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尋找多金伯樂-Audi S8

尋找多金伯樂-Audi S8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4742

尋找多金伯樂
Audi S8

旗艦房車的買氣已經薄弱,而標榜性能的旗艦更是少數中的少數,令人意外的是Audi至今仍執著於這塊稀有市場,繼續引進小改款S8性能房車,儘管其性能不是頂天強悍,但滋味特別、品味特殊,陪我們度過了一個華麗的午後。

 

十分紳士的性能調校

Audi S家族是許多奧迪迷心中的首選,因為一般版形象樸實,RS版太暴力又太昂貴,S版就成為折衷方案。至於今天試駕的S8則是S家族的老大哥,地位崇高、身價高昂,高達875萬元的報價坦白說貴了點,而且在當前這個局勢下,有此預算又想買特殊性能車者,多半會選擇Porsche Taycan、Land Rover Defender V8等潮車,因此S8等待的是品味更獨特、主觀意識更強的多金伯樂。

 

由於沒有RS8這樣的車款,所以S8已經是該車系的頂尖,採用標準軸距設定以符合自駕所需,外觀上並沒有特別的張牙舞爪,僅以內斂的專屬套件與四出尾管提升性能氣息,此外HD Matrix高階矩陣LED頭燈以及數位OLED尾燈都是標準配備,輪圈則採20吋設定搭配紅色卡鉗,試駕車則另加價14.8萬元升級Audi Sport 21吋鋁圈,加上其他的選配項目,這輛拍攝車款可是有九百萬的身價!

 

性能表現當然是S8的重點,它搭載4.0升V8雙渦輪引擎與48V MHEV輕型油電系統,可輸出571hp(+11hp 48V)最大馬力與81.6kgm(+5.6kgm 48V)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與quattro智慧型四輪驅動,原廠公布的0∼100km/h僅需3.8秒完成。看似強悍的數據,實際上在日常道路卻完全不是如此,在Audi drive select設定於自動模式下,油門反應調校得極為溫柔,甚至與我們先前試駕的A8 55 TFSI沒有太大差別,其實即便切換到運動模式,也依然不改其紳士風範,連聲浪也是低調至極。不過,試車組早就知道此等款機種本是如此性情,除非油門踩得兇猛,否則根本喚不醒它的獸性。

 

於是在高速路段,我們找到空檔猛力衝刺,這才施展出它的能耐。速度快是理所當然的,但依然遵循紮實穩健的原則,而不是一股腦兒的亂衝,畢竟它的底子是旗艦房車,想要激情暴力還是交給RS6來。說穿了S8就是性能更層樓的A8,給你更快的速度、給你更多的路感,聲浪低沉厚實但一點都不狂放,兇猛且到處找人開戰絕非它的本性,身著西裝然後適度使點壞才是它迷人的姿態。

S8動力傳遞意外柔順,日常駕馭跟A8沒有兩樣,唯有粗暴地對待油門才可激發出3.8秒加速破百的能耐。

▲4.0升V8 Biturbo引擎擁有571hp/81.6kgm最大輸出,在動力全開時的紮實推力令人感到過癮,高反差的性情就是最耐人尋味之處。

▲Audi一貫的作風就是要在照明系統上作文章,因此搭載了高階HD Matrix頭燈與數位OLED尾燈,至於四出尾管則是性能車的必備項目。

▲內裝沒什麼性能味,數位介面搶過一切目光,碳纖維飾板只是點綴而已。

▲逼近九百萬的身價,頂篷當然是直接包覆Dinamica類麂皮材質給你。

▲後座配備雙電動椅含通風/加熱功能,扶手上的觸控面板可以搞定各種舒適便捷與娛樂系統。

 

穩健之餘也可靈活

高達875萬元的身價,S8當然得奉上科技配備才能說服人,而其先進科技著重在底盤上,除了動態全輪轉向系統外(即後輪轉向),還配備有預測式主動氣壓懸吊以及Sport Differential跑車式後軸差速器,於是試車組取道北台灣106線道加上刁鑽的汐平公路來試煉一番。

 

在106高速彎路段,S8可以盡情地施展身手,高速超車手到擒來,過彎也能沉著應對,但即使是運動模式,懸吊回饋仍然偏軟,在山路上開起來舒適,卻會讓人想稍微放慢速度。然而,S8的底盤樂趣與試車組想像的有所不同,原以為高速路段會是它的舞台,但轉至窄小多彎的汐平公路後,反而覺得它在中低速山路也能有發揮空間,關鍵就是跑車化後軸差速器。Sport Differential是Audi研發多年的心血之作,它讓quattro不再安穩無趣,而是能做出類似後驅車的滑胎動作,當然,quattro與Sport Differential也是一代一代進化,能夠讓眼前這輛S8活躍地穿梭在山林間,自是有一番功力。乾地下,出彎補上油門就能感受車尾的靈活性,大幅減少出彎後推頭情況,扭轉為更趨中性的步調,使得駕駛這輛5.2米大車沒有綁手綁腳的感受。再往深山走,因為潮濕且缺乏日照的關係,路面變得濕滑,路旁落葉也多,結果在不改駕駛方式的情況下,後輪的滑動幅度變得劇烈許多,許多次要祭出發打方向盤修正,活像是後輪驅動車,實在有趣。

 

最後談談看起來相當神奇的預測式主動氣壓懸吊,事實上像Mercedes-Benz甚至Rolls-Royce都開發過相關的產品。這套系統是透過攝影機掃描前方路況後,提早一步調整阻尼硬度,讓車輛行經不良路面時可以更進一步維持平穩舒適;關於此點,坦白說S8的懸吊本就相當舒適,肉體不易去感受那麼細微的差異。其二,這套主動懸吊能在過彎時升高外側懸吊高度且降低內側懸吊高度,達到抵抗衡向離心力的作用;事實上在汐平公路上的確能感受側傾抑制的效果,否則以其尺碼噸位來說,恐怕乘客會被甩得七葷八素,也難以開快。最後則是有關主動安全,當側撞防護系統預測即將遭到側撞時(註:對方車輛速度要超過25km/h),受撞擊側的懸吊將會主動抬高80mm,讓結構較強的門檻接受撞擊,原廠表示能降低最多50%的胸腔與腹部受傷程度,或許,這才是這套氣壓懸吊最有價值的地方。

在運動化後差的搭載下,讓S8擁有更多的樂趣成分,同時quattro全時四軀又是安全受控的最好靠山。

▲21吋Audi Sport鋁圈為加價14.8萬元選配件,在本次的山路測試路段中,搭配的Eagle F1輪胎並未施展優異的抓地力,換言之,我們對quattro底盤的期待會更高一些。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沒有特別的性能化調校,表現如同一般A8,也是讓S8缺乏激情度的原因之一。

▲施以菱格紋設計的真皮跑車座椅讓人無時無刻感覺舒適,就算在山道中激駕,也不會讓你忘了這份感受。

 

超越車訊短評

科技,讓車輛性能大幅躍進,拼直線要多快就有多快,也別忘了大馬力電動車令人咋舌的狠勁;跑彎道則是要多犀利就有多犀利,一輛底盤選配到頂的Cayenne Turbo跑起來就像鋼砲一樣,這世界真的變了!所以,S8固然有不俗的性能表現,但高昂的售價、缺乏強烈的性格,要尋找到懂得欣賞它的伯樂,還真要花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