,還有開門拉柄與手搖窗,一切配置都很簡易,好處是耐用也耐髒。

▲5座車型一律配置後座出風口,但純粹只有送風功能,無法吹送出冷氣。

▲將後座全數前翻後,就是一輛很能載的小貨車,這就是客貨車的能耐。

 

座椅變化機能

駕駛座可調整範圍更大,乘適性更好。

▲前座椅背可打平,成為一片休憩空間。

▲後座椅背角度可調,增加舒適性。

▲後座採5/5分離設計,只要一個動作就能往前翻起。

 

 

拖桿式懸吊 降低顛簸感

Towna Ace Van搭載與貨車版同一具1.5升汽油引擎,但馬力由98ps調降到97ps,扭力同為13.7kgm,本次試駕車採用4AT變速箱。由於多了一節車廂的關係,所以車重高出百餘公斤,理論上對這種不到百匹馬力的貨車來說,體感上的加速能力勢必會受到影響,但實際上卻沒有太大的差異,起步加速仍不失Toyota一貫的輕快感,當拉高轉速衝刺時,引擎運轉噪音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不會過分聲嘶力竭,再加速能力也符合預期。經P-Box實測,0∼100km/h加速以14.63秒完成,委實不遜!

 

由於Town Ace Van有著客貨兩用的身分,因此後懸吊取消貨車版的葉片彈簧設計,改採拖桿式搭配圈狀彈簧及減震筒,相對來說載重力也比較低,Town Ace的載重量視車型的不同可達到920∼960kg,至於Town Ace Van則為825∼880kg,在功能性上還是有所不同。不過廂型車在更換後懸吊後,立刻在行路性上有所提升,對於路面坑洞的吸震能力變強,跳動與顛簸感不再那麼劇烈,自然有較好的舒適性。同時,吸震力提高代表輪胎不會頻頻彈離路面,也就是貼地性更好,抓地力跟著增加,對於操控這輛後輪驅動車來說更顯平穩踏實。

 

這次試駕的為搭載T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頂級車型,它具備可偵測車輛、行人、單車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在車潮擁擠的市區中偶爾會觸及作動,首先發出警告音,若過於逼近會主動給予煞車,雖然制動力道往往給得過強勁而讓人些許驚嚇,但至少安全得到保障。此外還有車道偏離警示與踏板誤踩抑制系統,這些安全配備都相當適於都會區的用車環境,坦白說只要幫助你躲過一次的意外,那就值得了!所以我們建議如果要買五人座車款,那就乾脆直接購買TSS版。

雖然廂型車的重量提升逾百公斤,但加速反應並未顯得重拖,仍具備一定的輕快感。

▲更短巧、更窄小的車身尺碼,在窄巷穿梭顯得從容。

▲高置式的控台與排檔設計,讓這款廂型車有很好的上手度。

▲諸多安全輔助系統開關整合在儀錶台左側,同時也較貨車版增加電動調整後視鏡,頂級TSS版還多了電動摺疊。

 

超越車訊短評

台灣市場本來就需要更多的客貨車商品,才有利於車廠之間的良性競爭成長,消費者也有更多元的選擇。去年推出的Town Ace貨車的確給了CMC很大的壓力,外型、內裝、可靠度等都是賣點,而這次增加的廂車版在乘適性、操控性與精緻感上都有不俗的表現,相信能得到市場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