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電能新世代-Volvo XC40 Recharge

電能新世代-Volvo XC40 Recharge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7614

電能新世代

Volvo XC40 Recharge

作為第一款在台上市的Volvo電動車產品,XC40 Recharge以都會化SUV的電動車格,搭配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為主的數位化介面,以及Volvo引以為傲的安全性功能;此外提供兩種不同動力配置的選項,讓消費者能依照自身需求挑選,而介於200萬元區間的售價,更讓XC40 Recharge擁有極高競爭力。

XC40 Recharge簡易規格表
馬達數量    前置單馬達(Plus, FF)、前後雙馬達(Ultimate, eAWD)
最大動力    231hp/33.7kgm(Plus)、408hp/67.4kgm(Ultimate)
電池型式    鋰電池
電池容量    69kWh(Plus)、78kWh(Ultimate)
續航里程    Plus: 486km、Ultimate: 465km(NEDC)
充電規格    AC: J1772 DC: CCS1
車身尺碼    4440x1673x1651mm
車身軸距    2702mm
車身重量    Plus: 1981kg、Ultimate: 2135kg
國內售價    179萬元(Plus)、219萬元(Ultimate)


Google車載系統登場 高效便利的使用體驗

XC40在國內獲得消費者高度青睞,濃厚都會化的車格設定與清新的品牌形象,對於重視時尚、歐系的購車族群來說可是頗具吸引力,如今電動車版本的XC40 Recharge於市場上推出後,不同於輕油電版本的外型細節,同樣獲得廣大的客群青睞。這得多虧了Volvo針對XC40 Recharge所設計的時尚外觀,舉凡全覆式水箱護罩、專屬鋁圈、亦或者是位在C柱上的「Recharge」字樣,全新後保桿,皆突顯了本車的特殊性。
 

進到車室後不難發現XC40 Recharge依舊維持Volvo獨到的北歐美學風格,簡潔內裝設計可是透露出高質感的氛圍,加上12.3吋數位儀錶板與9吋中控螢幕的科技化面向配置,則是對於未來感的詮釋。此外XC40 Recharge的內裝重點在於搭載了全新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在操作上不僅採全平面化界面,更是可透過登入車主的Google帳號,即可無接縫的使用多款Google APP,至於如Spotify等第三方APP,亦可直接登入相關帳號進行使用,另一方面,此系統支援OTA功能,意即可透過網路更新系統,可藉此更新新系統功能。也由於採用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關係,數位儀錶的介面也有大幅更動,不僅看起來有更為簡潔的行車資訊顯示,車載系統中內建的Google地圖也可在車載系統中設定導航後,在儀錶板上顯示路線指引,使用上有著高便利性。
 

當然,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有另一項獨到特色,那就是導入了「Hey Google !」語音助理,雖時隨地說出「Hey Google !」,即可直接說出指令讓語音助理進行控制,像是空調風量、溫度、音量大小、換曲、天氣查詢,以及Google地圖路線規劃等,多樣化的控制突顯「Hey Google !」語音助理的強大功能,車主甚至還可以要求語音助理說笑話給你聽,某方面來說與語音助理對話也是蠻有樂趣的。
 

Volvo主打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在XC40 Recharge上也能看見,像是PAII智能輔助駕駛系統與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是標配,前者在高速公路上能有效降低駕駛的疲累度,優異的作動表現依舊突顯Volvo在駕駛輔助上的優勢,也使其在駕駛輔助系統成為消費者選購新車時為主要考量的時代,依然是此領域的佼佼者。

科技化與獨特的外觀設計,讓XC40 Recharge擁有特別的視覺氛圍。


▲簡潔的內裝透過飾板與材質搭配,呈現出現代與質感兼具的風格。

▲「Hey Google !」語音助理可控制車輛許多功能,不僅可調整空調溫度、音樂聲量、開啟APP等。還可請它說笑話給你聽。

▲由於搭載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內建Google Maps,路線規劃的指示可直接顯示在數位儀錶上,相當方便。

 

XC40 Recharge外觀特色

 

單、雙馬達配置 動力續航皆可兼顧

XC40 Recharge共有兩種動力選項,分別是單馬達的Plus版與雙馬達的Ultimate版,前者配置可輸出231hp馬力的前軸電動馬達(FF),後者則是配置總合可輸出408hp馬力的前後雙馬達(AWD),對於消費者來說在選擇上可依照需求挑選所需動力。像是單馬達車型就適合喜愛順暢駕馭的買家,其接近500km的續航里程也是特點之一,相較之下,雙馬達車型則以0∼100km/h僅5秒以下的加速實力,更吸引重視動力熱血族群。
當然,兩款動力在電池容量上也有所不同,單馬達車型搭載容量69kWh的電池組,雙馬達版本則配置78kWh容量的電池組,不過Volvo在電池安排上可是透過巧思,將有可能壓縮到車室空間的底板高度,以堆疊設計有效維持在較低的位置,使得車室高度依然具有一定水準;搭配上寬闊且舒適的座椅設計,前後座乘客皆可享受到優異的乘坐舒適性。

 

而在充電架構上,XC40 Recharge提供了J1772(AC)與CCS1(DC)充電孔,由於這兩款都是國內主流的充電樁使用規格,以AC慢充(J1772)來說,國內相當多的公用停車場都有配置,一般賣場中常見的電動車充電格也都採用此規格;另一方面,屬於快充規範的DC(CCS1)則多見於第三方快充站,多具備100kW以上的充電功率是其特色,一般來說在半小時內可補充近一半以上的電量,而Volvo目前也在全台展間規劃有快、慢充站,再與第三方充電站配合下,想要用電動車環島也無需擔心。


容易駕馭的特質是駕馭XC40 Recharge的第一印象,雖然有著充沛的動力輸出,但依然能給駕駛極高信心。

▲「單踏板模式」是XC40 Recharge的一大特點配備,雖然要花點時間學習如何操作,但上手後甚至可取代大多時候的煞車功能,相當實用。

▲舒適且穩健的行路感受,也相當符合本車都會使用的調性。

▲採用主流充電接口的XC40 Recharge,可在公用停車場或第三方充電站進行充電。