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本是同根生、相煎無需急-Subaru Solterra

本是同根生、相煎無需急-Subaru Solterra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6924

本是同根生、相煎無需急
Subaru Solterra

期待已久的Subaru電動產品「Solterra」正式在台發表,雖然骨子裡是Toyota bZ4X雙生車的身分,但兩者在設計上的考量可是有相異之處。要能理解Solterra的特色,就得從Subaru品牌過往的產品策略著手;這也是試車組在此次試車中,所要發掘Solterra的重點,而實際上該車也確實展現出Subaru品牌所擁有的特質。

 

Subaru DNA注入

內外皆有特別之處

作為Subaru品牌第一款電動車產品,Solterra的誕生實際上與Subaru及Toyota的合作計劃有關,而看似與Toyota bZ4X為雙生車的Solterra,在台推出的車型為雙馬達版本,售價為189.9萬元,此外雙色車型則為191.8萬元(冰川白/黑車頂)。Solterra的外觀設計與bZ4X有著高相似度,但透過塑料板件的搭配,呈現出更為粗獷的視覺風格,也讓原本看似都會取向的電動車格,多了分戶外休閒的取向,頗為特別;外觀配備則擁有LED頭燈、電動尾門及全景天窗,乃是此級距主流的配置。

 

內裝方面,則看得出是與bZ4X幾近相同的設計,除了7吋數位儀錶的設計相當吸睛,另外就屬中央的12.3吋多媒體主機是內裝最大亮點,不僅擁有更為簡潔的介面,支援Apple CarPlay(無線)與Android Auto,也可提供便利的使用體驗;此外在下方也將多項功能的按鍵加以整合,讓駕駛能更便利操作,另外半透明的置物盒也能在Solterra上看到,但少了無線充電板倒是有些可惜。

 

另一方面,橘色的座椅配色也是Subaru在設計上的巧思,透過與車色產生對比,呈現出更為活潑的車輛氛圍,也與Subaru近來強調的Outdoor生活風頗為搭調,尤其試駕車為雙車色設定,更加突顯內外搭配的均衡性;當然,除了座椅採用橘色配置外,前座提供八向(駕駛座)與四向(副駕駛座)電調功能,搭配駕駛座記憶功能,也是實用取向考量,但試車組認為若能追加通風/加熱功能將更物超所值。

 

Solterra在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方面,採用Toyota架構,並非Subaru自有的EyeSight系統,同樣透過DR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與LTA車道置中功能,提供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實際使用的作動相當成熟,不僅跟車至停的加減速表現亮眼,車道置中系統在抓取道路標線與維持上也都讓駕駛頗具信心,整體來說是高實用性的配備。

▲內裝設計相當未來化,橘色座椅則看得出活潑的氛圍感。

▲7吋數位儀錶板的介面十分簡潔,分門別類的資訊顯示讓駕駛者能快速查看。

▲12.3吋螢幕有著巨大的視覺比例,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可提供優異的使用體驗。

▲駕駛輔助系統的作動表現亮眼,對於長途行駛來說頗有幫助。

▲Solterra配置的停車輔助系統,提供多種進出模式選項,對於停車「苦手」的駕駛來說是一大利多。

▲座椅設計著重舒適度,但以Solterra的價位來說,若能加入通風/加熱功能會更為加分。

▲同樣講求舒適性的後座具備椅背角度可調,實際乘坐感相當舒適。

▲Solterra的腿、頭部空間都相當充足,乘坐起來可擁有優異的舒適度。

 

動力訴求高實用性

電子四驅滿足輕越野需求

Solterra的電機系統採用前後單馬達的配置,可輸出215hp/34.4kgm最大馬力,對應到2公噸出頭的車重,理應會有較為溫順的加速感受才對;但由於電動馬達起步即全扭力輸出的特性,實際上的加速也不會讓人感覺溫吞,而試車組也實際測試本車0∼100km/h加速,6.97秒的成績表現相當亮眼,更能看見電動馬達在低速域的優勢。

 

當然,原廠在調校上也得符合一般駕駛的習慣,因此以一般的駕馭方式來驅策Solterra,溫和但充沛的起步力道是本車給人的第一印象,緊接著就是持續不斷的加速衝刺,一直到高速域也未見疲軟,由此可見一般道路行駛情況下的速度需求,Solterra都能完整應對。當然,對於此車的使用者來說,更關心的莫過於可使用的續航里程,Solterra配置有容量71.4kWh的電池,依照NEDC的數據可提供502km的行駛里程,且配置的充電孔為J1772(AC)/CCS1(DC)規格,不僅是台灣主流規格,也有相當多的第三方充電站點可利用。

 

另外,Solterra也提供動能回充系統,以及S Pedal Drive單踏板駕駛模式,兩者在設計上都是為了透過減速時額外的電力回充,微幅增加電池的續航里程,但Solterra的設計與其他電動車的思考方式有些不同,其動能回收的力道明顯比其他電動車來得更為輕緩,即便是在S Pedal Drive模式下,也不太會有急速的減速力道,不難想見這是為了剛從油車轉換至電動車的駕駛們所做的考量,更為趨近油車的使用習慣,對於駕駛來說轉換期會更短,也意味著學習曲線也就不會那麼高。

 

在底盤架構方面,Solterra以前後馬達達成電子四驅的架構,相較於一般前驅的電動車,在循跡上的幫助更為明顯,不過Subaru想的可沒那麼單純,其在燃油車款上所配置的SAWD系統,其針對非鋪裝路面提供兩種模式「雪地/沙地」及「積雪/泥濘」,此模式在Solterra上也能看見,除了展現本車擁有輕度越野的能力,也是市場上少見的純電輕越野SUV選擇。動態表現方面,不太能夠要求一輛重達2噸的電動車擁有如鋼砲般逢彎殺彎的能力,但實際在市區駕駛Solterra,靈活的轉向反應搭配僅5.6m的迴轉半徑,征戰市區窄巷可是毫無問題,在山路行駛,懸吊則能提供穩健的支撐性,十足是一輛符合家庭用車需求的電動車產品。

▲整體來說,Solterra的動力特性是強調順暢取向,但電動馬達起步扭力全輸出的表現,依然使其擁有優異的加速特質。

▲動能回收系統提供多段數設定,讓駕駛能依照路況選擇所需回收力道。

▲S Pedal Drive單踏板駕駛模式的作動與一般電動車不太一樣,較為偏向燃油車的特質,讓車主能更為便利上手。

▲Subaru知名的SAWD四驅系統在Solterra上依然可見,並提供兩種模式讓駕駛行駛在非鋪裝路面可切換。

 

超越車訊短評

看似誕生在bZ4X基礎下的Solterra,兩者之間或許只有著微乎其微的差異,但實際上Solterra頻藉著Subaru的品牌特色,走出了與bZ4X不同的道路,而也正是因為如此,看中Solterra特質的消費者,自然對其價位也不會感到擔心,但從此次兩家車廠的合作計劃看來,日後Subaru推出更多的純電車款似乎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